折柳有三種含義 惜別,挽留,祝願,表示以上含義的詩句

2021-04-26 13:46:06 字數 5775 閱讀 719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春夜洛城聞笛⑴

誰家玉笛暗飛聲⑵,散入

春風滿洛城⑶。

此夜曲中聞折柳⑷,何人內不起故園情⑸。[1-2]2註釋譯文編輯

詞句註釋

⑴洛城:即洛陽,今屬河南。

⑵玉笛:玉製或鍛玉的笛子。玉:指玉石。暗飛聲:聲音不知從何處傳來。

⑶滿:此處作動詞用,傳遍。

⑷聞:聽;聽見。折柳:

即《折楊柳》笛曲,樂府「鼓角橫吹曲」調名。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樂府雜錄》雲:

『笛者,羌樂也。古曲有《折楊柳》、《落梅花》。』故謫仙《春夜洛城聞笛》雲: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

容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杜少陵《吹笛詩》:『故園楊柳今搖落,何得愁中曲盡生?

』王之渙雲:『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皆言《折柳曲》也。

」一方面內容多寫離情別緒,一方面又暗含一種習俗:人們臨別時折柳相贈。柳:

暗指「留」。

⑸故園:指故鄉,家鄉。[2] [3] [4]白話譯文

是誰家的庭院,飛出幽隱的玉笛聲?融入春風,飄滿洛陽古城。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樂曲,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3]

古代「折柳」的含義

2樓:珈耶珞

折柳 (1).折取柳枝。語出《三輔黃圖·橋》:

「 霸橋 在 長安 東,跨水作橋。 漢 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後多用為贈別或送別之詞。

唐 權德輿 《送陸太祝》詩:「新知折柳贈,舊侶乘籃送。」 明 陳汝元 《金蓮記·郊遇》:

「暗憐衣帶,不勝折柳之懷。」

(2).古樂曲名。《折楊柳》曲的省稱。

多用以惜別懷遠。《文苑英華》卷一二六引 南朝 梁元帝 《玄覽賦》:「已寤歌於《折柳》,復行吟而《採蓮》。

」 唐 李白 《春夜洛城聞笛》詩:「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唐 袁郊 《甘澤謠·許雲封》:

「《折柳》傳情,悲 玉關 之戍客。」 姚鵷鶵 《王建章輓詩》:「《陽關》《折柳》悽迷別,行卷題詩醉醒間。

」參見「 折楊柳 」。

(3).《詩·齊風·東方未明》:「折柳樊圃,狂夫瞿瞿。

」 毛 傳:「柳,柔脆之木;樊,藩也。折柳以為藩,無益于禁矣。

」後因以「折柳」代指籬笆。比喻最脆弱的防守裝置。 晉 葛洪 《抱朴子·譏惑》:

「大 楚 帶甲百萬,而有振槁之脆;強 秦 餚 函 襲嶮,而無摺柳之固。」

3樓:飄零一點紅

柳與「留」同音 折柳送別有挽留之意 戀戀不捨之情 折柳漸漸成為一種習俗了。

但折柳也有表思念之意

如 李白的 《春夜洛城聞笛》有一句 (是初中背的如果不對請擔待):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中折柳引申有思鄉之意。

古詩中「楊柳」特殊含義是什麼?

4樓:鹿小勳麼麼噠

以折柳表惜別,借楊柳抒寫惜別深情,楊柳意象有惜別的暗示性和啟發性。

柳」與「留」諧音,折柳送行,含有殷殷挽留之意,表達眷眷難捨之情。

借詠柳來讚美春光歌詠大自然。

借楊柳表達惜春傷春之情的。

借楊柳描寫女子和愛情 。

漢代以來,常以折柳相贈來寄託依依惜別之情,由此引發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鄉之情。

如 1987 年曾考過的《送別》詩: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由於「柳」、「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一習俗始於漢而盛於唐,漢代就有《折楊柳》的曲子,以吹奏的形式表達惜別之情。唐代西安的灞陵橋,是當時人們到全國各地去時離別長安的必經之地,而灞陵橋兩邊又是楊柳掩映。這兒就成了古人折柳送別的著名的地方,如「年年柳色,灞陵傷別」的詩。

後世就把「灞橋折柳」作為送別典故的出處。故溫庭筠有「綠楊陌上多別離」的詩句,柳永在《雨霖鈴》中以「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來表達別離的傷感之情。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說的是笛聲中《折楊柳》的曲子倒是傳播得很遠,而楊柳青青的春色卻從來不曾看見,以此來表達傷春嘆別的感情。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說的是今夜聽到《折楊柳》的曲子,又有何人不引起思念故鄉的感情呢?

