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把 難,擂,累,倆,量,籠,僂,露藉,勁,龜。的拼音標在

2021-04-18 02:11:06 字數 6853 閱讀 8370

1樓:匿名使用者

難 nan第二聲 難題

nan第四聲 難民

擂 lei 第四聲 擂台

lei 第二聲 擂鼓

累 lei 第四聲 勞累

lei 第三聲 累積

2樓:匿名使用者

nan,lei,lei,liang,liang, long,lou lu,ji,jing,gui

獲取漢字的拼音的多音字問題,做過類似的大哥大姐們進來! 15

3樓:月下的棋士

壞訊息,bai這是個非常du難的問題,全文自動判別zhi的話需要先根據

dao上下文分詞版

,然後再詞義中查對權。微軟也沒完全解決這個問題。

好訊息,商品名已經是詞了,而且是有限的,那麼首先把沒有多音字的詞標好,有多音字的選出來,人工判斷,然後存入知識庫,以後就自動按詞處理了。

需要做的只是做乙個多音字庫,乙個已知的含多音字的詞庫。

最難的多音字

多音字有哪些?

4樓:韓苗苗

「將」:jiāng(可作動詞或副詞等),動詞可作「帶領」解,副詞可作「將要」解;jiàng(名詞),作「將帥」或「大將」解;qiāng(動詞),作「願」「請求」講。

「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單用,薄餅、薄紙;bó,一般用於合成詞,薄禮、厚古薄今;bò,薄荷(專有名詞)。

「給」:口語讀gěi;書面語讀jǐ,給予、給養。

「行」:xíng行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論語·述而》);háng,行列。

「難」nán困難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學》),nàn患難 奉命於危難之間(《出師表》)。

擴充套件資料

多音字,是指乙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我們學習文言文也會遇到多音字,這種情況在古代漢語中叫做「異讀」。人教版全國高中語文課本把文言文的異讀分為三類:破音異讀、通假異讀、古音異讀。

這種分類反映了異讀的規律,有利於學生準確地誦讀文言文。

5樓:李木愚

多音字有:都-dū首都 dōu都是 差-chā差別 chāi差事 單-dān單位 shàn單縣

漂-piāo漂流 piào漂亮 好hào好學 hǎo好人 重-zhòng重要 chóng重慶

少-shǎo多少 shào少年 奔-bēn奔跑 bèn投奔 處-chù到處 chǔ處方

6樓:小橋阿水

強,讀音:[qiáng][qiǎng][jiàng]強 [qiáng]

1.力量大(跟「弱」相對):~國。富

~。身~體壯。工作能力~。

2.感情或意志所要求達到的程度高;堅強:要~。責任心~,工作就做得好。

3.使用強力;強迫:~制。~渡。~佔。~索財物。

4.使強大或強壯:富國~兵。~身之道。

5.優越;好(多用於比較):今年的莊稼比去年更~。

6.用在分數或小數後面,表示略多於此數(跟「弱」相對):實際產量超過原定計畫12%~。

7.姓。

強 [qiǎng] 勉強:~笑。~辯。~不知以為知。

強 [jiàng] 強硬不屈;固執:倔~。

7樓:酒城墨客

「強」字是乙個多音字,它有「qiáng」、「qiǎng」、「jiàng」三個讀音。

當它讀「qiáng」這個讀音時,組詞為:強大、強壯、富強。

當它讀「qiǎng」這個讀音時,組詞為:勉強、強迫、強人所難。

當它讀「jiàng」這個讀音時,組詞為:倔強。

8樓:瀛洲煙雨

暈的解釋

[yùn] 1. 太陽或月亮周圍形成的光圈:日~。

2. 光影色澤模糊的部分:霞~。墨~。

3. 頭髮昏,有旋轉的感覺:~眩。~車。眼~。

[yūn] 1. 昏迷:~倒。~厥。

2. 頭腦不清。

9樓:劉懷正

[ gěi ]

1.交付,送與:~以。送~。獻~。

2.把動作或態度加到對方:~他一頓批評。

3.替,為:~大家幫忙。

[ jǐ ]

1.**:供~。補~。~養。自~自足。

2.富裕,充足:家~人足。

3.敏捷:言論~捷。

10樓:寶寶

好部首: 女

五筆: vbg

筆畫: 6

hǎo1.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 2.

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 3.友愛,和睦。

4.容易。 5.

完成,完善。 6.表示應允、贊成。

7.很,甚。 8.

便於。 9.反話,表示不滿意。

hào1.喜愛,與「惡」(wùㄨˋ)相對。 2.常常,容易(發生事情)。

11樓:居玲玲開運

1.[ā]

阿釋義:加在稱呼上的詞頭。

2.[ē]

阿釋義:迎合,偏袒或凹曲處。

3.部首:阝

4.部外筆畫:5

5.總筆畫:7

6.筆順:橫折折折鉤、豎、橫、豎、橫折、橫、豎鉤。

組詞:阿[ā]:阿媽;阿姐;阿哥。

造句:1.

