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可以組成什麼詞,排可以組成什麼詞?

2021-03-04 08:54:43 字數 3875 閱讀 1060

1樓:匿名使用者

刻刀,銘刻,時刻,一刻,刻舟求劍,等等很多

排可以組成什麼詞?

2樓:創穎全景vr**

「排」字可以組成的詞語有:安排 、排練 、排斥 、排列 、排除 、彩排 、前排 、排外 、排版 、付排、排隊、 排奡 、排戲 、排筏等。

部分詞語解釋:

1、安排[ ān pái ]

解釋:安置;妥善布置。

2、排練[ pái liàn ]

解釋:在下面排演練習 [戲劇、舞蹈等的一場或角色] 作為正式公演的準備。

3、排斥[ pái chì ]

解釋:不相容、使離開或不使進入。

4、排列[ pái liè ]

解釋:按次序排隊、安放或編排。

5、排除[ pái chú ]

解釋:消除;除掉。

3樓:匿名使用者

排組詞:安排,排位,排隊,排名,排練,排行,排除

刻可以組什麼詞

4樓:勇霞旁倩

刻可以組成下列片語

刻期刻峭

刻板刻責

刻骨鏤心

刻劃刻線

刻畫無鹽

刻本刻著

刻畫刻剝

刻肌刻骨

刻苦耐勞

刻鵠刻畫入微

刻工刻足適屨

刻日刻不容緩

刻絲刻符

刻意刻舟求劍

刻寫刻薄

刻責刻記

刻肌刻骨

刻書刻木為吏

刻鵠類鶩

刻刻刻記

刻刀刻苦刻深

5樓:葉聲紐

刻苦、立刻、刻著、頃刻、

片刻、雕刻、碑刻、刻薄、

鐫刻、銘刻、刻毒、木刻、

刻意、刻期、即刻、摹刻、

刻本、刻畫、叢刻、刻骨、

6樓:卿連枝戈雀

刻組詞刻苦立刻

刻著頃刻

片刻雕刻

碑刻刻薄

鐫刻銘刻

刻意刻毒

木刻摹刻

刻畫即刻

刻期刻本

刻骨叢刻

7樓:匿名使用者

立刻,刻苦不好意思。刻的字兒太多了。我就不寫出來了。

「並」可以組成什麼詞?

8樓:

並,bing,倂,隷作並。

並bìng,同 並(bìng)。

漢字「並」,讀音有bìng、bīng。常用意思為合在一起,一齊,併排著。有動詞、副詞、連詞等的性質。

讀作bīng時為山西省太原市的簡稱。在圍棋上也可以指在原有棋子同一線上緊挨著下子。

「合併、兼併、歸併、併吞」的繁體字不能寫作「合竝、兼竝、歸竝、竝吞」。

「並且、並立、並存、並論」也不能寫作「並且、並立、並存、並論」。

並字骨刻文演變:

引自,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

基本字義

「並」為簡化字,並、竝(並)均簡化為並,故並字原義分為二類。

一. 同「並」

1.兼、合。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初並天下。」

《國策·魏策一》:「專心並力。」

2.同、齊。如:併發症

《後漢書·鄭玄傳》:「比牒並名。」李賢注:「併名,謂齊名也。」

3.競。

《漢書·賈誼傳》:「高皇帝與諸公並起。」

4.通「屏」,屏除。

《管子·霸形》:「並歌舞之樂」尹知章注曰:「並,除也。」

《**職》:「既徹,並器,乃還而立。」注:「並,謂藏去也。」

二.同「竝、並」

相挨著,一齊。如:並肩作戰

1.《詩·齊風·還》:「並驅從兩肩兮。」

比上、齊等。

2.《荀子·儒效》:「俄而並乎堯禹。」

猶言「連」,如:並此而不知。

3.《聊齋誌異·促織》:「兩股間膿血流離,並蟲亦不能行捉矣。」並且。用於加強否定語意。如:並不、並非、並未、並無。通「傍」。挨著。

4.《史記·秦始皇本紀》:「並陰山至遼東。」張守節正義:「傍陰山至遼東。」

其它字義

1.並bīng ㄅㄧㄥˉ

2.幷州,古九州之一。

3.中國山西省太原市的別稱。

常用片語

1、【併發症】一種疾病的發展引起另一種疾病或症狀的發生,後者即為前者的併發症。如出麻疹引起肺炎,肺炎就是併發症。又叫合併症。

2、【並集】《數》由屬於a或者屬於b的一切元素所組成的集合,叫做集合a與b並集,表示為a∪b。

3、【並駕齊驅】比喻齊頭並進,彼此間不分前後、高下。

4、【併聯】把電路元件併排接在電路上兩點間的聯接法。併聯元件兩端的電壓相等,併聯元件上電流之和等於幹線電流。

5、【並舉】bìngjǔ 同時舉辦,一齊進行。土洋並舉

6、【並力】bìnglì 一齊用力;合力。並力堅守

7、【並立】bìnglì 同時存在。

8、【並勵】bìnglì 由併聯繞組進行勵磁。

9、【併流】bìngliú 包含有以同方向流動的材料的。

10、【併攏】bìnglǒng 合併靠攏。兩腿併攏。五指併攏。

11、【並轡】bìngpèi 並驅,騎馬一同走。遂與並轡而歸。――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

