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字,有什麼樣的讀音意思和什麼有關

2021-04-21 01:13:35 字數 6050 閱讀 8079

1樓:化成像泡沫一樣

漢字是表bai意文字,du不是拼音文字。是用表意zhi體系的符號來表示dao漢語回的詞或語素的答。

乙個漢字通常表示漢語裡的乙個詞或乙個語素,這就形成了漢字是音、形、義的統一體的特點。如「車」「上」「明」等,「車」「上」「明」用字的形體來直接表達語言裡的詞義;「問」既能表意又能表音,「門」表音,「口」表意。

乙個字的讀音是什麼意思?

2樓:可愛的小果

應該是「入肉」(上下結構),讀作:cao,四聲。

指**動作,尤其指男人(斷袖之癖)之間的**動作。

《紅樓夢》上有這個字。

裝是什麼結構的字?它的讀音與什麼有關,意思與什麼有關?

3樓:石上聽泉響

裝是上下結構的字,它的讀音與壯有關,意思與衣有關。

4樓:創新

羅剎海市改編自原著同名篇章。

「和」字有哪幾種讀音

5樓:啾

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he(第二聲)和平

2、huo(第二聲)和面

3、hu(第二聲)和牌

4、huo(第四聲)和藥

5、he (第四聲)隨聲附和

6、huo(輕聲)暖和

造句:1、當今世界應該以和平為主題,絕不是暴力和戰爭。

2、我媽媽今天和麵給我包餃子吃。

3、劉奶奶今天非常高興,因為她和牌了好幾次。

4、小明生病了,他媽媽給她和藥吃。

5、我們說話做事要有主見,不該人云亦云,隨聲附和。

6、今天的天氣非常暖和。

6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和字的讀音有五個,分別是 hé、hè、huò、huó和hú。

二、和字的基本釋義:

[ hé ]

1、平和;和緩:~顏悅色。

2、和諧;和睦:~衷共濟。

3、結束戰爭或爭執:講~。媾~。軍

4、(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棋。

5、姓。

6、連帶:~盤托出。

7、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櫃檯正~我一樣高。

8、表示聯合;跟;與:工人~農民都是國家的主人。

9、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中,10是和。也叫和數。

10、指日本:~服。

[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奉~一首。

[ huò ]

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藥。藕粉裡~點兒糖。

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已經洗了三~。二~藥。

[ huó ]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面。~泥。~點兒水泥把窟窿堵上。

[ hú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三、和字的筆順:

相關組詞

一、和好

[hé hǎo]

和睦:玲玲期待著聽到爸爸媽媽和好的訊息。

二、總和

[zǒng hé]

全部加起來的數量或內容:太平洋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三、應和

[yìng hè]

(聲音、語言、行動等)相呼應:選書應和結交相同慎重。由於你的習性受書籍的影響不亞於兄弟。

7樓:范姜佑平卿賦

發音:hé

和平發音:huó

和面發音:hè

和詩發音:hú

(麻將用語)

發音:huò

和藥發音:huo

暖和發音:hè

唱和發音:hàn  在台灣地區國語中,「和」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àn,但正式讀音中讀hé。(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本絕跡。

)(在中國大陸晉西北、陝北、內蒙(鄂爾多斯、內蒙呼和浩特和內蒙包頭一帶)一帶的方言口語中,仍然如此發音。)

8樓:great何

有五種和hé

1. 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 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 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 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 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 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 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 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 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 姓。

和hè1.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 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和huó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和huò

1.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 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和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9樓:匿名使用者

hé1.平和;和緩。 2.

和諧;和睦。 3.結束戰爭或爭執。

4.(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 5.

姓。6.連帶。

7.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 8.

