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園林有何特色,嶺南園林的特色是什麼?

2021-03-04 08:49:20 字數 5010 閱讀 428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由於自然景觀所形成的自然園林和適合於嶺南人生活習慣的私家園林,就不同於北方園林的壯麗和江南園林的纖秀,而具有輕盈、自在與敞開的嶺南特色。

嶺南園林的特色是什麼?

2樓:___耐撕

1、嶺南庭院布局大致有下面四種:

建築繞庭;前庭後院;書齋側庭;前宅後庭。

2、園林選址:

嶺南園林的營建,最重視的是選址,而選址也最能表現出建園者的審美取向和生活意趣。蘇州園林的選址原則是:

闢園於小巷深處,園林混雜於民居中間,也就是在鬧市中求僻靜去處,通過藝術構思和人工手段去營造出一片城市山林之境。

而嶺南的建園原則是盡可能離開鬧市,把園林宅第建在真山真水的大自然環境中,甚至降宅園融入大自然,成為其中一部分。建園者崇尚自然,追求平實,不太重視人工製造的假山流水,也不羨慕江南園林那種在咫尺中營造山林的巧構。

保留至今的粵中四大名園,清暉園、梁園建在小鎮邊緣,可園、餘蔭山房則建在鄉村,以求得良好的環境條件。

3樓:標緻

嶺南園林將觀賞與休閒融為一體,講求人與自然、建築與景觀、生活與生態之間的相互和諧。創造一種既寧靜舒適、視域優美而又具有嶺南特點的建築風格。

4樓:岳一無法解釋

特點是嶺南園林的規模比較小,且多數是宅園,一般為庭院和庭園的組合,建築的比重較大。 ­

主要分布於廣東省:順得縣的清暉園、番禹的社蔭山房,、東莞的可園。

嶺南,系我國南方五嶺之南的概稱,其境域主要涉及福建南部、廣東全部、廣西東部及南部,位於歐亞大陸的東南邊緣,處於低緯。

北有五嶺為屏障,南瀕南海,多山少地,河網縱橫,受著強烈陽光的照射和海陸季風的影響,具有優良的氣候條件。

北回歸線橫貫境內,由於受惠於季風的調節,這裡仍然是山清水秀,植物繁茂,一年四季鬱鬱蔥蔥,呈現出一派典型的**帶和熱帶自然景觀,被譽為南國風光而馳名中外。

由自然景觀所形成的自然園林和適合於嶺南人生活習慣的私家園林,也不同北方園林的壯麗,江南園林的纖秀,而具有輕盈、而具有輕盈,自在與敞開的嶺南特色。

參考資料

5樓:金之葉

廣州的園林建築是嶺南建築的代表。嶺南園林建築興起於明代,後歷清朝、**和新中國成立後的發展,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和特色,與蘇州園林齊名。現存的佛山的梁園、東蕪的可園、順德的清暉園和番禺的餘蔭園(餘蔭山房)合稱廣東四大名園,是嶺南園林建築中的佼佼者。

此外,到廣州解放前已有諸如文塔花園、晚景園、唐荔園、清華池館、環翠園、荔香園、海山仙館等一大批明清時代的名園。然而滄海桑田,物換星移,這些名園大多已蕩然無存,已成陳跡,只留下文獻書畫的記載。廣州除餘蔭山房和小畫舫齋兩處清代園林建築外,現存的園林建築多是如泮溪、北園、南園等幾家現代園林建築

嶺南園林的設計特色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嶺南園林的發展歷程

嶺南,系我國南方五嶺之南的概稱,其境域主要涉及福建南部、廣東全部、廣西東部及南部,位於歐亞大陸的東南邊緣,處於低緯。北有五嶺為屏障,南瀕南海,多山少地,河網縱橫,受著強烈陽光的照射和海陸季風的影響,具有優良的氣候條件。北回歸線橫貫境內,由於受惠於季風的調節,這裡仍然是山清水秀,植物繁茂,一年四季鬱鬱蔥蔥,呈現出一派典型的**帶和熱帶自然景觀,被譽為南國風光而馳名中外。

