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字旁亞是什麼字,禾字旁乙個亞是什麼字

2021-04-21 05:58:00 字數 6135 閱讀 3728

1樓:只剩腦袋

拼音:ya4

「?~」a.稻名;b.稻搖動的樣子;c.稻多的樣子。

帶有禾字旁的字

2樓:十日十月

部首是禾的漢字

私、禿、秀、稈、積、稱、秄、秊、秈、秇、秕、種、秬、科、秒、秋、專秭、屬秗、秔、秖、秌、秅、秏、秐、秓、秘、秤、秣、秦、秫、秧、秩、租、秚、秡、秮、秙、秝、秢、秜、秥

1.私。拼音:

sī,筆畫:7,釋義;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人。

~有。~見。~仇。

~情。~營。~欲;不公開的,秘密而又不合法的:

~自。~刑。~貨。

走~。~生子;暗地裡:~議。

~奔。隱~。竊竊~語。

2.禿。拼音:tū,筆畫7,;(1)(人)沒有頭髮;(鳥獸頭或尾)沒有毛(2)(樹木)沒有葉子,(山)沒有樹木(3)物體失去尖端(4)首位結構不完整。

3.秀。拼音:xiù,筆畫7;有名詞、動詞、形容詞三個詞性,有俊秀、秀麗、秀美之意,另外還有秀才,是名詞。

4.稈。拼音:gǎn,筆畫8;(1) (形聲。從禾,旱聲。本義:禾莖) 同本義。(2) 又如:稈草(作飼料的禾莖雜草);麥稈;麻稈兒

5.積。拼音:

jī ,筆畫10; ①聚集;使逐漸增多:積累|積蓄|日積月累。②長時間逐漸形成的:

積習|積勞成疾|積重難返。③中醫指因某些東西滯留體內而得的病:奶積|食積。

④算術乘法的得數:乘積|2乘以2的積是4。

3樓:

部首是禾的漢字

私、禿、秀、秕、種、秬、科、秒、秋、秭、秗、秔、秖、秌、秅專、秏、屬秐、秓、秘、秤、秣、秦、秫、秧、秩、租、秚、秡、秮、秙、秝、秢、秜、秥

1.私。拼音:

sī,筆畫:7,釋義;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人。

~有。~見。~仇。

~情。~營。~欲;不公開的,秘密而又不合法的:

~自。~刑。~貨。

走~。~生子;暗地裡:~議。

~奔。隱~。竊竊~語。

2.禿。拼音:tū,筆畫7,;(1)(人)沒有頭髮;(鳥獸頭或尾)沒有毛(2)(樹木)沒有葉子,(山)沒有樹木(3)物體失去尖端(4)首位結構不完整。

3.秀。拼音:xiù,筆畫7;有名詞、動詞、形容詞三個詞性,有俊秀、秀麗、秀美之意,另外還有秀才,是名詞。

4.稈。拼音:gǎn,筆畫8;(1) (形聲。從禾,旱聲。本義:禾莖) 同本義。(2) 又如:稈草(作飼料的禾莖雜草);麥稈;麻稈兒

5.積。拼音:

jī ,筆畫10; ①聚集;使逐漸增多:積累|積蓄|日積月累。②長時間逐漸形成的:

積習|積勞成疾|積重難返。③中醫指因某些東西滯留體內而得的病:奶積|食積。

④算術乘法的得數:乘積|2乘以2的積是4。

檢視全部6個回答

相關問題 全部

4樓:匿名使用者

積、秮、秝、秋、秒、秄、秘、稙、私、利、禾、秕、秗、䅆、秀、秊、委、季稱、䄨、稈、䄭、秤、科。我就認識這些因為我上中班

5樓:匿名使用者

和、穩、私、移、稀、程、種、稿、秋、租、積,、種、利、稅、稱、秒、秘、稍、穭、稻、穗、穆、秩、秸、秈、秧、稚,秤、稠、秫,就記得那麼多,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禾字旁的字有很多啊,就比如:和,稻,稼,科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禾字旁的字,帶有禾字旁的有很多,比如種,積,秒…

8樓:匿名使用者

積,和,利,秒,秘,秋,積,秕,稈,秤

9樓:匿名使用者

和秋私秈秒積

穭秘稈秧

科秤禿秏秭杭秖

乙個禾字旁乙個惠是什麼字

10樓:尐之逸

【拼 音】: suì

【部 首】: 禾

【筆 畫】: 17

【五 筆】: tgjn

【基本釋義】:

1、禾本植物聚生在莖的頂端的花和果實。

2、用絲線、布條或紙條等紮成的、掛起來往下垂的裝飾品。

3、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別稱。

4、姓。

【詳細釋義】

〈名〉1、(會意。從禾,惠聲。稻麥等禾本科植物的花或果實聚生在莖上頂端部分。亦泛指穗狀花實)

