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震撼的詞語,形容十分震撼的詞語

2021-03-04 09:00:52 字數 4535 閱讀 9038

1樓:shirely小雪

一鳴驚人 石破天驚 受寵若驚 驚弓之鳥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2樓:愛林暈絾刳

驚慌失copy措 一鳴驚人 石破天驚 受寵若驚 驚弓之鳥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大驚失色 打草驚蛇 膽顫心驚 翩若驚鴻 大吃一驚 觸目驚心 驚惶失措 寵辱不驚 心驚肉跳 大驚小怪 心驚膽戰 驚恐失色 雞犬不驚 膽戰心驚 擔驚受怕 動魄驚心 自相驚擾 邊塵不驚 驚世駭俗 打鴨驚鴛 打鴨驚鴛鴦

驚慌失措 一鳴驚人 石破天驚 受寵若驚 驚弓之鳥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大驚失色 打草驚蛇 膽顫心驚 翩若驚鴻 大吃一驚 觸目驚心 驚惶失措 寵辱不驚 心驚肉跳 大驚小怪 心驚膽戰 驚恐失色 雞犬不驚 膽戰心驚 擔驚受怕 動魄驚心 自相驚擾 邊塵不驚 驚世駭俗 打鴨驚鴛 打鴨驚鴛鴦

形容十分震撼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驚慌失措 一鳴驚人 石破天驚 受寵若驚 驚弓之鳥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大驚失色 打草驚蛇 膽顫心驚

4樓:太缺心眼

驚世駭俗 [jīng shì hài sú]生詞本基本釋義

世、俗:指一般人。使一般人感到驚駭。

出 處宋·朱熹《答陳抑之》:「勤勞半世,汩沒於章句訓詁之間,黽勉於規矩繩約之內,卒無高奇深眇之見可以驚世而駭俗

5樓:犯賤思念

震驚,大驚失色,砰砰直跳

形容很震驚的,詞彙有哪些越多越好謝謝!

6樓:曾1萱寒

驚訝、訝異、驚異、駭怪、驚奇

一、驚訝 [ jīng yà ]

解釋:感到很奇怪;驚異:~的目光。人們對他的舉動感到十分~。

引證:楊朔 《潼關之夜》:「『怎麼,你是位女同志?』意外的驚訝使我不自覺地把語音特別提高。」

二、訝異 [ yà yì ]

解釋:驚異。

引證:夏衍 《上海屋簷下》第一幕:「 楊彩玉 (有點訝異):什麼,你不舒服?」

三、驚異 [ jīng yì ]

解釋:驚奇詫異:令人~。

引證:徐遲 《牡丹》七:「他驚異地發現,戲劇藝術的地位,到如今大不相同了。」

四、駭怪 [ hài guài ]

解釋:驚訝;驚詫。

引證:茅盾 《追求》一:「有多少件事使人痛哭流涕,又有多少件事使人驚疑駭怪,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

五、驚奇 [ jīng qí ]

解釋:覺得很奇怪:~的目光。這裡的變化之大,令人~。

引證: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她望著海,那麼驚奇,明亮的眼睛露出了歡喜的激動。」

7樓:匿名使用者

【怵目驚心】:看見某種嚴重情況,心裡感到震驚.

【觸目駭心】:看見某種嚴重情況而內心震驚.形容事態嚴重,引起震動.同「觸目驚心」.

【觸目驚心】:看見某種嚴重情況,心裡感到震驚.

【大喝一聲】:喝:大聲喊叫.大叫讓對方震驚或猛醒.

【大言相駭】:駭:驚嚇,震驚.說大話,嚇唬別人.

【動人心脾】:形容使人感動與震驚.

【動人心魄】: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體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動或令人震驚.

【洞心駭耳】:形容使人震驚.

【高世駭俗】:高世:超出世人;駭:驚嚇,震驚.具有令一般人吃驚的才能.比喻才智超群.

【駭目驚心】:使人見到非常震驚.

【駭目振心】:使人見到非常震驚.同「駭目驚心」.

【駭人視聽】:使人目見耳聞感到震驚.

【駭人聽聞】: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駭人聞見】:使人目見耳聞感到震驚.同「駭人視聽」.

【轟雷掣電】:轟響的雷聲,急驟的閃電.比喻使人突然震驚的事物.

【魂驚魄惕】:形容十分震驚.

【驚耳駭目】:耳聞目見後內心震驚.

【驚見駭聞】:耳聞目見後內心震驚.同「驚耳駭目」.

【驚天地,泣鬼神】: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驚天地泣鬼神】:驚:震驚.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驚心怵目】:指看到後內心感到震驚.同「驚心駭矚」.

【驚心駭目】:指看到後內心感到震驚.同「驚心駭矚」.

【驚心駭神】:指內心感到十分震驚.

【驚心駭矚】:指看到後內心感到震驚.

