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評價對人的影響,社會評價對乙個人的影響

2021-04-18 00:40:20 字數 2314 閱讀 571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尊,也稱自尊心或自尊感,是社會評價與個人的自營需要的關係的反映。由於受社會生活條件的影響,隨著個性的形成,人產生了自尊的需要。個人生活在群體中總希望在其中佔有一定的地位,享有一定的聲譽,得到良好的社會評價。

當社會評價滿足個人的自尊需要時便產生肯定的自尊感,它促使人積極向上,以追求實現更高的社會期望。但如果就此而自以為是,沾沾自喜,則可能走向反面。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現象的產生是受人的個性品質所制約的。

如果社會評價不能滿足乙個人的自尊需要,甚至產生矛盾時,可能導致兩種不同的結果:一種是產生自我壓力感,從而使自己積極努力迎頭趕上;另一種是產生自卑心理,妄自菲薄,從而謹小慎微,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棄。

個體自尊是心理成熟的標誌,孩子自尊可看作是對自己身體、能力、表現等感到滿意的一種心態。不同的孩子是有個別差異的,有的孩子美,有的孩子醜;有的孩子高,有的孩子胖;有的孩子靈活,有的孩子遲鈍等等。讓每個人對自身的一切都能如願實在很困難,更何況孩子呢?

孩子很容易感受外界給他的評語,有時,孩子的自尊受到外界環境的直接影響。當今大量傷害自尊的個案研究表明,對於學齡前幼兒,父母對他的言語刺激,很容易傷害他的自尊心;對於年紀大的學齡幼兒,父母、教師、友人對他表現上的反應,也很容易傷害他的自尊。所以教師工作的重要一點便是維護和培養孩子的自尊。

自我意識,是意識的一種形式。指主體對其自身的意識。包括三個層次:

對自己機體及其狀態的意識;對自己肢體活動狀態的意識;對自己的思維、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動的意識。有自我觀念、自我知覺、自我評價、自我體驗、自尊心、自豪感、自我監督、自我調節、自我控制等。自我意識形成的前提條件是認識,主體把自己從客體中區分出來,分清我與物,我與非的關係。

其產生和發展大體經過:把自己與自身的動作區分開來是自我意識的最初表現;把自己的名字看作自己的訊號是自我意識產生的標誌;掌握代同「我」,並能區分「我」與「你」,「我與他」,這是自我意識發展的標誌。

心理學家認為,其發展經過三個時期:第一時期,自我中心期。這是自我意識的最原始形態,稱生理自我。

從出生8個月開始至3歲左右成熟。第二時期,客觀化時期。從3歲到青春期,這是獲得社會自我的時期。

這一階段個體接受社會文化影響最深,也是學習角色的重要時期。角色意識的建立,標誌社會自我觀念起於形成。第三時期,主觀化時期。

從青春期到**期間,自我意識趨於成熟,進入心理自我時期。自我意識的發展過程是個體不斷社會化的過程,也是個性特徵形成的過程。其成熟標誌著個性的形成。

自我意識是人的個性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個性結構中的自我調節系統。也是區別於動物心理的重要標誌之一。

而從中,維護孩子的自尊,對增強孩子的自我意識,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小學階段而言,正處於自我意識發展的第二時期——客觀化時期。這是獲得社會自我的時期。

這對每個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階段。這意味著乙個人從生理的自我走向了社會的自我,是個體不斷社會化的開始。此時,所形成的自我觀念對自我意識的發展、定型都有著較大影響。

而孩子很容易感受外界給他的評語,有時,孩子受到外界環境的直接影響。此時,外界對孩子的評語,對孩子的自尊的維護的程度,都直接影響著孩子的自我意識的形成和發展。從這個角度講,此時,外界對孩子的評語、行為,愈是考慮到孩子的身心特點,愈是維護孩子的自尊,就愈能使孩子肯定自我、相信自我、重視自我,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從而使孩子積極向上,努力挖掘自己的潛力,更多地散發著自己的乙份光、乙份熱。

反之,則亦然。

評價乙個人應該怎樣去評價?我認為在於他對社會和民族的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無非是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物質像經濟,軍事等,精神像社會文化、改革等等

3樓:樊從華

評價乙個bai人的功與過,必須基於客觀

du歷史

zhi和事實。但歷史是人寫的,我dao們今天所看版到的歷史和歷史人物,都不可權能準確無誤還原原貌。但是,關鍵的史實事件,是抹煞不了的。

比如曹操。這是乙個在歷史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他至少在三個方面為人類、為中國歷史做出過巨大的貢獻:

其一,在文學上,他是「晉安風骨」的領頭人;其二,在政治上,他廢除三公制,實行屯田制;還首次統一了北方少數民族;其三,在軍事上,著名的官渡之戰,開創了以少勝多的傑出戰例。至於你說的人文貢獻,可能能做到曹操水平的,鮮有其人。比如對蔡文姬、對張遼、徐晃,以及對劉備的幾次相救和寬容,特別是對關羽恩義,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4樓:大江湖啊大漿糊

他是那個時代的人傑,被後世抹黑或讚揚……每個人的評價都不會相同……

5樓:caicai滴

從正面和反面評價,一般情況下從這兩方面說得分會很高

6樓:改變

乙個人有兩面性 兼顧社會民族 那家庭呢?

對張海迪的評價,對張海迪的評價

張海迪懷著 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我要學習張海迪姐姐那種面對困難 挫折,鼓起勇氣面對生活,有勇氣就有希望。今後我們應該熱愛生活,熱愛生命,通過不懈的努力去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使生命穿越時空,成為永恆。她頑強不屈,抵抗病魔,達到了比常人更高的地步...

對陶淵明的評價,古人對陶淵明的評價

陶淵明 365 427 東晉詩人。字元亮,曾更名潛,潯陽柴桑 今江西九江西南 人。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有名的田園詩人。他幼年失去父親,家道中落。由於社會動盪,早年一直沒有出仕,後為貧窮所迫,陸續做過州祭酒 參軍 縣令等一些小官。為官期間,爾虞我詐的官場使他認識到社會現實的黑暗,終於從彭澤令任上棄官歸...

社群對實現個人社會化有什麼影響,社會化對個人有什麼意義

這種題目,假 大 空,沒寫頭.社會學中 個人社會化 中的五種社會化主體對個人的影響分別加以論述。第一,家庭。在各環境要素中,家庭是個人社 會化的第一要素。因為,童年期是人生社會化的奠基時期,這一時期的社會化主要通過家庭來進行 個人首先通過家庭獲得社會地位 家庭成員狀況深刻影響個體的行為模式 父母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