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真有什麼陣法嗎,古代戰爭中真的有陣法嗎

2021-04-21 15:19:39 字數 2528 閱讀 1446

1樓:阿舞子

在古代的氏族社會,人類的戰爭表現為部落衝突,當時還沒有正規的軍隊,也沒有什麼各級指揮,所謂的戰鬥大多也是一擁而上的互砍,如同群毆,自然也就沒有什麼所謂的陣法了。

2樓:大馬

撒星陣的隊形布列如星,連成一排的「拐子馬」衝來時士兵散而不聚,使敵人撲空。等敵人後撤時散開的士兵再聚攏過來,猛力撲擊敵人,並用刀專砍馬腿,以破「拐子馬」。

3樓:住持公道

古代陣法是攻與守的一種隊形,就是戰鬥人員相互保護攻擊敵方的隊形。

4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軍事將領戚繼光,根據東南沿海地區多丘陵溝壑、河渠縱橫、道路窄小和倭寇作戰特點等情況,首次應用了鴛鴦陣。以形似鴛鴦結伴而得名。

5樓:窮燒i小白

過去的戰陣更多的是指的不同兵種的配合站位,不是**裡那種跟神話似的玩意。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古代打仗時使用陣法一說,那是首肯的,但是沒有像古**中說的那麼邪乎,陣法只是打仗時兵法的運用,不但古代運用,現在同樣還是運用的。不過叫法不同而已,過去叫陣法,現在叫作戰戰術。

7樓:尓康

陣法在古代兵書裡都有詳細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孫臏兵法》中就有了十種常用陣法的記載。

8樓:王倩

陣法是指中國古代作戰時的一種作戰隊形,在兩軍交戰時,通過合理的排兵布陣,就能充分發揮一支軍隊的整體戰鬥力。

9樓:沉夜孤星

事實上的中國古代陣法沒這麼複雜,可簡單分為進攻和防守,注重統一指揮,和協同作戰。很多都是中國古代**家戲化演繹的排兵布陣法。

10樓:以心

周桓王為了保持王室獨尊地位,於十三親率 周、陳、蔡、衛聯軍伐鄭。鄭莊公率軍在今河南長葛北迎戰。聯軍以周軍為中軍,**為左軍,蔡、衛軍為右軍,布成品字型的三個軍陣,鄭莊公擺開了名為「魚麗」的陣勢。

11樓:武思萱

古人當然有陣法;而且其戰法對於實戰有相當的意義!陣法是古代冷兵器時代的一種戰鬥隊形,方便統帥指揮以及增加殺傷力使用。

12樓:無翼天使

這個毋庸置疑,陣法肯定是有的,我們可以把它簡單的理解為戰鬥地形。

古代戰爭中真的有陣法嗎

13樓:五戒之印

有的,來不僅過去,現代戰爭自依然講究佈兵bai排陣的。「du

陣形」「陣法」是zhi古代軍隊的野dao戰隊形,它是人類戰爭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盛行於冷兵器時代,消亡於熱兵器時代。現代戰爭中,火器的使用取代了人,故此陣型也從人的陣型轉換為**的陣型了。 比如,現代戰爭中,轟炸機的飛行,戰鬥機的飛行,需要進行編隊,編隊的目的也是最大限度發揮**的效率,提高火力和防護,雙機編隊或三機編隊,能大大提高戰機的生存能力。

海**隊的縱列編隊和t字形編隊都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艦隊的火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古代戰爭就是靠陣法取勝。

中國古代打仗十大陣法是什麼?

15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字長蛇陣,二龍出水陣,

內天地三才陣,四

容門兜底陣,

五虎群羊陣,六丁六甲陣,

七星北斗陣,八門金鎖陣,

九字連環陣,十面埋伏陣。

十大陣法變化闡述:

攻打一字長蛇陣的頭或尾,另一頭轉過來,形成二龍出水陣。 中間向前,形成天地三才陣。 兩頭回撤,形成四門兜底陣,互相穿插,變成五虎群羊陣。

然後按照六丁六甲排列,即六丁六甲陣。 隨後一半拉成線(可隨意變化),一半如同四門兜底陣一般,即北斗七星陣。 環繞一圈,按八卦陣布陣,留八個出口,變成方形,即八門金鎖陣。

按九宮排列,每格兵將穿插,逐漸如同一體,互相交穿,即九字連環陣。 最後變成十面埋伏陣。 十陣變化無窮,難以抵擋。

中國古代的傳說中的陣法在戰爭中真的有用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用。冷bai兵器時代的戰爭是

du依靠密集陣型zhi來突出

dao力量。而各種冷兵器都專有各屬自的優缺點,陣法就是一方面把人力有效集中起來取得區域性的力量優勢,另一方面盡可能的將各種冷兵器結合起來做到揚長避短。

古代對軍隊士卒的訓練,很重要內容就是對各種陣法操練,士兵陣法演練掌握程度越熟練,打起仗來戰鬥力就越強,而不是單靠士兵個人的體能和武藝。訓練有素的堅決執行陣法的軍隊的戰鬥力,遠遠比陣法散亂個人武藝出眾的軍隊要強得多。

典型例子就是明代戚繼光抗倭。戚繼光根據日本海盜單兵作戰能力強以及**的特點,設計並演練了一套「鴛鴦陣」,對海盜作戰發揮出了極高的作戰效率,讓日寇聞風喪膽。

17樓:小餅乾奧利奧

必然有用。

在冷兵器戰鬥時代,軍隊就是通過各種陣型,來達到諸兵種、諸兵器直接的協調與攻防轉換的。所以中國有「陣仗」之說。

不止中國有陣法、陣仗,外國也是有的。

既然有,就說明有用。

古代打仗將軍是不是要衝在最前頭,古代打仗時將軍都衝在最前面?

事實上是,將軍一定會參加戰鬥的,但是不一定會衝上去打架,就是衝也是必不得已時候或者是將軍的個人喜好 所謂的叫陣單挑,也是我們老祖宗發明的,將軍們一般也不會應允,就是真的單挑起來也是兩位將軍的雅興.在西方有騎士決鬥,但是個人恩怨,和兩軍戰鬥沒有關係.將軍們親臨戰陣指揮戰鬥,這是必須的.所謂的武將,戲裡...

古代打仗,戰車真的很重要麼,古代戰爭中戰車為什麼有很高的地位有什麼優勢

你說的這都貳000年前 了。戰車都退出歷史舞台中國年了。因為在貳000年前還沒有系統的騎兵戰術,騎兵戰。後來漸漸的發現戰車缺點很多,相比較騎兵價效比要比戰車高太多 不如戰車在不平坦的地形上就很難有發揮作用甚至成為累贅。而且機動力低於騎兵,攻擊力也不如騎兵集群的衝鋒,而且戰車故障率要高,花費也要高於騎...

古代打仗的時候,那些女俘虜要怎樣處置?

那些女俘虜大都分給將領或士兵們做妾去了,少數的也會直接殺掉,因為古代的戰俘根本沒有所謂的人權。古代女俘虜,大多都是老百姓或者是丫鬟 婢女之類的,被仁慈的抓到了,會放了她們,被殘暴的抓到了就會留下她們。古代時期戰場上抓到俘虜一般都是如何處置?按照古代的一些制度是全部都殺死的,對待俘虜並沒有優待,反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