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十分精緻獨特的成語,形容人十分普通的成語

2021-03-03 22:50:16 字數 5587 閱讀 3264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巧玲瓏_金山詞霸

【拼 音】:

xiǎo qiǎo líng lóng

【解 釋】:

形容東西小而精緻.小巧:細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

【出 處】:

宋·辛棄疾《臨江仙·戲為山園蒼壁解嘲》:「莫笑吾家蒼壁小;稜層勢欲摩空.相知唯有主人翁.有心雄泰華;無意巧玲瓏.」

【示 例】:

工藝美術展覽會上展出的幾件綠玉和水晶的雕刻;~;精緻可愛.

2樓:空秉原翠桃

匠心獨運、別具一格、別具匠心、巧奪天工

形容人十分普通的成語

3樓:中公教育

平民百姓

píng mín bǎi xìng

【解釋】指普通百姓。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三卷:「假如桀是個平民百姓,還造得許多惡業否?」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普通百姓

【近義詞】平頭百姓

【反義詞】達官貴人

【例句】孫犁《**雜談》:「對於一般的事物,即平民百姓,懲勸時可以直抒胸臆,用不著忌諱。」

形容十分精緻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1、鑄木鏤冰:指約束樹木(使其按人為的形態生長),刻鏤冰塊(使其成某種精緻的工藝品)。比喻經辦毫無成效的事情。

2、研精緻思: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3、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4、佳餚美味: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5、膏梁錦繡:膏、梁:肥肉和細糧。泛指美味的食物;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衣食精美的奢華生活。

6、鋪錦列繡:鋪:鋪陳;列:陳列;錦、繡:原指精緻華麗的絲繡品,比喻華麗的詞藻。形容文章充滿華麗的詞藻。

7、美味佳餚: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8、匠心獨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9、窮工極態:窮:極。形容極其精緻。

10、膏粱錦繡:膏粱:肥肉和細糧,指美味佳餚;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

11、鬼斧神工: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12、雕蚶鏤蛤: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13、車攻馬同:攻:堅固,精緻;同:齊聚。車子堅固精緻,馬又齊整雄壯。比喻軍容之盛。

14、玲瓏剔透: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15、佳餚美饌:饌:食物。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16、小巧玲瓏: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17、精美絕倫: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18、巧奪天工: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19、枉矢哨壺:枉:曲;矢:箭;哨:不正;壺:古代投矢娛樂所用的器具。彎的箭,歪的壺。比喻不精緻的器物,為主人自謙之辭。

20、玉樓金殿: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形容樓閣宮室的精緻優美或指仙人之居處。

21、廣夏細旃:高大的房屋,精緻的氈毯。指居住條件優越。

22、刻意求工:工:精緻、完好。用盡心思使文章或工藝品更精巧。

23、朱樓翠閣:紅色和青色的樓閣。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24、雕蚶鏤蛤:雕、鏤:雕刻;蚶:海產動物,肉味鮮美;蛤:蛤蜊。將蚶、蛤蜊刻意加工。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25、玲瓏小巧:玲瓏:精巧細緻;小巧:細小而靈巧。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26、玲瓏透漏: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同「玲瓏剔透」。

27、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5樓:天蠍

鑄木鏤冰 [ zhù mù lòu b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ù mù lòu bīng ]

指約束樹木(使其按人為的形態生長),刻鏤冰塊(使其成某種精緻的工藝品)。 比喻經辦毫無成效的事情。

出 處宋·葉廷珪《海錄碎事·人事中》:「賣漿販麥,利輒失時,鑄木鏤冰,初無成日。」

形容很多小而精緻的成語

6樓:阿斯達阿斯

小巧玲瓏

【注音】xiǎo qiǎo líng lóng【釋義】 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

【近義詞】 玲瓏剔透、短小精悍。

【反義詞】 龐然大物、碩大無朋。

形容獨特而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石破天驚,獨步天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舉世無雙,(別)俱(匠心)獨運、出心裁,自出機杼,開天闢地,開山鼻祖,奠基人,創始人,驚天動地…與眾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种情,沉默無言,但足以令人為之感動;有一種愛,無怨無悔,即便是犧牲一切也不求償還.當風雨中的步履已經疲憊,當外界的生活遭遇困難,當心頭的苦衷需要傾訴,有一扇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儘管這間屋舍並不華麗,但它足以遮擋窗外的風雨,讓你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

這就是家,乙個充滿愛的港灣. 記得那是乙個雨天.學校放學的鈴聲剛剛響起,同學們就像潮水般湧了出來.

我同樣邁著興奮的步伐奔向接我的爺爺.突然,我感到有人將我猛地一推,我一頭栽進了水坑裡.頓時,手上、衣服上、鞋襪上都沾滿了泥巴.

渾身上下濕漉漉的,好冷!只見推我的那個人,轉身跑進了人群中.我「哇」地哭了起來,這時沒有人上來幫助

表示很獨特的成語

9樓:放肆而又執著

標新立異,石破天驚,獨步天下,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舉世無雙 等等

10樓:yqsy一切隨緣

獨樹一幟:【基本解釋】: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拼音讀法】:dú shù yī zhì【近義詞組】:別具一格、獨闢蹊徑、標新立異、匠心獨運【反義詞組】:

如出一轍、蹈常襲故、步人後塵【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三:

「元、白在唐朝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石破天驚,獨步天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舉世無雙,(別)俱(匠心)獨運、出心裁,自出機杼,開天闢地,開山鼻祖,奠基人,創始人,驚天動地…與眾不同

形容東西精緻造型奇特巧妙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巧奪天工 qiǎo duó tiān gōng詞義: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造句:這座園林設計精美,可謂巧奪天工。

2、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詞義: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造句:畫兒上的鳥兒栩栩如生,似乎要展翅飛翔。

3、惟妙惟肖 wéi miào wéi xiāo詞義:肖:相似。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造句:展會上的手工藝品件件雕刻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

4、鬼斧神工 guǐ fǔ shén gōng詞義: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造句:其工程之大,成立之速,真所謂鬼斧神工,不可思議者也。

5、精妙絕倫 jīng miào jué lún詞義: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造句:他的**語言精妙絕倫,意境超凡入聖,不愧為名家大作!

