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人事管理的人員需要懂勞動法嗎

2021-04-19 03:01:09 字數 7062 閱讀 5191

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懂好多法律

不但是勞動法、勞動合同法、民法總則、侵權責任法

工傷保險條例等,現在是七五普法

2樓:榮榮和平

需要必須的,

從事人事工作需要掌握什麼知識及技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辦公軟體;勞動法和勞動保障相關的法律法規;一些簡單的財務知識;管理心理學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你要是想著手學習一些人事方面工作的技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先確定下自己想要開始做起的崗位,比如:人事專員,基層崗位,然後在人才網上面搜尋崗位要求寫的較全面公司招聘資訊,包括可以找你的目標公司的崗位招聘資訊,按照上面的崗位要求學習,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這是比較方便的方法,希望能幫到你!

祝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1、要學會microsoft office或wps的相關soft。主要用於做報表和演講稿。

2、要學會當地人事局下發的相關人事管理規則及相關勞動法。可以避免給自己帶來的麻煩。

3、去書店買一本相關的人事管理學看看。學習人事管理的相關技巧。

不需要什麼財務知識。

6樓:難不倒南不倒

不用掌握什麼技能,只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記憶要好,將單位職工名字和長相對上等號;

二、剛接觸人事工作要把你負責的那一塊所有政策摸清楚,前因後果,歷史檔案,和最新檔案,這個可以慢慢來:

三、口要嚴,該說的不該說的都不要說,等你知道什麼該說的時候也不要說最好請示領導。

四、千萬不要出錯,所有工作都是對人,出一點點錯就會有**煩

7樓:辛江妹

1、需要掌握一些電腦基本知識

2、需要懂得企業各

個職位之間的聯絡,以及各個崗位的具體工作職責,3、要根據企業需要制定相關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績效考核制度,薪資機構,人員入職到離職流程及相關資訊,

4、懂《勞動法》處理員工勞資關係

5多看一下人力資源管理的書籍

做好人力資源管理為什麼要懂勞動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要懂勞動法還要懂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等相關法律法規。

做人力資源需要和員工簽署勞動合同,了解員工的相關權益。否則的話在處理相關問題的時候處理不好可能會給公司帶來法律訴訟,增加公司的執行成本。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力資源有乙個模組的工作是處理勞動爭議,所以要懂勞動法。

從事人事工作需要掌握什麼知識及技能?

10樓:x證

需要掌握以下知識和技能:

需要掌握一些電腦基本知識;

需要懂得企業各個職位之間的聯絡,以及各個崗位的具體工作職責;

要根據企業需要制定相關管理制度:考勤制度,績效考核制度,薪資機構,人員入職到離職流程及相關資訊;

懂《勞動法》處理員工勞資關係。

人事工作職責:

負責本部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務;

協助總經理搞好各部門之間的綜合協調,落實公司規章制度;

溝通內外聯絡,保證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

負責對會議檔案決定的事項進行催辦,查辦和落實,負責全公司組織系統及工作職責研討和修訂。

想從事人事方面的工作要看哪些書,最好是實際有用的

11樓:霸道的浴霸

《金字塔原理》巴巴拉.明託著 民主與建設出版社 shrm優秀讀物。

2.《人力資源管理概論》彭劍鋒主編 復旦大學出版社。

3.《控制力》秦楊勇主編 中國經濟出版社培訓與開發優秀讀物。

4.《現代組織學習型人力資源開發全鑑》李寶元著 經濟科學出版社薪酬管理優秀讀物。

5.《平衡計分卡與薪酬管理》秦楊勇主編 中國經濟出版社績效管理優秀讀物。

6.《平衡計分卡與績效管理》秦楊勇主編 中國經濟出版社招聘與甄選優秀讀物。

7.《外企高薪職位面試指導》程剛等著 華夏出版社能力模型優秀讀物。

8. 《創造基於能力的企業文化》麥可.茨威爾著 華夏出版社人力資源法律優秀讀物。

9.《企業人力資源法律管理技巧》包慶華著 中國紡織出版社。

12樓:吃吃

管理學之類的,還有勞動合同法

13樓:南波西公尺亞

看書的話不一定對工作有效果,但是勞動法你還是要了解的,人事的工作分很多塊,主要看你所在的公司分配你的工作內容了,有日常考核,評價還有戶籍辦理,簽合同,等等

14樓:1457536305創業

買書基本上沒什麼用,理論和實際有差別,最好找個人帶你一下,如果是勞資方面的,跑兩次就慢慢熟悉了

本人不是學人力資源專業的,從來都沒做過人事,現在轉行想做人事,需要考什麼證,沒工作經驗可以考證嗎?

15樓:三才培訓

,我們對三才人力資源培訓中心的管理人員進行了諮詢。

三才人力資源的管理人員表示,人力資源也是乙個在知識與實踐上要平衡的職業,既需要有專業的知識,也非常重視實踐。由於人力資源工作的這個特點,對從業人員的學習能力要求很高,要善於專業知識的學習;其次,從事與人打交道的工作,對人際溝通能力要求也是很高的。

如果想從事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最起碼要知道人力資源有六大模組,您還要知道做人事需要考什麼證,根據自身實際需要來考取對應的證書型別。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包括: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員工關係、hr規劃,及每一模組的基本作用。

