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為什麼有很多的烏鴉,為什麼故宮的烏鴉很多呢?

2021-04-23 17:20:44 字數 5010 閱讀 3745

1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有bai很多的烏鴉的原因du

:因為故宮曾在清朝時zhi豢養大量的烏鴉dao,所以故宮版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權,並且故宮內有種植了許多樹,環境優美,並且安靜,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1、烏鴉是滿族的吉祥鳥——在薩滿教中是神聖的天派之鳥。所以便因此曾被清朝皇室所豢養,借用祭祀時餵食。因烏鴉是成群的,所以一般的芝麻鷹類、鷂鷹、雀鷹之類都不敢與它為敵。

過去故宮曾有許多樹,而且在周邊地區的六海範圍之內,都是它的棲息地。烏鴉的存在,使得其它的鳥類不敢再進入皇宮附近。所以又說它曾是皇宮的保護神。

現在烏鴉的領域越來越小,只在南三海內棲息。圖的是安靜祥和與寧靜。

2、近代科學家也對烏鴉有過研究與分析。

①由於烏鴉是專門吃腐食的,所以只要有烏鴉在的地方,不會流傳大面積瘟疫。所以烏鴉抗菌力極強。

②烏鴉喜歡安靜,有同狼一樣的領地感,適合在安靜無干擾的地方做窩搭巢。它的優點在於專門尋找所有的不知道死亡緣故的小動物,烏鴉的嗅覺與勢力極為靈敏。

③是大自然的鳥類動物的健康情報員,**有了烏鴉,就證明此地的鳥類安全健康。

2樓:中瀾視訊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為什麼故宮的烏鴉很多呢?

3樓:看鑒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4樓:下無寸土

故宮有很多的烏鴉的原因:

1、故宮曾在清朝時豢養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

2、故宮內有種植了許多樹,環境優美,並且安靜,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3、烏鴉是滿族的吉祥鳥——在薩滿教中是神聖的天派之鳥。所以便因此曾被清朝皇室所豢養,借用祭祀時餵食。

4、因烏鴉是成群的,所以一般的芝麻鷹類、鷂鷹、雀鷹之類都不敢與它為敵。

5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清朝烏鴉卻又被尊崇起來。據說是因為滿族某代祖先樊察,在被仇人追殺的途中躲在灌木叢裡,有很多烏鴉飛來落在灌木上面。仇人追到這裡,認為烏鴉下面肯定沒人,所以就沒有搜查,讓樊察逃過一劫。

大難不死的樊察回去之後,告誡子孫,不許射殺烏鴉,而且只要以後有自己吃的就不能讓烏鴉挨餓。後來努爾哈赤的名聲更大,所以這故事的主人公久轉移到了努爾哈赤身上。此後歷代清帝遵從祖訓,就在故宮中飼養烏鴉,以此報答烏鴉的恩德。

清太宗專門在瀋陽故宮清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烏鴉,並在瀋陽城西專闢一地餵飼烏鴉,不許傷害。見《東三省古蹟逸聞》中載:「必於盛京宮殿之西偏隙地上撒糧以飼鴉,是時烏鴉群集,翔者,棲者,啄食者,梳羽者,振翼肅肅,飛鳴啞啞,數千百萬,宮殿之屋頂樓頭,幾為之滿。

」烏鴉是鴉屬(學名:corvus)鳥類的通稱,屬於雀形目鴉科,是雀形目鴉科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性情兇猛。為雀形目鳥類中個體最大的,體長400~490公釐。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集群性強,一群可達幾萬隻。

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

6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清朝皇室是非常尊重烏鴉的,所以在故宮中飼養了很多烏鴉。

烏鴉在冬天的晚上,會大規模的聚集在故宮,白天則飛到其他地方覓食。因為城市熱島效應的原因,故宮是全北京城室外溫度最高的地方,當烏鴉們覓食一整天後,為了渡過寒冷的夜晚,就聚集在了故宮。另外,烏鴉夜間喜歡在高大的樹木上駐足休息,故宮中有大量的古樹、古建築為烏鴉避冬提供了條件。