形容十分精緻的成語有哪些?

13樓:nm牛虻

形容十分精緻的成語有:小巧玲瓏

、窮工極態、精美絕倫、巧奪天工、玲瓏剔透。

一、小巧玲瓏

1、拼音:xiǎo qiǎo líng lóng

2、釋義: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3、出處:宋·辛棄疾《臨江仙·戲為山園壁解嘲》:相知唯有主人翁,有心雄泰華,無意巧玲瓏。(翻譯一心仰慕泰山和華山的雄偉突兀,而無意欣賞小巧的玲瓏山。)

二、窮工極態

1、拼音:qióng gōng jí qiǎo

2、釋義:形容極其精緻。

3、出處:明·蔣一葵《長安客話·海淀》:詩之窮工極態,於斯而至。(翻譯:古詩的極其精緻的地方,在於它的沒有盡頭。)

三、精美絕倫

1、拼音:jīng měi jué lún

2、釋義:精緻美妙得沒有東西可以比得上。

3、出處: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新安晚出,精妙絕倫。(翻譯:剛剛安頓晚上就出來,精緻美妙得沒有東西可以比得上。)

四、巧奪天工

1、拼音:qiǎo duó tiān gōng

2、釋義: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製成。

3、出處:晉·郭璞《葬書》:玄通陰了,巧奪造化。(翻譯:陰陽通了,就有了玄機,玄機就能轉化成各種力量,這時,巧奪造化自然不在話下。)

五、玲瓏剔透

1、拼音:líng lóng tī tòu

2、釋義:指清澈得可看穿,形容小巧﹑精緻、結構奇巧的手工藝品。也形容人精明靈活。

3、出處:明·吳承恩 《西遊記》:復道迴廊,處處玲瓏剔透。(翻譯:樓閣或懸崖間有上下兩重通道曲折環繞的走廊,到處造型都是小巧﹑精緻。)

14樓:暮夏淺眠

形容十分精緻的成語有:精美絕倫、匠心獨運、巧奪天工、玲瓏剔透、鬼斧神工

一、精美絕倫 [ jīng měi jué lún ]

1、釋義: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2、出處:宋·周密《武林舊事·燈品》:「燈只至多。蘇、福為冠;新安晚出;精妙絕倫。」

譯:燈特別多,以蘇、福為首,新的剛放好,後面的又出來了,個個都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二、匠心獨運 [ jiàng xīn dú yùn ]

1、釋義:在文學、藝術等方面獨創性地運用巧妙的心思。

2、出處:唐·王士源《孟浩然集序》:「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譯:文章不按常理寫,可謂是獨創性地運用了巧妙的心思。

三、巧奪天工 [ qiǎo duó tiān gōng ]

1、釋義:精巧的人工勝過天然形成的。形容技巧的高超(多指工藝美術)。

2、出處:晉·郭璞《葬書》:「微妙在智;觸類而長;玄通陰陽;巧奪造化。」

譯:微妙在於智閱歷智調控,觸類旁通,陰陽通了,就有了玄機,玄機就能轉化成各種力量,這時,巧奪造化自然不在話下。

四、玲瓏剔透 [ líng lóng tī tòu ]

1、釋義:

(1)也說玲瓏透剔。

(2)形容器物結構新奇,精巧美觀。多指中間雕空的工藝美術品。

(3)形容人的心思靈巧。

2、出處:元·關漢卿《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譯:那小子愛女的心思,見了便像驢狗一般,賣弄他的心思。

五、鬼斧神工 [ guǐ fǔ shén gōng ]

1、釋義:也說神工鬼斧。《莊子·達生》:「梓慶(乙個叫慶的木匠)削木為 , 成,見者驚猶鬼神。」 後因用鬼斧神工形容建築、雕塑等的技藝非常精細巧妙,好像不是人工所能製成。

2、出處:《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成;見者驚猶鬼神。

譯:梓慶用木頭做鐻,鐻做好了。看見它的人都以為那是鬼斧神工。

形容十分貼切的成語,形容人十分普通的成語

體貼入微 t ti r w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體貼 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 入微 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 周到。褒義出 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三十八回 澄波道 做買賣的人 只要心平點 少看點利錢 那些貧民便受惠多了。我笑道 這可謂體貼入微了。形容...

形容十分熟悉的詞語,形容十分熟悉的成語

形影不離 x ng y ng b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 青縣農家 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影隨形 形影相隨 坐臥不離 寸步不離 難捨難分反義詞若即若離 形單影隻 天各一方 水...

形容心裡十分開心的成語,形容十分開心的成語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歡天喜地 手舞足蹈 心滿意足 心花怒放 樂不可支 喜笑顏開 手舞足蹈 眉飛色舞 形容十分開心的成語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歡天喜地 笑逐顏開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心曠神怡 手舞足蹈 皆大歡喜 大喜過望 眉飛色舞 歡呼雀躍 怡然自得 心滿意足 滿面春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