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奇的做法詳細一些,最好有圖,跪求古代城池的結構與組成。最好詳細一些。有圖。好的追加10分!

2021-04-14 06:35:59 字數 5904 閱讀 3640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city;city wall and moat] [古]∶城為城牆,池為護城河。泛指城邑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

1.城牆和護城河。《墨子·備城門》:

「我城池修,守器具,推粟足。」   2.泛指城,城市。

唐 棲一 《武昌懷古》詩:「 戰國 城池盡悄然,昔人遺跡遍山川。」《水滸傳》第五九回:

「見城池厚壯,形勢堅固,無計可施。」 清 李漁 《奈何天·擄俊》:「咱 白天王 起兵以來,攻破無限城池,殺傷許多官吏。

」 楊朔 《昨日的臨汾》:「雖然他們會得到這個城池,但他們永遠得不到我們的民眾。」

編輯本段示例

~失守   攻克幾座~

編輯本段城池簡介

城池,又稱為城郭,詞中的「城」指城牆,是中國、南韓等東亞國家古代的軍事防禦建築。為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築城是東亞國家的傳統;與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東亞的城郭規模一般較大。   城池依等級的不同,可分為府級、縣級、廳級、堡級等;一般來說,層級越高,規模也越大,配置的官方建築也不同。

編輯本段城池結構

城牆城牆是城市的主要防禦線,也界定出城市的範圍。材料大多就地取材,初期以竹、木柵為主;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改為土石或磚等材料為牆。   雉堞:

女牆上的磚砌凹凸小牆,**有射孔。   女牆:外牆垣上及腰的矮牆。

  外牆垣:城外側的牆垣。   馬道:

城牆上的表面鋪磚。   中腹填土:內、外牆垣之間的填土。

  內牆垣:城內側的牆垣。

城門城池的城門數量由行政層級或規模決定。通常府城有8門,縣城開4門。通常分置於東、西、南、北四方。

  城門樓:城門座上的城樓,可分為樓閣式和碉堡式。城門座:

城門樓的底座。城門洞:出入城門的孔道。

甕城:圈繞城門外的一道城牆,又稱為「月城」。

炮台城池通常在城牆的險要處或轉角處設定炮台,增加防衛性。   炮孔:女牆上留的大型射孔,方便炮筒伸出。炮位:放置大炮的地坪。

城內街道與設施

城內的基本設施與建設有官衙、市街、廟宇、學校、農田等。城內道路以聯絡各向城門的街道為主。   衙署:

城市行政管理與軍事守備的官方機構。書院:城市的文教設施。

文廟:祭祀文昌帝君或孔子的廟宇。武廟:

祭祀關公或岳飛的廟宇。城隍廟:祭祀城市的守護神 - 城隍爺的廟宇。

現況城池多位於現代城市的中心區,與近代的都市計畫衝突很大,因此多被拆除。目前多僅存斷垣殘壁,或孤立的城門可供憑弔。

編輯本段古代城池建築特點

中國早期的城池,絕大多數是土築,到了明代以後,各地的城牆才開始大規模包磚。因此在中國古代歷史的絕大多數時間裡,城池都是一副黃禿禿的模樣。早在三千年前的殷商時代,中國的先民已經掌握了版築的技術。

所謂版築,就是築牆時用兩塊木板(版)相夾,兩板之間的寬度等於牆的厚度,板外用木柱支撐住,然後在兩板之間填滿泥土,用杵築(搗)緊,築畢拆去木板木柱,即成一堵牆。   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版築的技術更是大大提高,普遍採用懸版夯築法,即用木棍穿過兩側夾板,以繩索固定取直,中間填土夯實,《詩經》中的「其繩則直,縮版以載」,說的便是這種方法。用這種版築技術築成的城牆,比以往更結實,因此可以取消舊法中兩側的護城坡,從而增加城牆的攀爬難度。

當時有的城牆還採用土坯(單塊土坯尺寸約為1公尺×0.4公尺×0.2公尺)壘砌,上下交錯疊壓,以此提高牆體的密度和強度。

  自春秋以降,中國城池一直採用這種樸素的土築辦法,近兩千年過後,大名鼎鼎的元大都(北京)城牆,依然是由夯土築成。這種土築的城牆,樣子不太好看,而且不太結實,特別是一下雨就會因雨水淋蝕而損壞。當然也有例外,譬如東晉十六國時夏國赫連勃勃大單于(407~425年在位)修建的統萬城,便是土築史上的奇蹟。