由自然景觀所形成的自然園林和適合於嶺南人生活習慣的私家園林,也不同北方園林的壯麗,江南園林的纖秀,而具有輕盈、而具有輕盈,自在與敞開的嶺南特色。據歷史記載,嶺南園林始風於南越帝趙陀(?——前137年),效仿秦皇宮室園囿,在越都番禺(今廣州)大舉興宮築苑。

現存的九曜園,其前身就是仙湖遺跡,把嶺南的皇家宮苑推上了頂峰,爾後隨著割據政權的衰亡,嶺南皇家園林也就銷聲匿跡;但隨著嶺南社會經濟的逐步上公升、文化藝術的發展和海內外日益頻繁的交流,嶺南園林逐漸呈現越來越濃厚的地方民間色彩。

二、嶺南園林的分類

按歸屬型別分,嶺南園林有皇家、私家、公共園林等。皇家園林有南越王的四台、閩越王的桑溪、南漢的西御苑、閩王的西湖水晶宮等。南漢藥洲的九曜石仍存於廣州的九曜園中,九石是劉王命犯人從江南的太湖、靈璧和三江購得的。

而私園有廣東的四大名園、廣西的雁園、福建的菽莊花園、台灣的四大名園等。嶺南園林中儲存最好的是番禺的餘蔭山房,建築上的灰塑門楣、英石堆山、規則池岸、木雕洞罩、廊橋組合都是嶺南園林的典範。公共園林有惠州西湖、桂林七星岩、福建清源山、台灣龍湖巖等。

按布局型別分,嶺南園林有庭院式、自然山水式、綜合式等。庭院式是嶺南園林的特色,其小巧堪與日本古典園林相媲美,幾乎所有的私宅、酒家、茶樓、賓館皆建築庭院園林,如東莞可園、廣州白天鵝賓館、海口華僑賓館等。

地域型別分,嶺南園林有廣東園林、廣西園林、福建園林、台灣園林、海南園林等。廣東園林是嶺南園林的主流,它以山水的英石堆山和崖潭格局、建築的緩頂寬簷和碉樓冷巷、裝飾的三鵰三塑、色彩的藍綠黃對比色、橋的廊橋、植物四季繁花為特徵。廣西園林以自然山水與歷史文化的積澱為特徵,表現於石林、石峰、石崖、石潭、壁刻之中。

海南園林以自然山水中的海景、島景、礁景、灘景為山水特徵,草頂、魚飾、樸素為建築特徵,椰林、檳榔、三角梅等為植物特徵。各個園林中堆山都用珊瑚石,大東海以它砌坡,海洋公園以它砌門,五公祠以它堆山。福建園林以礁石、塑鼓石為山水特徵,以起翹正脊、海波脊尾為建築特徵,正脊龍雕、魚草山花和石刻石雕為裝飾特徵。

台灣園林以灰塑石山、咕咾石山和模仿福建名山為山水特徵,以閩南建築為建築特徵,以平頂拱橋為橋特徵,以灰塑或磚雕瓜果器具漏窗為裝飾特徵

三、嶺南園林構園的自然要素

山 嶺南園林非屬山性,園山有幾種:一是崖瀑潭局中的懸崖,如清暉園的九獅山和鳳來峰;二是鼓石潭局的鼓石島,如萬石植物園的萬石湖中真鼓石和南湖公園中的塑鼓石;三是海礁局的礁島,如佛山梁園中的龜石和湖心石;四是一般的堆山,如海口五公祠中的珊瑚石山。嶺南園林較少以土堆山,即便是現代公園也是如此,多因水為水,因山為山,如桂林園林中的真山水,幾乎不改造。

