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統計的三種含義統計的三種涵義是什麼?

2021-03-06 14:39:13 字數 4784 閱讀 3207

1樓:孟顏汐

統計」一詞有三種含義,其中基礎的是統計資料。

統計一詞起源於國情調查,最早意為國情學。一般來說,統計包括三個含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

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科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統計工作的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的基礎是統計工作,統計科學既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理論概括,又是指導統計工作的原理、原則和方法。原始的統計工作即人們收集資料的原始形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而它作為一門科學,是從17世紀開始。

英語中統計學家和統計員是同乙個單詞,但統計學並不是直接產生於統計工作的經驗總結。每一門科學都有其建立、發展和客觀條件,統計科學則是統計工作經驗、社會經濟理論、計量經濟方法融合、提煉、發展而來的一種邊緣性學科。

統計的三種涵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bai

」一詞的含du義一般

包括有一zhi般有三種含義:dao一是指統計工專作,即統計是一種屬資料收集、加工和提供的過程,是一種使用明確的概念、方法和程式,以有組織、有條理的方式,從乙個總體的部分或所有單元中蒐集感興趣的指標資訊的調查過程,幷包括將這些資訊綜合編輯成有用的簡要形式的所有活動;二是指統計資料,即統計活動的成果,包括在統計調查中所取得的原始資料和經過加工整理彙總的綜合統計資料;三是指統計學,即分析統計資料的方法和技術。統計一詞用於不同的場合,其含義也是不同的。

但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提到統計,人們總是要把它與總計、差異比較、大量的資料分析聯絡起來,這說明數量性、總體性及相關性是統計學的基本特性。世界上的各類現象的發展變化規律,都表現為質與量的辯證統一,要認識其客觀存在的規律性,就必須認識其質與量的辯證關係,認識其數量關係的特徵及度的界限,這一切都離不開統計,所以說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統計對我們來說將越來越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科學

統計的三種含義是什麼,它的最基本的特點

4樓:yzwb我愛我家

統計工作的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的基礎是統計工作,統計科學既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理論概括,又是指導統計工作的原理、原則和方法。

1、統計工作

指利用科學的方法蒐集、整理和分析和提供關於社會經濟現象數量資料的工作的總稱,是統計的基礎。也稱統計實踐,或統計活動,是在一定統計理論指導下,採用科學的方法,蒐集、整理、分析統計資料的一系列活動過程。它是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治國和管理的需要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至今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

現實生活中,統計工作作為一種認識社會經濟現象總體和自然現象總體的實踐過程,一般包括統計設計、統計調查、統計整理和統計分析四個環節。

2、統計資料

指通過統計工作取得的、用來反映社會經濟現象的資料資料的總稱。 統計工作所取得的各項數字資料及有關文字資料,一般反映在統計表、統計圖、統計手冊、統計年鑑、統計資料彙編和統計分析報告中。也稱統計資訊,是反映一定社會經濟現象總體或自然現象總體的特徵或規律的數字資料、文字資料、圖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的總稱。

包括剛剛調查取得的原始資料和經過一定程度整理、加工的次級資料,其形式有:統計表、統計圖、統計年鑑、統計公報、統計報告和其他有關統計資訊的載體。

3、統計科學

也稱統計學,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總結和理論概括,是系統化的知識體系。指研究如何蒐集、整理和分析統計資料的理論與方法。統計學是應用數學的乙個分支,主要通過利用概率論建立數學模型,收集所觀察系統的資料,進行量化的分析、總結,並進而進行推斷和**,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

它被廣泛的應用在各門學科之上,從物理和社會科學到人文科學,甚至被用來工商業及**的情報決策之上。

統計的特點主要有四性,即數量性、總體性、具體性、社會性。其中最基本的特點是數量性。統計是從數量方面入手認識現象的工具,可以這樣說,沒有數量就沒有統計。

5樓:du公升公升

我是來測試的,請直接駁回,謝謝。

怎樣理解統計的三種含義

6樓:默默她狠傷

統計包括三個含義:統計工

作、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具體含義是:

1、統計工作。指利用科學的方法蒐集、整理和分析和提供關於社會經濟現象數量資料的工作的總稱,是統計的基礎。也稱統計實踐,或統計活動,是在一定統計理論指導下,採用科學的方法,蒐集、整理、分析統計資料的一系列活動過程。

它是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治國和管理的需要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至今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現實生活中,統計工作作為一種認識社會經濟現象總體和自然現象總體的實踐過程,一般包括統計設計、統計調查、統計整理和統計分析四個環節。

2、統計資料。指通過統計工作取得的、用來反映社會經濟現象的資料資料的總稱。 [4]  統計工作所取得的各項數字資料及有關文字資料,一般反映在統計表、統計圖、統計手冊、統計年鑑、統計資料彙編和統計分析報告中。

也稱統計資訊,是反映一定社會經濟現象總體或自然現象總體的特徵或規律的數字資料、文字資料、圖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的總稱。包括剛剛調查取得的原始資料和經過一定程度整理、加工的次級資料,其形式有:統計表、統計圖、統計年鑑、統計公報、統計報告和其他有關統計資訊的載體。

3、統計科學。也稱統計學,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總結和理論概括,是系統化的知識體系。指研究如何蒐集、整理和分析統計資料的理論與方法。