2、同本義。例: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詩·王風·黍離》

3、穗狀之物 。例:穗帶(如穗狀的帶子);穗韁(帶穗的韁繩);穗頭(穗狀物)

4、燭花或燈花。例:時復見殘燈,和煙墜金穗。——韓偓《懶卸頭》

5、中國廣州市的別稱 。古代傳說中有五仙人乘五色羊執六穗至此,故稱其為「穗」。

6、通「繐」,意思:細而疏的麻布 ,古時多用作喪服 。例:繐帷(靈帳。同繐帳);穗屨(細疏布所製,喪事時穿的鞋子);穗布(細而稀疏的麻布)

11樓:歐陽俠

穗 拼音:suì

釋義:禾本植物聚生在莖的頂端的花和果實:麥穗。稻穗。穀穗。穗軸。穗狀花序。

用絲線、布條或紙條等紮成的、掛起來往下垂的裝飾品:燈籠穗兒。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的別稱。

姓。 筆畫數:17;

部首:禾;

筆順編號:31234125112144544

12樓:夜璇宸

禾字旁乙個惠的字是穗,拼音為suì。

拼 音:suì

部 首:禾

筆 畫:17

穗,讀作suì,屬於常用字。

1、本意是稻、麥等穀物成熟後聚生在莖幹頂端的花或果實,引申指與其形狀相似的裝飾物,又引申作量詞,用於農作物的果實。

2、「穗」也是廣州市的別稱。相傳古代有五位仙人乘五色羊、持六穗秬來到廣州,因此廣州市別稱穗城,簡稱為穗。

字形演變如圖:

造字本義:名詞,從成熟莊稼上採摘的成串的籽實。

片語:穀穗、孕穗、接穗、抽穗、果穗

擴充套件資料

一、穀穗[gǔ suì]

穀子的穗子。

例:一陣秋風,吹黃了沉甸甸的穀穗。

二、孕穗[yùn suì]

水稻、小麥、玉公尺等作物的穗在葉鞘內形成而尚未抽出來,叫做孕穗。

例:孕穗期施氮可以明顯提高子粒麥穀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小麥加工品質的改善。

三、接穗[jiē suì]

嫁接植物時用來接在砧木上的枝或芽。

例:隨母樹及接穗年齡的增長,位置效應越明顯。

四、抽穗[chōu suì]

指小麥、水稻、高粱、穀子等農作物由葉鞘中長出穗。

例:除播種至抽穗天數外,其它性狀都表現超顯性現象。

五、果穗[guǒ suì]

指某些植物(如玉公尺、高粱)的聚集在一起的果實。

例:在一般大田環境中,控制玉公尺果穗的授粉情況,研究果穗在套袋和自然授粉時可溶性糖和澱粉在花絲和穗軸中的變化情況。

乙個土字旁,旁邊是個亞字,讀什麼

13樓:sun於雪豐

「埡」,讀作:yā 或yà

基本解釋:

1、埡[yā]

(又)《方》兩山之間的狹窄地方。多用於地名 :黃桷~(在重慶市)。

2、埡[yà]

(又)《方》兩山之間的狹窄地方。多用於地名 :黃桷~(在重慶市)。

組詞:埡口

1、同音字: 壓 厭 啞 枒 啞 呀 庘 錏 鴉 壓2、同部首:垚 塞 垣 坊 地 在 圭 墮 聖 場3、同筆畫:垚 度 俞 昶 冠 篤 昱 差 垣 信組詞釋義:

埡口:[ yā kǒu ]

〈方〉狹窄的山口

14樓:龍採集團宣傳

埡是乙個多音字。

部首:土

五筆:fgog

筆畫:9

繁體:埡

yā (又)《方》兩山之間的狹窄地方。多用於地名。

yà (又)《方》兩山之間的狹窄地方。多用於地名。

15樓:吾執吾念

yà 這個字用的不多,一般很高的山的山頂可以通車且可以停車休息的地方會叫埡口

乙個石字旁乙個旁是什麼字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磅[ bàng ]

1.英美制重量單位,一磅合0.45359237公斤。

2.用金屬製成,底座上有承重金屬板的檯秤。

[ páng ]

1.〔~礴〕a.廣大無邊,如「氣勢~~」;b.擴充套件,充滿,如「熱情~~」。

2.〔~音〕在**、外匯等市場上,表示**漲落的單位。

乙個禾字旁乙個卑是什麼字

17樓:樂為人師

稗,讀音:[bài]

部首:禾 五筆:trtf

釋義:1.一年生草本植物,長在稻田裡或低濕版的地方,形權狀像稻,是稻田的害草。果實可釀酒、做飼料。

2.喻微小的,瑣碎的:~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述說街談巷議、市井傳聞。後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為「~~野史」)。~史(記載軼聞瑣事的書)。

18樓:語文基礎

稗bài

稗,別名:稗子、稗草,拉丁學名echinochloa crusgalli.為禾本科、稗屬一年生草本。

植株高50-150釐公尺;須根龐大;莖叢生,光滑**;葉片主脈明顯,葉鞘光滑柔軟,無葉舌及葉耳;圓錐花序;小穗密集於穗軸一側;穎果橢圓形、骨質、有光澤。適應性強。喜溫暖濕潤環境,既能生長在淺水中而又較耐旱,並耐酸鹼。

繁殖力強,一株結子可達1萬粒。由於根系龐大 ,吸收肥水能力強,為水稻的有害雜草。

成語 稗官野史

19樓:gin詡貫

bai,四聲,常見的詞是稗官野史.有種野草也叫稗子.

