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成語急急急, 打乙個成語急急急

2021-04-15 02:58:59 字數 1292 閱讀 6120

1樓:民生為本

左支右絀

[讀音][zuǒ zhī yòu chù][解釋]支:支援;絀:屈曲,引伸為不足。原指彎弓射箭的姿勢,左手支援,右手屈曲。指力量不足,應付了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問題。

[出處]《戰國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例句]這幾件事使他~,疲於應付。

[近義]顧此失彼左右開弓事事棘手捉襟見肘東扶西倒左右為難左右支絀四面受敵挖肉補瘡

[反義]左右逢源左右開弓綽有餘裕盡如人意游刃有餘

「」猜乙個成語

2樓:僑中黃建成

蠶食鯨吞

cán shí jīng tūn

【解釋】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

【出處】《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蠶;不能讀作「chán」。

【辨形】鯨;不能寫作「驚」。

【近義詞】鯨吞虎據

【例句】

(1)鴉片戰爭時期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

(2)帝國主義~地瓜分中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再也沒人敢欺侮我們。

「」打乙個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抄開弓

【拼音】:

襲zuǒ yòu kāi gōng

【解釋】:左右手都bai能射箭。比

du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zhi作或同時dao做幾項工作。

【出處】:元·白朴《梧桐雨》楔子:「臣左右開弓,一十八般武藝,無有不會。」

【示例】:那興兒真個自己~,打了自己十幾個嘴巴。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近義詞】:左宜右有

【反義詞】:左支右絀

【歇後語】:兩個巴掌打人

【語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同時進行

「」猜一成語

4樓:蠍之櫻桃

相映成趣

xiāng yìng chéng qù

【解釋】映:對照,映襯。相互襯托著,顯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

【出處】秦牧《畫蛋·練功》:「中外美術史上有些事情,可以說常常相映成趣。」

【結構】偏正式。

【用法】以兩種以上的事物為陳述物件。一般作謂語。

【正音】映;不能讀作「yānɡ」。

【辨形】映;不能寫作「應」。

【近義詞】相映生輝、妙趣橫生

成語 急急急 )成語。急急急急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 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戰無不勝 臨危不懼 威震天下 面不改色 勇冠三軍 驍勇善戰。成語。急急急急 救死扶傷 華佗...

成語解釋!!急急急急急急急,描寫競爭的成語 名言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奔競之士 奔競 奔走競爭,形容一味追名逐利的人。並驅爭先 指競爭高下。互爭雄長 相互之間競爭或鬥爭,以取得優勝或領導地位。千帆競發 競 競爭。數不盡的船隻競相出發。形容事物蓬勃向上,生機勃勃地向前發展。四郊多壘 壘 營壘。敵軍四面逼近,形勢危急。也比喻競爭的對手多。物競天擇 物競 生物的生存競爭 天...

填成語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 戛然而止 2 傲然不屈 3 茫然四顧 4 悵然若失 5 孑然而立 6 斷然拒絕 7 悄然無聲 8 溘然長逝 9 了然於心 10 迥然不同 戛然而止 毅然不屈 環然四顧 悵然若失 怡然而立 斷然拒絕 默然無聲 溘然長逝 了然於心 迥然不同 戛 然而止 凜 然不屈 茫 然四顧 恍 然若失 肅 然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