【驚心裂膽】:指內心十分震驚、恐懼.同「驚心破膽」.

【驚心破膽】:指內心十分震驚、恐懼.

【驚愚駭俗】:使愚昧鄙俗之人感到震驚.

【青天霹靂】: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晴天打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晴天霹靂】: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危言駭世】:駭;震驚,害怕.故作驚人之語,使世人聽了吃驚.

【威震天下】:威名傳於全國,震驚世上.

【聞者咋舌】:聞:聽到;咋舌:咬住舌頭.聽到別人講的話,咬住自己的舌頭.形容聽到的人都震驚得不敢出聲.

【握兩手汗】:形容非常震驚、害怕或擔心.

【醒聵震聾】:猶言振聾發聵.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一鳴驚人】: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影駭響震】:看到影子或聽到聲音都感到害怕震驚.

【語不驚人】:語:言語,也指文句.語句平淡,沒有令人震驚的地方.

【語不驚人死不休】:語:言語,也指文句.如果沒有令人震驚的地方,至死也不罷休.

【語驚四座】:四座:周圍在座的人.所講的話讓周圍在座的人都感到震驚.形容說話觀點與眾不同,有分量.

【震聾發聵】: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8樓:梅花美鹿

石破天驚 震聾發聵 大跌眼鏡 目瞪口呆 大吃一驚 驚天動地

形容「非常震撼」的詞語是什麼?

9樓:夏秦紫玲

1.蕩魂攝

bai魄    dàng hún shè pò震撼心神。

2.動地

du驚天    dòng dìzhi jīng tiān驚:驚動

;動:震撼。使天dao地驚動。形容某專個事件的聲屬勢或意義極大。

3.動魄驚心    dòng pò jīng xīn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4.震撼人心    zhèn hàn rén xīn指某件事對人內心震動很大。

5.撼天震地    hàn tiān zhèn dì撼:搖動;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形容震撼的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蕩魂攝魄來[dàng hún shè pò]出處:自葉聖陶《倪煥之》十:「燈會自然搞得異常熱烈,煊赫,每夜有新的名色,每夜有麻醉觀眾的蕩魂攝魄的景象。」

釋義:震撼心神。

驚天動地[jīng tiān dòng dì]出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釋義:驚:驚動;動:震撼。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震撼人心[zhèn hàn rén xīn]出處:《後漢書·任隗傳》:「竇憲秉權,專作威福,內外朝臣莫不震撼。」

釋義:撼:搖動。指某件事對人內心震動很大。

震撼 zhènhàn

釋義∶指心理受到強烈衝擊;憾動,自然科學上的發現震撼了歐洲人的普遍心理。使勐烈震動炮兵部分演習的時候寂靜的農村被大炮的隆隆聲所震撼。震動搖撼。

宋史.卷四○六.洪諮夔傳:「陛下親政以來,威福操柄,收還掌握,揚廷出令,震撼海宇。」近動搖、振動、**、震湯、震動

形容震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沉沉

1、驚心動魄

【拼音】:jīng xīn dòng pò

【解釋】:使人神魂震驚。 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

【出自】:南朝·梁·鍾嶸《詩品》:「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魂;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2、驚天動地

【拼音】: jīng tiān dòng dì

【解釋】:驚:驚動;動:震撼。 使天地驚動。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3、觸目驚心

【拼音】:chù mù jīng xīn

【解釋】:看見某種嚴重情況,心裡感到震驚。

【出自】:《南齊書·豫章文獻王傳》:「緬尋遺烈;觸目崩心。」

4、振聾發聵

【拼音】:zhèn lóng fā kuì

【解釋】: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此數言;振聾發聵;想當時必有迂儒曲士以經學談詩者。」

5、晴天霹靂

【拼音】:qíng tiān pī lì

【解釋】:霹靂:響雷。 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出自】:宋·陸遊《四日夜雞未鳴起作》詩:「放翁病過秋,忽起作醉墨。正如久蟄龍,青天飛霹靂。」

形容十分熟悉的詞語,形容十分熟悉的成語

形影不離 x ng y ng b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 青縣農家 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影隨形 形影相隨 坐臥不離 寸步不離 難捨難分反義詞若即若離 形單影隻 天各一方 水...

形容非常逼真的詞語,形容圖畫十分逼真的成語

形容逼真的成語 1 栩栩如生 常用 2 惟妙惟肖 常用 3 躍然紙上 通常是形容文學形容生動 4 活靈活現 側重於講生動方面,這裡也將其歸納進 5 以假亂真 這裡的 真 是相對於 假 而言的,而 逼真 更側重於與原事物相符合的方面 這裡仍將其歸納進 活龍活現 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一樣 活神...

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詞語,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四字詞語

心潮澎湃 熱淚盈眶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百感交集 群情鼎沸 情不自禁 慷慨激昂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形容 很激動的心情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情不自禁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