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社會的角度,談談對孟子仁政思想的理解

2021-04-21 18:34:07 字數 2292 閱讀 2062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提倡效法先王,是為了推行其「仁政」和「王道」,與當時某些國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是石油的嗎?

我們也有這個作業

我也沒寫呢,準備提問呢嘿嘿

從現代社會的角度,談談對孟子仁政思想的理解

3樓:小雅靖

您好。我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網上copy一篇文章,不能體現你對孟子,這位儒家亞聖的尊重與理解。

我大致說說,讓我寫的思路以供您參考:

1、概述孟子的仁政思想,如《孟子•盡心下》中提及的孟子言論。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而為諸侯;得乎諸侯而為大夫。

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栥盛既潔,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益,則變置社稷。」

2、由孟子言論確立其中潛藏的價值取向。

① 以民為先,重視個體價值的實現。

② 以維持適當階層關係,並確立價值階度。

③ 內心真誠,擇善固執並權達求變。

3、從社會現狀出發,舉出社會焦點事件中各階層的態度與表現,如廣州「口罩男事件」(市長的說法(天子)、建委的說法(諸侯)、承建商的說法(大夫)、**與底層民眾的說法(丘民)),與孟子說法的暗合,以反映潛藏價值的覺醒。

4、現實意義:

孟子仁政思想符合當代構建「和諧社會」的訴求,是建立「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源泉。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4樓:彼岸的海洋之心

孟子的主要思想是在政治上主張溫和的改良,實行託古改制,提出了「仁政」的主張

「仁政」的前提是制民恆產,「有恆產,才有恆心」

仁政必自經界始,恢復井田制

主張性善說,人與生俱來的就有四端:有「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

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發展為仁政學說,成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他把「親親」、「長長」的原則運用於政治,以緩和階級矛盾,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長遠利益。

孟子一方面嚴格區分了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階級地位,認為「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並且模仿周制擬定了一套從天子到庶人的等級制度;另一方面,又把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關係比作父母對子女的關係,主張統治者應該像父母一樣關心人民的疾苦,人民應該像對待父母一樣去親近、服侍統治者。

孟子認為,這是一種最理想的政治,如果統治者實行仁政,可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反之,如果不顧人民死活,推行虐政,將會失去民心而變成**民賊,被人民推翻。仁政的具體內容很廣泛,包括經濟、政治、教育以及統一天下的途徑等,其中貫穿著一條民本思想的線索。這種思想是從春秋時期重民輕神的思想發展而來的。

孟子根據戰國時期的經驗,總結各國治亂興亡的規律,提出了乙個富有民主性精華的著名命題:「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認為如何對待人民這一問題,對於國家的治亂興亡,具有極端的重要性。

孟子十分重視民心的向背,通過大量歷史事例反覆闡述這是關乎得天下與失天下的關鍵問題。孟子說:「夫仁政,必自經界始」。

所謂「經界」,就是劃分整理田界,實行井田制。孟子所設想的井田制,是一種封建性的自然經濟,以一家一戶的小農為基礎,採取勞役地租的剝削形式。每家農戶有五畝之宅,百畝之田,吃穿自給自足。

孟子認為,「民之為道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只有使人民擁有「恆產」,固定在土地上,安居樂業,他們才不去觸犯刑律,為非作歹。孟子認為,人民的物質生活有了保障,統治者再興辦學校,用孝悌的道理進行教化,引導他們向善,這就可以造成一種「親親」、「長長」的良好道德風尚,即「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孟子認為統治者實行仁政,可以得到天下人民的衷心擁護,這樣便可以無敵於天下。

孟子所說的仁政要建立在統治者的「不忍人之心」的基礎上。孟子說:「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

」「不忍人之心」是一種同情仁愛之心。但是,這種同情仁愛之心不同於墨子的「兼愛」,而是從血緣的感情出發的。孟子主張,「親親而仁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仁政就是這種不忍人之心在政治上的體現。

孟子把倫理和政治緊密結合起來,強調道德修養是搞好政治的根本。他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後來《大學》提出的「修齊治平」就是根據孟子的這種思想發展而來的

你對孟子「仁政」思想的理解和看法是怎樣的?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仁政是一種儒家思想。是儒家思想代表孟子從孔子的「仁學」繼承發展而來。是孟子學說中的「仁政」、「民本」思想、「性善論」等政治理想之一。

"仁政"這種儒家思想在它誕生之後的很多個朝代中都作為統治者的思想。這種思想主要宣揚「民貴君輕」,「人性本善」理論。

在當代的哲學研究中,這種思想還是具有先進性,時代性。

談仁政理解和思想,談談對孟子「仁政」思想的理解。有和意義和價值

節用 和 愛人 聯絡起來,是說乙個執政者節約用度,避免不應有的浪費,就是愛人的行為。愛人 不是空口號,應有實際內容。最主要的是讓民得到經濟實惠。齊魯微訊出品 談談對孟子 仁政 思想的理解。有和意義和價值?談談對孟子 仁政 思想的理解。儒家的 仁政 思想,究竟是正確還是錯誤的?專家這樣解說 你對孟子 ...

談談你對現代社會的看法(作文),以現代社會與經典文化為話題,不少於800字作文

全寫是不可抄能的,我可以給 襲你結構,一共五段bai,第一段寫du你的看zhi法 100 150字 第二段寫dao她的好處,200 250字 第三段這過渡段有好也有壞第四段寫壞處 150 200 第五段寫總體看法 100 50字 以現代社會與經典文化為話題,不少於800字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儒...

從國學的角度談談當前社會出現關於老人摔倒扶不扶和給老人讓座的社會道德問題

道德與抄法律是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兩條並行線,重德輕法道德就會成為口號,重法輕德就會讓社會治理變得僵硬無情。只有德法並重才能把社會治理得剛柔並濟。老人摔倒無人敢扶這是個別沒有道德底線的人把整個社會秩序搞壞了,訛人的人即使把人坑了,到最後也不會被怎麼樣重罰,所以這種行為就不會徹底杜絕。被訛的人到最後被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