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作為一名教師可以從哪些角度切入,培養學生積極心態

2021-04-12 20:40:42 字數 4990 閱讀 5959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培養學生的積極心態,可以從周圍大家都熟悉的案例入手,讓學生感同身受,引起共鳴。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bai專業知識的傳授,我認為可du以將一些zhi自身的成長經歷、有趣的段子dao——最近在內

看俞敏洪寫的《我曾走容

在崩潰的邊緣》這本書,裡面講到在講授英語知識之餘,他還把自己在北大的經歷講給學生,這有助於拉進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也可以激勵學生培養積極的心態

老師怎樣培養學生積極樂觀的心態

3樓:丨四季甜橙丨

一、教師評價風格對學生學習態度的影響

積極心理學指出:樂觀積極解釋風格是可以習得的,孩子的解釋風格有一部分就是從老師那裡習得的。他們聽老師如何評價他們,同時也聽取了老師的評價方式,所以,教師的評價方式及對事情的解釋風格是可以傳染給學生的。

如果今天你批評某個學生懶惰,而不是批評他不夠努力,那麼學生不僅會相信他是懶惰的,同時他也會相信他的失敗來自永久的及不可改變的因素。如果老師是個悲觀解釋風格的人,那麼學生會直接從老師身上習得悲觀的風格,從而影響自身對學習的積極態度。所以,老師的評價風格對學生學習態度有著重要的影響,當老師評價孩子或者當著學生的面評價自己時,必須十分謹慎,因為你在塑造學生自己的解釋風格。

二、教學評價應以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為出發點作為語文教師,要善於賞識學生,學會讚美學生,從而挖掘學生內在的潛能,幫助學生增強自信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情緒。《窗邊的小豆豆》相信很多老師都看過,主人公小豆豆在老師眼中,簡直是個太過無理取鬧的「壞」學生,忍無可忍之下,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小豆豆就被學校勸退。她的媽媽怕打擊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沒有告訴她她是被退學了的,而把她送到巴學園,在巴學園小林校長的積極引導及培養下,小豆豆成為了日本最負盛名的女性之一。

所以,教師的教學評價應注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充分尊重學生自己的個性,對自我效能感較低的學生要多肯定、多表揚,教師的評價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情緒,從而使他們能夠積極地面對學習與生活。

三、利用評價培養學生樂觀、積極的學習心態

幾乎所有教師都在說表揚才能讓學生更加自信,但很少有教師注意到,表揚學生也需要正確的方式。最新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表揚孩子的個人品質,而不是讚賞他們的努力,可能弄巧成拙。研究發現,「低自尊」的孩子經常接受對他們個人品質的表揚,而這種表揚方式在孩子失敗的時候,會引發更加強烈的羞愧感,從而導致降低了自我價值感。

所以老師更應該專注於表揚孩子的努力行為而不是他們的個性品質,以讚賞的口吻描述老師自己所看到的或所感覺到的,學生能自己感受到滿足感;用乙個詞來概括學生值得表揚的行為,通過這個詞給他乙個新的自我形象,這些都可以充分培養學生的積極態度。

**如何培養高中生積極的學習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這話雖不是真理,卻也十分有道理。

教師的教學態度直接影響他的教學效果,學生的學習態度對他的學業成績也有很大的影響。這已被許多實驗研究所證明。心理學家麥獨孤和史密斯早在2023年就在一項實驗中發現,積極的學習態度對學習效率有促進作用。

新課程改革強調了「形成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所謂學習態度就是學習者對學習持有的積極、肯定的或者消極、否定的反映傾向。它也是個人對學習所抱有的一種內在的心理準備狀態,它還具有一定的永續性和穩定性特點。

它一般由對待學習的認知因素、情感因素和行為因素構成。從認知的角度來看,學習態度就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價值判斷,即為什麼學;從情感的角度來看,學習態度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情緒反映;從行為角度來看,學習態度是學習者對學習物件的外顯行為。

從教育心理學角度看,態度屬於學習活動的動力系統,對學習活動具有動力和調節功能。態度雖然還不是行為,但它是前提條件。從社會心理學角度講,態度決定行為,它潛在地決定學生用什麼方式對學習採取行動,因此,在學習活動中,由於學生的態度不同,表現行為不同,學習效果自然不同。

