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和自衛防身術有什麼區別,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2021-04-17 21:59:00 字數 5558 閱讀 6078

1樓:馮宇航

散打與來自衛防身源術bai_通化武du術園地

zhi_新浪部落格dao

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2樓:戒為良藥

自由搏擊和散打主要有以下區別:

1、發源地不同

自由搏擊,60年代發端於歐美,以美國為主要起源和發展中心。散手運動,屬於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專案,由於採用徒手相搏、相角的運動形式在台上進行,故又稱為"打擂台"。

2、國際地位不同

散打運動,它是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散打運動可較技鬥智、健體強身,是一項全民健身專案。 自由搏擊相容幷蓄了東方中國武術、日本空手道、柔道、劍道,南韓跆拳道,泰國拳,以及西方拳擊和摔跤等武道的精華,在當今世界武壇獨樹一幟,在國際武壇上戰局了重要的一席。

3、運動形式不同

散打運動不同於對抗形式的體育運動,且獨具武術踢、打、摔技術全面應用的特色。自由搏擊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拳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3樓:福州禪武

拳擊只用雙手擊打的腰部以上;散打使拳腿法、拳法、摔法三種技術。

拳擊是戴拳擊手套進行格鬥的運動專案。它既有業餘的(也稱奧運拳擊),也有職業的商業比賽。比賽的目標是要比對方獲得更多的分以戰勝對方或者將對方打倒而結束比賽。

與此同時比賽者要力圖避開對方的打擊。早在古希臘和羅馬時代就有許多有關拳擊的記載。在古代奧運中,拳擊運動就已經是比賽專案之一。

到第三屆在聖路易斯舉行的現代夏季奧運會,男子拳擊正式被列入比賽專案。

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並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對方的、徒手對抗的武術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4樓:夢殤天堂

散打可以有拳法.腿法.擒拿.

摔角.還有防身術除了用肘,其餘都可以而拳擊不可以用腿和腳不可以有摔,散打是中國古代各個武術改編來的,他們不注重花鞘,只注重實用性,看起來雖然不如跆拳道那樣好看,但是學到手後威力很大,你可以看日本的空手道和南韓的跆拳道的高手來挑戰中國散打,被中國國家隊的散打成員痛扁,特別是日本派5人來佛山被來個5比0狂打,中國的散打真的挺棒的,你們可能不知道

5樓:二洋

練散打的,無論打哪一種拳,都非常突出轉胯,所謂突出,是其轉胯時肩部並不同時轉動,而是盡力肩膀,突出胸口,轉胯發力後再劇烈收縮胸肌,含胸甩肩二次發力出拳…這種大開大合的出拳方式力量大,而相對下面的打法速度慢而破綻大… 拳擊無論直勾擺出拳時都是肩胯同時轉,而沒有展肩~甩肩的二次發力,相對前者速度快破綻小而力量小… 而擺拳的差別者更為明顯…散打大擺拳非常突出展肩甩肩,而且手臂是拉開到斜後方再掄圓甩出,這種大擺通常是配合側步下沉…而拳擊的擺拳則是往斜方向刺出,然後腰胯同轉擺拳…

6樓:手機使用者

拳擊只能用拳,而且出拳時不能遮掩,散打可是用腿、摔,而且是中國的

7樓:手機使用者

拳擊:就是用拳頭**化! 散打:身上大部分**化!

8樓:昕_love1刈

拳擊和散打中的拳法都是一樣的!但是散打可以用上腿法,運用比較靈活不像拳擊那麼死板,所以中國人散打比較厲害,拳擊就不行了。

希望採納

9樓:佴韋化映秋

我覺得搏擊應該是爆發自己最強的力量去攻擊對方,而散打不同!

10樓:延承溫嘉平

前者是進攻的

後者攻防兼備

11樓:孟芬顏涵涵

搏擊以出擊為主~散打以防為主!

12樓:勾辭皇甫語海

搏擊注重拳頭

散打手腳能並用

13樓:肖懌那拉振宇

不同之處就是搏擊涵蓋了跆拳道的所有長處,和部分散打的長處

我把武術分為套路,跆拳道,散打,搏擊

14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自由搏擊和散打主要有以下區別:

1、發源地不同

自由搏擊,又稱國際自由搏擊,歐美全接觸自由空手道等,60年代發端於歐美,以美國為主要起源和發展中心,在西方文化環境影響下逐漸孕育並發展壯大起來。

散手運動,俗稱散打運動,屬於中華民族傳統體育專案,古代稱之為相搏、手搏、白打、拍張,手戰,相手等,由於採用徒手相搏、相角的運動形式在台上進行,故又稱為"打擂台"。