統萬城採用「蒸土築城」法,即把糯公尺汁、白粉土、沙子和熟石灰摻和在一起夯築而成,雖為土城,但具有石頭一樣堅硬的質地和抗毀力。傳說負責施工的叱幹阿利大將軍要求非常嚴格,近乎殘酷,修建好的城牆,他命人以鐵錐檢驗,凡錐入一寸者,便立刻將工匠殺死,填屍於牆內。在這種瘋狂的高壓政策下,歷時六年修建而成的統萬城,建築質量奇好,「其堅可以礪刀斧」,完全可以和現代水泥相媲美。

當然,這只是特別的個例,大多數的土城牆,為保證牢固度和強度,只能往高、大、厚上靠攏。譬如兩千多年前齊國的都城臨淄,城牆寬度就達20公尺,楚國都城郢的牆厚也有14公尺之多。在冷兵器時代,這樣的厚度,其抗擊打能力,足以令人放心。

此外,為保險起見,在高大厚實的城牆外,與城牆平行的還有人工挖掘的寬深壕塹(也可以引註河水,成為護城河)。大的都城,城外環周的護溝壕,通常寬度達到30公尺,深度也在4~5公尺。   不過,土城也有土城的好處,那就是容易修補。

譬如當安史之亂,李光弼鎮守太原時,叛將史思明的大軍將至,如果要對方圓40裡的太原城進行加固肯定是來不及的,於是一邊率領軍民在城外挖掘壕溝,一邊命人將挖掘的壕土做成幾十萬個土磚坯,命令用土坯修築營壘,**被破壞,就用土坯補上。   從軍事防禦的角度看,中國古代城池的構築,可謂布局精妙,機關重重。在高大的城牆頂部,築於外側的有連續凹凸的齒形矮牆,稱作雉堞,又稱垛牆,上有垛口,可射箭和瞭望,下部有通風孔,用來保護牆體。

內側矮牆稱為女牆,又叫「睥睨」,一般比垛口低,起護欄作用,防止士兵往來行走時跌下。此外,城牆內部也都修有環城馬路和登城道。   城牆每座城門的正**,都建有城樓,這是城牆頂上精緻美觀的高層建築,平日登高瞭望,戰時主將坐鎮指揮,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禦設施。

而在高大的牆體外側,每隔一定距離,還會有凸出於牆體外側的一段,這就是馬面(又稱敵台、墩台、牆台)。馬面有長方形和半圓形兩種,因外觀狹長如馬面而得名。馬面的使用是為了與城牆互為作用,消除城下死角,自上而下從三面攻擊敵人。

它的一般寬度為12~20公尺,凸出牆體外表面8~12公尺,間距為20~250公尺(一般為70公尺)。這符合宋·陳規《守城錄·守城機要》中的記載:「馬面,舊制六十步立一座,跳出城外,不減二丈,闊狹隨地利不定,兩邊直覷城角,其上皆有樓子。

」在使用冷兵器的時代,這個距離恰好在弓矢投石的有效射程之內。   為了增強馬面的防禦和戰爭能力,在馬面之上一般都建有敵樓,可以屯兵和瞭望,又可以儲藏**,使城牆的防禦效能發揮到最高點。戰時既可以利用它外凸和高大建築的特點,觀望敵人,觀察敵情,防止敵人迂迴城下攻城;又可以憑藉敵樓從正面及左右兩樓間三個方面的交叉火力,狙擊敵人,隨時點線相連,編織嚴密的高空火力網,是城牆防禦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

另外,城牆四角的角台,各建樓櫓一座,名為角樓。角樓的朝向與大牆呈135度角,樓的高度、體量介於城樓與敵樓之間,主要用以彌補守城死角即城牆拐角處的防禦薄弱環節,從而增強整座城牆的防禦能力。戰時,角樓內的守禦者居高臨下,視野廣闊,可監控和痛擊來自多種角度的進犯之敵。

  從軍事進攻的角度看,一座城池的最薄弱環節,自然是城門。因此城池的設計者自然會對其加大保護力度,強化其防禦能力。規模小一點的城池,一般是設定懸門或吊橋,而大一些的城池,則要設定甕城。

