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學的時候,我們語文教材當中有哪些課文是選自史記的啊?謝謝

2021-04-16 20:12:33 字數 1780 閱讀 8037

1樓:聖宗大帝

鴻門宴屈原列傳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2樓:最愛張杰

鴻門宴屈原列傳

完璧歸趙

3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 廉頗藺相如列傳 完璧歸趙 屈原列傳

高中人教版語文教材中出自史記課文有那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信陵君竊符

救趙》:節選自《史記·魏公子列傳》,記敘了信陵君禮賢下士和竊符救趙的始末,表現出信陵君仁而下士的謙遜作風和救人之困的義勇精神。

2、《鴻門宴》:是漢代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史傳文,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文章敘述的是秦朝滅亡後(西元前206年)兩支抗秦軍隊的領袖項羽和劉邦在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

3、《屈原列傳》:節選自《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有關屈原的部分,是一篇風格獨特的人物傳記。這是現存關於屈原最早的完整的史料,是研究屈原生平的重要依據。

4、《將相和》:出自司馬遷的《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組成。

5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竊符救趙》節選自《史記.魏公子列

傳》《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選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屈原列傳》節選自《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鴻門宴》節選自《史記.項羽本記》

《報任安書》雖然是史馬遷寫的,但不是出自《史記》,它是節選自《昭明文選》卷四十一。這是史馬遷寫給他朋友任安的一封回信。

6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鴻門宴屈原列傳

廉頗藺相如列傳

信陵君竊符救趙

這是我們現行教材(人教版)上的出自《史記》的課文。

其他版本的可能會有出入,因為人教版的好像不止現行的這一版。

7樓:

高中語文中的《鴻門宴》 《廉頗藺相如列傳》《信陵君竊符救趙》《報任安書》出自《史記》 希望能幫助你!

8樓:匿名使用者

找《史記》這本教材不就行了

我們中學語文課文有選自資治通鑑或史記的文章嗎?

9樓:莫羽亮

有初中資治通鑑 : 孫權勸學

史記 : 陳涉世家【節選】

高中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屈原部分】 鴻門宴 廉頗藺相如列傳【節選】

10樓:酷儒

《鴻門宴》《陳涉世家》《報任安書》——史記

孫權勸學——資治通鑑

史記又名什麼,高中語文課本中哪四篇選於此書?

11樓:魔法小弟弟

《史記》又名《太史公記》,高中語文中的《鴻門宴》 《廉頗藺相如列傳》《信陵君竊符救趙》《報任安書》出自《史記》.......

12樓:我套你大馬猴子

其中《報任安書》不是選自史記而是後漢書中司馬遷的傳記

初中教材中有哪幾篇文章出自《史記》?

13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想得起來的只有一篇《陳涉世家》

高中的倒有不少課文是《史記》裡邊的

14樓:伢伢呦

《陳涉世家》和《西門豹治鄴》

錄入中學語文教材的歐陽修文章有哪些

錄入中學語文教材的歐陽修文章 醉翁亭記 人教版初中語文課本收錄的哲理散文 1 新聞兩則 人民解放軍百萬大軍橫渡長江 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有哪些散文 答 走一步再走一步 紫藤蘿瀑布 我的信念 春 濟南的冬天 散步 羚羊木雕 背影 老王 信客 橋之美 地下森林 一 散文 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一種散文是...

小學語文教學中有哪些型別的情感,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技巧有哪些?

在教學中進 感教育是貫徹 文道統一 教好語文課的重要一環。列寧在強調情感教育的意義時指出 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的確,情感是人們追求真理的原動力,積極的情感會激勵人們進行創造性的探索。文章的情感是固有的 客觀存在的,學生通常在閱讀前卻是無動於衷的,教師只有在備課中深入鑽研...

編入九年制蘇教版語文教材的外國文章有哪些

上冊 2009年6月第6版 2011年4月第3次印刷 林中小溪 普里什文 我的叔叔于勒 莫泊桑 創造學思想錄 羅吉爾 馮 奧赫 論美 弗蘭西斯 培根 下冊 2009年10月第6版,2014年10月第6次印刷 威尼斯商人 節選 莎士比亞 熱愛生命 傑克 倫敦 享受生活 海倫 凱勒 送行 比爾博姆 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