2、規則要求不同

自由搏擊沒有具體規則可言,幾乎所有國際自由搏擊比賽中都採用「無限制自由比賽」的方法,不限制參賽選手的資格。

散打(sǎn dǎ),又稱散手,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並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對方的、徒手對抗的格鬥專案。

3、運動形式不同

散打運動不同於對抗形式的體育運動,且獨具武術踢、打、摔技術全面應用的特色。

自由搏擊不拘泥於任何固定的套路招式,而是提倡在實戰中根據戰況自由發揮,靈活施展拳、腳、肘、膝和摔跌等各種立體技術,長短兼備,全面施展,以最終擊倒或戰勝對手為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武術散打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是在中國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逐漸演變發展形成的,因此它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中國散打不同於西洋拳擊,也不同於跆拳道;更不同於使用腿擊、肘撞、膝頂的泰拳和不能用踢打,只能用掉、拌、擒方法的柔道等專案;由於散打設擂比試,又不同於西方國家有攬繩的自由搏擊;也不同於日本的空手道、相撲、踢拳道、格鬥術,以及法國的踢拳等。

武術散打要求「遠踢、近打、貼身摔」,它的民族形式不是凝固的,也不能理解為「過去形式」或「歷史形式」。民族形式有鮮明的時代性,因此形式不是單一的,而是多變的、演進的。

由於自由搏擊競賽的商業化,職業化程度高,開放性好,幾乎所有國際自由搏擊比賽中都採用「無限制自由比賽」的方法,不限制參賽選手的資格進行全接觸搏擊比賽。因此,自由搏擊賽事往往異常緊張和激烈,非常吸引拳迷和觀眾,對自由搏擊選手的技戰術水平、戰鬥意志、體能、抗擊力等整體搏擊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而且,自由搏擊打破宗派界限,凡承認其競賽規則的團體或個人,均可參加自由搏擊比賽,這在客觀上為世界各種流派武術的交流以及自由搏擊技術體系的檢驗和完善提供了條件。因此,自由搏擊賽制被國際武壇視為武道搏擊的終極模式,並看作是真實體驗武道優劣和選手真正實力的唯一公平方式,這樣自由搏擊競賽規則就成了國際武道競技的流行和公認標準。

散打和跆拳道有什麼區別?

15樓:s向隅姑娘

1、內容差異

散打是中國武術中比較重要的一部分,主要利用以踢、摔、打結合的攻防技術,拳腳結合見招拆招,而跆拳道的技法中,腿法基本佔了一大半,拳法多是用來防守和格擋。相比之下可以看出,散打拳腳結合都可攻可守,而跆拳道則是腿為攻拳為守。

2、實用差異

跆拳道的實用性主要體現在腿部,以腿部為主要的攻守點,而散打則能是拳腳結合攻守兼備。

3、效果差異

跆拳道主要以腿法為主,所以學習跆拳道鍛鍊出的效果一般在腿部體現得較為明顯,而散打更為全面,跆拳道能練出的效果一般散打都能練出來,甚至效果更好更多。

4、目的差異

跆拳道和散打發展至今愈加規範系統,作用也漸漸偏向於強健體魄。跆拳道出於技法的限制,腿部效果驚人但是除去腿部之外其他部位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實用性並不是很高。散打則基於武術根本,形散意不散,講究的是面面俱到,是全身都調動起來的鍛鍊方式。

5、方式不同

散打主要一踢,打,摔為主,是一種全面性較強的技擊,所以實戰性較跆拳道而言要強些.它吸收了拳擊的拳法,泰拳的腿法及中國的摔法,所以具備各種門派武術的優點。

學習散打的好處

1、可以刺激骨骼的生長發育。進行擊打和抗擊打的練習,有利於骨骼增粗和骨密質增厚,提高骨骼抗彎、抗壓、抗折的能力。青少年處在生長發育階段,骨骼的韌性好,但抗壓性較差。

散打專案的訓練可以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

2、可以提高呼吸系統及血液迴圈系統的功能。長期從事散打訓練有利於心肺功能的提高。而青少年內臟器官的發育要落後於運動器官,散打訓練既符合青少年活潑好動的特點,又適於青少年的生理需要。

3、可以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靈活性。散打運動不僅要較技、較力,還要鬥智、鬥勇,同時還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因此,長期從事散打訓練,不但能改善大腦的供血狀況,使人頭腦清醒,還能使人的思維敏捷,應變能力提高,增進大腦的機能。

