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故宮的屋頂總是有那麼多烏鴉

2021-03-04 07:28:01 字數 5035 閱讀 9589

1樓:匿名使用者

1、紫禁城裡飼養烏鴉

清太祖努爾哈赤在創業之初,被明軍追殺,情急之下,臥倒在一條溝裡隱蔽。這時.一群烏鴉紛紛飛來落在他的身上,將他嚴嚴實實地蓋住,才倖免於難,故有「烏鴉救祖」之說。清太宗皇太極也得到過烏鴉的解救,所以皇太極不但不許人傷害烏鴉,還專門在瀋陽故宮清寧宮前設立「索倫杆」。

「索倫杆」,是滿族傳統的祭天「神杆」,有丈餘高,頂部有一碗狀物,專門放置穀物肉碎祭祀烏鴉。清順治帝入關後,也在北京故宮內設立「索倫杆」,保持了對烏鴉最高規格的崇拜。告戒子孫,不許射殺烏鴉,有自己吃的就不讓烏鴉挨餓。

以後歷代清帝尊從祖訓,在紫禁城中飼養無數隻烏鴉。

2、烏鴉早出晚歸路線地圖

根據經驗以及動物學家的調查,在城區中,烏鴉主要出現在冬季,清晨大致沿北京中軸線往奧林匹克公園飛出城區,傍晚再飛回城裡。我們畫出了的「烏鴉地圖」。

從圖中可以看出,不單長安街一線,公主墳-五棵松一線、北師大附近、幾大商業區和市中心公園,都是烏鴉的聚居地。其中,最誇張的要數公主墳-五棵松一線。每到冬季傍晚,鳥屎從天而降,蔚為大觀。

3、原因複雜受植被、溫度、人類活動影響,白天出城覓食,夜間躲避郊區的寒冷

影響鳥類在城市內分布的原因非常複雜:植被、溫度、人類活動。西方的研究顯示,植被覆蓋影響城市鳥類分布的50%以上。

禿筆烏鴉、大嘴烏鴉和寒鴉都是城市的高大樹木、樓頂和電線桿子的愛好者。街邊的行道樹、公園和校園的樹木為烏鴉提供了很好的棲息地。另外,由於人類活動造成的熱島效應,城市中心比城外溫度更高。

烏鴉冬季主要尋找玉公尺等糧食以及城市垃圾,白天出城覓食,夜間飛回市中心以躲避郊區的寒冷。

4、烏鴉群聚在老城區的特定地點

為什麼烏鴉只群聚在老城區的特定地點,而不是城市中其他有植被的地方。這就涉及到文化傳統與老城構造的問題。清代,北京就已經存在龐大的烏鴉群了。

首先,滿族人有「鴉鵲崇拜」的情結。北京老城曾經是滿人聚居的地方,舊日滿族人家院內多有索倫杆,清朝城內即有烏鴉大盛,延續至今。另外,烏鴉是雜食性動物,對腐肉和城市垃圾頗能接受。

王府井、西單等地長久以來是商業聚集地,太廟有祭牲,公主墳-五棵松周圍過去是亂墳崗,北師大更是被「鐵獅子墳」「小西天」和「北太平莊」圍繞,曾經是滿清貴族額爾克戴青家族墓地。

故宮為什麼有很多的烏鴉 ?

2樓:看鑒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有很多的烏鴉的原因:因為故宮曾在清朝時豢養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並且故宮內有種植了許多樹,環境優美,並且安靜,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1、烏鴉是滿族的吉祥鳥——在薩滿教中是神聖的天派之鳥。所以便因此曾被清朝皇室所豢養,借用祭祀時餵食。因烏鴉是成群的,所以一般的芝麻鷹類、鷂鷹、雀鷹之類都不敢與它為敵。

過去故宮曾有許多樹,而且在周邊地區的六海範圍之內,都是它的棲息地。烏鴉的存在,使得其它的鳥類不敢再進入皇宮附近。所以又說它曾是皇宮的保護神。

現在烏鴉的領域越來越小,只在南三海內棲息。圖的是安靜祥和與寧靜。

2、近代科學家也對烏鴉有過研究與分析。

①由於烏鴉是專門吃腐食的,所以只要有烏鴉在的地方,不會流傳大面積瘟疫。所以烏鴉抗菌力極強。

②烏鴉喜歡安靜,有同狼一樣的領地感,適合在安靜無干擾的地方做窩搭巢。它的優點在於專門尋找所有的不知道死亡緣故的小動物,烏鴉的嗅覺與勢力極為靈敏。

③是大自然的鳥類動物的健康情報員,**有了烏鴉,就證明此地的鳥類安全健康。

4樓:yy骷髏神

滿族人把烏鴉當作神鳥。傳說當年努爾哈赤兵敗被追,眼看就要被抓住了,一群烏鴉落在他的身上,加上當時已經天黑,追兵並未看清,以為是一棵樹,結果他就逃過一劫。後來當滿族建立了清政權,人們就把烏鴉當作神鳥供奉。