7樓:李家思

故宮的老鴰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2023年-2023年(以下略去三百字)。

公元2023年-2023年,為保護古建文物故宮關閉不對外開放。空蕩蕩的故宮,很快就成了烏鴉新的棲息地。因為故宮裡面沒有吃的了,於是老鴰們早晨成群結隊地從故宮一帶起飛,奔向西山跟田野覓食,傍晚嗚泱嗚泱地飛回來,降落在紫禁城跟太廟、社稷壇。

老鴰們早已成了故宮禁苑的土著,故宮多老鴰也就不足為奇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時候皇家認為烏鴉是神鳥,他們餵養烏鴉

9樓:駒令於薇歌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

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2023年-2023年(以下略去三百字)。

為什麼故宮有那麼多烏鴉

10樓:偷個貓

因為故宮在清朝努爾哈赤時期之後豢養了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且故宮內環境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據《滿洲實錄》和《東三省古蹟遺聞》記載,明朝末年的時候,努爾哈赤被官兵追捕,當他走投無路的時候,遇見了一群烏鴉將他的身影掩蓋,追兵看到了一群烏鴉,以外沒有人,因此努爾哈赤逃過了一劫。

後來努爾哈赤當上了皇帝,不忘烏鴉當年的救命之恩,所以他命滿族人家中皆立「索羅杆」,又稱「神杆、得勝杆、祖宗杆、媽媽杆」等。滿族人家家立杆,在杆頂放肉和糧食酬謝烏鴉。這也是為何,無論在前期的瀋陽故宮,還是後期的北京紫禁城,都會出現許多烏鴉的原因。

11樓:看鑒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12樓:口才叔

有句老話叫「喜鵲叫喜,烏鴉叫喪」,那麼故宮裡為什麼有那麼多烏鴉?

13樓:mq風兒

故宮的老鴰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為什麼故宮會有那麼的烏鴉?

14樓:中瀾視訊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烏鴉代表不詳,為什麼故宮裡卻有那麼多?

15樓:愛美男同學

我們會發現快到傍晚故宮關門時,成百上千只烏鴉會在故宮上空盤旋,它們落在參天古樹上,有時齊刷刷站在宮簷上,加上略帶悲慘的叫聲,把夜色中空曠寂靜的故宮渲染得相當陰森恐怖,人們都把烏鴉視為不吉利的象徵。在宋代及以前,烏鴉被漢族人稱為神鴉、孝鳥,並沒有認為它不吉利。從元朝開始,烏鴉才成為淒涼、窮困、接近死亡的象徵。

到了清朝烏鴉卻又被尊崇起來。據說是因為滿族某代祖先樊察,在被仇人追殺的途中躲在灌木叢裡,有很多烏鴉飛來落在灌木上面。仇人追到這裡,認為烏鴉下面肯定沒人,所以就沒有搜查,讓樊察逃過一劫。

大難不死的樊察回去之後,告誡子孫,不許射殺烏鴉,而且只要以後有自己吃的就不能讓烏鴉挨餓。後來努爾哈赤的名聲更大,所以這故事的主人公久轉移到了努爾哈赤身上。此後歷代清帝遵從祖訓,就在故宮中飼養烏鴉,以此報答烏鴉的恩德。

故宮不但有烏鴉,細心的人還會發現有很多野鵪鶉。傍晚時飛來飛去。原因主要是,有大面積古建築,適合築巢,又沒有人來打擾,因文物保護非常嚴格。

一般下午四點開始清場,五點關門閉館。這鵪鶉可能都是滿清時候慢慢繁衍留存下來的。烏鴉也是,周邊都是高樓大廈,沒有樹木,所以進城後多會選擇天壇和故宮等處落腳過冬。

夏天一般烏鴉少見,只有鵪鶉。沒有什麼稀奇的原因。主要是生存環境所造成。

烏鴉可並不是代表不吉利,只是在儒家文化薰陶之下,歷史上的古人們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但是對於清朝的統治者來講,烏鴉並不是帶來不詳,因為滿族人的民俗中,烏鴉還會守護山林,所以飛進故宮中,就不會進行射殺,久而久之故宮的烏鴉就越來越多。

