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個成語

2021-04-09 00:54:25 字數 5886 閱讀 1040

1樓:戀人創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 車絡繹不絕;有如流水;馬首尾相接;好像遊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成群結隊;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馬龍車水」。

[語出] 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正音] 水;不能讀作「suǐ」。

[辨形] 龍;不能寫作「尤」。

[近義] 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

[反義] 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

[用法] 用來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英譯] be crowded with people and vehicles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個成語

2樓:探索瀚海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玲琅滿目,人頭攢動

****************************************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3樓:我是龍的傳人

1、街上車輛很多:車水馬龍

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語出】: 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例句】: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2、行人很多: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拼音】: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例子】: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3、商店商品很多:琳琅滿目

琳琅滿目

【拼音】:lín láng mǎn mù

【釋義】: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例句】:這些壽禮陳列在坤寧宮的東西廡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4、櫃檯前顧客很多:比肩接踵

比肩接踵

【拼音】:bǐ jiān jiē zhǒng

【釋義】:猶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出處】:清·戴名世《道墟圖詩》序》:「其間名臣巨儒、魁奇俊偉豪傑不群之士,比肩接踵而出。」又《小學論選》序》:「天下之謬悠庸爛者,比肩接踵,不可勝數。」

4樓:盛開那青澀愛戀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5樓:匿名使用者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裡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用四個成語。表達意思更貼切更清楚哪四個成語。

6樓:新人規劃

古井貢酒鳳凰鳳凰鳳凰鳳凰超級附加費出差古井貢酒復古風合法化快感哦呵呵感覺不錯

表示「街上車輛很多」用什麼成語?

7樓:阿芬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接二連

三、絡繹不絕、源源不斷

一、車水馬龍 [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翻譯】:之前經過濯龍園時,見到外人問起居的人,車像流水一樣多,馬像遊龍一樣多。

二、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翻譯】: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三、接二連三 [ jiē èr lián sān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出自】:魯迅《彷徨·高老夫子》:滿屋子的手都拱起來,膝關節和腿關節接二連三地屈折,彷彿就要蹲了下去似的。

四、絡繹不絕 [ luò yì bù jué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翻譯】:逃入塞的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五、源源不斷 [ yuán yuán bù duàn ]【解釋】:形容接連不斷。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萬章上》:「欲常常而見之,故源源而來。」

【譯文】:想常常見到的,所以接連不斷的來。

8樓:勤奮的黃偉靜

一、成語:車水馬龍

讀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造句: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二、成語:絡繹不絕

讀音:luò yì bù jué

釋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造句:汽車絡繹不絕,正逐漸造成交通阻塞。

三、成語:水洩不通

讀音:shuǐ xiè bù tōng

釋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造句:這些車把加油站擠得水洩不通。

四、成語:縱橫交錯

讀音:zòng héng jiāo cuò]釋義: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五、成語:車馬盈門

讀音:chē mǎ yíng mén

釋義: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川流不息

讀音:: chuān liú bù xī

釋義: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造句: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車等往來很多。

9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釋義: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釋義: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

絡繹不絕[luò yì bù jué ]

釋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釋義: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釋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例句:這些車把加油站擠得水洩不通。

表示車多的成語造句: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造句:汽車絡繹不絕,正逐漸造成交通阻塞。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造句:他們倆並肩走出摩肩接踵的終點站。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造句:大街上車水馬龍的樣子,甚是熱鬧。

川流不息[chuān liú bù xī]造句:這條路上從早到晚車輛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shuǐ xiè bù tōng]造句:這些車把加油站擠得水洩不通。

形容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我是大角度

1. 【解

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2.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3. 【示例】: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日無暇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

1.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2.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3. 【示例】: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1. 【解釋】: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2.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3. 【示例】:蕭灑詞人,往來遊戲,~,車相接也。 ◎清·餘懷《板橋雜記·軼事》

1.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2. 【出自】:《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3. 【示例】: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1. 【解釋】: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2.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德山門下,水洩不通。」

3. 【示例】:熱心的讀者除郵局匯捐款絡繹不絕外,每天到門口來親交捐款的,也擠得~。 ◎鄒韜奮《經歷·社會的信用》

11樓:果果半糖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例句:汽車絡繹不絕,正逐漸造成交通阻塞。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例句:這條路上從早到晚車輛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shuǐ xiè bù tōng]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例句:這些車把加油站擠得水洩不通。

車馬如龍

[chē mǎ rú lóng]

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例句:當時大駕出遊,旌旗如雲,車馬如龍。

車水馬龍

[chē shuǐ mǎ lóng]

車像流水,馬像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例句:在這條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您可以找到各種顏色的車。

接二連三

[jiē èr lián sān]

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例句:這車接二連三的疾馳而過。

縱橫交錯

[zòng héng jiāo cuò]

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例句:這裡生產的車輛數不勝數。

車馬盈門

[chē mǎ yíng mén]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馬輻輳

[chē mǎ fú còu]

指車馬集聚擁擠。

源源不斷

[yuán yuán bù duàn]

形容接連不斷。

連綿不斷

[lián mián bù duàn]

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車輛很多,行人很多用什麼成語表達

表示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

12樓:yqsy一切隨緣

川流不息:【基本解釋】: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拼音讀法】:chuān liú bù xī【使用舉例】: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組】:絡繹不絕、接踵而至

【反義詞組】:水洩不通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車等往來很多【成語出處】: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表示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形容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川流不息 基本解釋 形容行人 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拼音讀法 chu n li b x 使用舉例 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組 絡繹不絕 接踵而至 反義詞組 水洩不通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 車等往來很多 成語出處...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

1 街上車輛很多 車水馬龍 基本釋義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出處 南唐 李煜 望江南 詞 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似龍。舉例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 一時華蓋雲集 一派繁忙景象。近義詞 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反義詞 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 2 ...

形容車輛很多的成語形容車輛速度快的成語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川流不息 車馬如龍 車馬盈門 車載斗量 連車平鬥 縱橫交錯 車水馬龍 眼花繚亂 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洛繹不絕 車塵馬足 車來車往 閉門造車 1 車轂擊馳 形容車輛來往頻繁。2 車馬如龍 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3 車馬輻輳 形容車馬眾多,非常擁擠。4 車馬盈門 車子充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