滿族信奉薩滿教,薩滿教祭祀的時候以生牛,羊,豬為祭品。取其臟器,擲於坤寧宮房頂來供奉烏鴉。經過百年風雨,烏鴉一代一代依舊停留在故宮,執著著等待著供奉他們的人,等待著祭祀時的貢品。

5樓:百度使用者

導遊們的說法不科學,龐大的紫禁城晚上都是漆黑一片,烏鴉喜歡

6樓:庸人自擾

烏鴉和狗救過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命 所以烏鴉尊為神鴉,滿族人不准吃狗肉

7樓:飯桶愛大公尺令

因為被你趕上了北京有幾個地是烏鴉聚集地乙個就是東單路口那個地方,商務部門口,一到晚上,那前邊幾棵樹停的全是二就是故宮午門附近,那烏鴉也多哈

8樓:哀昕晍

天下烏鴉一般黑,那裡是烏鴉的聚集處。 黑,得從頭開始。

9樓:傝

清朝以烏鴉為吉祥的象徵,國鳥啊~~還有專人餵食。清朝距咱不遠,估計傳統就留下來了。烏鴉也不喜歡挪窩了。

10樓:生日快樂

因為故宮的後宮長期是陰盛陽衰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烏鴉是一種很有靈性的鳥,只有在某種東西沒落的時候才會聚集在一起,這象徵著衰落和悲傷。 故宮之所以有那麼多烏鴉,是因為故宮當年的沒落和清**的腐朽,想讓現在的執政者知道原先的歷史。

為什麼故宮有那麼多烏鴉

12樓:偷個貓

因為故宮在清朝努爾哈赤時期之後豢養了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且故宮內環境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據《滿洲實錄》和《東三省古蹟遺聞》記載,明朝末年的時候,努爾哈赤被官兵追捕,當他走投無路的時候,遇見了一群烏鴉將他的身影掩蓋,追兵看到了一群烏鴉,以外沒有人,因此努爾哈赤逃過了一劫。

後來努爾哈赤當上了皇帝,不忘烏鴉當年的救命之恩,所以他命滿族人家中皆立「索羅杆」,又稱「神杆、得勝杆、祖宗杆、媽媽杆」等。滿族人家家立杆,在杆頂放肉和糧食酬謝烏鴉。這也是為何,無論在前期的瀋陽故宮,還是後期的北京紫禁城,都會出現許多烏鴉的原因。

13樓:看鑒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14樓:口才叔

有句老話叫「喜鵲叫喜,烏鴉叫喪」,那麼故宮裡為什麼有那麼多烏鴉?

15樓:mq風兒

故宮的老鴰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為什麼故宮的烏鴉很多呢?

16樓:看鑒

北京鬼城晚上全是烏鴉!專家揭秘清朝滅亡後故宮為啥烏鴉如此之多!

17樓:下無寸土

故宮有很多的烏鴉的原因:

1、故宮曾在清朝時豢養大量的烏鴉,所以故宮一直是烏鴉的重要棲息地;

2、故宮內有種植了許多樹,環境優美,並且安靜,十分適宜烏鴉居住;

3、烏鴉是滿族的吉祥鳥——在薩滿教中是神聖的天派之鳥。所以便因此曾被清朝皇室所豢養,借用祭祀時餵食。

4、因烏鴉是成群的,所以一般的芝麻鷹類、鷂鷹、雀鷹之類都不敢與它為敵。

1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清朝烏鴉卻又被尊崇起來。據說是因為滿族某代祖先樊察,在被仇人追殺的途中躲在灌木叢裡,有很多烏鴉飛來落在灌木上面。仇人追到這裡,認為烏鴉下面肯定沒人,所以就沒有搜查,讓樊察逃過一劫。

