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你是怎樣度過的,作文題目 端午節 你是怎樣度過的一件事

2021-04-22 09:08:36 字數 4561 閱讀 8596

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大家,五月初五是什麼日子?我想大家會異口同聲地回答:「端午節!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383835」對,端午節還要吃粽子,可你們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嗎?哈哈,不知道了吧?據說這裡還有乙個故事呢!

其實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屈原是我國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他積極主張楚國聯合齊國,抗擊秦國,他的意見沒被採納,反而被罷了官,發配到邊遠的地方。楚國快滅亡時,農曆五月五日這天,屈原投汩羅江自殺。屈原投江後,楚國人為了不讓江裡的魚蝦吃屈原的屍體,就往江裡投粽子,後來,慢慢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慣。

怎麼樣?知道了嗎?其實呀吃自己包的粽子感覺特別好,這不,姥姥給我買來了粽葉、糯公尺、餡、還有繩子,讓我自己包粽子,啊,這可讓我傻眼了,怎麼包呀,姥姥看我丈二和尚模不著頭腦的樣子,笑了,並為我講了包粽子的簡單過程,然後指導了一下就去掃地了。

我乙個人呆呆地站在那兒,真是狗吃刺蝟——不知如何下手,還好姥姥把公尺餡都弄好了,要不然我真的什麼也不知道了!我先把粽葉做成漏斗的形狀,往裡面加了點糯公尺,再加塊肉,然後把它的「角角」往裡面塞了塞,用繩扎好,啊哈,乙個粽子做成了!可乍一看,既不像粽子,也不像菱角,更不像三角形,唉,真是四不像!

算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我的勞動成果吧。向下乙個粽葉發起了「進攻」!我又放了點糯公尺在漏斗狀的粽葉裡,嘴裡還哼著小曲,終於做好了,嘿,還可以!

包了第十乙個粽子時,我發現糯公尺餡快沒了,可我還包在興頭上呢,怎麼辦?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咦有了!冰箱裡不是還有蜜棗嗎?

不如把它放在裡面濫竽充數?對,這主意不錯,於是我把剩下的糯公尺都用蜜棗做了餡。看著乙個比乙個像的粽子,真是開心極了!

爺爺把我包的粽子放在鍋裡煮,煮好之後,爺爺品嚐了乙個,結果一咬居然咬到了粽子裡的蜜棗——核,把他老人家的一顆假牙給碰掉了!我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得了,可爺爺沒罵我,還誇我呢!說我有創意,我聽了心花怒放。

你是怎樣過端午節的

端午節來了,你們都是怎麼度過這個小長假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作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每年端午節一到,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吃粽子、劃龍舟

但是對於北方缺水的地方來說他們劃龍舟,顯然不太現實,那麼北方的端午節是怎麼過得呢

1、北方粽子

北方的粽子是甜的,粽子主要原料是糯公尺配上紅棗或者是蜜棗,有的還用豆沙或果脯,為了增加甜度,

的還會加上白糖。粽子個頭有大有小,但一般不會小於小女孩的拳頭,形狀為斜四角形或三角形。

2、北方:佩戴五毒銅錢

北方端午節有佩戴鍾馗祛五毒銅錢以辟邪的習俗,不過現在逐漸被小孩子穿五毒肚兜的習俗替代。有的地方流行姑姑姨姨送,有的地方流行祖母或外祖母送。

五毒肚兜顏色鮮紅,上面繡著蜈蚣、蠍子、**、老鼠和蛇五種毒物,據說可以驅毒辟邪。五色絲線也是人們端午辟邪的一種方式。將紅黃藍綠等各色絲線編在一起,戴在手腕和腳腕上,美觀精緻。

3、北方:「踏柳」

古時,河北趙縣的端午節,地方官府會至城南舉行聚會,邀請城中士大夫宴飲賦詩,稱為「踏柳」。而發展到現在,端午吟詩的習俗依然存在,只是缺少了到城外宴飲賦詩的雅興。

端午節作文200字我是怎樣度過端午節的

3樓:潭友易眭鈺

今天,奶奶家也包起了粽子。我學著奶奶的樣子拿出兩片一大一小的粽葉,學著奶奶的樣子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入一點已浸泡好的糯公尺,塞上一大塊肥肥大豬肉,又用糯公尺蓋得嚴嚴實實的。我開始有點沾沾自喜了,心想:

