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木家具的優缺點分析楊木家具到底好不好

2021-04-14 02:01:38 字數 5709 閱讀 4748

1樓:蘇適軒新中式家具

您好,楊木家

bai具是平常最

du容易看到的木製家具,使用廣泛zhi,是天然環保的實dao木家具。專但是實木家具屬都有乙個共同的缺點那就是生產和保養不當會開裂,然而楊木家具比較環保仍受到很多人的青睞。

楊木家具的優點:

1、楊木木性堅韌,力學強度較高,耐腐蝕性強;硬度與強度適中,適合雕刻,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適應。

2、楊木心邊材區分明顯,邊材為暗黃色,心材暗紫灰色。

3、楊木紋理通達清晰,刨面光滑,弦面花紋美麗,有著近似「楊木」的花紋。木材經整形、雕磨髹漆、可製作精美的雕漆工藝品。

4、中國的楊木家具以明式款為主,造型簡練,線條流暢,風格典雅大方。明式家具裝飾適度,繁簡相宜,區域性裝飾恰如其分。

楊木家具的缺點:

1、楊木有新老之分,易變形、愛長蟲、收縮嚴重是新楊木家具的缺點;而老楊木的缺點是有些地方會有老蟲眼、老開裂、老榫頭眼等。

2、在乾燥房嚴格乾燥的黃楊木家具是不易開裂的,但是黃楊木不易幹,現在市場上有很多楊木板材出於成本或裝置上存在的諸多問題,木材的烘乾不到位,所以製作出來的楊木家具很容易出現開裂和變形。

我想知道實木家具中的楊木家具和橡木家具、榆木家具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2樓:惡魔天蠍

一、優點:

1、楊木家具:

楊木質細軟,性穩,價廉易得。具有適應性廣、年生長期長、生產速度快等特點。

2、橡木家具:

(1)橡木木質堅硬,自然而清晰的山形紋理,製成家具後穩定性較強、結實耐用;橡木加工效能良好,適合用來製作歐式風格的家具。

(2)橡木紋理粗獷易加工,塗裝效果良好,所以被廣泛用作室內置築裝飾、家具、地板等的基礎材料。

3、榆木家具:

(1)榆木質地硬朗、質樸天然,可長久儲存,深受人們喜歡。

(3)榆木心、邊材區分明顯,紋理直,結構粗。心材,暗紫灰色;邊材窄,暗黃色,典雅大方,造型繁複、簡潔,很是耐看。

二、缺點:

1、楊木家具:

楊木纖維結構疏鬆、材質相對較差,其應用範圍受限制。

2、橡木家具:

(1)在製作工藝不太成熟的情況下,橡木家具較易出現變形和開裂的現象。

(2)有些不良商家用「橡膠木」混淆視聽,較容易上當受騙。

(3)目前主要依賴進口,橡木家具的價位居高不下。

3、榆木家具:

(1)榆木材料如果不夠幹,很容易造成榆木家具變形或出現裂縫等情況。

(2)老榆木製造的榆木家具,如果沒處理好,會存在蟲眼和老榫頭眼等,新榆木製造的家具比較容易出現變形等狀況。

擴充套件資料:

榆木家具保養:

1、保持溫度濕度恆定:

(1)與硬木家具相比,榆木家具的密度低,因此乾縮溼漲的幅度還要大。

(2)另外,榆木家具大多不上漆,只燙蠟。因此,榆木家具相對更易變形,要求室內的溫度盡量保持在20~30℃,濕度保持在40~50%。

(3)擺放時盡量別放在過潮或乾燥的地方,比如火爐、暖氣片、地下室等地方,以免霉變或乾裂。如果住在地勢較低的平房內,盡量將家具的腿足墊高一些,否則腿部容易受潮氣腐蝕。若有條件,家具的足部盡量釘上膠墊,或墊小木頭片。

2、搬動切勿生拉硬拽:

