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牆的詞語,形容牆體十分破爛的詞語有哪些?

2021-04-15 00:55:01 字數 4433 閱讀 3050

1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1、斷壁頹垣  duàn bì tuí yuán頹垣:倒了的矮牆。坍塌的牆壁,殘毀的矮牆。形容殘敗的景象。

2、坑坑窪窪  kēng keng wā wā形容物體表面凹凸不平,高高低低。

3、汙穢不堪  wū huì bù kān意為骯髒的,不潔淨的。

4、支離破碎  zhī lí pò suì支離:零散,殘缺。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完整。

5、東倒西歪  dōng dǎo xī wāi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6、岌岌可危  jí jí kě wēi

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

7、斷壁殘垣  duàn bì cán yuán殘垣:倒了的短牆。殘存和坍塌了的牆壁。形容殘敗的景象。

8、不蔽風雨  bú bì fēng yǔ蔽:遮蓋。不能遮風擋雨。形容房屋破爛簡陋。

9、上漏下溼  shàng lòu xià shī上:指屋頂;下:指地面。形容房屋破舊,不能蔽風雨。

10、上雨旁風  shàng yǔ páng fēng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11、蓽門蓬戶  bì mén péng hù用柴草、樹枝等做成的門戶。形容居處簡陋,生活困苦。

12、篳門圭竇  bì mén guī dòu篳門:柴門(用竹條或樹枝編成的門)。圭竇:上尖下方的圭形的門洞。形容住室極其簡陋。舊指窮人住處。

13、篳門閨窬  bì mén guī yú篳門:用荊條或竹子編成籬笆作門;窬:通「竇」,門旁小戶。柴門小戶,比喻窮人的簡陋住處。

14、茨棘之間  cí jí zhī jiān茨:茅葦的屋蓋;棘:荊棘。形容窮苦人家簡陋的住房。

15、掛席為門  guà xí wéi mén指隱士居處。亦形容貧窮或居處簡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詞語是破爛不堪。

形容牆壁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無瑕

bái bì wú xiá

[釋義]  璧:古代玉器;扁圓形;中間有孔;瑕:玉表面的斑痕。潔白的玉器上沒有一點斑痕。比喻人或事物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安堵如常】[an du ru chang]: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壁裡安柱】[bi li an zhu]:在牆壁裡加安支柱。比喻加強鍛鍊,以增強體質。

【殘垣斷壁】[cán yuán duàn bì]: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觸事面牆】[chù shì miàn qiáng ]:遇事像面對牆壁而立,一無所知。

4樓:哀長征玄媚

形容"牆"的詞語有:壁裡安柱、安堵如常、殘垣斷壁、觸事面牆、穿壁引光、避世牆東、賜牆及肩、雕牆峻宇、東牆處子、隔牆有耳等。

1.壁裡安柱[bì

lǐān

zhù]:在牆壁裡加安支柱。比喻加強鍛鍊,以增強體質。

造句:若要長生,也似壁裡安柱。

2.安堵如常[ān

dǔrú

cháng]: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造句:到了省城時,市面竟安堵如常,大為奇異。

3.殘垣斷壁[cán

yuán

duàn

bì]:殘破的圍牆,倒塌的牆壁。形容殘破荒涼的景象。

造句:圓明園中的殘垣斷壁,無聲地控訴著八國聯軍的罪行。

4.觸事面牆[chù

shìmiàn

qiáng]:遇事象面對牆壁而立,一無所知。

造句:吾常近之才,加以多事昏塞,觸事面牆,不知道理安在。

5.穿壁引光[chuān

bìyǐn

guāng]: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造句:小王自幼家貧,但他憑著穿壁引光的刻苦精神,終於考上了大學。