統計學是應用數學的乙個分支,主要通過利用概率論建立數學模型,收集所觀察系統的資料,進行量化的分析、總結,並進而進行推斷和**,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

它被廣泛的應用在各門學科之上,從物理和社會科學到人文科學,甚至被用來工商業及**的情報決策之上。

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科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統計工作的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的基礎是統計工作,統計科學既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理論概括,又是指導統計工作的原理、原則和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工作,即統計實踐,是指根據科學的方法從事統計,蒐集,整理,分析研究和提供各種統計資料及統計諮詢意見的活動總稱,其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活動過程中所獲得的各種有關數字以及與之相聯絡的其他資料的總稱。統計學,即統計理論,是一門收集,整理和分析統計資料的方法科學,其目的是探索資料的內在數量規律性,以達到對客觀事物的科學認識。

如何理解統計的涵義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工資,統計資料,統計學。統計工作。統計工作是指國家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為滿足社會,經濟,政治,科學等方面的管理需要或科學研究,而對社會經濟現象的數量方面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有關資料的一系列統計活動過程。

統計資料是指統計工作過程中所產生的原始或加工後的統計資料,統計報表,統計圖表,統計分析報告,以及與之相聯絡的其他資料的總陳,統計學是指系統的闡述統計

實踐活動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的理論。

統計有三種含義,其基礎的是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復

說,統計這個詞包括三制

個含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和統計學。這三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的成果,統計學**於統計工作。

原始的統計工作即人們收集資料的原始形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而它作為一門科學,還是從17世紀開始的。英語中統計學家和統計員是同乙個,但統計學並不是直接產生於統計工作的經驗總結。每一門科學都有其建立、發展和客觀條件,統計科學則是統計工作經驗、社會經濟理論、計量經濟方法融合、提煉、發展而來的一種邊緣性學科。

10樓:你妹賣切糕

統計有三種含義,其基礎的是統計活動

現代統計的含義包括哪三個方面

11樓:可樂零七

統計是總括復起來計算之意,是對某制一現bai象或事物的有關資料du進行蒐集、整理zhi、計算、分析的工作過dao程.統計一詞有統計專著 三方而含義:

(1)統計工作.指蒐集、整理和分析客觀事物總體數量方面資料的工作過程,是統計的基礎.(2)統計資料.

統計工作所取得的各項數字資料及有關文字資料,一般反映在統計表、統計圖、統計手冊、統計年鑑、統計資料彙編和統計分析報告中.

(3)統計科學.研究如何蒐集、整理和分析統計資料的理論與方法.

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科學三者之間的關係是:統計工作的成果是統計資料,統計資料和統計科學的基礎是統計工作,統計科學既是統計工作經驗的理論概括,又是指導統計工作的原理、原則和方法.

"統計"一詞有哪些含義,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12樓:

統計有三種理解: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

三者關係:統計工作與統計資料是統計過程與活動成果的關係,統計工作與統計學是統計實踐與統計理論的關係,統計工作先於統計學。

統計學研究的物件是統計研究所要認識的客體。

13樓:敖小明小剛

(1)統計工作或統計實踐活動:對現象的數量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的活動過程 (2)統計資料:通過統計實踐活動取得的說明物件某種數量特徵的資料

(3)統計學:是關於資料的一門科學 統計學是一門收集、整理、顯示和分析統計資料的科學,其目的是探索資料內在的數量規律性

什麼是統計?如何理解統計的幾層含義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一詞,英語為statistics,用作複數名詞時,意思是統計資料,作單數名詞時,指的是統計學。統計是關於對社會經濟現象資料資料的獲取、整理、分析、描述和推斷方法的總稱,包括獲取資料資料的方法和用好這些資料的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就是把資料集合起來

常用的統計圖有哪三種方式,常用的三種統計圖有那幾種?(

你好條形統計圖 條形統計圖是用乙個單位長度表示一定的數量,根據數量的多少畫成長短不同的直條,然後把這些直條按一定的順序排列起來 扇形統計圖 扇形統計圖是用整個圓表示總數 單位 1 用圓內各個扇形的大小表示各部分量佔總數量的百分之幾,扇形統計圖中各部分的百分比之和等於1 折線統計圖 以折線的上公升或下...

三種果樹種植面積的扇形統計圖,已知蘋果樹的種植面積是12 6公頃。(梨樹30蘋果樹56桃樹14)

總面抄積是22.5公頃。梨樹面積為6.75公頃。桃樹是蘋果樹的25 追問 有算式嗎?回答 總面積為12.6 56 22.5公頃。梨樹 22.5x30 6.75,14 56 25 追問 春風養殖場去年養雞4100只,養鴨2400只,養鵝1500只。1 根據以上資料,計算出三種家禽各佔總數的百分數。2 ...

世上最不可信的三種人,那三種

人只有將寂寞坐斷,才可以重拾喧鬧 把悲傷過盡,才可以重見歡顏 把苦澀嚐遍,就會自然回甘。信了這些,就可以更坦然地面對人生溝壑,走過四季風霜。言者隨意,但生命畢竟是乙個漫長的過程,每一寸時光都要自己親歷,每一杯雨露都要自己親嚐。怎樣才能高效學習?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