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有哪些 精耕細作的傳統農業表現在哪

2021-04-12 09:26:43 字數 1292 閱讀 2030

1樓:幽靈船·鬼

刀耕火種--石器鋤耕--鐵犁牛耕

小農經濟男耕女織自給自足

耕作工具:耬車、耦犁、曲轅犁

耕作方法:代田法、區田法

農產品種植

《齊民要術》《農政全書》

中國古代農業耕作方式是如何發展變化的

2樓:貞觀之風

原始農業耕作方法主要是刀耕火種,商周時期開始使用青銅農具,春秋時期,出現了鐵農具;戰國時期,鐵農具得到普遍推廣。

春秋後期,牛耕出現,戰國普及。從此,鐵犁牛耕成為古代中國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隋唐時期進一步發展,出現曲轅犁,中國犁耕技術成熟。

隨著生產工具不斷改進、生產技術日益完善和水利工程的不斷興建,精耕細作的農業生產體系分別在中國的北方和南方形成,並日臻成熟。

3樓:姚蟲蟲

耕作方式的演變過程:刀耕火種 石器鋤耕 鐵犁牛耕

中國農業經濟的基本特點:以家庭為生產、生活單位的小農經濟;以鐵犁牛耕為主要方式的精耕細作。

標準答案 課本參考裡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農業的產生最初只是播種和收穫,後來採用刀耕火種,隨著耒耜等生產工具的出現,七八千年前,中國農業進入了「耜耕」或「石器鋤耕」時代;商周時期出現了少量青銅農具和中耕農具,掌握了排灌、施肥、除草和滅蟲等技術;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牛耕的使用和推廣、施肥和灌溉技術的發展,標誌著鐵犁牛耕這種中國古代農業的傳統耕作方式形成。

傳統農業精耕細作的表現及古代中國農業經濟的特點 15

5樓:

不斷改造生產工具,出現耦犁,犁壁,曲轅犁等工具,壟作法,代田法等恢復土地肥力的生產方法,出現鐵農具和牛耕,使生產力大發展.

特點:男耕女織,自給自足,精耕細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是以小農戶個體經營為主的農業經營方式,自給自足,具有分散性

春秋戰國以來,中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是(  ) a.刀耕火種       b.石器鋤耕 c.鐵

7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春秋戰國時期,人們開始使用鐵農具和牛耕並將其逐步推廣。漢朝以後,鐵犁牛耕成為我國傳統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故選c。

點評:中國古代農業的耕作方式主要有:

(1)「刀耕火種」——原始農業的主要耕作方法;

(2)「石器鋤耕」——耒耜的出現和普遍使用;

(3)「鐵犁牛耕」——精耕細作的傳統農業。

與牛相關的耕作方式,古代中國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有哪些

西漢早期,漢武帝晚年,任用趙過向全國推廣 用耦犁,二牛三人 的方法,使鐵犁和牛耕法逐漸普及。東漢時牛耕日益發展,使用耬車一牛一犁法已非常普遍。二牛抬槓法主要是西漢晚期至東漢,在西漢晚期二牛三人的耕作方法已逐漸為一人扶犁併駛二牛的方法所取代。這樣可以節省勞動力,人數少了,可以從事其它工作,農業收成高了...

中國農業文明的特徵有哪些,農業文明有哪些特徵?

農業文明的發展模式 分析農業文明的發展模式 農業文明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上佔據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中國的封建社會持續了近兩千年,發展高度達到了世界領先,從四大發明,元朝中國的疆域等等可以看出。它的呈現出王朝更替的發展特點,平均乙個王朝大概可以維持200 300年的時間,雖然有些王朝有過短暫的輝煌,但是最終...

中國的大豆資源對中國農業發展有什麼貢獻

中國的大豆種質資源在中國大豆生產中長期利用,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至今中國許多大豆地方品種仍是大豆栽培的主體品種,如山東省的爬蔓青 江蘇省的泰興黑豆 湖北省的矮腳早,種植面積均曾達到6.67萬hm2以上 湖北省的猴子毛 浙江的蘭溪大青豆 安徽的陳寨大豆 江蘇的小油豆 山東的鐵竹竿 河南的牛毛黃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