甕城是建在城門外的小城,又叫月城,是專為保衛城門而設的小城。《武經總要前集·守城》記載:「其城外甕城,或圓或方。

視地形為之,高厚與城等,惟偏開一門,左右各隨其便。」 即便敵軍攻破了甕城城門,還有主城門防禦,由於甕城內地方狹窄不易於大規模兵力進攻,延緩了敵軍的進攻速度,而城牆頂部的守軍則可居高臨下四面射擊,給敵人以致命打擊,正所謂關門打狗、甕中捉鱉。《詩經·鄭風·出其東門》雲: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闉闍」,指的便是甕城。可見早在春秋時期,城池的城防技術已經達到相當完善的地步。

由城牆、城樓、護城河、馬面、敵樓、角樓、甕城等組成的立體城防格局,基本在春秋戰國時期即已成熟定型,並一直持續到明清時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城池構築

城池是由兩個實體組合而成主要起防禦作用的體系。分而言之,城(城牆)是主體,池(城壕)則起著拱衛城的作用,只能視作屬體。古文中提到的城池,往往指城(或整個城市)的本身,取義即在此。

城是用土或磚砌成四面有門的高牆,牆的外圍還挖了塹壕,即池,或名護城河。也有少數的城是用石塊築成的,以取其堅固,古人所謂「石城十仞,湯池百步,帶甲十萬」,是指這座城有堅固的工事,強盛的兵力。當然,一般地說,用土或磚(或土磚結合)修築的城牆比較多見。

不過,城(城牆)和城市並不屬同乙個概念,城市是居民聚落,往往又是乙個地方的行政中心地。同時具有政治、經濟、交通、軍事諸方面的職能,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城市都築有城牆。城牆及城池,主要是出於防衛目的而構築的,在於借其發揮軍事上的職能。

我國的築城歷史極其悠久,根據古籍記載,遠在原始社會末期,居住在中原嵩山地區的部落領袖鯀(禹的父親)已築起過城郭。近年來在考古獲掘中也接現了許多聚落遺址的周圍有有土修起的圍牆,外面還有溝塹,這不妨可視作原始的城池。在那個時候,人類構築牆的目的,不僅為了抵抗敵人的進犯,還為了防範自然界猛獸的襲擊。

至於具有概念特徵的「城」,則是隨著階級社會的出現而詨展起來的。

城有大有小,小者周長僅數里(如孟子所謂的「三里之城,七里之郭」),大者方圓可數十里,乃至百里以上。一座城市的建立,既出於政治、經濟、交通、軍事諸方面的因素,同時又受該區域內地表形態、地理位置的制約。因此,有平陸築城,依山築城,沿海或臨江築城,至於城的構築材料和規制也互有不同。

高城深池雖不能保證戰爭的勝利,但它對保守乙個地方乃至捍衛整個戰略地域無疑能起至關緊要的作用。戰國時代的函谷關(今河南靈寶東北),曾以它的險要形勢和堅固城牆,屢次挫敗了東方各國的聯合進攻,保障了關中的秦國。這裡最明顯地體現了築城所起的作用。

又加南北朝時的盱眙之戰,北魏在兵力上佔有優勢,劉宋兵員雖少,在守將臧質的指揮下,憑藉盱眙城(今江蘇盱眙東北)頑強抗擊。魏兵死者數以萬計,屍體積到與城牆差不多高,還是無法攻下盱胎城。這裡排除戰爭雙方的性質不論,城池對戰爭的勝負是乙個重要的因素。

我國古代城池的構築,在長期的歷史程序中,形成了乙個以城市為中心,以城牆為主體,突出兵器裝付和軍卞投訖重點,點線結合,綜合配置的堅固防禦體系。它的構造大致有如下幾個方面。

城門,平時是城內通向城外的要道,戰時是城防部隊堅守的重點,因此要求建築必須堅固,設防必須厚足。一般的方形城池,每面城牆至少要開設一門,中型以上的城池,每面城牆要開設二三處城門。門用堅厚大木製作,蒙以金屬外皮使之堅固難破,有的城門甚至有道門或加設暗道機關。

城樓,建於城門之上,有單重和多重簷,以便守城將領登城瞭望敵情和指揮作戰。

甕城,是增建於城內外的半圓形城,因其形似瓷甕,故稱甕城,又因其形似馬面,所以又稱馬面城。甕城與正城等高同厚,其作用在於遮蔽城門,以增強城門的防禦能力。戰時可利用甕城增設的防禦設施,消耗攻城之敵的兵力兵器,遲滯敵軍的進攻。

