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簡介,王安石的個人簡介

2022-11-26 20:35:04 字數 4976 閱讀 974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月18日-2023年),字介甫,晚號半山,是逝後追諡號「文」。小字獾郎,晚年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

北宋臨川人(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人)。中國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

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善於用典故,風格遒(qiú)勁有力,王安石。

警闢精絕,也有情韻深婉的作品。 著有《臨川先生文集》。他出生在乙個小官吏家庭。

父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安石少好讀書,記憶力強,受到較好的教育。慶曆二年(2023年)登楊寘榜進士第四名,先後任淮南判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點江東刑獄等地方的官吏。

治平四年(2023年)神宗初即位,詔安石知江寧府,旋召為翰林學士。熙寧二年(2023年)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推行新法。熙寧九年罷相後,隱居,病死於江寧(今江蘇南京市)鍾山,諡號「文」,又稱王文公。

其政治變法對北宋後期社會經濟具有很深的影響,已具備近代變革的特點,被列寧譽為是「中國十一世紀偉大的改革家」。.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並稱「唐宋八大家」。

2樓:難養小女子

王安石(2023年—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封荊國公。漢族。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區荊公路鄧家巷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官至宰相,主張改革變法。詩作《元日》、《梅花》等最為著名。

3樓:你好嘛

王安石是北宋的一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字介甫,號半山,宋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出生於臨川軍之新淦縣(今江西新幹縣),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登楊寘榜進士第四名,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

熙寧二年(2023年)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

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

4樓:地煞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5樓:柯玉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撫州臨川人。宋仁宗慶歷二年(1042)中進士後,曾任過地方官。神宗時為宰相,創新法以改革弊政,遭到大官僚大地主的反對。

後辭官退居南京。他是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文學成就頗高,影響甚巨。其詩長於說理,精於修辭,內容亦能反映社會現實。

詞雖不多,卻風格高峻豪放,感慨深沉別具一格。有《臨川集》。

王安石變法:

王安石變法是宋神宗時期,王安石發動的旨在改變北宋建國以來積貧積弱局面的一場社會改革運動。變法自熙寧二年(2023年)開始,至元豐八年(2023年)宋神宗去世結束,故亦稱熙寧變法、熙豐變法。

王安石變法以發展生產,富國強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機為目的,以「理財」、「整軍」為中心,涉及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史上繼商鞅變法之後又一次規模巨大的社會變革運動。變法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充實了**財政,提高了國防力量,對封建地主階級和大商人非法漁利也進行了打擊和限制。但是,變法在推行過程中由於部分舉措的不合時宜和實際執行中的不良運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如保馬法和青苗法),加之新法觸動了大地主階級的根本利益,所以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元豐八年(2023年),因宋神宗去世而告終。

6樓:義儀佛羨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

江右民系。北宋。

撫州臨川縣城鹽埠嶺(今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1]封荊國公,中國歷史。

上傑出的。政治家、

思想家、學者、

詩人、文學家、

改革家,唐宋八大家。

之一。北宋丞相、

新黨領袖。宋仁宗嘉佑三年(2023年)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

的兼併。宋神宗熙寧二年(2023年)任宰相,實行變法,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

西夏作戰的形勢。保守派反對,新法遭阻礙,熙寧七年辭退。傳世。

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

詩句莫過於〈

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的個人簡介

7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出生,2023年5月21日去世,有八大珍藏古詩,無。

8樓:水中情

王安石的《元日》很著名。

王安石的生平簡介~~~

9樓:販賣小丸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世稱臨川先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1210~1086),字介譜號半山。江西臨川人,世稱臨川先生,又稱「王荊公」「王文公」。宋代改革家、思想家和文學家。

主要作品:《元日》等。

11樓:阿沾

簡介:王安石,世稱王文公,自號臨川先生,晚年封荊國公,世稱臨川先生又稱王荊公,江西臨川延壽鄉(今東鄉縣黎圩鎮上池村)人,中國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變法對北宋後期社會經濟產生很深的影響,已具備近代變革的特點。

王安石以「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精神推動改革,力圖革除北宋存在的積弊,推行一系列措施富國強兵,是中國十一世紀偉大的改革家。在文學上具有突出成就,是唐宋時期八大家之一,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 ,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在哲學上,他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在文學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名列「唐宋八大家」。

