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繁體字轉成簡體字(有點多,轉不全沒事兒,差不多有幾個我就給分!)

2021-04-21 05:59:13 字數 3313 閱讀 6756

1樓:7736晰

1、擇15、螢29、篝下面那部分(現在沒有這個字)20、第2個不就是褲襠的襠

只會這麼多

為什麼中國要把繁體字改為簡體

2樓:匿名使用者

50年代為了提高全民的文化水平,大力掃盲,那個時期在工廠、街道、農村到處都組建了掃盲班,識字和學文化是那一時期的熱潮,但是遇到困難,繁體字筆畫多,難寫難認,掃盲的物件是大批的大字不識乙個的成年人,為了這一需要才根據群眾中的一些書寫習慣形成了簡化字,這為全社會的掃盲和全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目前大陸使用的簡化字是2023年1月28日審訂通過的,以後雖根據使用情況而略有改變,但一直使用到今天,成為中國大陸的用字標準。2023年,曾公布《第二批漢字簡化方案》,在報刊上試用很短的一段時間後宣布廢除。

漢字簡化的原則和方法:

漢字簡化的原則是:「述而不作」、「約定俗成,穩步前進」,也就是說盡量採用已經在民間長期流行的簡體字,只作收集整理和必要的修改,不擅自造字。那種「簡體字是共產黨發明的」、「簡體字是郭沫若等人造出來的」的笑談,不過是國民黨的宣傳。

漢字簡化的方法是以錢玄同在2023年提出的方法為基礎的,共有七種:

1、採用比畫簡單的古字。如「從」、「眾」、「禮」、「無」、「塵」、「雲」等等,這些字都見於《說文解字》,比繁體字更符合「六書」,有的繁體字反而是寫錯了的(參見***《字源和漢字簡化》一文)。

2、草書楷化。如「專」、「東」、「湯」、「樂」、「當」、「買」、「農」、「孫」、「為」等。

3、用簡單的符號代替複雜的偏旁。如「雞」、「觀」、「戲」、「鄧」、「難」、「歡」、「區」、「歲」、「羅」、「劉」、「齊」等。

4、僅保留原字的有特徵的部份。如「聲」、「習」、「縣」、「醫」、「務」、「廣」、「條」、「鑿」等。

5、原來的形聲字改換簡單的聲旁。如「遼」、「遷」、「郵」、「階」、「運」、「遠」、「擾」、「猶」、「驚」、「護」等。

6、保留原字輪廓。比如「龜」、「慮」、「愛」等。

7、在不引起混淆的情況下,同音字合併為簡單的那個字。比如「里程」的「裡」和「裡面」的「裡」合併,「面孔」的「面」和「麵條」的「面」合併,「皇后」的「後」和「以後」的「後」合併,「憂鬱」的「鬱」和「鬱鬱蔥蔥」的「鬱」合併。這些合併在現代文中不會引起詞義的混亂,簡化字的使用者從未感到不便,反而是些從未用過簡化字的人在那裡想當然地杞人憂天。

有幾個常用字特別值得一提:「龜」字,繁體近二十筆,簡直是一筆一畫在畫乙隻龜,難寫(我至今不知其正確筆順、筆畫),難記(經常閱讀繁體字書籍的尚且我認得寫不得,何況小學生),簡化後保留其輪廓,僅剩七筆。「憂鬱」的「鬱」,繁體多達二十九筆!

寫法極其複雜,也很難記(據說有一次漢學會議上有人靠寫出這個字贏得一片掌聲),簡化後以「蔥鬱」的「鬱」代替,僅八筆。「籲」繁體字多達三十一筆,也極難記住寫法,簡化後改為「口」形「於」聲的形聲字,好記得很,且不過六筆。「釁」的繁體字二十六筆,寫法也相當古怪,明白了其字源也未必能記得其寫法,簡化後僅十一筆。

這些都是人人必須記得的常用字,想當初學繁體字的小學生光記這幾個字就不知花了多少精力,而用簡體字的人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它們記住,難怪有人對簡體字大為不滿--他當初的心血簡直是白費了。繁體字動則十幾、二十幾筆,而簡體字平均

七、八筆,不僅書寫快速,對於計算機用字也極其方便。要把一大堆二十幾筆的字乙個個都塞進十六針的字型而又不相混淆恐怕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現在大家使用的免費字型,簡體是漂亮的宋體,而繁體卻什麼體也不是,就象小孩描出來的。

3樓:疑難雜症我必除

繁文先改寫的是偏旁、言、金……等等,我可能是最後一批見過繁體老師的人把,本人95年出生,那時候小學老師教過偏旁轉換。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老祖先的智慧型,三千年沉積的文化,被說成小孩畫的,不能容忍!!!