(1)榆木木質中含有「亂紋」,因此在搬運或移動家具時應輕搬輕放,不能生拉硬拽,以免損傷卯榫結構。

(2)勤擦拭,保持清潔:要經常擦拭,擦拭時盡量用乾淨、柔軟的幹抹布,順著木紋來回輕輕擦拭。

3、避免長期暴曬:

盡量不要把榆木家具放到陽光下,尤其要避免放在朝南的大玻璃窗前,陽光長期直接照射會使家具褪色和乾裂。

4、盡量避免承重:

為了防止家具變形,盡量避免家具表面長期放置沉重物品,如電視、魚缸等。擺放物品時應墊一層軟膜,搬動和擺放時動作要輕,以免碰損。

5、勿擺放腐蝕性和染色的物品:

榆木家具不僅密度低,而且吸濕性強。因此,家具表面盡量不放有腐蝕性和染色的化學物品。如去汙劑、熱水杯、墨水等。

6、定期保養:

正常情況下,每季度打一次蠟。

3樓:都都

一、楊木家具

1、優點:楊木是我國北方常用的木材,其質細軟,性穩,價廉易得。具有適應性廣、年生長期長、生產速度快等特點。

2、缺點:由於楊木纖維結構疏鬆、材質相對較差,其應用範圍受到較大限制。

二、橡木家具

1、優點:

(1)橡木木質堅硬,自然而清晰的山形紋理,製成家具後穩定性較強、結實耐用;橡木加工效能良好,適合用來製作歐式風格的家具。

(2)橡木紋理粗獷易加工,塗裝效果良好,所以被廣泛用作室內置築裝飾、家具、地板等的基礎材料,而且品質也是有口皆碑的。

(3)橡木質地堅硬。

2、缺點:

(1)在製作工藝不太成熟的情況下,橡木家具較易出現變形和開裂的現象。

(2)橡木家具的推崇者較多,所以有些不良商家欲用「橡膠木」混淆視聽,消費者在不察之下,較容易上當受騙。

(3)國內橡木木材量少,目前主要依賴進口,導致橡木家具的價位居高不下,很多喜愛橡木家具的人士在選購家具時也總是遲疑不定。

(4)橡木家具也是木家具的一種,在使用過程中,保養也很重要;保養得當,一套家具用上個幾十年都不成問題。

三、榆木家具

1、優點:

(1)榆木家具收分有致、不虛飾、不誇耀、不越禮,方中帶圓、自然得體、挺拔秀麗、剛柔相濟、洗練中顯出精緻。

(2)榆木質地硬朗、質樸天然,不用一根鐵釘,因為榆木有榫卯相連,可長久儲存,深受人們喜歡。

(3)榆木心、邊材區分明顯,材質輕較硬,力學強度較高,紋理直,結構粗。心材,暗紫灰色;邊材窄,暗黃色,典雅大方,造型繁複、簡潔,很是耐看。

(4)榆木紋理清晰,花紋美麗,堅韌度強,刨面光滑,能與不同的材質家具和諧搭檔,可以給居室空間帶來無限活力,更有自然的田園氣息。

2、缺點:

(1)榆木材料如果不夠幹,很容易造成榆木家具變形或出現裂縫等情況。

(2)榆木分為兩種:老榆木和新榆木。老榆木製造的榆木家具,如果沒處理好,會存在蟲眼和老榫頭眼等,新榆木製造的家具比較容易出現變形等狀況。

擴充套件資料:

實木家具選購技巧:

1、一看

用眼睛看紋理和疤痕,通常而言,實木家具的紋理都是清晰可見的,此外如果是實木製成的家具那麼在其兩面會有對應的疤痕,找到一側的疤痕再看另一面,如果有對應疤痕證明就是實木,其次實木因為生長位置的不同會存在天然的色差,仔細觀察都是能看到的。

2、二問

認真詢問導購,是否家具是否使用了密度板,在什麼部位。家具的木材是什麼材質的,普通家具材質有櫸木,榆木,白橡木等,而上好的家具材質自然就是紅木,紫檀木等材質,總而言之先問清楚材質。