12、【並且】bìngqiě(1)表示兩個動作同時或先後進行。見到有人落水,他大喊救人並且跳入水中。(2)用在復合句後一半裡,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他學習用功,並且樂於助人。

13、【並驅】bìngqū 兩馬並進,比喻齊頭並進而兩狼之並驅如故。――《聊齋誌異·狼三則》

14、【並日】bìngrì (1)同一天 (2)連日

15、【併聯電池組】把n個電動勢相同的電池的正極接在一起,負極接在一起的聯接方法。併聯電池組的電動勢等於每乙個電池的電動勢。它的內阻等於乙個電池內阻的n分之一。

16、【併聯電路】把電路元件並列地連線起來組成的電路。併聯的各元件兩端的電壓相等。有電阻的併聯、電源的併聯、電容器的併聯等。

17、【並列複句】各個分句在意義上相互並列的複句。複句中的幾個分句分別說明幾種事物,或者從幾個方面來說明一種事物。常用『也、又、還』,『既…也(又)』,『一邊…一邊』,『不是…而是』等關聯詞連線。

18、【並列關係】在同一屬概念下面的外延相同或互相排斥的種概念之間的關係。如'模範'這一屬概念下的'勞動模範'與'學習模範'之間的關係;

19、【並列句群】分別描寫、說明幾種事物或情況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有並列關係的句子。

20、【並行不悖】bìngxíng-bùbèi 彼此同時進行,不相妨礙。寫詩與餬口不能並行不悖。

21、【並駕齊驅】 bìngjià-qíqū 本指幾匹馬併排拉著車一齊奔跑,現喻齊頭並進,不分前後高低。

22、【並肩作戰】 bìngjiān-zuòzhàn 密切配合,一起打仗。比喻團結合作,共同完成某項任務。

23、【並日而食】 bìngrì』érshí 隔幾天才能吃一天的飯,形容生活窘困之極。

24、【並無二致】 bìngwú』èrzhì 沒有多大區別

刻能組什麼詞語

9樓:季妙芙蟻芷

刻組詞刻苦立刻

刻著頃刻

片刻雕刻

碑刻刻薄

鐫刻銘刻

刻意刻毒

木刻摹刻

刻畫即刻

刻期刻本

刻骨叢刻

10樓:

刻能組什麼詞語 :

刻苦、立刻、

刻著、頃刻、

片刻、雕刻、

碑刻、刻薄、

鐫刻、銘刻、

11樓:最愛幻雪寶兒

刻薄、 立刻、鐫刻、銘刻、頃刻之間、刻骨銘心

遺在前可以組成什麼詞,遺可以組什麼詞

遺在前可以組成以下詞 一 遺留 遺可以組什麼詞 遺 可以組成什麼成語?遺組詞語有哪些 遺組詞語有哪自些 遺憾 遺跡 遺產 遺址 遺漏 遺棄 遺體 遺孀 遺骸 遺風 遺業 遺毒 遺矢 遺聞 遺缺 遺言 遺案 遺訓 遺留 遺骨 補遺 遺事 遺民 遺尿 遺容 遺屬 遺精 遺願 遺作 遺書 拾遺 遺存 無遺...

蜻蜓的蜻可以組成成什麼詞

蜻 q ng 蜓 昆蟲,捕食小飛蟲,是益蟲。可以組成的詞有 蜻蛉 蜻虰 蜻蛚 蜻蝏 蛉蜻 豎蜻蜓 蜻蜓樹 蜻蜓舟 捺蜻蜓 蜻蜓艇 蜻蛚子 蜻蜓點水。蜻 q ng 組詞除 蜻蜓 還有蜻虹 蜻蜓別名 蜻蛚 蟋蟀 蛉蜻 有窗戶的小船 蜻蛉 蜻蜓別名,又有人說是和蜻蜓很像的一種昆蟲 你好,蜻蜓的蜻可以組成成...

鞠可以組什麼詞,「鞠」能組成哪些詞?

鞠戚 鞠華 鞠院 鞠治 育鞠 鞠誨 鞠訩 鞠戲 蹙鞠 鞠稚 鞠報 覆鞠 鞠弭 鞠裳 鞠歌 鞠通 鞠粥 鞠徑 秸鞠 鞠逕 乞鞠 哺鞠 躢鞠 鞠翟 驢鞠 鞠場 趯鞠 鞠壤 塊鞠 穹鞠 蹴鞠,鞠戚 鞠華 鞠院 鞠治 育鞠 鞠誨 鞠訩 鞠戲 蹙鞠 鞠稚 鞠報 覆鞠 鞠裳 鞠歌 鞠通 鞠粥 鞠徑 秸鞠 鞠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