4、可以防身自衛。通過散打訓練,掌握對抗中的攻防格鬥能力和技巧,不僅可以有效地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他人、集體和國家利益。當然在防身自衛時,不能超過「正當防衛」的法律界限。

16樓:在看孤獨

散打和跆拳道的區別:

1、內容差異。

散打是中國武術中比較重要的一部分,主要利用以踢、摔、打結合的攻防技術,拳腳結合見招拆招,而跆拳道的技法中,腿法基本佔了一大半,拳法多是用來防守和格擋。相比之下可以看出,散打拳腳結合都可攻可守,而跆拳道則是腿為攻拳為守。

2、實用差異。

跆拳道的實用性主要體現在腿部,以腿部為主要的攻守點,而散打則能是拳腳結合攻守兼備。

3、效果差異。

跆拳道主要以腿法為主,所以學習跆拳道鍛鍊出的效果一般在腿部體現得較為明顯,而散打更為全面,跆拳道能練出的效果一般散打都能練出來,甚至效果更好更多。

4、目的差異。

跆拳道和散打發展至今愈加規範系統,作用也漸漸偏向於強健體魄。跆拳道出於技法的限制,腿部效果驚人但是除去腿部之外其他部位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實用性並不是很高。散打則基於武術根本,形散意不散,講究的是面面俱到,是全身都調動起來的鍛鍊方式。

17樓:欣欣自

1、內容差異

散打主要利用以踢、摔、打結合的攻防技術,拳腳結合見招拆招,而跆拳道的技法中,腿法基本佔了一大半,拳法多是用來防守和格擋。散打拳腳結合都可攻可守,而跆拳道則是腿為攻拳為守。

2、實用差異

跆拳道的實用性主要體現在腿部,以腿部為主要的攻守點,而散打則能是拳腳結合攻守兼備。簡而言之就是跆拳道一般主要是從腿部將人撂倒,而散打則上可出拳下可伸腿,攻與防都更勝一籌。

3、效果差異

跆拳道主要以腿法為主,所以學習跆拳道鍛鍊出的效果一般在腿部體現得較為明顯,而散打更為全面,跆拳道能練出的效果一般散打都能練出來,甚至效果更好更多。

4、目的差異

跆拳道出於技法的限制,腿部效果驚人但是除去腿部之外其他部位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實用性並不是很高。散打則基於武術根本,形散意不散,講究的是面面俱到,是全身都調動起來的鍛鍊方式。

18樓:凝住今日怎樣

區別如下:

1.跆拳道——是起源於朝鮮的一項運用手腳技術和身體進行自身修煉和搏擊格鬥的傳統體育專案。 跆拳道的主要內容包括 勢修煉、搏擊格格功力檢驗 三大部分。

2.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勝對方的、徒手對抗的現在競技體育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3.跆拳道主要以腿法攻擊為主,其腿法華麗,速度快.缺點是過於強調腿法而忽略了整體發展.所以跆拳道實戰性不強,而且其腿法雖然快,但多數力量不足。

4.散打主要一踢,打,摔為主,是一種全面性較強的技擊,所以實戰性較跆拳道而言要強些.它吸收了拳擊的拳法,泰拳的腿法及中國的摔法,所以具備各種門派武術的優點。

有什麼防身術或者格鬥術既可以防身,又可以打架

無限制格鬥術專為街鬥而生的,但從現實的角度來說誰教你什麼空手入白刃,徒手奪刀那都是想害死你的人 自由搏擊可能比較強勢 有沒有什麼平常在家就可以練習的防身術或者格鬥術,需要什麼?10 打沙袋,練拳的力度和速度 家裡買個打拳擊算用的那種柱子 防身術有哪些?拳擊 boxing,限制只使用拳作為攻擊的武術 ...

搏擊和格鬥,散打的區別是什麼,自由搏擊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搏擊,主要說著散打,泰拳,自由搏擊,這種擂台上體現的。格鬥說的是公安,武警特警練習主要以 為主的格鬥術 格鬥是屬於乙個統稱,包括散打 泰拳 空手道都可以稱之為格鬥或者稱為搏擊,例如自由搏擊與搏擊的差別,搏擊是乙個統稱,而自由搏擊是採用泰拳 散打 拳擊等各大拳術的長處而研究出來的一套格鬥術,自然而然搏...

空手道和散打有什麼區別 哪個更厲害 更能鍛鍊呢

空手道是日本傳統格鬥術結合琉球武術唐手而形成的,起源於日本武道和琉球的唐手。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 打 摔和防守等技法,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區別在於 空手道當中包含踢 打 摔 拿 投 鎖 絞 逆技 點穴等多種技術,一些流派中還練習 術,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