水 嶺南園林屬水性,理水成多種格局:一是崖瀑潭局中的石潭和瀑布,如白天鵝賓館中的故鄉水和水潭以及廣州山莊賓館的三疊泉;二是湖景,如惠州、潮州、雷州、福州、泉州的西湖,肇慶星湖,廣州流花湖、東山湖和荔灣湖等;三是潭,與崖瀑潭局不同的是沒有瀑布,水面較闊,如柳州龍潭公園的龍潭和雷潭、台灣日月潭;四是流觴之曲水,如廣州雕塑公園中的雲溪;五是井泉,如廣州的廉泉和貪泉,柳州魚峰公園三姐樓院中的井欄等;六是一船水池。

石 石材和理石與江南及北方園林不同,石材有廣西湖石、廣東黃臘石和英石、閩南花崗石、海南珊瑚石、台灣咕咾石等。嶺南理石不向上堆疊,而向水平,分為置石法、堆石法、掛壁法、塑石法。置石法為黃臘石、湖石和花崗石,分平置、拋石和埋石三法。

石身置於土上,如隨意拋置而成,故云拋置,如金茶花公園;石根入土半截以下,稱為平置,如湖里公園;石根超過一半沒入土中稱為埋石,如南山寺。堆石法多為用於湖石或珊瑚石,如汕頭中山公園海礁石山、海口五公祠珊瑚石山、台灣吳園咕咾石山。疊石法主要用於英石的壁山做法,稱掛壁法,最富嶺南風韻,如廣州賓館三疊泉,可用於室外室內,前者如廣州流花湖公園茶室的壁山,後者如白天鵝賓館石室中的壁山。

塑石法用灰泥和水泥仿石,節省石材,現代公園裡兒童遊樂區的古洞探險幾乎都用塑石,最好當屬閩南塑鼓石,如廈門南湖公園。

建築 從型別上看,有碉樓、船廳、廊橋等,碉樓源於碉堡,如可園邀山閣、清暉園留芬閣和立園毓培樓;舫除了江南園林似的石舫外,還有嶺南的舫,如寶墨園的紫洞艇,更有與眾不同的船廳,把客廳與樓結合,略帶船意,多為千金小姐用,故俗稱小姐樓,如清暉園和餘蔭山房是也。亭的做法很不規範,千奇百怪,或用迴廊、圍牆圍合的,或用角梁與枋穿插的,或少數民族式、俄羅斯式或西歐式。橋在古典園林中多與廊結合成為廊頂石拱橋,如余蔭山房為典型,另有少數民族的風雨樓和山區的索橋。

就組合方式看,用「高牆冷巷」把建築院落進行多進多庭院組合,或用「連房博廈」把建築與庭院連為一體;就單體形態看,多高柱礎,寬簷廊,厚實牆,青瓦頂,壓瓦磚,翹正脊,花玻窗,磚雕窗,灰塑門;就裝飾來看,最典型的是「三鵰三塑」:木雕、磚雕、石雕,陶塑、泥塑、灰塑。古典園林中三雕三塑遍布全園,在門頭、門聯、窗楣、基座、台案、簷口、簷柱、月梁、瓜柱、雀替、坐靠、欄杆、屋脊等處,其中以灰塑和磚雕最具嶺南味,如清暉園中的「蘇武牧羊」灰塑和板橋花園中的瓜果磚雕漏窗。

字畫 古園的字畫相對較少,現代園林中更是少用,但也不乏佳作,如惠州小桃園後門聯「不深不淺湖水,半磚半閣人家」;餘蔭山房門聯「餘地三弓紅雨足,蔭天一角綠雲深」;荔灣湖公園海山仙館有聯「荷花世界,荔子光陰」;可園邀山閣聯「大江前橫,明月直入」、可園雛月池館聯「大可浮家泛宅,豈肯隨波逐流」、正門聯「十萬買鄰多佔水,一分起屋半栽花」;人境廬息亭聯「有三分水四分竹添七分明月,從五步樓十步閣望百步長江」;惠州西湖六如亭聯「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夠不淨,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等。

