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一下「發生學」嗎?在人文科學裡的「發生學」主要的研究方法有哪些?「發生學」有

2021-04-14 09:07:19 字數 3353 閱讀 9945

1樓:天真的稻草人

發生學 (希臘語bai φυλογduένεσ

η,zhiφύλο,現代dao希臘語內

:fílo - 種系,性別容和γεννήση,現代希臘語:jénnissi - 新生,誕生。

也被稱作系統發生。)是指在地球歷史發展過程中生物種系的發生和發展。這個概念不單止用於動物種系的發生與發展,還會用在系統學各個層面的分類單元上面。

它也會被用到某一特徵的在生物發育過程中的進化這一方面。

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描述一下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熱力裝置通俗易懂的說法,更確切的說,在供熱廠或熱電廠中,通過燃料燃燒(煤、油、天然氣等燃料)放出熱量、再利用其熱量把水加熱或者把水加熱成蒸汽,然後對使用者供熱或通過蒸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的裝置均屬於熱力裝置。

在這個系統中,有供燃料燃燒的鍋爐、氣輪機以及汽、水迴圈中的加熱器、除氧器、凝結器、給水幫浦、迴圈幫浦等有關的輔助裝置。

對外供熱時的管閥、交換器、水幫浦等採暖裝置也算熱力裝置。

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怎麼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發生學。其統一了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

例如《資本論》,第一卷採用了「歷史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二卷採用了「系統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三卷採用了「現象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四卷採用了「認識發生學的研究方法」。

首先是母子生長路徑的確立,其次是複雜性的系統關係,再次是現象生活,再次是語言生產。這個批判的歷史實踐過程。所以是「歷史實踐的批判方法」。

總之,馬克思主義研究者不可避免地面臨任務:承擔創造性理解馬克思的作品,促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與時俱進。這個歷史任務所以要求我們不僅需要正確理解和把握《資本論》的科學內涵,更為重要的是,也需要明確其「保衛的工作內涵」——馬克思經濟學理論的中國化、在繼承和創新意義上的具體發展道路和實現方法手段的選擇以及尋求中國經濟學原創的理論和思想。

歷史既然已經將其過程「總體」呈現了出來,那麼,我們應當更多地使用歷史性質的方法來剖析歷史過程。

《導言》的革命:事的科學和研究物件的確立——兼析"科學抽象法"的反思問題,《江漢論壇 》2023年9期

2.《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邏輯解析——文字問題、「科學抽象法」的反思及其他,《當代經濟研究》, 2023年7期

3.《保衛資本論——經濟形態社會理論大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唯物主義發生學。其統一了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

例如《資本論》,第一卷採用了「歷史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二卷採用了「系統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三卷採用了「現象發生學的研究方法」;第四卷採用了「認識發生學的研究方法」。

首先是母子生長路徑的確立,其次是複雜性的系統關係,再次是現象生活,再次是語言生產。這個批判的歷史實踐過程。所以是「歷史實踐的批判方法」。

《導言》的革命:事的科學和研究物件的確立——兼析"科學抽象法"的反思問題(《江漢論壇 》2023年9期

2.《〈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邏輯解析——文字問題、「科學抽象法」的反思及其他

《當代經濟研究》, 2023年7期

3.《保衛資本論——經濟形態社會理論大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

5樓:好一二三

一、 唯物辯證法

唯物辯證法是建立在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辯證方法,也稱唯物辯證法。它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方法。以唯物主義為基礎是從事實出發,強調研究必須充分地佔有材料,根據客觀實際材料進行分析研究,從現象到本質,從形式到內容,以揭示經濟運動的規律。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辯證方法,就是矛盾分析方法。具體地說就是要運用對立統一規律、量變質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來研究政治經濟學。

運用對立統一規律來研究政治經濟學,就是要研究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中所包含的矛盾,揭示矛盾雙方所處的狀態,尋求解決矛盾的方法和途徑。

運用量變質變規律來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過程,就是要在分析社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區域性的量變積累到何種程度才能達到質變,並對經濟過程的發展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運用否定之否定規律來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就是要揭示出社會經濟的發展絕不會停留在某一階段上,而是要不經歷乙個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過程。

