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如視大敵這個成語,視如有什麼成語

2021-04-13 05:21:52 字數 2085 閱讀 1223

1樓:yqsy一切隨緣

如臨大敵:【基本解釋】:臨:面臨。好象面對著強大的敵專人。形容把本來不屬是很緊迫的形勢看得十分嚴重。

【拼音讀法】:rú lín dà dí【使用舉例】:他們全副武裝地散開,~。

【近義詞組】:小題大作、如臨深淵

【反義詞組】:臨危不懼、如坐春風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緊張【成語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八回:「到了撫院,又碰了止轅,衙門裡扎了許多兵,如臨大敵。」

【歇後語】:兔子見鷹

2樓:平常心新號

如臨大敵bai

【拼音】:rú lídun dà dí

【解釋】:臨zhi:面臨。好像dao

面對著強大的敵人。形容版把本來不是很權

緊迫的形勢看得十分嚴重。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八回:「到了撫院,又碰了止轅,衙門裡扎了許多兵,如臨大敵。」

【示例】:他們全副武裝地散開,~。

【近義詞】:小題大作、如臨深淵

【反義詞】:臨危不懼、如坐春風

【歇後語】:兔子見鷹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緊張

表示有志氣的成語(十個)

3樓:暴走少女

表示有志氣的成語於很多,比如老驥伏櫪、鴻鵠之志、壯氣凌雲、豪情壯志、雄心勃勃、雄心萬丈、意氣風發、抱負不凡、青雲之志、雄心壯志、鬥志昂揚、猛志常在、心小志大、胸懷大志、雄心壯志、愚公移山、知難而進、志在四方、自強不息等。

成語解析:

一、壯志凌雲

【解釋】: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出自】:《漢書·揚雄傳下》:「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凌雲之志。」

白話文:「過去魏武帝喜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想用風,皇帝反而縹縹有凌雲之目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反義詞】好逸惡勞、無所作為、暮氣沉沉

二、青雲之志

【釋義】指遠大的志向。

【出處】唐 張九齡 《照鏡見白髮》詩:「宿昔青雲志,蹉跎白髮年。」

白話文:「過去有遠大志向,無事可做,蹉跎歲月,虛度華年。」

三、鴻鵠之志

【解釋】: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出自】:《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白話文:「唉!燕子麻雀怎麼會知道天鵝的凌雲壯志呢!」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四、胸懷大志

【解釋】:懷:懷藏。胸有遠大志向。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白話文:「那英雄的,都有偉大的志向,腹有良謀,他們都是具有能夠容下宇宙的胸懷,吞吐天地的志氣的人。」

【近義詞】鴻鵠之志

五、志在四方

【解釋】:四方:天下。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二十五回:「妾聞『男子志在四方』。君壯年不出圖仕,乃區區守妻子坐困乎?」

白話文:「我聽人說『男兒志在四方』。你年輕沒有圖出現在,於是我守著妻兒坐困嗎?」

【近義詞】志在千里、雄心壯志、明志勵志

【反義詞】鼠目寸光、胸無大志、安土重遷

4樓:h竹馨

不恥最後、乘風破浪、頂天立地、鴻鵠之志、九天攬月、夸父追日、老驟伏櫪、老當益壯、心小志大、胸懷大志、雄飛雌伏、壯志凌雲

5樓:匿名使用者

乘風破浪 頂天立地 鴻鵠之志 九天攬月 夸父追日 老驟伏櫪 老當益壯 力爭上游 陵雲之志 猛志常在 磨杵成針 十載寒窗 鐵杵成針 心小志大 胸懷大志 雄心壯志 移山倒海 迎頭趕上 愚公移山 爭強好勝 知難而進 治國安民 志在四方 中流擊楫 壯志凌雲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 自求多福 自食其力 有志者事竟成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6樓:半拉糖あ甜到傷

志比天高 胸有大志 志氣凜然 寧死不屈,不屈不撓 捨身取義 殺身成仁 臥薪嘗膽

視如有什麼成語

含視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視字有什麼成語?

視而不見。sh r b ji n 雖然看到,但因心不在焉,好像沒有看到一樣。形容漠視,不關心。禮記 大學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作 視若無睹 視同陌路。sh t ng m l 把對方看成路人一般,與自己毫不相關。熟視無睹。sh sh w d 熟視 經常看。無睹 沒有看見。經常看到卻跟沒有看...

出口成髒有沒有這個成語,我們為什麼 出口成髒

沒有出口成髒這個成語。出口成章 形容人文思敏捷,口才好。拼音 ch k u ch ng zh ng。出處 詩經 小雅 都人士 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意思 他們都是文人雅士,無論哪個方面都雍容典雅,合乎禮儀,面不改色,說出話來就成文章。示例 上課發言,有多少就說多少,不必長篇大論,出...

沒有鼠目寸光這個成語,有沒有鼠目寸光這個成語

鼠目寸光 sh m c n gu ng 詳細釋義 解釋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示例 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貶義出 處清 蔣士銓 臨川夢 尋章摘句 別類分門 湊成各樣新書 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 拜到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