3、三聞

實木家具都會有自帶的特殊香味,例如樟木有明顯樟木味,松木有松脂味這些味道都是天然的,一聞就能輕鬆分辨出來,而如果是使用的纖維板就會有刺鼻性氣味,尤其以抽屜衣櫃內部的味道最重是掩蓋不掉的。

4、四敲

最容易分辨是否是實木家具的方法就是敲擊了,實木家具是使用大面積實木材料製成的,用手敲擊發出的聲音是清脆的就像敲玻璃一樣,而如果是人造板,用手敲擊的聲音就是厚重的低沉的。

4樓:

楊木其實是不適合做家具的,因為其木質太過於粗劣,又容易變形,優點大概就是便宜,長得快嘛。橡木是舶來品種,是一種質地非常軟易於雕刻的木材,是歐洲人深深喜愛的一種家具用材,歐洲人使用的最好的家具都是紅松和橡木製作而成,它的缺點是易磕碰損壞,而且**昂貴;相比之下榆木是我國北方價效比最好,最被人所喜愛的家具用材,它的成材期相對較短,而且木料優良,適合做絕大部分型別的建築和家具用材,而且不易變形,壽命較長,缺點是容易被蟲蛀。

5樓:匿名使用者

楊木因為材料本身的原因,木質比較松,紋理不佳開裂變形比較難以控制,一般來說並不是很適合製作家具,目前用楊木做家具的太少了,即使做一般也都是用封閉油漆,很難看到材質,虛假的比較多。

橡木是製作家具的比較高階的木材,紋理好,耐腐,不過如果控制含水率到現在也是乙個難題。目前市場上很多橡膠木冒充橡木的,要注意區分。橡木也有很多種,現在用的比較多的是黑橡還有白橡。

現在國產的橡木家具基本看不到,大多是進口橡木。

榆木目前國產的也少,多是進口,很多是來自俄羅斯,榆木家具還是不錯的,不過因為花紋色彩比較原始,一般來說做傳統中式家具的多,現在也有了現代的榆木家具,榆木的花紋很漂亮,不過直材少,有節疤也是個問題。缺點是木材色澤不佳,很難做清漆,一般都會打點底色。

6樓:宜昌中木

打家具是用松木的好,還是楊木的好實木家具中的楊木家具和橡木家具、榆木家具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楊木家具是採用楊木製造布而成的實木定製家具,紋理與強度以及使用價值上都是一等的實木家具。有著美麗的外觀,還有一種淡淡的木香味。在市面上楊木家具也是越來越受歡迎了。

松木家具木性穩定,松木做家具比楊木做家具還要好一些:

楊木家具優點:

1:木質上來說,楊木家具木質堅韌強度高,其承受力很高,是在製作家具中的雕刻很好使用的木材,而且十分美觀。

2:木質心材與邊材。其心材與邊材明顯,邊材呈暗黃色,心材呈現暗紫灰色。

3:木材紋理。楊木木材紋理通達,紋理清晰明朗,美觀性強,適合擺放觀賞度高有很高收藏價值。在我國楊木家具主要以明式款為主,其造型簡單流暢大方。

4、中國的楊木家具以明式款為主,造型簡練,線條流暢,風格典雅大方.明式家具裝飾適度,繁簡相宜,區域性裝飾恰如其分。

松木家具的優點:

1、松木家具的選材、設計及製造松木屬針葉林種,由於森林覆蓋率高,所有的樹木基本上沒有經過人工修剪,使得在加工成材後,枝節部位留下的是自然生長的痕跡。在製成家具時,更能充分展現材料的真實、憨重及自然美感。

2、大多數松木家具造型樸實大方、線條飽滿流暢,少加雕飾的加工手法環保健康,看上去更加的自然美觀,天然的木材條紋,沒有任何的修飾,所有的木紋都一一的為我們呈現,擺放在家裡看上去非常的美觀、上檔次,是購買家具的首選。

3、好的松木家具經過不定期的保養,一般使用壽命較長,說不定還可以當做傳家寶一代代傳下去呢,松木本身木質就非常的牢固,不易損壞,由松木製作的松木家具質量更是非常的好,並且松木家具具有儲存的價值,比一般的木材壽命更長?

