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大豆資源對中國農業發展有什麼貢獻

2021-03-04 05:21:38 字數 2929 閱讀 22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國的大豆種質資源在中國大豆生產中長期利用,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至今中國許多大豆地方品種仍是大豆栽培的主體品種,如山東省的爬蔓青、江蘇省的泰興黑豆、湖北省的矮腳早,種植面積均曾達到6.67萬hm2以上;湖北省的猴子毛、浙江的蘭溪大青豆、安徽的陳寨大豆、江蘇的小油豆、山東的鐵竹竿、河南的牛毛黃、湖北的武昌六月爆等都曾是當地大豆生產上的重要品種。同時利用地方品種育成了200多個曾在生產上發揮重要作用的優良品種,其中1/3是通過系選育成的,2/3是通過雜交選育而成的。

如東北農學院通過系統選育選出的東農1號,年推廣10萬hm2;原克山試驗場選出的紫花4號,曾推廣20萬hm2;吉林省選出的小金黃1號,曾推廣44.7萬hm2;江蘇省的徐州302,曾推廣20萬hm2,等等。通過雜交選育出的大批大豆品種形成了我國各大豆產區系列大豆品種,如躍進5號曾在黃淮夏大豆區推廣82.

7萬hm2,滿倉金、紫花4號等品種曾在東北春大豆區大豆育種中發揮重要作用。山東省育成的齊黃1號,黃淮及南方大豆產區的大白殼、猴子毛等品種都在大豆育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2樓:張家主任

我國的農業屬於第一產業,是提供支撐國民經濟建設與發展的基礎產業。主要有以下表現:

第一,農業是人類的食品之源、生存之本,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人類要存在和發展,首先要獲得最基本的生活資料——食物。由於「食物的生產是直接生產者的生存和一切生產的首要條件。

人類的食物包含植物性和動物性兩大類,而動物性食物歸根到底來自於植物,即來自於種植業。種植業的最基本的特徵是,人工栽培綠色植物吸收水分和礦物質,通過光合作用利用太陽能,形成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人類生長、發育所必不可缺的營養要素。經營種植業以滿足是人類存在和發展的最基本的物質需要的這一格局,不會改變。

第二,農業生產率的提高,是實行社會分工的基礎。農業以外的一切事業的存在和發展,歸根到底要取決於農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而能夠提供一定數量的剩餘農產品。農業是人類社會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農業是工業等其他物質生產部門與一切非物質生產部門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農業是支撐整個國民經濟不斷發展與進步的保障。

第三,農業是國民經濟其他部門進一步發展的基礎,而且也是社會日益繁榮昌盛的基礎。正如馬克思所說:「社會為生產小麥、牲畜等等所需要的時間越少,它所贏得的從事其他生產,物質的或精神的生產的時間就越多。

」從而,全社會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伴隨著農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而相應提高,也是客觀經濟規律的重要體現。

第四,我國的國情所決定,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我國農業生產的技術裝備水平與勞動生產率還是落後於發達國家的,雖然我國的農產品能夠處於供求平衡,但耕地少、人口多的具體國情,決定著我國的農業發展還是任重道遠。必須更加明確的確立農業的基礎地位。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 (1)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是國民經濟中最基本

的物質生產部門。如果將國民經濟比作一座高樓大廈,那麼農業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現在:

農業是人類社會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農業是工業等其他物質生產部門與一切非物質生產部門存在和發展的必要條件;農業是支撐整個國民經濟不斷發展與進步的保障。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糧食是基礎的基礎。農業問題主要是糧食問題。解決12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頭等大事,是經濟發展、社會安定、國家自立的基礎。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無農不穩,無糧則亂」。乙個國家如果吃飯問題要依靠別的國家來解決,那麼這個國家的自立就失去了最起碼的基礎,在國際競爭中就會受制於人,聽人擺布。

(2)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一條普遍性的經濟規律。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這條規律都是普遍適用的。農業的基礎地位和作用是由其自身的性質所決定的,不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的下降而改變。

直到有一天,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類能在工業生產中把石頭、泥沙、水加工成麵包、牛奶等食物,農業基礎地位才會動搖。

(3)把農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更是由我國的具體國情所決定的。我國農業的基礎地位仍然比較脆弱,表現在:我國農業生產的技術裝備水平與勞動生產率水平均比較低,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抗災害能力差(2023年發生在長江流域的特大洪澇災害以及華北的旱災有力地說明了這一點);我國農產品供給尤其是糧食供給始終處於基本平衡但偏緊的狀態,供求結構性矛盾突出;我國農業生產面臨著可耕地少、人口多的具體國情,農業資源人均占有量在世界上屬於低水平,這極大地制約了我國農業的發展。

(4)加強農業的基礎地位,也是我國經濟發展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總結。建國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過程,呈現出這樣乙個規律性現象:農業發展順利,增長速度快,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就快;反之,農業生產出現倒退,就會給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帶來嚴重損害。

(5)總之,農業在整個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基礎地位。農業的基礎地位是否牢固,關係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會的安定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也是關係到我國在國際競爭中能否保持獨立自主地位的大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農業生產,在經濟發展的任何階段,農業的基礎地位都不能削弱,而只能加強。

4樓:匿名使用者

從19世紀工業革命開始到現在 農業佔國民經濟的成分已經越來越小的比重 並在不斷的減少 再怎麼減少都有乙個底線 同時 作用卻在不斷上公升 經濟不管再怎麼發展 人類永遠都離不開農業 農業既是經濟基礎又是原始動力

5樓: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農業是人類生存的歷史起點上,所有的生產和先決條件;

農業勞動生產率國民經濟其他部門獨立的基礎; 3,農業是國民經濟其他部門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基本的重要作用

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行業和作為乙個整體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大量的食品和農產品和其他的基本手段生活資料;

2,作為乙個整體的勞動力提供了大量的豐富的原材料;

3,農業的發展,為行業的發展和國民經濟發展的產業; 4,農業的發展,在發展的行業最廣泛最可靠的市場;

農業是經濟建設的資本積累的乙個重要**;

6,農業提供了大量的出口外貿產品。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是同銀行嗎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概述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是直屬 領導的我國唯一的一家農業政策性銀行,1994年11月掛牌成立。主要職責是按照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以國家信用為基礎籌集資金,承擔農業政策性金融業務,財政支農資金的撥付,為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服務。目前,全系統共有31個省級分行 300多個二級分行和16...

中國農業銀行的扣費標準,中國農業銀行對單位基本存款賬戶收費標準是什麼?年費是多少?

若是農行儲蓄卡,現農行可以為客戶提供一張免費賬戶,具體如下 個人客戶在我行僅有一個唯一賬戶 不含信用卡 貴賓賬戶 我行自2017年8月1日起,主動減免該賬戶的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若個人客戶在我行有多張賬戶,需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件 借記卡或活期存摺,在我行任意一個網點提出申請辦理減免賬戶。除年費和小...

我國歷史上農業發展中國農業發展史

原始農業與粗放農業階段 一 中國農業的起源 中國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距今170萬至1萬年前,已有脫離動物界的原始人類生活在這片遼闊的大地上。當時尚末產生農業,原始人類依靠採集和漁獵為生,史稱舊石器時代,相當於中國古代傳說中的有巢氏 構木為巢 燧人氏 鑽燧取火 和伏羲氏 以佃以漁 的時代。然而,隨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