一般非專業的人員想進入人力資源領域,都是從做考勤、工資和社保開始的,這些屬於人力資源中最沒有技術含量,最事務性的工作。

通過三才人力資源培訓中心管理人員的講解我們可以知道做人事需要考什麼證的答案,這也算完成了一大步。在知道做人事需要考什麼證之後,想要進入人力資源管理行業的朋友就可以進行相關學習,準備考取相關的證件。如果你不知道怎樣才能考取相關的證件,或者是對自己的知識掌握還是不放心,那可以去三才進行相關的培訓。

16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需要考人力資源管理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是不可以考證的,建議你可以先從事人事助理,滿一年,再去考證。

申報條件如下: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調整後的申報條件

(一)嚴格執行

四、三、

二、一逐級報考機制。

(二)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2、經本職業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大學專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2、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3、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

4、取得本職業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5、取得本職業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6、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

(四)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大學專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8年以上;

2、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取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4、具有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5、具有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6、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3年以上。

7、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8、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五)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學士學位(含同等學歷),從事本職業工作9年以上,經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者。

2、具有碩士學位(含同等學歷),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經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者。

3、具有博士學位(含同等學歷),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者。

4、取得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者。

擴充套件資料

考試題型

人力資源師考試分為「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兩張試卷。「理論知識」的題型是單項、多項選擇題;而「技能操作」考核的題型包括計算分析題、案例分析題和方案設計等。考試內容涉及企業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等六部分以及相關的基礎知識。

在日常工作中,人才測評、績效評估和薪資激勵制度是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的核心,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實際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在「技能操作」這張試卷中表現得更為明顯。例如,為乙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設計未來五年的職業生涯;對待乙個工作能力強但人際關係差的員工,人力資源部經理如何扮演自己角色,如何幫助他協調工作。還有可能給出乙個案例,指出案例的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

這些題目在書中都沒有現成的答案,只有憑自己的分析,結合工作實際,以及對人力資源知識的理解來回答。

「理論知識」也是考查考生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變能力和溝通能力等必備素質,因此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並不多,關鍵是對觀點和概念的理解,並做出正確的判斷,這不是臨考突擊一下就能解決的。這些題目均需要佔用大量的時間閱讀,幾乎沒有思考的時間。對於離開「考場」多年的人來說提高閱讀和答題速度是很重要的。

17樓:絕世

需要考人力資源管理

師證,考證需要一定的工作經驗。

人力資源管理師報考條件:

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員(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具有大專學歷及其以上者(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管理員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2)具有大專學歷及其以上者(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管理員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企業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3)取得本職業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4)取得大學專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5)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6)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經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7)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

二級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經本職業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結業證書。

(4)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5)具有大學專科學歷證書,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4年以上。

(6)具有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取得本職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7)取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一級企業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師(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1)取得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證書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者。

(2)具有博士學位(含同等學歷)。

(3)具有碩士學位(含同等學歷),從事本職業工作6年以上,同上。

(4)具有學士學位(含同等學歷),從事本職業工作9年以上,同上。

資料拓展: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考試**和四級分為「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兩張試卷,人力資源管理師二級則分為「理論知識」、「技能操作」和「綜合評審」。「理論知識」的題型是單項、多項選擇題;而「技能操作」考核的題型包括計算分析題、案例分析題和方案設計等;「綜合評審」是包括**和**答辯。考試內容涉及企業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等六部分以及相關的基礎知識。

在日常工作中,人才測評、績效評估和薪資激勵制度是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的核心,而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實際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在「技能操作」這張試卷中表現得更為明顯。例如,為乙個剛畢業的大學生設計未來五年的職業生涯;對待乙個工作能力強但人際關係差的員工,人力資源部經理如何扮演自己角色,如何幫助他協調工作。還有可能給出乙個案例,指出案例的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

這些題目在書中都沒有現成的答案,只有憑自己的分析,結合工作實際,以及對人力資源知識的理解來回答。

「理論知識」也是考查考生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變能力和溝通能力等必備素質,因此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並不多,關鍵是對觀點和概念的理解,並做出正確的判斷,這不是臨考突擊一下就能解決的。這些題目均需要佔用大量的時間閱讀,幾乎沒有思考的時間。對於離開「考場」多年的人來說提高閱讀和答題速度是很重要的。

而且「理論知識」裡面包括職業道德的選擇題考試,雖然佔的分值不是很多,但是如果職業道德考試沒有達到一定的分值比例,對於後面的試題批改會有影響,所以也不能對於職業道德的考試忽略。

如何建立好的人事管理制度,如何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一 人事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 1 組織。也就是制定 修改關於許可權和工作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 2 計畫。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的計畫 3 人員的配備和使用。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 調配 考核 獎懲 安置等 4 培訓。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5 政治...

為什麼企業要進行人事管理培訓?人事管理培訓的意義是什麼

在很多大小型企業當中,不少人力資源培訓師都是需要具備相關的資質證件才能夠上崗工作。也有不少企業當中都會有專門的人力資源配培訓機構,負責企業員工的招聘和績效審核工作,不斷提高企業員工的工作能力,人力資源配培訓和開發,還有現代企業管理等。那麼,您知道人力資源配培訓有哪些方法嗎?我們在進行人力資源培訓的時...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人事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的區別

如果你這個不是乙個 性質的題,那區別就在於人力資源聽起來洋氣些,人事管理更土,說白了,是乙個概念。人力資源就是人事。只不過,現在大一些的公司都叫人力資源了,它包括工作分析 招聘 培訓 績效 薪酬 員工關係等方面。老一些的國企或者小單位現在還叫人事,說法落後一些。但正是因為企業對這個詞的稱謂不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