你的阿媽對黑人怎麼那麼有偏見?

2.你的阿姐/阿哥長得真俊。

組詞:阿[ē]

:阿膠;阿諛奉承;阿房宮

造句:1.

媽媽常常吃阿膠,說吃了對身體好。

2.小明對領導說話,總喜歡阿諛奉承,從中取巧。

3.阿房宮是古時眾多能工巧匠的傑作。

12樓:日月同輝

這是乙個沒有準確答案的問題。因為:

一、漢字的總數無法確定;

二、即使劃定了漢字的範圍,也因為不同字典對漢字的注音不同,而無法準確統計多音字的數量。

根據對《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現代漢語規範字典》的統計,在3500個常用字範圍內,多音字約有400多個;在7000個通用字範圍內,多音字約有800多個(如果根據《辭海》來統計,通用字中的多音字還會再多800多個)。

13樓:

和1hé

(1)平和;和緩:|柔~顏悅色.(2)和諧;和睦:弟兄不~.

(3)結束戰爭或爭執:.(4)(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棋|~局|末了一盤~了.

(5)介詞,表示相關、比較等:櫃檯正~我一樣高.(6)和數:1加2的和是3.

和2hè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一唱百~.(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和詩.

【應和】(聲音、語言、行動等)相呼應.

【附和】(言語、行動)追隨別人(多含貶義):隨聲~.

和3hú:打麻將和了.胡

和4huó:和麵.

和5huò:和稀泥.比喻無原則地調解、折衷.

14樓:匿名使用者

【才輕任重】才能不高而肩負重任。

【畸輕畸重】畸:偏。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沒輕沒重】指言語或動作魯莽。

【拈輕掇重】輕的重的都要拿。指要幹的活很多。

【拈輕怕重】指接受任務時揀輕的擔子挑,怕挑重擔。

【禮輕義重】禮物雖然很輕,但情意卻很深厚。

【世輕世重】世:當世。意思是刑罰要根據當時社會情況確定輕重嚴寬 .

以上成語多音字是重。

15樓:小丫頭洛慧

狂不是多音字,只有乙個讀音。

狂拼音:kuáng

部首:犭

組詞:~犬。瘋~。癲~。發~。~人。

16樓:諮詢霍老師

的(de di) 調(tiáo diào) 盛(chéng shèng) 殼(ké qiào) 模(mó mú) 薄(báo bó) 樂(lè yuè)

17樓:今晚風很大

參:1.多音字:(1)cān:①加入,如」參軍「;②參考,如」參閱「;③進見,如」參謁「。(2)cēn,用於」參差「。(3)shēn:①人參;②星宿名。

18樓:走0影

好(hǎo hào) 正(chēng zhèng) 應(yīng yìng) 奔(bēn bèn) 卷(juǎn juàn)

調(tiáo diào) 轉(zhuǎn zhuàn) 興(xīng xìng) 模(mó mú) 系(xì jì) 挨(āi ái)

挑(tiāo tiǎo) 盛(chéng shèng) 冠(guān guàn) 殼(ké qiào) 載(zǎi zài)

散(sǎn sàn) 強(qiáng qiǎng) 供(gōng gòng) 薄(báo bó) 盡(jǐn jìn)

難(nán nàn) 種(zhǒng zhòng) 更(gēng gèng) 處(chǔ chù) 樂(lè yuè)

19樓:匿名使用者

1、詞性不同、詞義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例如:

長 cháng (形容詞) 很長 長遠 長久

zh??ng (動 詞) 生長 成長 長知識

數 shǔ (動 詞) 數落 數不清 數得著

shù (名 詞) 資料 數量 數額

shuò (副 詞) 數見不鮮

為 wéi (動 詞) 大有可為 認為 成為

wèi (介 詞) 為人民服務 為虎作倀

的 de (助 詞) 誰的書 我的祖國

dí (形容詞) 的確如此 的當(恰當)

dì (名 詞) 目的 有的放矢

降 jiàng (動 詞) 下降 降雨(降:下落之意)

xiáng (動 詞) 投降 降龍伏虎(降:歸順,使馴服之意)

殷 yān (形容詞) 殷紅 朱殷(指黑紅色)

yīn (形容詞) 殷實 殷切 殷勤(豐盛,深厚,周到之意)

以上列舉的六個字中,前四個字詞性不同時,讀音也不同;後兩個字詞性相同,但詞義不同,因而讀音也不同。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在白話文中沒有人給它冠以這個名稱。在六百多個多音字中,這種型別的多音字約有五百個,掌握了這種型別的多音多義字,就意味著掌握了大多數的多音字。