表示聯合;跟;與。 9.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中,10是和。

也叫和數。10.指日本。

hè1.和諧地跟著唱。 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huò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huó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hú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盒子有好幾種讀音可以讀,作和也可以讀作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hé、hú、huò、huó、hè。

「㮀」這個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hán同㮭。亦作椷。bai互詳椷、㮭二字注du。

● 同【函】zhi字:

匣,盒dao子:石~。

版劍~。

套子,引申為量詞權:書~。信一~(信一封)。

信件:~件。公~。來~。

包含,容納:~夏(「夏」,指中國;「函夏」即包括整個中國)。巨蚌~珠。

鎧甲:~人(制甲的人)。

①同函。②一種樹。

形旁和聲旁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1、形旁(義符、字義)

是指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表示字的意義的部分叫形旁。

例如用「木」作形旁,可以組成「桃、梅、梨、枝、株、棵」等與樹木有關的形聲字。可以用來比較、分析易混形似偏旁,以糾正或減少錯別字。

2、聲旁

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表示字的讀音的一部分叫聲旁(也叫音符)。只能在一部分字中準確表音。

例如用「岡」做聲旁,可以組成「剛、鋼、綱」等讀gāng的形聲字。利用聲旁可識讀生僻的形聲字,提高識字效率。

14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一部分表示字的意義,叫形旁(也叫義符);另乙個部分表示字的讀音,叫聲旁(也叫音符)。同乙個形旁和不同的聲旁結合,可以構成許多意義相關的字。例如用「木」作形旁,可以組成「桃、梅、梨、枝、株、棵」等與樹木有關的形聲字。

同乙個聲旁和不同的形旁結合,又可以構成許多聲音相同或相近而意義不同的字,例如用「岡」做聲旁,可以組成「剛、鋼、綱」等讀gāng的形聲字。

形聲字的形旁和聲旁結合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有的形旁在左,聲旁在右;有的形旁在右,聲旁在左;有的形旁在上,聲旁在下;有的形旁在下,聲旁在上;有的形旁在外,聲旁在內,或者形旁在內,聲旁在外。例如:

左形右聲:材偏銅凍證騎秧破 .

右形左聲:攻頸削瓢放鵡雌故 .

上形下聲:管露爸芳崖宵界字 .

下形上聲:架案慈斧貢膏凳賞 .

外形內聲:固病庭閥園匾裹衷 .

內形外聲:悶問聞辮

15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鋁 銅 釒是形旁 表示類別 呂 同是聲旁 表示讀音

再比如 駟 駒 馬是形旁 表示和馬有關 四 句是聲旁 表示讀音

16樓:匿名使用者

形旁:形旁是指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列如:用目字做形旁可以組成桃,梅,樹,大概意思就是用目字做偏旁。

聲旁:聲旁也是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列如:用半做聲旁,可以組成:伴。

大概意思就是用半來做生字的另一部分,記住一定是乙個讀音

17樓:科學普及交流

在乙個形聲字中,形旁表示大體意義,聲旁表示讀音。

例如:銅,形旁「金(釒)」,聲旁「同」。

棍,形旁「木」,聲旁「昆」。

蟈,形旁「蟲」,聲旁「國」。

語音是發展變化的,有些形聲字的聲旁在現代表音並不準確了,按聲旁讀音會讀錯,這是應該注意的。

在乙個形聲字中,形旁表示這個漢字的意義,聲旁表示這個漢字的讀音。

例如,悶是個外聲內形的字,門表示悶這個字的讀音,心表示悶這個字的意義和心有關係,即心裡悶。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字:

形聲字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表示字的意義,另一部分表示字的讀音。表示字義的部分叫形旁,表示字音的部分叫聲旁。形旁和聲旁結合方式主要有六種。

