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

2021-03-05 07:57:54 字數 5261 閱讀 8711

1樓:子不語望長安

1、街上車輛很多:

車水馬龍:

基本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 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舉例: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川流不息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2、行人很多:

人山人海:

基本釋義: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舉例: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人聲鼎沸,人來人往,萬人空巷,捋臂將拳,摩拳擦掌

反義詞: 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3、商店商品很多:

琳琅滿目:

基本釋義: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舉例:這些壽禮陳列在坤寧宮的東西廡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近義詞:金碧輝煌、美不勝收

反義詞:瘡痍滿目

典故:有人去拜訪太尉王衍,還遇到了王戎、王敦和王導在座,在另個屋子,又見到王詡和王澄。出來後,他對人說:「今日太尉府一行,觸目所見,無不是琳琅美玉。」

4、櫃檯前顧客很多:

比肩接踵:

基本釋義:猶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舉例:清·戴名世《道墟圖詩》序》:「其間名臣巨儒、魁奇俊偉豪傑不群之士,比肩接踵而出。」又《小學論選》序》:「天下之謬悠庸爛者,比肩接踵,不可勝數。」

近義詞:比肩繼踵、摩肩接踵

成語故事:

春秋的時候,齊國的國相晏子,名嬰,字平仲,身材矮小,但是極有口才。

有一次,晏子出訪楚國。楚王仗著楚國國勢強大,對齊國的使臣很不禮貌,一見晏子,竟然傲慢地問道:「你們齊國難道沒有人了,怎麼派你這個矮子來呢?」

晏子答道:「我們齊國的人民比肩繼踵而在,張袂成陰,揮汗如雨,怎說沒人!」楚王又問:

「那為什麼打發你來呢?」晏子答道:「我們齊國的規矩是:

體面能幹的使臣,出訪上國,去拜見才高德重的君王,而像我這樣沒有能力的人,就只好派到這裡來見你了!」

楚王本想諷刺嘲笑他,想不到反而被譏諷,自討沒趣。

2樓:曉喋

1、車水馬龍 chēshuǐmǎlóng

[釋義]:比喻車像流水,馬像遊龍用來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造句]:我喜歡鄉下的那片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出處]:《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倉頭衣綠,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

2、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釋義]: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造句]:此地每到春節假日,真是遊人如織,彼此摩肩接踵,好不熱鬧。

3、琳琅滿目 lín láng mǎn mù

[釋義]: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造句]:到了特種手工藝廳,只見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4、顧客盈門 gù kè yíng mén

[釋義]:形容來買東西的人很多。

[造句]:全聚德是北京首屈一指的烤鴨店,天天顧客盈門。

[出處]: 成仿吾《長征回憶錄》五:「我們占領遵義後,全市商店顧客盈門。」

5、門庭若市 mén tíng ruò shì

[釋義]:門前人很多象市場一樣。

[造句]:這家超市門庭若市,生意非常好。

[出處]: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一》的:「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個成語

3樓:探索瀚海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玲琅滿目,人頭攢動

****************************************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竭誠為您解答

4樓:我是龍的傳人

1、街上車輛很多:車水馬龍

車水馬龍

【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語出】: 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例句】: 這座沿海城市自從被列為經濟開發區之後;一時華蓋雲集;~;一派繁忙景象。

2、行人很多: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拼音】: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西胡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例子】:節日的公園~,熱鬧極了。

3、商店商品很多:琳琅滿目

琳琅滿目

【拼音】:lín láng mǎn mù

【釋義】: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例句】:這些壽禮陳列在坤寧宮的東西廡中,~。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一章

4、櫃檯前顧客很多:比肩接踵

比肩接踵

【拼音】:bǐ jiān jiē zhǒng

【釋義】:猶比肩繼踵。形容人很多或接連不斷。

【出處】:清·戴名世《道墟圖詩》序》:「其間名臣巨儒、魁奇俊偉豪傑不群之士,比肩接踵而出。」又《小學論選》序》:「天下之謬悠庸爛者,比肩接踵,不可勝數。」

5樓:盛開那青澀愛戀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6樓:匿名使用者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裡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用四個成語。表達意思更貼切更清楚哪四個成語。

