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逐漸被打破,中國與世界日益連

2021-04-13 06:19:06 字數 2405 閱讀 1693

1樓:北辰

(1)目的:實現國家富copy強。(2分)(2)主張:從政治的角度看,指維護封建制度;(2分)從文化的角度看,指固守傳統文化。(2分)

(3)角度:材料二:從改革內容是否有效(或是否觸及根本)的角度;(2分)

材料三:從改革作用能否促進社會(文化)轉型的角度。(2分)(4)啟示:

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中國應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要善於將世界先進文化(如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既不可採取妄自菲薄的態度,也不可有驕傲自大的情緒;中國當代的改革既要符合世界發展的趨勢,也要符合中國的國情。(答對2點即得2分略

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逐漸被打破,中國與世界日益連為一體,各國之間的經濟**來往不斷擴大

2樓:夢風兒

(bai1)新du航路地開闢或地理大發現(2分)歐洲商人和殖zhi民者在歐洲、亞洲、美dao洲版和非洲建立了直接的商業聯絡,

權初步形成了乙個廣闊的世界市場。(只要答出初步形成就給2分)

(2)國際**的發展;人口和資本的自由流通;武力威逼 ;通訊和交通的發展。(4分,每小點1分)

(3)蒸汽機車、汽輪、汽車和飛機(3分,正確的就給分);萬能蒸汽機和內燃機(4分,蒸汽機也給分)

試題分析:(1)此題考查的是基本知識,不難作答。哥倫布的遠洋航行屬於新航路開闢的內容。

新航路開闢後,世界開始聯絡為乙個整體,世界市場開始形成。(2)此題考查的也是基本知識,屬於識記的知識。國際**的發展;人口和資本的自由流通;武力威逼 ;通訊和交通的發展等是推動世界市場形成的方式。

(3)此題考查的是兩次工業革命的成果。第一次工業革命是蒸汽機車,第二次工業革命成果是汽輪、汽車和飛機;動力發明分別是蒸汽機和內燃機。

點評:世界市場在新航路開闢後開始形成,第一次工業革命後初步形成,第二次工業革命後最終形成。世界市場的形成的推動因素和影響也需要掌握。

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逐漸被打破,世界日益連成乙個整體,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

3樓:苦味精味苦

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逐漸被打破,中國與世界日益連為一體,各國之間的經濟**來往不斷擴大、日益頻繁。

新航路的開闢:

地理大發現時期,指從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歐洲人發現了許多當時在歐洲不為人知的國家與地區。歐洲湧現出了許多著名的航海家,有哥倫布、達伽馬、卡布拉爾、迪亞士、德萊昂、麥哲倫等。

伴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開始大量增加,殖民主義與自由**主義也開始出現。

新大陸:

新大陸是歐洲人於15世紀末發現美洲大陸及鄰近的群島後對這片新土地的稱呼。在發現新大陸前,美洲大陸對歐洲人來講是陌生的,他們普遍認為整個世界只有歐亞非三個大洲而沒有其他大陸的存在。

新航路開闢過程中的特點:

1、以海上交通為核心;

2、受到西、葡兩國王室支援;

3、新航路的開闢以到達東方為目的。

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1、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的經濟生活發生變化,從此使歐洲市場擴大,發展到世界範圍,流通商品種類增多;

2、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中心發生變動,主要商路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促使義大利經濟的發展,這也是歐洲資本主義萌芽首先出現在義大利的乙個原因。同時,它也使西班牙、葡萄牙、英國、荷蘭等國的商貿經濟繁榮起來;

3、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各國加入殖民行列,西歐殖民者從殖民地大肆掠奪財富,歐洲各國迅速富裕起來,形成了新興的資產階級,加速了歐洲封建制度的解體和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發與發展;

4、推動了海外擴張和世界市場的初步形成,促進了資本原始積累。同時,打破了世界各地區間的封閉和孤立狀態,把舊大陸和新大陸聯絡在一起,世界歷史邁出了從分散走向整體的關鍵性一步;

5、新航路的開闢給其他地區的人民帶來了災難。

4樓:happy涓嶇煡閬

你懶得跟

╭︿︿︿╮

( (oo) )

︶ ︶︶一樣

人類進入近代以來,各國的孤立狀態逐漸被打破,各國之間的經濟**來往不斷擴大、日益頻繁。閱讀

5樓:尐犭苗

(1)因為2023年前後,隨著新航路的開闢,世界形成了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經濟體系,人類也由此從各民族分散孤立地髮始走向整體世界,世界市場初步形成。

(2)變化:16~18世紀葡萄牙抵達亞洲的商船數量逐漸減少,17~18世紀荷蘭抵達亞洲的商船數量增長且超過英格蘭,18世紀英格蘭抵達亞洲的商船數量迅速增長。原因:

早期殖民擴張中歐洲各國實力的變化(荷蘭的崛起、英國工業革命等)。

(3)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兩次工業革命的開展,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通過國際**、資本輸出、武力威逼等方式,以歐美為中心的世界市場最終形成。

近代史考試裡的近代以來中日關係問題

甲午中日戰爭中日本打敗中國 維新變法中中國向日本學習 近代中日面對外國列強開啟國門,卻選擇了兩種不同的道路。試分析兩種道路,背景,原因,結果。歷史上的兩次中日戰爭,中日甲午戰爭,抗日戰爭,從背景 交戰雙方 戰略戰術 等方面分析為什麼會一敗一勝?甲午戰爭爆發的背景及其影響。論述近代史以來中日兩國關係,...

近代中國人覺醒的原因,近代以來什麼原因促成中國民族意識的覺醒

近代中國人覺醒的原因很多,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深受鴉片毒品很深,緊接著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領土,擄奪中國大量資源,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從辛亥革命推翻腐朽的清朝 馬列主義傳入中國,早期革命黨.宣傳馬列主義思想促使 中國人覺醒.就是在封建社會,被帝國主義奴役欺壓,甚至侵略,第一必須解決溫飽問題,而...

近代以來中醫的水平是在進步還是在退步?

不是中醫不行了 是學中醫的人不行了。我就是學這個的,需要學習的知識很多。不要簡單定論。沒有退步,是和時代觀念有關。中醫界定。中醫誕生於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時期中醫理論已基本形成,之後歷代均有總結發展。除此之外對漢字文化圈國家影響深遠,如日本漢方醫學,南韓韓醫學,朝鮮高麗醫學 越南東醫學等都是以中醫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