5樓:匿名使用者

便於學習,傳播中國文化

為什麼有簡體字和繁體字的區別?

6樓:眼淚的錯覺

1、繁體字是根據中國古代文字演變而來,因此有很多能夠考察出字的本義,也就是它最原初的意思。

2、比如說「引」實際它的本義是拉弓的動作,而現在其意思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這個字在字形上還是沒有改變的。

3、再比如「龍」現在已經簡化成了「龍」,繁體字更容易使人感覺龍是乙個張牙舞爪,投長犄角的動物,而簡體字已經感覺不出來了,這是因為繁體龍是從原始的象形文本變化而來,慢慢歷經了篆書、隸書、行書等的影響,才有了「龍」這個文字。

4、簡體字是建國以後進行的文字改革的產物,方便人們學習和記憶,有利於使用和書寫。

擴充套件資料:

1.繁體字的定義

已經被簡體字代替的在中國普遍使用的文字。

2.繁體字的現狀

北京中國應用語言學會會長、原中國國家語委副主任陳章太向北京晨報表示,聯合國已決定自二○○八年以後,原在聯合國同時使用的中文繁體、簡體字,一律使用簡體字。

中華**未退出聯合國前,聯合國所有的中文檔案,都是使用繁體字。由於中國當年推動簡體字有許多阻力和障礙,長久以來,聯合國一直是繁、簡字並行。但近年因中國政經實力大增,聯合國與其他國際組織有關中文版幾乎都朝簡體字的趨勢走。

大陸著名語言學家、現已百歲高齡的周有光指出,聯合國正準備把所有的中文檔案都改用簡體字,因為用兩種字型沒有必要。他說,如果用了簡體字,就證明簡體字的方向是對的,是得到全世界多數人同意;同時證明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學中文的人逐步增多,在這種情況下,簡體字慢慢會變成中文唯一標準。

目前繁體字用於台灣、香港、澳門和北美的華人圈中,使用人數約為三千多萬。簡體字用於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東南亞的華人社群,使用人數超過十三億。另外,像日本、南韓原也有一些漢字,近年已陸續出現簡體字。

3.繁體字的歷史

中華民族是乙個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古老的民族,有著她過去光輝燦爛的一頁,而她過去的輝煌又主要是靠漢字——確切地說,應該是繁體字一一流傳下來的,繁體字與歷史文化傳統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不可分離。

這種牢不可破的結合又賦予繁體字某種特殊的意義,使她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中國古代文明的代名詞,象徵著五千年的古國文明,象徵著國家的統一,象徵著民族的團結,象徵著悠久燦爛的文化。

同時,漢字又是美學的物件,在數千年的發展中相繼創造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草書、行書多種字型,發展了書法藝術、篆刻藝術、解字遊戲,促進了國畫藝術,使人們獲得很大的美學享受和精神享受,因此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高大的美學形象,形成了其他文字無法比擬的審美心理。

7樓:面壁

為了會有簡體字?為了更容易。其實在**也有推行過簡體字,只是沒能堅持下去。

簡體字多是過去已有的通用簡化字(如「萬」,早就民間通用,存在即是硬道理),或是復古字(如「個」,其形源自小篆字的「個」),生造出來的很少,但也有,而且挺不錯,如「滅」。

簡體字竍繁體字竍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鮪繁體字鮪是什麼意思

竍 讀音 sh 部首 立 五筆 ufh 釋義 公制容量單位 十公升 的舊譯。簡體字 鮪 繁體字 鮪 是什麼意思 鮪 w i 1.鮪魚 體呈紡錘形,背 部藍黑色,腹部灰白色,生活在熱帶海洋,吃小魚等動物。2.古書上指鱘魚。鮪魚,色青黑,頭小而尖,似鐵兜鍪,口在頷下,其甲可以磨姜,大者不過七八尺。大者為...

簡體字真繁體字真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鸞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基本意思 1 與客觀事實相符合,與 假 偽 相對 誠。諦。摯。心。逼 認 才實學。知灼見。2 確實,的確 好。正。切。3 清楚,顯明 看得 咬字很 4 本性,本原 純 天 5 人的肖像 傳 chu n 寫 6 漢字的楷書 字。書。草隸篆。7 姓。1 古代東北百濟族姓氏。2 為 慎 氏所改,南宋時,為...

簡體字儺繁體字儺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鸞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儺 讀如 羅 儺戲 古代一種戴特殊面具的地方戲,用於祭詞 什麼是儺文化?儺文化是中華人文始祖文化之一。儺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儺神起源的傳說,儲存了洪水後人類餘生的古老記憶,記錄了古代人類災後生活 征服自然 改造自然 繁衍人類的艱辛歷程。其中儺是苗語中鳥的意思。現代漢語拼音苗語是用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