①左形右聲:偏銅凍徵硝城;②右形左聲:攻勁削瓢故雌;③上形下聲:管霜爸芳崖界;④下形上聲:慈斧貢忿凳膏;⑤外形內聲:固病閥園裹衷;⑥內形外聲:聞問悶辯。

19樓:蘆風驚鴻

首先,漢字的構成包括【象形字】、【 指事字】、【 會意字】、【 形聲字】等。

【在乙個形聲字中,形旁表示大體意義,聲旁表示讀音。】

組成形聲字的兩個部分,一部分表示字的意義,叫【形旁】(也叫義符);另乙個部分表示字的讀音,叫【聲旁】(也叫音符)。

【同乙個形旁和不同的聲旁結合,可以構成許多意義相關的字】

例如用「木」作形旁,可以組成「桃、梅、梨、枝、株、棵」等與樹木有關的形聲字。

【同乙個聲旁和不同的形旁結合,又可以構成許多聲音相同或相近而意義不同的字】

例如用「岡」做聲旁,可以組成「剛、鋼、綱」等讀gāng的形聲字。

【形旁和聲旁結合方式主要有六種】

①左形右聲(形旁在左,聲旁在右):偏、銅、凍、徵、硝、城;

②右形左聲(形旁在右,聲旁在左):攻、勁、削、瓢、故、雌;

③上形下聲(形旁在上,聲旁在下):管、霜、爸、芳、崖、界;

④下形上聲(形旁在下,聲旁在上):慈、斧、貢、忿、凳、膏;

⑤外形內聲(形旁在外,聲旁在內):固、病、閥、園、裹、衷;

⑥內形外聲(形旁在內,聲旁在外):聞、問、悶、辯。

【注意】

語音是發展變化的,有些形聲字的聲旁在現代表音並不準確了,按聲旁讀音會讀錯。

望採納,謝謝

20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字就是指擁有形旁和聲旁的字,一看到那個字,你就可以通過它的形旁了解到它大概是表示什麼東西,通過它的聲旁知道它大概應該怎麼讀。

「聞」的形旁是耳,聲旁是門。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把這樣的構字方式形成的字叫――,其中聲旁表――,形旁表――。

2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分為象聲字和形聲字,形旁表示漢字意思,聲旁表示它的讀音

2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假如我打個比喻寧都寧然後身旁釋經還有可以填他的部首然後表示了他的讀音單獨當形旁是釒然後呢?表示他的意思跟金屬有關?這就是形旁和聲旁的, 意思了,最後我會發乙個二年級的下冊的綜合試卷的**,這是比喻哦,希望能乙個人有乙個贊,謝謝

什麼樣的字是行書,什麼樣的字是行書?

1 楷書靜,行書動。楷書的點畫按照均衡 平實等基本結字要求 擺放,點畫本身更要求堅勁,有力度感。從表面上看,楷書的點畫是靜止的,點畫之間的呼應感不如行書那樣明顯。行書除了要求點畫有質感,堅韌遒勁之外,更要求點畫之間相互呼應,精神貫注。在欣賞行書的時候,如果我們的眼光順著乙個宇的起始筆畫依次運動,就會...

什麼樣的能當明星,什麼樣的適合,什麼樣的八字能當明星,什麼樣的八字適合

從兒格的八復字最能當明星 制是不是bai明星誰說了算呢?是粉絲呀du,粉zhi 絲越多,她就越dao大紅大紫就越星光燦爛。那粉絲就象她的無腦兒吹她捧她給她錢,所以構成八字命理上的,從兒不管身強弱,只要吾兒又得兒。就食傷生財就行了。從兒格來的八字最能當明星自。是不是明星bai誰說了算呢?是 du粉絲呀...

什麼樣的草地什麼樣的蒲公英寫,什麼樣的草地什么樣的蒲公英寫三個?

鬱鬱蔥蔥的草地 隨風飄盪 的蒲公英 綠綠的草地 漫天飛舞的蒲公 英 茫茫的草地 飄飄灑灑的蒲公英 金色的草地,你能寫出你眼中的蒲公英是什麼樣的你從蒲公英身上體會到了什麼 花草界的耍酷小王子,喜歡耍酷,愛好胡思亂想,平時喜歡留 頭,年輕,浮躁,不經誇,別人一吹,身子骨就散架了,心就飛到天上去了。還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