從審美的角度講,楊柳隨風披拂,嬌羞依人,千般姿態,萬種風情,極具女性的陰柔美,因而古人常用楊柳來形容女子的身姿容顏。

如「芙蓉如麵柳如眉」白居易《長恨歌》,「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白居易《不能忘情吟》。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詩詞中,「楊柳」是乙個情思纏綿的意象,最早出現在《詩經》。孔子一句「歲寒而不凋」的讚嘆,使氣節堅貞成了松柏意象的基本內涵,《采薇》作者一聲詠嘆,使離愁別恨成為楊柳意象的最基本意蘊。詩人們或詠柳喻人,或借柳送別,凡此種種,「柳」成為中國詩歌中的一道靚麗的風景。

一、借柳送別:春風爭擬惜長條

暫憑尊酒送無聊,莫損愁眉與細腰。

人世死前惟有別,春風爭擬惜長條?

——李商隱《離亭賦得折楊柳》

李商隱的《離亭賦得折楊柳》屬於詠柳送別的代表作品。詩人對於離別的無可奈何,只能暫時憑藉杯酒來驅遣離愁。既然不能挽回,那就好好地保重身體。

除了死亡沒有比分別更痛苦的了,春風就不要吝嗇那長長的柳條,讓分別的人們盡情地攀折吧!面對楊柳依依,枝條曼舞,一派多情難捨之狀,友人去要分別而去,此情此景,怎能不令人生怨?

據說,折柳送別的風俗始於漢代。古人贈柳,寓意有二:一是柳樹速長,角它送友意味著無論漂泊何方都能枝繁葉茂,而纖柔細軟的聊絲則象徵著情意綿綿;二是柳與「留」諧音,折柳相贈有「挽留」之意。

而我們今天從詩歌中所看到的用「柳」來表現離情別緒的詩句,要早於這種「習俗」。早在《詩經•小雅》中就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那令人蕩氣迴腸的詩句。

「人世死前惟有別,春風爭擬惜長條?」既然分別已成定局,那就盡情地攀折柳條吧。你看從前,往時是多麼風光和暢懷,楊柳方盛,而再觀此時之景象,雨雪霏微。

一轉瞬而時序頓殊、故不覺觸景傷懷耳。就連道路上的楊柳枝條婀娜,隨風擺動,都像是依依不捨的樣子。詩人將當時與友人的生離死別之情用楊柳這個景物含蓄委婉而又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了。

楊柳的動人之處,就在於它能體會人世間的別離之苦。柳者,留也。

「柳」做為「留」的代名詞,是我們民族文化中的乙個亮點。那無邊的柳色,碧綠的枝條,如雪的飛絮,無不契合著人間的離情別緒,無不契合著人間的相思與憂怨。

從此,「楊柳」就成為乙個語碼,乙個意象,成了古詩中表現別情的最優美動人、情意纏綿的乙個意象。

二、詠柳喻人:章臺柳,往日依依今在否?

章臺柳,章臺柳!往日依依今在否?

縱使長條似舊垂,也應攀折他人手。

——韓翃《章臺柳》

借問章臺的柳啊,你那婀娜多姿的容貌和往日一樣嗎?縱然那細長柔嫩的枝條和往日一樣隨風飄垂,可能也被他人攀折得不像樣了吧。

唐宋兩朝是我國詩歌的**時代,楊柳意象急速膨脹,成為古詩中內涵最豐富的審美意象之一。自南朝詩歌始,楊柳意象又有了另一層涵意。「柳徑春深,行到關情處,顰不語,意憑心絮,吹向郎邊去。

」這裡詠柳喻人,借柳樹代表著戀愛中的女性,柳絮則是她的纏綿情意。

從審美的角度講,楊柳隨風披拂,嬌羞依人,千般姿態,萬種風情,極具女性的陰柔。

6樓:by碧小落

柳樹 以折柳表惜別。

漢代以來,常以折柳相贈來寄託依依惜別之情,由此引發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行旅之人的思鄉之情。如 1987 年曾考過的《送別》詩: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

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由於「柳」、「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這一習俗始於漢而盛於唐,漢代就有《折楊柳》的曲子,以吹奏的形式表達惜別之情。唐代西安的灞陵橋,是當時人們到全國各地去時離別長安的必經之地,而灞陵橋兩邊又是楊柳掩映,這兒就成了古人折柳送別的著名的地方,如「年年柳色,灞陵傷別」的詩。

後世就把「灞橋折柳」作為送別典故的出處。故溫庭筠有「綠楊陌上多別離」的詩句。柳永在《雨霖鈴》中以「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來表達別離的傷感之情。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說的是笛聲中《折楊柳》的曲子倒是傳播得很遠,而楊柳青青的春色卻從來不曾看見,以此來表達傷春嘆別的感情。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說的是今夜聽到《折楊柳》的曲子,又有何人不引起思念故鄉的感情呢?

古詩中楊柳有什麼特殊含義

在古詩中柳有什麼象徵意義?

