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園林構建元素「字畫」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2021-04-16 09:29:05 字數 2037 閱讀 895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嶺南園林的建築型別很多,有碉樓、舫、船廳、亭、廊橋及其他相應設施等,但都以生活性為主。在庭院園林中,較少江南園林的小品建築,如亭台樓閣之類。而是把生活性建築放在首位,如客廳、居室、屋頂、廊道和天井進行點石,及配植盆栽、插花等。

碉樓為嶺南園林中最有特色的一種樓式,源於碉堡,但採用了民間雕樓的形式,與江南園林的山樓目的一樣,都是為了借景。如東莞可園的邀山閣和佛山清暉園的留芬閣等。作為海岸文化縮影的舫也很有特色。

江南和北方園林舫都是做成真實的船形,嶺南園林也有,如梁園石舫、寶墨園的紫洞艇和可園的可舟等。船廳則不僅有舫,更是把廳和船結合,多取船名船意,少取船形船態。在古時,因船廳內設畫舫,且多為千金小姐居住,所以俗稱「小姐樓」,如清暉園和餘蔭山房等。

在嶺南園林中,亭的做法很不規範,千奇百怪,或用迴廊、圍牆圍合的,或用角梁與枋穿插的,或少數民族式。亭子有單簷和重簷,屋面形式變化多端,也有在柱子中作變化的。

橋在嶺南園林中也很多,有拱橋和平橋,也有石橋和木橋,多與廊結合成為廊頂石拱橋。廊橋以廣東為多,如廣州番禺餘蔭山房的廊橋則在全國範圍都特別有名。另外,在嶺南園林中,還有少數民族興建的風雨樓以及山區的索橋等。

在廊的用法上,嶺南園林多用開闊的單體建築的前簷廊,主要突出其實用性。景觀廊也有,但不是嶺南園林的主要特色,曲廊最好的是清暉園,橋廊最好的是餘蔭山房。在古典園林和現代園林中,園路、廣場的地面較為規則,鋪地較為平整,直而不曲的道路,幾何圖案的廣場,有時整個庭院也是滿鋪,原因是利用排水,減輕沖刷,減少蚊蠅。

「高牆冷巷」的做法是嶺南古典園林中的特色。大部分的古典園林都採用南北朝向,多進院落,大進深小面寬,前庭大後庭小,前為園後為院的布局。這幾種做法都是為了利用最小的面積獲得最大的通風效果。

嶺南園林構建元素「水」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嶺南園林地處來高沖刷地自

區,水體的存在形式不同於

bai江南河

du與湖的景觀,zhi而是泉、河、潭、瀑dao和海景觀,因而理水成多種格局。沿海地區如珠江三角洲、閩南三角洲和海南島的園林景觀,常是以表現平面的海景為多,有時也表現潭景或溪景。表現海景的以閩南的園林為多,這些景觀在大型公園裡用得較多。

在小庭院中,園林則以水石庭來表現。水石庭是嶺南園林的特色,其表現手法有潭景和海景兩種。海景通常作為磯石景觀,如廣州白雲的磯石庭。

潭景包括崖潭景,多以廣州的酒家為多。嶺南園林的泉景不像江南園林和北方園林做成平地湧泉的形式,多做成掛泉的形式,結合崖與潭,構成崖潭景觀,如廣州山莊的三疊泉等。

另外,還有地上井泉形式和噴泉形式。井泉是較為傳統的方式,如廣州的廉泉和貪泉。至於海景與湖景,許多都是依海、依湖而造園。

嶺南園林構建元素「山」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嶺南園林

copy的山,從本質上說,不屬於崇山bai文化,所以造du園不以堆山為主,zhi而是以理水為主。但嶺南園林的dao堆山主要是指疊石像岩峰或崖壁,這些山與山峰下潭的結合,形成了崖瀑潭景觀。這種園林在廣東和廣西最多,而在福建園林中,則以島山、礁石為母本,用花崗岩、鼓浪石與龍潭構成。

儘管有珠江三角洲平原,但嶺南還是以山地為主,所謂七分山三分田,很多園林不是水景園,而是山景園,或是山多水少的園林。這些園林地處偏遠地區,園林景觀較為樸素,無非是點綴一些亭台樓閣而已。而這些山景很少是堆成的,與江南園林的山景全是堆成的有很大不同。

嶺南園林有哪些關鍵的構建元素?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古以來,嶺南人民就創造了豐富多彩、風格各異的古代園林,是我國園林藝術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嶺南園林的構建元素中,山、水、石、建築和字畫以及植物等自然要素特別關鍵。

嶺南園林的設計特色是什麼?

北京園林 閱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5。答:不能刪去,「大多」表範圍,起限制作用。如果去掉,就說明全部都是,與事實不符,不能體現說明語言的準確性。

(呵呵,其他做不清楚。)

嶺南園林有何特色,嶺南園林的特色是什麼?

由於自然景觀所形成的自然園林和適合於嶺南人生活習慣的私家園林,就不同於北方園林的壯麗和江南園林的纖秀,而具有輕盈 自在與敞開的嶺南特色。嶺南園林的特色是什麼?1 嶺南庭院布局大致有下面四種 建築繞庭 前庭後院 書齋側庭 前宅後庭。2 園林選址 嶺南園林的營建,最重視的是選址,而選址也最能表現出建園者...

嶺南園林構建元素建築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嶺南園林的建築型別很多,有碉樓 舫 船廳 亭 廊橋及其他相應設施等,但都以生活性為主。在庭院園林中,較少江南園林的小品建築,如亭台樓閣之類。而是把生活性建築放在首位,如客廳 居室 屋頂 廊道和天井進行點石,及配植盆栽 插花等。碉樓為嶺南園林中最有特色的一種樓式,源於碉堡,但採用了民間雕樓的形式,與江...

嶺南三大文化形成了哪些園林文化,嶺南文化有什麼?

嶺南三抄大文化形成了兩處襲 主要的園林中心 廣府園林和bai潮汕園林,前者有du 順德清暉園 佛山zhi梁dao園,番禺餘蔭山房和東莞可園四大古典名園,後者有耐軒磊園和潮陽西塘等。其次,嶺南園林還包括了閩台與港澳園林後來形成的園林文化。嶺南園林的設計特色是什麼?一 嶺南園林的發展歷程 嶺南,系我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