17樓:夏天就要來了了

其他朝代有可能會認為烏鴉代表著不詳,但是在清朝的時候,人們並不感覺烏鴉會是不詳的徵兆,反而覺得烏鴉是一種吉祥的生物。

18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因為故宮裡的都是從以前留到現在的文化遺產,而且雖然說烏鴉不好,但是那如果在故宮裡的話,難道不能理解為故宮特色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認為烏鴉是不詳的預兆,但是在清朝皇室是非常尊重烏鴉的,並且說他們是神鳥,還每天餵養,所以烏鴉的後代才會經常來故宮。

20樓:柏林愛笑笑

其實在滿族人的思維裡,烏鴉並不是代表著不詳,因此清朝歷代君主都不會去捕殺烏鴉,故宮裡的烏鴉就越來越多了。

21樓:愛美小同學

在滿族的信仰中,烏鴉是山林的守護神,有烏鴉的保護,進山狩獵的人可以安然無恙。同時,烏鴉愛吃動物屍體,滿族是漁獵的民族,當打不到獵物時,跟著烏鴉也能獲取到食物。所以才那麼多。

22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只是在某段時間被人看作是凶兆。但是在我國歷史中,烏鴉大多數還是作為神鳥而存在的,而且據說清朝統治者因為烏鴉才躲過一死,所以烏鴉在清朝更加受尊敬。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需要用地理學科的知識來解釋,城市因為大量的人工發熱造成城市高溫化,出現熱島效應,使得郊區溫度比市中心低得多,而故宮恰位於整個北京的市中心,溫度最高,所以烏鴉會選擇白天到郊區覓食,晚上到故宮來避寒。另外,烏鴉夜間喜歡在高大的樹木上駐足休息,故宮中有大量的古樹、古建築為烏鴉避冬提供了條件。

24樓:噗噗

在清代的《滿洲實錄》裡曾記載了這樣乙個故事:說是這愛新覺羅氏的祖先布庫里雍順有乙個後代叫凡察,當年他被叛軍追殺,結果因為烏鴉落在其身上,讓叛軍誤以為沒人而躲過一劫。因此,從這以後,愛新覺羅氏就有了祭祀烏鴉的傳統,以感謝其救命之恩。

為什麼故宮有那麼多烏鴉,故宮為什麼有很多的烏鴉

因為故宮在清朝努爾哈赤時期之後豢養了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且故宮內環境十分適宜烏鴉居住。據 滿洲實錄 和 東三省古蹟遺聞 記載,明朝末年的時候,努爾哈赤被官兵追捕,當他走投無路的時候,遇見了一群烏鴉將他的身影掩蓋,追兵看到了一群烏鴉,以外沒有人,因此努爾哈赤逃過了一劫。後來努爾...

為什麼故宮的屋頂總是有那麼多烏鴉

1 紫禁城裡飼養烏鴉 清太祖努爾哈赤在創業之初,被明軍追殺,情急之下,臥倒在一條溝裡隱蔽。這時 一群烏鴉紛紛飛來落在他的身上,將他嚴嚴實實地蓋住,才倖免於難,故有 烏鴉救祖 之說。清太宗皇太極也得到過烏鴉的解救,所以皇太極不但不許人傷害烏鴉,還專門在瀋陽故宮清寧宮前設立 索倫杆 索倫杆 是滿族傳統的...

故宮很多靈異事件,故宮的龍椅為什麼坐不得

一 現在放在故宮裡面展出的龍椅,就是當時古代的皇帝所做的,大家之所以不敢坐在這把椅子上,不是說真正的不敢做,而是說對於這把椅子的尊敬,因為有的人可能比較迷信,認為坐在這把椅子上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不好的運氣。二 龍椅他不僅代表了乙個當權者的權利,而且他還是當權者的乙個象徵,以及權力的最高者,也就相當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