7樓:襟花阿卡麗

1、以柳贈別

柳,諧音「留」。古人送別多用「折柳」,表示離人的難言難分之情.「折柳」贈別之風,尤其是在唐、宋朝時盛行,因而,「折柳」也就成為贈別的代稱。

2、以柳言愁

人遇悲心事,景暗萬念灰。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柳永,是以柳言愁的高手,「曉風輕拂、殘月朦朧、楊柳依依」,曉風、殘月、楊柳三個意象羅列,構成一幅哀愁的景觀,引起人們對詞人深秋旅途的無限遐想。

3、以柔為美

柳的形體特徵,具有陰柔之美。「見芙蓉懷媚臉,遇楊柳憶折腰」,這裡把美女的身腰比作柳枝,通過女子的腰之美反映女子的形體之美。

4、象徵青春

青青春柳有象徵青春之義,正可以表達人們心中對青春年華的珍惜與留戀。

5、以柳喻情

在我國古代詩詞中,「楊柳」是乙個情思纏綿的常見意象,含有這一意象的名篇佳句數不勝數、俯拾即是,如「那堪傍楊柳,飛絮滿鄰家」

8樓:書小哥

柳字有其本意和喻意:

1.從木。本義:木名。枝條柔韌。種類很多,常見的有垂柳、旱柳、杞柳等。

2.同本義,柳屬落葉喬木或灌木的一種,枝細長下垂,葉狹長,其中多種有重要經濟用途,如作木材,編籃用柳條,或樹皮用於鞣皮,其中少數(如白柳和垂柳)為觀賞遮蔭樹木。

3.柳,小楊也。折柳樊圃。——《詩·齊風·東方未明》;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

4.又如:柳花(柳樹的花);柳黃(像柳樹芽那樣的淺黃色);柳陌花街(尋花買笑的場所);柳綠(柳葉的青綠色);柳眼(初發的柳芽);柳下(柳樹之下;春秋魯柳下惠的省稱);柳火(榆柳之火);柳市(柳樹成蔭的街市);柳巷(植柳的里巷)垂柳枝 [wicker]。多用以形容女子腰肢。

如:柳帶(柳條);柳黃(春柳嫩條);柳浪(形容柳枝隨風擺動的起伏之狀);柳籠栲栳(柳條編成的笆斗之類的盛物器具);柳線(柳條細長下垂如線);柳意(柳絲飄拂的情韻);柳煙(柳樹枝葉茂密似籠煙霧);柳絲(垂柳枝條細長如絲)。

5.比喻美女 。多用以指歌姬、娼妓。如:柳夭桃豔(形容女子貌美);柳陰子(方言。幼女);柳弱花嬌(形容女子苗條妍美)。

引申為色情相關,如柳戶花門(舊時稱妓院);柳市花街(舊指妓院密集之處);柳巷花街(柳陌花街。舊指妓院或妓院聚集之處);花柳病。

6.春天。如:柳綠花紅(形容春天的美麗景色);柳綠桃紅(形容美麗的春景);柳烟花霧(形容春色迷濛的景象);柳風(春風);柳思(春心;情思)。

7.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南方朱雀七宿的第三宿,有星八顆。如:柳星(二十八宿中南方朱雀的第七宿中的第三星)。

8.通「瘤」。腫瘤 [tumor],俄而,柳生其左肘。——《莊子·至樂》。

9.中華飲食的專用詞,用來指成形的肉塊或肉片,可以看到清晰的紋路。可以叫「柳」的一般是運動適量的地方,如豬里脊、牛腰之類。運動太多,肌纖維就粗了,運動太少,又很鬆散。

柳的片語:

1、柳啼花怨:形容淒涼的景象。卻說當時,柳啼花怨,魂夢為君迢遞。—宋·盧祖皋《夜行船》

2、柳體:唐代柳公權所寫的字型,筆畫遒勁,結構緊湊。

3、柳條:編織筐、包、籃子等用的柳樹柔軟的枝條。

4、 柳條包:用去皮柳枝編的箱包。

5、柳條帽:用柳枝編的工地輕便安全帽。

6、柳絮:成熟的柳樹的種子,上面有白色絨毛。

7、柳腰:指女子纖柔的腰肢

8、柳葉吊梢眉:形容眉梢斜飛入鬢的樣子

9、柳子戲:以柳子為主要戲牌的魯劇。分布於魯西、豫東和蘇北

如何理解統計的三種含義統計的三種涵義是什麼?

統計 一詞有三種含義,其中基礎的是統計資料。統計一詞起源於國情調查,最早意為國情學。一般來說,統計包括三個含義 統計工作 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統計工作 統計資料 統計科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 統計工作的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的基礎是統計工作,統計科學既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理論概括,又是指導統計工...

易經的有哪三種意義,易經的 易 有哪三種意義

易字的組成時上日和下月,易經是用日月的運動規律來研究世界上一切運動規律的一門學問,選擇領悟學堂 易經 中的易是什麼意思?易 字,一說為 簡易 之義 另一說為 變易 之義,意為以揲蓍數目之變,推求問事之變,藉以釋疑。易 前 周 字,一說指周代人的筮法 一說指周遍之易,即探求普遍的變易法則。漢代人所說的...

複述的方法有三種

複述的方法有三種分別是詳細複述 簡要複述和創造性複述。簡要複述,就是忽略一些次要的資訊,只把故事的主幹說出來即可。詳細複述通俗意義上來說就是還原原文的複述。這樣複述就是要求根據文章的順序做出最清楚 明白 連貫的表述。可以抓住課文中的一些能夠反映課文內容的重要詞語,抄記在本子上,並將其有順序地排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