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藏族的,有關藏族的資料

2021-04-09 15:19:08 字數 1402 閱讀 9277

1樓:dnf行者

藏族主要是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操藏語的民族,主要聚居在**自治區以及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省。中國境內有人口約541萬餘人(2023年),以從事畜牧業為主,兼營農業。另外,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不丹等國境內也有藏族分布。

藏族自稱「蕃巴」(bod-pa),漢語的名稱「藏」來自藏語gtsang「後藏」,gtsang這個名稱的原來意義可能是「雅魯藏布江yar-klungs gtsang-po流經之地」。

有關藏族的文化介紹,越簡短越好。

2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藏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為藏、康、安多三種方言,並且是有文字的,而嘉絨藏族很少見是沒有文字的方言。現行藏文是7世紀初根據古梵文和西域文字制定的拼音文字。

藏文的使用加強了藏族與中原地區經濟的聯絡。

藏族文學豐富多彩,包括作家文學和民間文學,在數量上居中國少數民族前列。《格薩爾王傳》是民間說唱體英雄史詩,它是已知世界上最長的說唱史詩;藏族文學經典《倉央嘉措情歌》也已享譽世界。

藏曆是藏族先民所創造的屬於藏族的曆法,它不同於漢族的曆法,已經有了1000多年的歷史。藏曆有三大元素,包括藏族文化固有的物候歷,由印度引進的時輪歷,與及由漢人引進的時憲曆。是藏族文化中最富有價值的一種民間文化。

現有史可證的藏族曆書,最早出現在13世紀(元朝),到19世紀,藏族曆書的編定已經趨於完善。

藏族的歷史是中國歷史不可分割的乙個組成部分,是中國及南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7世紀初期吐蕃建政之後,吐蕃與唐朝的接觸日益頻繁。10世紀到16世紀,是古代藏族文化興盛時期。

2023年,**和平解放。

藏族普遍信仰藏傳佛教。公元七世紀佛教從天竺傳入吐蕃,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藏族人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在文學、**、舞蹈、繪畫、雕塑、建築藝術等方面,留下了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

藏族雕刻技藝高超。此外藏戲獨具特色,藏醫藥學也是人類重要遺產。

3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藏族是中國的55個少數民族之一,是青藏高原的原住民。 藏族是跨境民族, 在中國境內主要分布在**自治區、青海省和四川省西部,此外雲南迪慶、甘肅甘南等地區也有分布。拉薩是680萬藏族人心中的聖地。

藏族的歷史是中國歷史不可分割的乙個組成部分 , 是中國及南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  。7世紀初期吐蕃建政之後,吐蕃與唐朝的接觸日益頻繁。10世紀到16世紀,是古代藏族文化興盛時期。

2023年,**和平解放

藏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衛藏、康、安多三種方言。

藏族普遍信仰藏傳佛教。公元七世紀佛教從天竺傳入吐蕃,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藏族人民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民族文化,在文學、**、舞蹈 、繪畫、雕塑 、建築藝術等方面 ,都有一定的文化遺產。

藏族雕刻技藝高超。此外藏戲獨具特色,藏醫藥學也是人類重要遺產 。

藏族婚姻法的內容,藏族結婚習俗!

民族地區的 婚姻法 補充一般在不違背 婚姻法 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基礎上對法定婚齡和婚俗上進行一定的變通。例如 甘孜藏族自治州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的補充規定 第一條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六條的規定,制定本補充規定。第二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周歲,女不得早於十八周歲。第三條 禁...

藏族婚俗的婚俗習慣,藏族婚俗習慣理論意義?

舊 婚姻多數是包辦,尤其是女子,往往到夫家還不知夫婿的面容怎樣。舊 父母有養育和解決子女婚姻的責任,子女只有服從和孝敬父母的義務。過去,找媳婦或贅女婿,子女是沒有權利過問的,尤其是女子,往往到夫家還不知夫婿的面容怎樣。解放後,多為自主婚姻,男女戀愛,告知父母,再行習慣手續,最終成婚。舊式婚姻,有許多...

藏族的文化有哪些,藏族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藏族,是我國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古老文化的民族。自稱 博 博巴 或 康巴 嘉戎哇 古代漢文史籍稱為 吐蕃 全國解放後統一稱為藏族 信仰藏傳佛教喇嘛教 藏族語言屆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衛藏 康 安多3個方言,通用的藏文,是歷史悠久的拼音文字,據藏族史書記載,是七世紀時圖彌三菩扎多參照梵文本型創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