二、從具體到抽象和抽象到具體的科學抽象法

科學的抽象法是唯物辯證法的具體運用,是從具體到抽象的研究方法和從抽象到具體的敘述方法的統一。

運用從具體到抽象的方法來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時,要求必須以實踐為前提,以大量佔有材料為基礎,通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過程,撇開其假象和與考察目的無關的內容,撇開那些次要的、非本質的因素,把經濟現象的本質完整地抽象出來。

運用從抽象到具體的敘述方法,就是要運用通過研究得出的經濟關係的本質和規律,通過經濟範疇進行理論敘述。但是,這種敘述不是對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作簡單的描述,而是對它進行深刻的和科學的說明。所以,敘述方法同研究方法正好相反,它是從本質到現象、從抽象到具體、從一般到個別、從簡單到複雜的演繹過程。

三、邏輯和歷史相統一的方法

政治經濟學中的邏輯方法,是指在研究社會經濟現象時,按照經濟範疇的邏輯關係,從比較簡單的經濟關係戶和經濟範疇,逐步上公升到比較複雜的具體的經濟關係和經濟範疇,闡明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的邏輯發展程序。

政治經濟學歷史方法,則是指在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時,要遵循歷史發展的實際程序來探求社會經濟發展規律。

研究政治經濟學,必須堅持邏輯與歷史相統一的方法。具體要求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運用歷史方法研究社會經濟現象和經濟過程時,必須排除歷史發展程序的偶然現象和因素以及各種曲折過程,從複雜的、曲折的歷史資料中揭示出社會經濟發展的規律性。

另一方面,邏輯的程序要符合經濟發展的歷史程序,是社會經濟發展歷史過程的反映。

四、 對現代科學和經濟方法的借鑑

數學是研究事物數量關係變化的科學。政治經濟學在研究社會經濟現象時,不僅要研究經濟現象質的變化,而且要研究經濟現象量的變化。因此,要運用數學方法對某些經濟現象進行研究。

系統分析方法也是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可供運用的一種方法。系統方法是指用系統觀點去研究社會經濟活動,把研究物件放在由多要素構成的系統的形式之中,從整體出發,從系統與要素、要素與要素、結構與功能、系統與周圍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約中,對之進行考察和辯證分析,以達到最優處理問題的一種研究方法。

在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中,還可以借鑑和運用現代經濟學中的一些方法。例如實證分析、均衡分析、邊際分析等方法,以及總量與個量分析方法、靜態與動態分析方法等。

求各位哲學大師幫忙分析一下拉康發生學結構主義的本體論和認識論,盡量具體點,這是我的考試呢,謝謝啦 50

人文社會科學基礎重要嗎

6樓:好夢人欲睡

內行的人都認為重要……外行的人都覺得不重要……

誰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一下微分與積分的

簡單的說,微分就是在特定條件下零除以零的結果 積分就是無窮小量的求和。有什麼大神能用極為通俗的語言解釋微分,積分,函式,通俗易懂到乙個初一孩子都能懂的境界?初一的孩子,負數剛接觸呢,學微積分幹嘛?要能簡單到那程度,高數課本幹嘛還用這麼複雜的方式書寫?求盡量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解釋微分和積分,但一定要正確...

什麼是壞賬準備,能用通俗易懂的話解釋一下嗎?謝謝

通俗的說就是你的應收賬款有未來期間收不回來的可能,但是你的賬上還是原來的數,資產會出現虛增的現行。所以對你可能不能收回的賬提前計提壞賬準備,以防止真正損失時有所準備。祝你學習愉快 就是為以後收不回來的應收賬款計提的預計數。計提壞賬準備是什麼意思 能不能通俗的用自己的話講給我聽 壞賬準備的計提是對應收...

誰能用通俗易懂的例子來解釋一下「規律」究竟是什麼意思,謝謝

比如,1,2,3.後面的數都比前面的數多1,規律就是 都 字,都 怎麼樣,規律就是什麼樣 事物之間的內在的本質聯絡。這種聯絡不斷重複出現,在一定條件下經常起作用,並且決定著事物必然向著某種趨向發展。規律是客觀存在的,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但人們能夠通過實踐認識它,利用它。也叫法則。哪位高人能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