甕城開有一道或左右對稱兩道側門,側門與正城門不在一直線上,可防止敵軍通過側門直窺城內,也有避免攻城之敵通過側門直接擁入城內的作用。

羊馬牆,是築在甕城外十餘步的城壕內岸之擋牆,高八至十尺。羊馬牆也開有一道門,門外正對壕橋,通向城外。城門、甕城門和羊馬牆的門不能開在同一直線上,其原因已如上述。

女牆,是城牆、馬面牆和羊馬牆頂部外沿建築的薄型擋牆,高約五尺,大致與士兵身高相等,中有射孔。女牆的作用在於掩**兵作戰,士兵在女牆遮蔽下,既可避免城外矢石的射擊,又可通過射孔向外發射箭鏃,射殺攻城之敵。還可通過女牆上的堞口,向外拋擲石塊,擊砸攻城之敵。

又可甩各種刺殺和**兵器,殺傷敵人。女牆上端的城堞與兩堞之間的塛口,形同方形鋸齒,兵家稱其為雖堞。

敵樓(團樓)、戰棚、弩臺,這些都是在環城全線防禦的基礎上,構築的重點防禦設施,一般從城門開始,向左右兩側延伸,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乙個(在城牆拐角處的敵樓稱為團樓),每處可容士兵一二十人,並設定床子弩、抱石磯、滾木擂石等重型摧毀兵器和器械,形成重點防禦,並與布列於女牆後面的士兵一起,形成點線結合、互相策應的防禦體系。這一體系又與護城河、羊馬牆、各城門和甕城一起,形成完整的城池防禦體系。

城壕,羊馬城外,挖有一道護城壕,通常稱護城河。護城河面闊底窄,面闊在二丈以上,深約一丈左右。護城河的作用在於阻擋敵軍的進攻,使敵軍人馬及大型攻城器械隔河而阻,不得接近城牆,難以進行攻城作戰。

因此,護城河是一種隔阻式城防工事。

壕橋,平時作為城內域外通過城壕的通道。戰時撤去壕橋,便敵軍阻於城壕對岸,不得直接攻。因此,護城河實際上是城外的一道防禦工事,而壕橋則是通過這道防禦工事的通道。

城池有很多種,很多城市的外圍都有城牆,而大城市又是古代的經濟中心,所以有人做買賣是正常的。即使在邊關要塞,為了軍隊的補給,也是允許商人去的。

我國築城的歷史始於奴隸社會與封建社會之世,延續了數千年之久,城牆的修築有個不斷完善的過程。隨著社會的病進,科學技術尤其是進攻性**的發展,城牆及城壕逐漸以至最終失去了它在軍事防禦上的功能。

想學做一些家常菜,求幫助,最好有詳細的所需要的材料和做法,謝謝

一 酸奶蛋羹 1 材料 雞蛋1個 酸奶一大勺 牛奶,糖適量 2 做法 雞蛋打散後加入糖 牛奶。上鍋蒸成糕狀。最後在蛋羹上到上酸奶。中間放一粒櫻桃或者小西紅柿點綴。二 水果蛋羹 1 材料 雞蛋 牛奶 哈密瓜 或者香蕉 時令水果,不推薦用蘋果太容易氧化 2 做法 把蛋等蒸熟後,再把哈密瓜磨成泥狀撒在蛋羹...

跪求!一些簡單的家常菜的做法

女人投票你不能進入,旁邊有,ort 西紅柿炒雞蛋 把西紅柿切碎備用 把雞蛋煎熟 搗碎 把雞蛋和西紅柿放在一起炒 魚香肉絲的製作方法 配料 豬里脊肉150 木耳25克 胡蘿蔔30克 青筍20克 郫縣豆瓣將 白糖 白醋 雞精 製作 豬肉 切細絲用乙個蛋清和少許生粉拌勻 木耳細絲待用 胡蘿蔔 青筍 用水超...

介紹一些好看的韓劇,30集以上的免了,最好有簡介

浪漫滿屋!其它的沒的比 韓智恩 宋慧喬飾 是一個網路 家,她父母雙亡,父親留給她的惟一紀念是一座名為 full house 的大房子。智恩的兩個好朋友騙智恩出國旅遊,然後偷偷把智恩的房子賣掉了。智恩在飛機上遇到大明星李英宰 雨飾 並吐了他一身,彼此留下深刻印象。智恩回國,發現自己變得一無所有,而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