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組成什麼成語,「莫」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2021-04-13 22:54:32 字數 752 閱讀 2914

1樓:嘴角扯出的憂傷

莫名其妙, 莫逆之交,莫衷一是

「莫」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莫衷一是、諱莫如

copy深、莫bai

名其妙、高深莫測、百口莫du辯

莫衷一是[ mòzhi zhōng yī shì ]

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 形容意見dao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諱莫如深[ huì mò rú shēn ]

諱:隱諱;深:事件重大。原意為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

出處:《穀梁傳·莊公三十二年》:「諱莫如深;深則隱。」

莫名其妙[ mò míng qí miào ]

說不出其中的奧妙。指事情很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乙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高深莫測[ gāo shēn mò cè ]

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 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處:宋·高似孫《諱略》引《物類相感志》:「東海之外荒;海中有山;焦炎而峙;高深莫測。」

百口莫辯[ bǎi kǒu mò biàn ]

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出處:清·俞樾《右台仙館筆記·大虹村》:「細細幻形以挫辱之耳,然自此百口莫辯矣。」

莫路前加兩個字組成的成語

莫路的莫應是 末路 窮途末路 應該是形同陌路,釋義 本來很熟悉的朋友或別的,因為一些事情而不再聯絡或交往,如同成為陌生人一般.原來很熟悉的朋友或是刻骨銘心的愛的人,再次在街上碰見,卻像是陌生的路 帶有這倆字的。應該是窮途末路。這個成語就是。末路 窮途末路 晚節末路 陌路 視同陌路 異姓陌路 沒有這樣...

祥可以組成什麼成語,祥可以組成什麼四字成語

不祥之兆 王祥臥冰 麟趾呈祥 威鳳祥麟 祥麟威鳳 遇難呈祥 祥風時雨 佳兵不祥 威風祥麟 遵厭兆祥 作善降祥 遇難成祥 遇難成祥 祥風時雨 龍鳳呈祥 熊羆之祥 祥麟威鳳 遵厭兆祥 安祥恭敬 祥麟瑞鳳 瑞彩祥雲 作善降祥 瑞氣祥雲 不祥之征 遇難呈祥 吉祥善事 和氣致祥 不祥之兆吉祥如意 祥有什麼四字...

蜻蜓的蜻可以組成成什麼詞

蜻 q ng 蜓 昆蟲,捕食小飛蟲,是益蟲。可以組成的詞有 蜻蛉 蜻虰 蜻蛚 蜻蝏 蛉蜻 豎蜻蜓 蜻蜓樹 蜻蜓舟 捺蜻蜓 蜻蜓艇 蜻蛚子 蜻蜓點水。蜻 q ng 組詞除 蜻蜓 還有蜻虹 蜻蜓別名 蜻蛚 蟋蟀 蛉蜻 有窗戶的小船 蜻蛉 蜻蜓別名,又有人說是和蜻蜓很像的一種昆蟲 你好,蜻蜓的蜻可以組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