乙個禾字旁乙個比是什麼字

20樓:純潔冰天藍

[bǐ]

秕秕,中國漢字,讀作bǐ,本義:成批的穀物結出癟谷。引申義:田地成片絕收。

基本資訊

五筆86&98:txxn

倉頡:h***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79d5

相關詞語

◎ 秕癟 飽

english

◎ empty grain or rice husk, chaff

詳細字義

◎ 秕 字從禾從比,比亦聲。「比」本義為「等列」、「個個相同」。「禾」與「比」聯合起來表示「穀物植株個個一樣(結出癟谷)」。

本義:成批的穀物結出癟谷。引申義:

田地成片絕收。

粃 bǐ

〈名〉(1) 中空或不飽滿的穀粒 [blighted grain]

秕,不成粟也。從禾,比聲。——《說文》

用秕稗也。——《左傳·定公十年》。注:「谷不成者。今蘇俗呼谷不充者曰癟谷,蓋即此字。字亦以粃為之。」

(2) 又如:秕稗(秕與稗。比喻敗壞無用之物);秕蠹(癟谷和蠹蟲。比喻不良、有害之物);秕糧(稗草);秕減(謂子實不飽滿)

詞性變化

◎ 秕 bǐ

〈形〉壞,惡 [evil]。如:秕僻(比喻政事和教化的不善);秕政(弊政,指不良的有害的政治措施)

◎ 秕 bǐ

〈動〉敗壞 [ruin;undermine]。如:秕敝(敗壞,破舊);秕僻(邪僻敗壞)

常用片語

◎ 秕穀 bǐgǔ

[blighted grain] 指子實中空或不飽滿的稻穀或穀子。也叫「秕穀子」

◎ 秕糠 bǐkāng

(1) [chaff]∶秕子和公尺糠

(2) [worthless stuff]∶比喻價值極低或無用的東西

◎ 秕子 bǐzi

[blighted grain] 中空的或不飽滿的籽粒

康熙字典對秕的解釋

【午集下】【禾字部】 秕

【唐韻】??履切,音??。不成粟也。【書·仲虺之誥】若粟之有秕。【左傳·定十年】夾谷之會,孔丘曰:若其不具用秕??也。【注】秕,谷不成者。

又喻穢也。【後漢·安帝贊】秕我王度。

又【集韻】【韻會】??補履切,音比。

又【集韻】頻脂切,音毗。義??同。

或作粃。【莊子·逍遙遊】塵垢粃糠。【注】粃糠猶煩碎。

或省作??。

說文解字對秕的解釋

【卷七】【禾部】秕

不成粟也。從禾比聲。卑履切

禾字旁啤字去掉口子是什麼字,乙個禾字旁乙個啤字去掉口子是什麼字

稗 b i 1 一年生草本 植物,長在稻田裡或低濕的地方,形狀像稻,是稻田的內害草。果實可釀酒 做飼容料。2 喻微小的,瑣碎的 官 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述說街談巷議 市井傳聞。後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為 野史 史 記載軼聞瑣事的書 bai 第四聲bai 稗 b i 一年生草 du本植物,長在稻田...

「禾」字旁加「周」念什麼,乙個禾字旁乙個週是什麼字

禾 字旁加 周 是 稠 稠 的讀音 ch u。稠 的釋義 密,與 稀 相對 稠密。稠人廣眾。濃 稠粥。稀 組詞 稠密 粘稠 黏稠 稠度 稠油 稠人廣眾 稠木 稠濁 稠人廣坐 人稠物穰 稀稠 人煙稠密 稠人 造句 奶奶煮粥的時候總是能掌握好粥的稠度。禾字旁加周念什麼 這個字是 稠 讀音 ch u 部首...

禾字旁罷,禾字旁亞,這兩個字怎麼讀

見 中華字海 1087頁掃瞄 部分 再見 中華字海 1093頁掃瞄 部分 見 中華字海 1081頁掃瞄 部分 乙個禾字旁,旁邊乙個念字怎麼讀 讀ren第3聲,有兩種意思,一是莊稼成熟,二是熟悉的意思 這轎薯是個多閉正者 音字。念 拼清拆音 乙個禾字旁,旁邊乙個念字怎麼讀 這個字是 稔 它讀 r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