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王荊公體」;其詞寫物詠懷弔古,意境空闊蒼茫,形象淡遠純樸,營造出乙個士大夫文人特有的情致世界。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王安石變法的根本目的,是要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增強對外防禦,對內彈壓的能力,以鞏固和加強封建統治。

從新法次第實施,到新法為守舊派所廢罷,其間將近十五年。在這十五年中,每項新法在推行後,雖然都不免產生了或大或小的弊端,但是,基本上都能收到一些效果,「富國強兵」的效果是十分顯著的。

**財政收入大幅增長。通過一系列理財新法的實行,國家增加了「青苗錢」、「免役寬剩錢」、「市易息錢」等新的財政收入專案,在發展生產、均平賦稅的基礎上,財政收入有了明顯的增加,國庫充裕,宋神宗年間國庫積蓄可供朝廷二十年財政支出。

新法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豪強地主的兼併勢力,青苗法取代了上等戶的高利貸,限制了高利貸對農民的盤剝;方田均稅法限制了官僚和豪紳大地主的隱田漏稅行為;市易法使大商人獨佔的商業利潤中的一部分收歸國家,打擊了大商人對市場的操縱和壟斷。

免役法的推行使農戶所受的賦稅剝削有所減輕,大力興建農田水利工程,對農業生產的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社會經濟發展,人民負擔減輕,呈現了百年來不曾有過的繁榮景象。

有關王安石的事蹟、簡介!!!!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

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 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強化統治力量,以防止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

神宗熙寧二年(1069)任參知政事。次年任宰相,依靠神宗實行變法。並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

因保守派反對,新法遭到阻礙。熙寧七年辭退。次年再相;九年再辭,還居江寧(今江蘇南京),封舒國公, 改封荊,世稱荊公。

卒諡文。他強調「權時之變」,反對因循保守,是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他主張「絕求正所以經世務」,設定專局,使子與門人纂修各經新義,以為誦習的定本。《詩》、《書》、《週官》三經新義最為重要,《週官新義》尤能闡發新政理論。

他的詩文頗有揭露時弊、反映社會矛盾之作,體現了他的政治主張和抱負。散文雄健峭拔,舊時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歌遒勁清新。

詞雖不多而風格高峻,《桂枝畫·金陵懷古》頗有名。所著《字說》、《鍾山目錄》等,多已散佚。今存《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三經新義》中的《週官新義》殘卷、《老子注》若干條。

【主要詞作】

桂枝香(登臨送目)

浣溪沙(百畝中庭半是苔)

南鄉子(自古帝王州) 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菩薩蠻(數家茅屋閒臨水) 千秋歲引(別館寒砧)

王安石的生平簡介,王安石的生平簡介,100字左右

王安石 1021 1086 北宋傑出改革家 思想家和文學家。字介甫,號半山。江西臨川 今江西撫州 人,世稱臨川先生。王安石少懷大志,博學多思,隨父宦遊各地,目睹了北宋 民勞財匱 的社會狀況,在哲學,經濟,教育倫理等方面,提出了乙個完整的新的思想體系 荊公新學 旗幟鮮明的標明自己的唯物主義立場,給當時...

王安石家庭簡介

王雱 1044 1076 北宋學者。字元澤,北宋臨川人 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人 文學家,道學 佛學學者。北宋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文學家王安石之子。世稱王安禮 王安國 王雱為 臨川三王 人物生平 自幼敏悟,數歲時,客有一獐一鹿同籠以問雱 何者是獐?何者為鹿?雱實未識,良久對曰 獐邊者是鹿,鹿邊者是獐。...

漢武帝的個人簡介,漢武帝個人簡介

漢武bai帝劉徹漢武帝劉徹 西元前du157年7月14日 西元前zhi87年3月29日 1 字通,dao漢朝第7位皇帝內,西漢容時期的皇帝 政治家 戰略家 詩人 民族英雄 文學家。漢族。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 漢文帝劉恆的孫子 漢高祖劉邦的曾孫,太上皇劉太公的玄孫,其母是皇后王娡。西元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