學習態度可分為積極與消極兩種型別。積極的學習態度表現為:虛心求教、勤奮進取、全面學習、循序漸進、堅韌不拔、學以致用。

做到有雄心、決心、信心、恆心、愛心、責任心。消極的學習態度表現為對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有厭學的情緒,學習行為消極被動,缺乏熱情、信心、恆心。乙個學生具有積極的學習態度,就是說他對學習的意義有明確的認識,懂得學習的重要性,在學習中能夠不斷體驗到取得進步的愉悅心情,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或各種其他分心的事情時能夠積極克服,堅持完成既定學習任務或目標。

而乙個具有消極被動的學習態度的學生卻認識不到學習的意義,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會採取逃避或抱怨的態度,而不去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學習會給他帶來什麼積極的情感體驗也就無從說起了。因此,學習態度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學習成效,而且直接關係學生個性與人格形成與發展。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對每乙個學生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能使學生終身受益。

高中階段學習任務繁重,外面世界豐富多彩,充滿**力。只有擁有乙個積極的學習態度,才不至於在面對繁重的學習任務和學習中的障礙與挫折時,興趣銳減,學習失去自信心,思想上出現畏難情緒。這一階段的學習態度很重要。

常說「態度決定一切」,這對於高中生來說很適用。所以,教師就要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那怎樣培養他們積極的學習態度呢?

一、提高認識,明確目的, 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1、改變學生的態度的錯誤認識

認識是態度的基礎,學生的學習態度源於對學習的正確認識。轉變學生的不良學習態度,首先要轉變學生對學習的種種錯誤認識。

有的學生認為學習是為了父母,不能認識到學習是自己的責任;有的學生怕吃苦,畢竟學習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是需要付出努力的;還有學生錯誤地認為:「沒文化也能發財,我老爸是小學畢業不也發財了嗎?」教師一方面要引導學生糾正目光短淺的低水平動機,另一方面,要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向學生提供有說服力的資訊或實證材料來改變學生的錯誤認識,以改變其消極的學習態度 。

2、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學習也是一樣,部分學生之所以認為學習是不得不做的事,它的根源在學生缺乏適合自身的學習方法,因此,在教育學生的時候,可以向學生點明學習它是「馬拉松「式的比賽,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是乙個積少成多的積累過程,這個過程艱鉅而又辛苦;同時還要指出學生認為學習是」不得不做的事「這種看法本身就給自己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會給自己造成壓力,影響健康,是不可取的。

二、肯定成績,鼓勵欣賞,讓學生體驗成功

心理學家兼哲學家威詹姆斯說:「人類性情中最強烈的是渴望受人認同。」學生在學習中每取得一些成績要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一句親切地鼓勵能催人奮進;一次真誠地欣賞能使人信心滿懷,勇往直前。

當學生受到挫折時,我們要用溫暖的話語去鼓勵、去激勵;當學生做得好時,我們要不吝讚美之詞表達自己的賞識,這樣必能激發學生主動前進的興趣。

有些學生不良學習態度的產生和形成,往往是由於他們在學習中多次遇到失敗和挫折,是多次消極情緒體驗積累的結果,這些學生,由於他們學習方法不當,或努力不夠,於是考試屢戰屢敗,長期缺乏信心,形成嚴重的挫折心理。而當他們受挫折時,往往又得不到必要的鼓勵、指點,相反,得到的是教師的批評、譴責、奚落的白眼,有的還受到父母的打罵。這樣日復一日,在他們心理上形成了「習得性無助」,產生了「學習即痛苦」的消極情緒反應。

即使他們能認識到學習的重要,但還是不愛學、不願學,甚至逃避學習。

教師在他們學習受挫,考試成績不佳時,切記譴責和奚落,以防止其消極情緒體驗的產生。應該與他們一起尋找學習失敗的原因,給予學生鼓勵,增強其信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多從優點出發,讓學生體驗到成功感。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學生學習成功的次數越多,積極愉快的情緒體驗也就越多。這就有助於逐漸消除他們因遭遇失敗和挫折而產生的消極情緒體驗,從而改變其消極的學習態度。

三、培養積極的心態,增強面對挫折的能力。

乙個擁有積極心態的人,必定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學習有乙個良好的態度。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肯定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增強學生面對挫折和困難的能力,讓他們在挫折和困難面對始終保持一顆積極的心態,這也將有利於他們對學習的積極態度。