植物 用「四季繁花,熱帶風光」八字概括,特徵樹有棕櫚類的大王椰、假檳榔、大王棕、酒瓶椰;有藤本的炮仗花、夜來香、紫藤、簕杜鵑、綠蘿;有耐陰的蘭花、蕉類、芋類、蕨類、葵類;另有榕樹、荔枝等。

四、嶺南園林文化

嶺南園林文化有因自然而上公升的文化,有因人工而積澱的文化,前者可歸結為海岸文化和熱帶文化,後者可歸結為遠儒文化和世俗文化、享樂文化和商業文化,開放文化和相容文化,貶謫文化和務實文化。由自然而上公升為文化的方面,如建築的高活動面和高柱礎與水澇和濕氣的關係、緩屋面和颱風的關係、寬簷廊與多雨的關係、高牆冷巷與高溫的關係、龍形、魚形、水草、龜、蛇、芭蕉主題與裝飾的關係、塑鼓石與海蕉的關係、崖瀑潭局與自然山水的關係等等,可資利用則模仿自然之物之景,有弊有害則千方百計通過設計迴避或化害為利。

遠儒文化是嶺南學者對嶺南園林文化最精闢的闡釋,如果說江南園林和北方園林的儒意較濃的話,嶺南園林的儒家意味則很淡。嶺南人遠離政治中心的忤逆和反叛表現於古典園林建築樑架的不規範和現代園林文聯匾對的不重視,另長期處於南疆的蠻夷之族的傳統造就了武家文化,表現於清代園林的碉樓形式和近代園林的「肥胖」立面和簡樸粗柱。遠儒性從品味上看可說是俗氣,即世俗文化,它是嶺南文化的主流,特別晚清以後,北方的政客官僚,江南的文人騷客,嶺南的商家富豪成為三大地域園林的創作主體,嶺南園林中的空間實用性及園宅一體的設計就是它的表現。

嶺南園林的開放性,相容性和多元性最早表現於南越國皇家園林對中原園林文化的全盤吸收上,到了清代,古典園林中大量用花色玻璃,形成與江南和北方兩地迥然之別,另外,陳濟堂公館和張維立的立園那樣的西歐式園林建築、龍巖中山公園的俄羅斯園林建築、草暖公園和雲台公園的西洋規劃布局,以及古典園林中大量的滿洲窗都是開放和相容的表現。

嶺南園林構建元素建築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嶺南園林的建築型別很多,有碉樓 舫 船廳 亭 廊橋及其他相應設施等,但都以生活性為主。在庭院園林中,較少江南園林的小品建築,如亭台樓閣之類。而是把生活性建築放在首位,如客廳 居室 屋頂 廊道和天井進行點石,及配植盆栽 插花等。碉樓為嶺南園林中最有特色的一種樓式,源於碉堡,但採用了民間雕樓的形式,與江...

嶺南園林構建元素「字畫」主要體現為什麼形式

嶺南園林的建築型別很多,有碉樓 舫 船廳 亭 廊橋及其他相應設施等,但都以生活性為主。在庭院園林中,較少江南園林的小品建築,如亭台樓閣之類。而是把生活性建築放在首位,如客廳 居室 屋頂 廊道和天井進行點石,及配植盆栽 插花等。碉樓為嶺南園林中最有特色的一種樓式,源於碉堡,但採用了民間雕樓的形式,與江...

嶺南三大文化形成了哪些園林文化,嶺南文化有什麼?

嶺南三抄大文化形成了兩處襲 主要的園林中心 廣府園林和bai潮汕園林,前者有du 順德清暉園 佛山zhi梁dao園,番禺餘蔭山房和東莞可園四大古典名園,後者有耐軒磊園和潮陽西塘等。其次,嶺南園林還包括了閩台與港澳園林後來形成的園林文化。嶺南園林的設計特色是什麼?一 嶺南園林的發展歷程 嶺南,系我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