4、優質的松木家具會散發出一種原木特有的氣味兒,可能剛開始有的人會不太習慣,不過這正特殊氣味兒對人體不但沒害而且還有利於身體健康哦,松木家具屬於天然環保的木材,在外形上非常的美觀,色澤度也非常的好,有一股淡淡的木材香味

打家具是用松木的好,還是楊木的好實木家具中的楊木家具和橡木家具、榆木家具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楊木其實是不適合做家具的,因為其木質太過於粗劣,又容易變形,優點大概就是便宜,長得快嘛。

楊木因為材料本身的原因,木質比較松,紋理不佳開裂變形比較難以控制,一般來說並不是很適合製作整套家具,目前用楊木做家具的太少了,即使做一般也都是用封閉油漆,很難看到材質,虛假的比較多,主要做胎股,是做人造板最佳材料。

橡木是製作家具的比較高階的木材,紋理好,耐腐,不過如果控制含水率到現在也是乙個難題。目前市場上很多橡膠木冒充橡木的,要注意區分。橡木也有很多種,現在用的比較多的是黑橡還有白橡。

現在國產的橡木家具基本看不到,大多是進口橡木。

橡木是舶來品種,是一種質地非常軟易於雕刻的木材,是歐洲人深深喜愛的一種家具用材,歐洲人使用的最好的家具都是紅松和橡木製作而成,它的缺點是易磕碰損壞,而且**昂貴

榆木目前國產的也少,多是進口,很多是來自俄羅斯,榆木家具還是不錯的,不過因為花紋色彩比較原始,一般來說做傳統中式家具的多,現在也有了現代的榆木家具,榆木的花紋很漂亮,不過直材少,有節疤也是個問題。缺點是木材色澤不佳,很難做清漆,一般都會打點底色。

榆木是我國北方價效比最好,最被人所喜愛的家具用材,它的成材期相對較短,而且木料優良,適合做絕大部分型別的建築和家具用材,而且不易變形,壽命較長,缺點是容易被蟲蛀。(中木商網木業百科)

松木家具的優缺點,松木家具的優缺點是什麼?

我們知道松木是非常好的木材,它的材質是比較堅固 耐用的,所以也非常適合用於做 松木介紹 松木就是一種針葉的植物,它有松香味 顏色淡黃 癤疤比較多 松木對大氣溫度的反應很快 非常容易脹大,所以要經過人工處理,例如 烘乾 脫脂等。松木家具的造型很大方 而且質感樸實 紋理比較天然,其板式的拆裝設計,非常方...

烏金木家具的優缺點,烏金木家具的優缺點是什麼?兩者對比了解更透徹

烏金木不是烏木,它跟烏木沒有任何關係,源於非洲。真名叫非洲大斑馬木,商家為了把 抬上來,取得商業名字叫烏金木。目前,在國內家具市場上的烏金木家具品牌有很多,如華師傅烏金木家具 世紀木歌烏金木家具 童話森林烏金木家具以及前進烏金木家具。烏金木的優缺點如下 一 優點 在烏金木的紋理天然漂亮 2 在烏金木...

海棠木家具好嗎,海棠木家具的優缺點?

成材的海棠木生長週期上百年,充分吸收了天地日月精華,長期生活在呈現金黃色海棠木的家居中被海棠木的高貴吉祥喜慶所感染,能催旺財運官運,所以民間有 海棠木催運,桃木辟邪,樟木驅蟲 之說。海棠木家具色澤高貴典雅,簡約細膩,貴氣而不奢華,讓人居和諧一體。不出戶外,即可親近自然。海棠木家具前景 目前海棠木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