四、建立良好的班級氛圍,充分發揮集體規範的作用

學生的學習態度雖然與學生本身的學習動機、興趣、意志、目標等緊密相關,是決定學習態度、效果的關鍵因素,但是,學習氛圍的好壞也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效果。所以,良好的學習氛圍的營造也是培養學習態度的因素之一。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校風、班風。

形成奮發向上,你追我趕,崇尚科學,尊重知識的風氣,使學生在大熔爐中受到薰陶和感染。其次,要形成使學習效率不斷提高的集體規範,制定有利於學習、進步的班紀班規,防止或減少干擾因素的存在。充分利用班集體的影響,要求每乙個學生按集體規範做。

利用集體規範的影響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比逐一轉變更有效。第三,要形成和諧的人際的關係。師生關係融洽,有利於相互勉勵,互相促進,也便於溝通,更有利於提高學生對教師、對所學科目的認同,從而進一步端正學習態度。

當然,學習氛圍還有來自家庭、社群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總之,乙個奮發進取的團隊、集體,對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是大有裨益的。另外,優秀生是班集體學習的引路人,他們會影響、激勵著中等生,中等生的進步則又會帶動著那些學困生。

大家你追我趕,互相激勵,必將使班內學習蔚然成風,師生共同促進,共同成長,生生促進,共同發展。

學習態度是習得的,只要學生充分認識其在學習活動中的重要意義和作用,通過持續的訓練和自覺培養,就一定能夠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教學質量會得到明顯的提高。

教師如何消除學生的牴觸情緒?

5樓:河北教師考試網

這些牴觸老師的「小團體」往往是由學習成績不好、行為習慣較差、被其他同學孤立的學生構成的,它們不僅會對班級的榮譽、利益有一定的影響,而且也不利於組織內部學生的健康成長。因此作為班主任,我會盡早解決:

首先,時刻關注。通過細心的觀察,發現這些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在一些公開的場合及時予以表揚和肯定,幫助他們樹立自信。

其次,時刻關心。我會在學習和生活上給與他們關心,幫助他們端正學習態度,及時解決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同時發動班裡的其他同學,多跟他們交流、接觸,使他們感覺到老師與同學的關心。

再次,時刻引導。注意在班級中創造良好的情感氛圍,並通過組織郊遊、籃球賽、班級趣味運動會等活動來發揮他們的特長。

最後,時刻要求。為了保證小團體不影響班級的和諧發展,我會曉之以理,強化遵守紀律的意識;向學生們明確本學期班級的紀律目標,倡議大家共同努力,同時在此過程中有獎有懲,弘揚正氣。

總之,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得到他人的尊重,都希望能引起別人的注意,小團體也是如此。所以,只要我對這些學生關注到位,這個「小團體」就會很快融入到班級這個「大集體」中。

作為一名教師,在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應該怎麼做

在德 智 來體 美等方面全面源發展,爭當熱愛祖國 理想遠大的好少年,爭當勤奮學習 追求上進的好少年,爭當品德優良 團結友愛的好少年,爭當體魄強健 活潑開朗的好少年,時刻準備著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型和力量。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為了實現新疆社會和穩定我們要做些什麼 作為教師的主...

作為一名教師,壓力來自於社會 家庭 學生的公升學率 家長,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怎樣減壓

樓主提到了社會 家庭 學生的公升學率 家長四方面的壓力,既然提到學生的公升學率,那樓主應該是初中或者高中的教師吧,相對而言公升學率的壓力會大一些。其實壓力的最終 還是你自己,教師的職責就是做好教書育人的工作。首先要明確自己的定位,不要一味的為了公升職 加薪壓壞了自己的身體,不用過多的去和他人進行比較...

作為一名教師,過度在乎自己的教學成績正常嗎?

正常,只要是教師都會這樣的,特別的是比較上進和努力的教師,都會比較在乎自己的教學成績,所以這樣是很正常的事情。這樣是不正常的,你的心態變得特別崩潰,對你的教學也是不好的,我覺得你要放平自己的心態,好好的管好孩子,我覺得教學成績就會變好了。特別正常,因為作為乙個老師,非常在乎這些學生的學習生活程度,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