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十分誘人的詞語,形容十分誘人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2:39:24 字數 6264 閱讀 4452

1樓:快樂的牛大

秀色可餐

形容十分誘人

2樓:萬新福

垂涎三尺、、、、、、、

形容食物美味的四字或多字詞語,越多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色味俱佳 回味無窮 清脆爽口 山珍海味 山的味道 海的味道 垂涎欲滴 香飄十里 芳香四溢 沁人心脾 沁人肺腑 美味佳餚 香味撲鼻 秀色可餐 脆滑爽口 膾炙人口 美味佳餚 芳香撲鼻 甘甜可口香甜可口 甘甜如蜜 甜如蜜糖

4樓:a羅網天下

形容食物美味的四字詞語有侯服玉食,錦衣玉食,鮮衣美食,美味佳餚,水陸之珍。

侯服玉食 [ hóu fú yù shí ]

【解釋】:侯服:王侯之服;玉食:珍美食品。穿王侯的衣服,吃珍貴的食物。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出自】:《漢書·敘傳下》:「侯服王食,敗俗傷化。」

【示例】:湛族為盛門,性頗豪侈,~,窮滋極珍。

◎《晉書·夏侯湛傳》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2.錦衣玉食 [ jǐn yī yù shí ]

【解釋】: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出自】:《魏書·常景傳》:「錦衣玉食,可頤其形。」

【示例】:況~者未必能安于荊釵布裙也,與其後悔,莫若無成。

◎清·沈復《浮生六記·坎坷記愁》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3.鮮衣美食 [ xiān yī měi shí ]

【解釋】: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七:「德稱此時雖然借寓僧房,圖書滿案,鮮衣美食,已不似在先了。」

4.美味佳餚 [ měi wèi jiā yáo ]

【解釋】:上等的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也指個人所定義的可口的食品。

【出自】:元·張養浩《翠陰亭落成自和》詩之一:「撫尊笑向兒童道,安得佳餚錦鯉雙。」

5.水陸之珍 [ shuǐ lù zhī zhēn ]

【解釋】: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指美味佳餚。

【出自】:《晉書·石崇傳》:「絲竹盡當時之選,庖膳窮水陸之珍。」

5樓:匿名使用者

色味俱佳 回味無窮 清脆爽口 山珍海味 山的味道 海的味道 芳香撲鼻 垂涎欲滴 香飄十里 芳香四溢 沁人心脾 沁人肺腑 美味佳餚 香味撲鼻 秀色可餐 脆滑爽口 膾炙人口

6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食物美味的四字詞語:

1、八珍玉食[bā zhēn yù shí]

釋義:泛指精美的餚饌。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第三卷:「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萬語對生意。」

例句:餓了一天,吃什麼都感覺是八珍玉食般的食物。

2、食指大動[shí zhǐ dà dòng]

釋義: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例句:再淋上特製的黑色羅惹醬攪拌,即可成為令人食指大動的飯前開胃菜或配菜。

3、五味俱全[wǔ wèi jù quán]

釋義:五味:酸甜苦辣鹹的合稱。形容調味齊全適宜。

出處:《禮記·禮運》:「五味六和,十二食,還相為質也。」

例句:生活是苦;生活是甜;生活是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

4、三牲五鼎[sān shēng wǔ dǐng]

釋義:原形容祭品豐盛。現形容食物豐富美好。

出處:元·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三牲五鼎供朝夕,須勝似啜菽並飲水。」

例句:紙灰起歸何處?擺列著~,止不住短嘆長吁。

5、饞涎欲滴[ chán xián yù dī ]

釋義:饞得口水快要流下來。形容十分貪饞。涎(xián)。

出處:宋·蘇軾《東坡詩·卷十五·將之湖州戲贈莘老》:「吳兒鱠縷薄欲飛;未去先說饞涎垂。」

例句:在這許多美味佳餚面前,我們幾個人~。

7樓:匿名使用者

珍饈美味 色香味濃 外焦裡嫩

清脆滑爽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回味無窮 美味佳餚

香味撲鼻、香飄十里、芳香四溢 、沁人心脾、沁人肺腑、山珍海味、美味珍饈、

酸甜苦辣美味佳餚、沁人心脾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山暖已無梅可折,江清獨有蟹堪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

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

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8樓:匿名使用者

色味飽腹驚天人

巧取神器暗自烹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唇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膾炙人口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味佳餚

香飄十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侯服玉食、錦服玉食、錦衣玉石、鮮衣美食q。

"...誘人"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檬懵檬

1、循循誘人

xún xún yòu rén

成語解釋:循循:有次序的樣子;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成語出處:明·無名氏《楊家將演義》第一卷:「壯年勵志苦學,屢科不第,遂隱居教學,循循誘人。」

2、恂恂善誘

xún xún shàn yòu

成語解釋:恂恂:同「循循」,有次序的樣子;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成語出處:漢·趙壹《報皇甫規書》:「豈悟君子,自生怠倦,失恂恂善誘之德,同亡國驕惰之志,蓋見機而作,不俟終日。」