大難不死的樊察回去之後,告誡子孫,不許射殺烏鴉,而且只要以後有自己吃的就不能讓烏鴉挨餓。後來努爾哈赤的名聲更大,所以這故事的主人公久轉移到了努爾哈赤身上。此後歷代清帝遵從祖訓,就在故宮中飼養烏鴉,以此報答烏鴉的恩德。

清太宗專門在瀋陽故宮清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烏鴉,並在瀋陽城西專闢一地餵飼烏鴉,不許傷害。見《東三省古蹟逸聞》中載:「必於盛京宮殿之西偏隙地上撒糧以飼鴉,是時烏鴉群集,翔者,棲者,啄食者,梳羽者,振翼肅肅,飛鳴啞啞,數千百萬,宮殿之屋頂樓頭,幾為之滿。

」烏鴉是鴉屬(學名:corvus)鳥類的通稱,屬於雀形目鴉科,是雀形目鴉科數種黑色鳥類的俗稱。又叫老鴰,嘴大喜歡鳴叫,性情兇猛。為雀形目鳥類中個體最大的,體長400~490公釐。

主要棲息於低山、平原和山地闊葉林、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次生雜木林、人工林等各種森林型別中,尤以疏林和林緣地帶較常見。大多為留鳥。集群性強,一群可達幾萬隻。

群居在樹林中或田野間,為森林草原鳥類,多在樹上營巢。

19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清朝皇室是非常尊重烏鴉的,所以在故宮中飼養了很多烏鴉。

烏鴉在冬天的晚上,會大規模的聚集在故宮,白天則飛到其他地方覓食。因為城市熱島效應的原因,故宮是全北京城室外溫度最高的地方,當烏鴉們覓食一整天後,為了渡過寒冷的夜晚,就聚集在了故宮。另外,烏鴉夜間喜歡在高大的樹木上駐足休息,故宮中有大量的古樹、古建築為烏鴉避冬提供了條件。

20樓:李家思

故宮的老鴰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2023年-2023年(以下略去三百字)。

公元2023年-2023年,為保護古建文物故宮關閉不對外開放。空蕩蕩的故宮,很快就成了烏鴉新的棲息地。因為故宮裡面沒有吃的了,於是老鴰們早晨成群結隊地從故宮一帶起飛,奔向西山跟田野覓食,傍晚嗚泱嗚泱地飛回來,降落在紫禁城跟太廟、社稷壇。

老鴰們早已成了故宮禁苑的土著,故宮多老鴰也就不足為奇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清朝時候皇家認為烏鴉是神鳥,他們餵養烏鴉

22樓:駒令於薇歌

烏鴉,俗稱老鴰,北京城西部是山區,故北京自

古多老鴰。滿清把老鴰敬為神鳥兒,入關後,在北京紫禁城坤寧宮前設立「索倫杆」祭祀,且播撒食物餵養老鴰,另外御膳房的殘餘食物也用來餵養老鴰,從順治元年至宣統二年間的268年老鴰是清朝的一級保護動物。東邊的太廟跟西邊的社稷壇成了老鴰的棲息地。

2023年-2023年(以下略去三百字)。

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的煩惱

在春,秋望月花,聽雪夏季和冬季涼爽的。心中無困擾的是人間好時節!不愉快的生活在幾乎所有的情況下,隱藏23。不麻煩的生活,那麼,即使活著,也不會感到快樂的事情,正是煩惱,因為你身體的經驗,在以後的日子陽光燦爛的歡樂烏雲!面對的困難,我們必須學會淡然權利。是冷漠的生活不寂寞!晚間有雨或光澤,看庭前花開花...

為什麼人總是有那麼多的煩惱,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

我們不能改變過去 不能掌控將來 我們只有把握現在 所以 後悔過去和擔心將來都是不必要的我們能做的 就是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盡力讓今天完美 不要盡量一件一件地做好一天中的事所以如果你想拋棄煩惱 那麼就降低慾望 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吧!煩惱 都會有的 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 學會勇敢的 堅強的面對一切 學會在...

為什麼女人總是有那麼多理由,藉口

欺負你不懂,要是你知識淵博,就不會被愚弄了!為什麼女人總是有很多理由 如果她的理由都是謊話,那麼你可以不理。如果他的理由只是想靠你近點,只是想你多關心多在乎她點,那麼,你還什麼好擔心的在這提這個問題呢?建議你考慮下,為什麼男人在做錯事以後總是那麼多的藉口 男人也沒見理由少到哪去。因為女人多疑,也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