簡單的包粽子根本難不住聰明的我。可是當我再把粽葉蓋好時,糯公尺就像乙個頑皮的孩子似的不聽我的使喚,接二連三地都跳了出來。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幸好奶奶替我「解了圍」——把一些糯公尺弄掉一點,我才舒了一口氣,心裡的一塊沉重的大石頭放了下來。

我經過了一些小挫折,總算到了最後的乙個步驟——扎棕繩。粽子要包紮嚴實才好吃,所以我接過棕繩,把粽子捆了一圈又一圈,這才交給奶奶。這時我才明白包粽子是門手藝活兒,包起來非常不容易。

我感受到人們通過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紀念屈原這種偉大的愛國精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節的傳統風俗。蘊涵著祖國人們深深的情感,承載著中華民族絢麗的文化,它起源於中國,發展於中國,我們要保護它,傳承它,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節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己的節日。

4樓:時盼秋令祿

初一吃糕;

初二吃粽子;

初三吃螺;

初四持艾草;

初五吃一天。

唱著這首不很和諧的童謠,又迎來了端午節。

端午是傳統節日,在莆田就有這麼一首不和諧的童謠,五月初一便拉開了端午節的序幕。從初一開始,家家戶戶都開始忙碌起來,準備端午節的用品,雖然不是很多,其中最讓人眼饞的自然要屬端午中的美食了。

一提端午節,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粽子了。粽子長得玲瓏可愛,有鹹味的和甜味的。我對於肉粽子不感興趣,卻對糯公尺粽情有獨鍾,尤其是裡面大大的棗子,家裡自己做的總是包的大大的。

糯公尺的濃香夾雜著縷縷蛋草葉子的清香沁人心脾,咬一口,含在嘴裡,越嚼越有滋味。逢過端午,奶奶動要包上n個粽子讓我這只饞貓大飽口服。街上也有到處吆喝的,不過賣的粽子比家裡的要小很多,卻很貴,糯公尺粽裡的棗子也不大,貌似插倆花生大的就了事了。

有時嘴饞了,就道街邊買乙個解饞,卻再也沒有那種余香了。

除了香噴噴的粽子外,穿新衣也是一大美景。用五味草煮上一大鍋熱水沐浴,然後再換上新衣,顯得格外清爽。雖然我穿的依舊是穿過n次的衣服,不過香味仍然無法抵擋。

我們這兒瞧不見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一大遺憾。不過我們很快又找到了新的樂子――舉辦砸蛋大賽。端午節的蛋不再是拿來吃的,而是拿來砸的,或兩兩相碰比誰的更硬,有或者拿來當子彈,瞄準射擊。

當砸蛋大賽落下帷幕時,只留下滿地瘡痍,一股腥臭,確實其樂無窮。

端午節那天,媽媽都會用根根細繩細緻地編成筐,按以往的習俗,編8個層,奶奶煮好蛋後就拿出3個最光滑的。底層放乙個,接著是桃子。每種都是3個,用了6層。

第2層就是乙個步老虎,是看護這些東西的。最後掛在門口,按照長輩說的,紀念屈原。取下來時,就把筐整理好,放在乙個盒子裡,與比她早出生的姐妹團聚。

而就在初五吃一天的享受中,端午節就順利閉幕了。

5樓:恭梅英竇藹

學生作文:兒時的端午節

端午節在中國的民間節日中可以算得上隆重,粽子、茶雞蛋、插艾蒿等都是端午節的特色。

小時候過端午節我足足能提前興奮上一週,因為可以吃上香噴噴的粽子了,那個時候生活比較單調,也很苦,不是過節平常是什麼也吃不到的。說起粽子,它不僅好吃,最主要的是在包粽子的過程中,體現著樂趣。每年端午一到,母親在頭一天晚上跑上一盆糯公尺,第二天早上便是我和母親一起包,綠綠的粽葉裡加上糯公尺和大棗,包成三稜形的粽子,包好後放在大鍋裡足足煮上3、4個鐘頭,之後母親把粽子泡在備好的兩水桶內,涼了以後細細地撥開竹葉,咬上一口白嫩的糯公尺,紫紅的大棗就露出頭來,蘸白糖再吃,那時吃起來是那麼的香甜可口,耐人回味。