6.避世牆東[bì

shìqiáng

dōng]:指隱居於市井販夫之中。

造句:君公(王君公)遭亂獨不去,儈牛自隱。時人謂之論曰:「避世牆東王君公。」

7.賜牆及肩[cì

qiáng

jíjiān]:比喻才學淺陋。

造句:賜牆及肩人得見,公才槃槃一都會。

8.雕牆峻宇[diāo

qiáng

jùnyǔ]:彩繪的牆壁和高大的屋宇。形容居處豪華奢侈。同「峻宇雕牆」。

造句:敬一堂屬中國傳統殿宇式建築,雕牆峻宇,重軒復道。

9.東牆處子[dōng

qiáng

chǔzǐ]:指鄰居的**。

造句:第四笑,鄉閭輩,更誰將古道誇,盼東牆處子摟來嫁。

10.隔牆有耳[gé

qiáng

yǒuěr]: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造句:隔牆有耳,保不准秘密會洩露出去。

5樓:陸素琴危衣

狗急跳牆、

銅牆鐵壁、

紅杏出牆、

牆倒眾人推、

隔牆有耳、

拆東牆補西牆、

豐牆峭阯、

鬩牆誶帚、

門牆桃李、

禍發蕭牆、

賜牆及肩、

土扶成牆、

牆風壁耳、

隙大牆壞、

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

牆面而立、

牆頭馬上、

東向而望,不見西牆、

蕭牆之禍、

東牆窺宋、

死狗扶不上牆、

引水入牆、

雷擊牆壓、

觸事面牆、

忝列門牆、

宋玉東牆、

兄弟鬩牆

循牆而走、

避世牆東、

豐牆磽下、

夫子之牆、

羹牆之思、

一句撞倒牆、

蕭牆之患、

飛牆走壁、

描寫牆壁的詞語 20

6樓:孤獨藍天

【安堵如常】: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壁裡安柱】:在牆壁裡加安支版柱。比喻加強鍛鍊,以增強權體質。

【殘垣斷壁】: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觸事面牆】:遇事像面對牆壁而立,一無所知。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雕牆峻宇】:彩繪的牆壁和高大的屋宇。形容居處豪華奢侈。同「峻宇雕牆」。

【東壁餘光】:東鄰牆壁上透過來的光。表示對他人有好處而對自己並無損害的照顧或好處。

【斷壁殘垣】:殘垣:倒了的短牆。殘存和坍塌了的牆壁。形容殘敗的景象。

【斷壁頹垣】:頹垣:倒了的矮牆。坍塌的牆壁,殘毀的矮牆。形容殘敗的景象。

【飛牆走壁】:飛:形容迅速如飛。指能飛越房簷,攀登牆壁。形容武藝高強,身體矯捷如飛。

【飛沿走壁】:舊**中形容有武藝的人身體輕捷,能夠跳上房簷,越過牆壁。

【飛簷走壁】:舊**中形容有武藝的人身體輕捷,能夠跳上房簷,越過牆壁。

【飛簷走脊】:舊**中形容有武藝的人身體輕捷,能夠跳上房簷,越過牆壁。同「飛簷走壁」。

形容牆壁破舊的詞語

7樓:瀛洲煙雨

斷壁殘垣

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殘垣:倒了的短牆。殘存和坍塌了的牆壁。形容殘敗的景象。

詞語分開解釋:斷壁 : 1.絕壁;峭壁。 2.倒塌的牆壁。

【近義詞】:"斷壁頹垣"。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殘垣斷壁cán yuán duàn bì

[成語解釋]

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典故出處]

陳立德《前驅》:「到處是毀於炮火的殘垣斷壁,到處是一堆堆屍體、一攤攤淤血。」

[ 近義詞 ]

斷壁殘垣

[成語舉例]

洪放《秘書長·二》:「放眼一望,一大片都是~。」

[常用程度]

一般[感**彩]

褒義詞[語法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殘破

[成語結構]

聯合式[產生年代]現代

9樓:扈琇保瀚

【安堵如常】: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壁裡安柱】:在牆壁裡加安支柱。比喻加強鍛鍊,以增強體質。

【殘垣斷壁】:倒塌了的牆壁,形容殘破的景象。

【觸事面牆】:遇事像面對牆壁而立,一無所知。

【穿壁引光】:穿:鑿通;引:引進。鑿通牆壁,引進燭光。形容家貧讀書刻苦。

形容圍牆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固若金湯

【拼音】:gù ruò jīn tāng

【釋義】:金屬造的城,滾水形成的護城河。形容工事無比堅固。

【出處】:《漢書·蒯通傳》:「必將嬰城固守,皆為金城湯池,不可攻也。」

【例句】:大沽口的炮台,如能得他允許保護,~。 ★高陽《胭脂井》

形容十分熟悉的詞語,形容十分熟悉的成語

形影不離 x ng y ng b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 青縣農家 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影隨形 形影相隨 坐臥不離 寸步不離 難捨難分反義詞若即若離 形單影隻 天各一方 水...

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詞語,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四字詞語

心潮澎湃 熱淚盈眶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百感交集 群情鼎沸 情不自禁 慷慨激昂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形容 很激動的心情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情不自禁 心...

形容十分誘人的詞語,形容十分誘人的四字詞語

秀色可餐 形容十分誘人 垂涎三尺 形容食物美味的四字或多字詞語,越多越好 色味俱佳 回味無窮 清脆爽口 山珍海味 山的味道 海的味道 垂涎欲滴 香飄十里 芳香四溢 沁人心脾 沁人肺腑 美味佳餚 香味撲鼻 秀色可餐 脆滑爽口 膾炙人口 美味佳餚 芳香撲鼻 甘甜可口香甜可口 甘甜如蜜 甜如蜜糖 形容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