這類多音字的數量雖大,但由於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只要認真加以比較,它不同的讀音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

2、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代而形成了多音字。例如:

雋 juàn 雋永

jùn 同「俊」 雋秀 雋茂 雋拔

龜 guī 烏龜 龜縮 龜鑑(喻借鑑)

jūn 同「皸」 龜裂

佃 diàn 佃戶 佃農 佃租

tián 同「畋」(打獵)

拽 zhuài 把門拽上 拽不動

yè 同「棄甲曳兵」的「曳」

文言文中的通假字,只有極少部分在白話文中繼續使用,具有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力的中學生,掌握這種型別的多音字並不困難。

3、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例如:

單 dān 單位 簡單 選單 單純

shàn 姓單 單縣(地名)

chán 單于(古代匈奴的君主)

柏 b??i 柏樹 松柏常青 柏油馬路

bó 柏林(地名)

bò 黃柏(中藥名)

樸 pǔ 樸實 艱苦樸素 儉樸

piáo 姓朴

pō 朴刀(一種舊式**)

pò 朴樹(樹名) 厚朴(中藥名)

這種型別在文言文中叫作「古音異讀」。這類字的讀音自古代沿襲下來,大多沒有改變,因為專有名詞具有固定性。

以上三種型別與文言文中的異讀情況有一一對應關係。理清這種關係,對學生掌握白話文中的多音字是大有裨益的。

4、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例如:

剝 bāo (限於單用)剝花生 剝羊皮

bō (用於合成詞)剝奪 剝削 剝離

削 xiāo (限於單用)削果皮 削鉛筆

xuē (用於合成詞)削弱 瘦削 削除

薄 báo (限於單用)薄紙 穿得太薄

bó (用於合成詞)薄弱 刻薄 輕薄

逮 d??i (限於單用)逮老鼠 逮蜻蜓

dài (用於合成詞)逮捕

這類多音字數量很小,之所以把它列為一類,是因為這類字的使用頻率很高,讀錯率也高,而且不太容易從字義上辨別。明白了應該從用法上去區別,掌握起來就容易了。

5、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例如:

血 xuè (讀書音)血海深仇 血壓 血脈

xi?? (口語音)流血了 吐了兩口血

核 hé (讀書音)核桃 核心 細胞核

hú (口語音)杏核兒 煤核兒

尋 xún (讀書音)尋覓 尋常 尋章摘句

xín (口語音)尋開心 尋死 尋思

落 luò (讀書音)落伍 降落 落後

lào (口語音)落枕 落炕 落色

6、方言詞彙的存在而造成多音。

忒 tè 差忒(差錯之意)

tuī (方言)風忒大 房子忒小(忒:太)

拆 chāi 拆信 拆被子

cā (方言)拆爛汙(喻不負責任)

軋 yà 傾軋 軋棉花

gá 軋帳(查對帳) 軋朋友(結交朋友) 人多軋得很(擁擠)

這兩類多音字中,口語音和方言在閱讀時一般只出現於文學作品中,尤其是方言詞彙,由於具有地方性,使用的頻率是很低的,況且它與普通話沒有緊密的聯絡,一般不會搞混。

為了說明方便,筆者將多音字的讀音歸納為以上六種型別。實際上許多字的讀音是兼有幾種型別的。但只要我們掌握了辨析的方法,便可以舉一反三,事半功倍,比較容易地掌握多音字。

麻煩麻煩幫我取英文名。最好是把兩個沒有聯絡的英文單詞組合在一起

chain shine 直譯為 閃閃發光的鍊子 含義和你的暱稱 珦晴 很接近,發音幾是反過來的 晴珦 如果你想和你的暱稱發音順序完全一樣,就選 shining chain 意思 chain shine 是一樣的 seabear 希倍 貝 兒 jean chris sean kim sammie ge...

麻煩高人指點迷津,清官難斷的家務事,求助有指導性的建議

這樣做當然不合 bai適du了,現在又不是舊社會,zhi兒媳婦也dao是人啊,又不是丫鬟被賣內了,不過容就像你說的,清官難斷的家務事 咱們還得就事論事,大家都少說一句話,各自讓一步,也就沒事了。你說的很模糊不好給你什麼建議,不過你好像在和老人一起住,如果可能的話,和你老公商量商量,倆人搬出來,怎麼樣...

我女新人,男領導說能幹活把我累跑什麼意思

你是個女同志,剛上班,領導就給你分配很重的工作,這是在試探你,看看你能不能吃苦?只要你敢於吃苦,不怕髒,不怕累,按時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領導對你會另眼相看的,所以你不要抱怨,做出成績來給大家看 新到公司上班,領導分配的工作很累的,說你是女同志,怕這分工作把你累跑了,只要想工作就不要怕累,工作都有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