3、循循善誘

xún xún shàn yòu

成語解釋: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循循:有次序的樣子;誘:引;指。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4、誨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成語解釋:誨:教導;誘導;倦:厭煩。指教導別人而不知疲倦。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5、諄諄教導

zhūn zhūn jiào dǎo

成語解釋:懇切、耐心地教導(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

成語出處:《詩經 大雅 抑》:「誨爾諄諄,聽我藐藐。」

什麼誘人,四字成語

12樓:a大鵬初中

循循善誘、善誘循循、 誘掖後進、循循誘人 、怦然心動、心蕩神搖、秀色可餐 、心馳神往、目眩神迷、怦然心動、嬌豔欲滴、迫不及待

躍躍欲試、欲罷不能、垂延三尺、秀色堪餐、窈窕淑女

13樓:匿名使用者

循循善誘、善誘循循、 誘掖後進、循循誘人 、怦然心動、心蕩神搖、秀色可餐 、心馳神往、目眩神迷、怦然心動、嬌豔欲滴、迫不及待

躍躍欲試、欲罷不能、垂延三尺、秀色堪餐、窈窕淑女

14樓:提莫喜歡誰

詞語:循循誘人

[拼音]:xún xún yòu rén

[釋義]:

猶循循善誘。指善於有步驟地引導、教育人。

循循然善誘人就是善於一步一步的引導的意思。

「誘」和「騙」有很大的區別,誘是方法,騙是目的的一種。騙通常需要循循善「誘」,他的目的是讓人產生錯誤的認識。讓人產生正確的認識,也需要循循善「誘」。

所以說「誘」本身沒有錯,「誘」的結果對錯看目的。

形容美味的四字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八珍玉食、垂涎欲滴、垂涎三尺、津津有味、膾炙人口、三牲五鼎、食指大動、五味俱全、秀色可餐、山珍海味

一、八珍玉食

【解釋】:泛指精美的餚饌。

【出自】: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八珍玉食邀郎餐,千言萬語對生意。」

【譯文】:「精美的餚饌邀請你吃飯,千言萬對回答生意。」

二、垂涎欲滴

【解釋】:涎:口水。饞得連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十分貪婪的樣子。

【出自】:鄒韜奮《經歷·貧民窟裡的報館》:「但是在我這樣的乙個窮小子看來,確覺得 這是乙個不小的數目,而且老實說,確也有些垂涎欲滴!」

三、垂涎三尺

【解釋】:涎:口水。口水掛下三尺長。形容極其貪婪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熱。

【出自】:現代老舍《趙子曰》第三章:「對面坐著乙個垂涎三尺的小黑白花狗,擠眉弄眼的希望吃些白薯鬚子和皮。」

四、津津有味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出自】: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套地向道靜談得津津有味,頭頭是道。」

五、膾炙人口

【解釋】:膾: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的稱讚和傳訟。

【出自】:現代聞一多《歌與詩》:「一部膾炙人口的《國風》與《小雅》,也是「三百篇」的最精采部分,便是詩歌合作中最美滿的成績。 」

16樓:天蠍

津津有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食指大動、

五味俱全、

三牲五鼎、

垂涎三尺、

秀色可餐、

膾炙人口

17樓:武夷山大道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美味,可口,好吃,香甜,爽口,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無窮.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意猶未盡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珍饈美味

八珍玉食

口舌生香

大快朵頤

饕餮盛宴

18樓:匿名使用者

吃著不盡;

饕口饞舌;

饕餮之徒;

美食甘寢;

美衣玉食;

食不充腸;

食不充飢;

食不充口;

食不重味;

食不重肉;

食不二味;

食不甘味;

食不果腹;

食不餬口;

食不遑味;

食不兼味;

食不累味;

食不唸飽;

食不求飽;

食不求甘;

食不下嚥;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食不知味;

食不暇飽;

食不終味;

食前方丈;

食日萬錢;

食肉寢皮;

食味方丈;

食無求飽;

食玉飲桂;

食之無味;

食指大動;

飽食終日;

飽食暖衣;

任君挑選!

19樓:

1、珍饈美饌

拼音:[zhēn xiū měi zhuàn]基本解釋:珍貴而味道好的飲食,亦作「珍羞美味」。

分開解釋:

①饈:滋味好的食物,好吃的食物;

②饌:本義為飯食、吃喝,有「飲」的意思;

成語出處: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第五回:「吃慣了珍饈美饌鳳髓龍肝,回頭再吃這些家常飯,馮保覺得真是特殊的享受。」

2、雕蚶鏤蛤

拼音:[diāo hān lòu gé]

基本解釋: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分開解釋:

①雕、鏤:雕刻;

②蚶:海產動物,肉味鮮美;

③蛤:蛤蜊。

成語出處: 《內典》言飯食之侈曰:「包鳳烹龍,雕蚶鏤蛤。」

形容十分熟悉的詞語,形容十分熟悉的成語

形影不離 x ng y ng b l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出 處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二 青縣農家 性輕佻,隨其夫操作,形影不離。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影隨形 形影相隨 坐臥不離 寸步不離 難捨難分反義詞若即若離 形單影隻 天各一方 水...

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詞語,形容心情十分激動的四字詞語

心潮澎湃 熱淚盈眶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喜出望外 百感交集 群情鼎沸 情不自禁 慷慨激昂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弦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形容 很激動的心情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情不自禁 心...

形容情況十分危急的詞語,形容情況十分危急的四字詞語

情況緊急的成語 千鈞一髮 十萬火急 迫在眉睫 火燒眉毛 危在旦夕 岌岌可危 危如累卵 一觸即發 燃眉之急 四面楚歌 朝不保夕 一髮千鈞 救火揚沸 燕巢幕上 間不容髮 兵臨城下 盲人瞎馬 急如星火 危急存亡 箭在弦上 險象環生 如履薄冰 事不宜遲 生死存亡 生死關頭 九死一生 如箭在弦 人命關天 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