7樓:新人規劃

古井貢酒鳳凰鳳凰鳳凰鳳凰超級附加費出差古井貢酒復古風合法化快感哦呵呵感覺不錯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裡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 以上句子很多倆字不說.用四個成語表達出來

8樓:ャ吥懂萘情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琳琅滿目 ;顧客盈門 門庭若市

把下面四個「很多」換成四個成語寫在括號裡,使意思表達的更貼切,更形象。 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

9樓:陌生人吧哦那

1、車水馬龍

2、人頭攢動

3、琳琅滿目

4、客似雲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熙熙攘攘,人山人海

琳琅滿目

人頭攢動

11樓:阿鳳

車水馬龍 熙熙攘攘 琳琅滿目 熙熙攘攘

12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琳琅滿目

13樓:薏葉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星期天,姐姐和弟弟一起上街買東西。回家後,媽媽問他們在街上看到了些什麼?弟弟搶著回答:街上的車輛很

14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琳琅滿目、人山人海

15樓:愛筆記裡的空格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16樓:天畏真靈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琳琅滿目,蜂擁而至

17樓:陳思瀚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琳琅滿目,生意興隆

18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琳琅滿目、生意興隆

19樓:abc李榮禮

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川流不息,琳琅滿目。

形容行人多,車輛多,商品多,顧客多的四字成語 20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來人往,人山人海,

車流滾滾,車水馬龍,

商品齊全,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顧客盈門

21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琳琅滿目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人頭攢動,琳琅滿目,人山人海, 客似雲來。

車水馬龍、行人如織、玲琅滿目、人山人海。

22樓:隱身零

車水馬龍,琳琅滿目,門庭若市,比肩接踵, 賓客盈門,絡繹不絕,多如牛毛專,目不暇接,摩肩接踵,林林屬總總,鱗次櫛比,肩摩袂接,人肩相摩,衣袖相接,過江之鯽,絡繹不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熙熙攘攘,目不暇接。

23樓:133不

來往的車輛很多-----車水馬龍

行人路上的行人真多-----絡繹不絕 人山人海貨架上的商品真多-----琳琅滿目

櫃檯前的顧客真多-----門庭若市 顧客盈門

24樓:蘭下的風鈴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客似雲來 人來人往,人山人海,車流滾滾,車水馬龍,商品齊全,琳琅滿目

25樓:雙魚座水晶球

人山人海,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26樓:作卓

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琳琅滿目、顧客盈門

27樓:開心1小晴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琳琅滿目 人頭攢動

28樓:火線偵察兵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29樓:初亦然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絡繹不絕

30樓:手機使用者

人頭攢動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門庭若市

31樓:duck軟骨頭

人來人往 車水馬龍 琳琅滿目 客似雲來

32樓:手機使用者

車水馬龍 摩肩接踵 眼花繚亂

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街上車輛很多,行人很多,商店商品很多,櫃檯前顧客很多,猜四個成語

車水馬龍 ch shu m l ng 釋義 車絡繹不絕 有如流水 馬首尾相接 好像遊龍。形容沿途車馬很多 成群結隊 繁華熱鬧的場面。也作 馬龍車水 語出 南唐 李煜 望江南 詞 還似舊時游上苑 車如流水馬似龍。正音 水 不能讀作 su 辨形 龍 不能寫作 尤 近義 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 反義 門可羅雀...

表示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形容街上車輛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川流不息 基本解釋 形容行人 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拼音讀法 chu n li b x 使用舉例 兩個丫頭,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組 絡繹不絕 接踵而至 反義詞組 水洩不通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 車等往來很多 成語出處...

節日的大街上人頭攢動,行人很多。改為比喻句急急急

節日的大街上人頭攢動,像佈滿了密密麻麻的螞蟻,人非常多。節日的街上人很多。改為比喻句 節日的街上人很多如同一輛開不完的火車 節日的街上人很多,像數不清的星星 節日的街上人很多,多的像在地面上的螞蟻 節日的街上如同孩裡的水一樣多 節日的街上人像海一樣多 節日的街上,人的海洋。節日的街上人很多的比喻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