端午節前夕,家家把在山上採的艾蒿插在門上,說是為了避邪,我們小孩只是效仿著做,不懂其中的含義。

端午節早晨,起床後,母親在我們的手腕和腳踝上纏上五彩的絲線,今後一直帶著,據說可以去病除邪。其實在我心裡,這些五彩的絲線在我心裡是那些精美手鐲的替代品。有些人家也會花些錢給自己的小孩買香荷包帶在身上,我的母親是自己親手用些小布頭做的,裡面塞些棉花,放些香草,即便是這樣我們也很高興。

回憶兒時過節是快樂的,節日的氣氛也比現在濃。

6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聽到這首兒歌,就讓我想起了端午節。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節日——端午節。

端午節要插艾枝,懸艾虎。端午節這天一早,人們將艾枝插在門上,或用艾蒿編織成「艾虎」,在門楣**或帶在身上,驅蟲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節要畫門符。端午節這天,人們將蠍子、蜈蚣、毒蛇、**、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紙做門符。據說這樣做,是為了驅「五毒」,防瘟疫。

端午節要帶香包、系五彩絲線。香包是用棉製品和絲線繡的,包裡除了裝些雄黃、蒼朮外,還要裝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驅蟲除穢的作用。五次絲線象徵五色龍,系五色線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節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產的嫩蘆葦葉,也有用竹葉的,統稱粽葉。粽子的傳統形式為三角形,一般根據內瓤命名,包糯公尺的叫公尺粽,公尺中摻小豆的叫小豆粽,摻紅棗的叫棗粽;棗粽諧音為「早中」,所以吃棗粽的最多,意在讀書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狀元。過去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的當天,早晨都要吃棗粽,至今中學、大學入學考試日的早晨,家長亦要做棗粽給考生吃。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

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7樓:段燁於梅

1年1度的端午節又到了,正所謂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年端午節正值上海世博會的舉辦,又逢高考剛剛結束、2023年南非世界盃開賽。所以可以說,今年的端午節較之往年是更加的出彩和好玩。

端午節應該有怎樣的氣氛,怎樣度過?禮節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多數傳統節日都是希望和家人一起度過的,端午紀念屈原,所以這是乙個有關紀念的日子

9樓:老國家公民

肅穆莊重。緬懷故人。

端午節作文,的題目

小清新 那一年的你 寫屈原的經歷 文藝範 我與你同在 同上!議 傳承 中華五千年傳統節日 論端午節被南韓人搶走,引出繼承傳統 接地氣 難忘的一天 寫你在端午節的趣事 端午節作文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我國民間過端午節是較為隆重的,慶祝的活動也是各種各樣,比較普遍的活動有...

作文題目 國慶節這天 小學的,作文題目 國慶節最開心的一天

國慶節每年的十月一日是一年一度的國慶節,是我們偉大祖國母親的生日。伴隨著風風雨雨,我們的母親祖國已經60周歲了,這一天,舉國上下都在歡度慶祝這一節日。那一天,是我爸爸媽媽的鞋店開張。那一整天我 表弟和黃文軒站崗,也就是說歡迎光臨啦,我媽跟我講有人來說歡迎光臨,有人出來說請慢走。如果有人摘花就跟她 他...

我的端午節作文,端午節作文200字我是怎樣度過端午節的

我家的端午節 今天是端午節,我們一家人五點就起床,按照習俗上山去趟露水。一路上我用雙手捧起晶瑩的露珠往眼睛上抹,一時間我覺得眼睛好像亮了好多。直到坐在教室讀書時還覺得眼睛特別亮,什麼字都能看清楚。放學後,我撒開腿就往家裡跑。剛到門口就聞到粽子香,一進門就看見爸爸做了一桌子好菜專門等我回家吃。我洗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