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安慰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安慰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4-09 00:54:25 字數 2624 閱讀 7721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器晚成【dà qì wǎn chéng】: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充飢畫餅【 chōng jī huà bǐng 】:畫個餅子來解餓。比喻虛有其名而無補於實際。也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後會有期【 hòu huì yǒu qī】: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聊以慰藉【liáo yǐ wèi jiè】:暫且用來寬慰自己。

梅林止渴【 méi lín zhǐ kě】:看到梅林就可以止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表示「安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百般撫慰 用各種方式進行安

慰。撫慰:安慰。

出處:《中國通史》(第九冊)第十一章第三節:「代宗對於河北安史降將雖然一味姑息,百般撫慰,但他們並未感恩戴德,反而視為軟弱可欺。」

充飢畫餅 畫個餅子來解餓。比喻虛有其名而無補於實際。也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出處:元·宋方壺《醉花陰·雪浪銀濤套·古水仙子曲》:「當初指雁為羹,充飢畫餅,道無情卻有情。」

大器晚成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出處:《老子》四十二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過屠大嚼 比喻心裡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同「過屠門而大嚼」。

出處:梁啟超《復劉古愚山長書》:「然則居東南而譚富強,其猶過屠大嚼。」

後會有期 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出處:元·喬夢符《揚州夢》第三折:「小官公事忙,後會也有期。」

畫餅充飢 畫個餅來解除飢餓。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出處:《三國志·魏志·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吉人天相 吉人:善人;相:幫助,保佑。迷信的人認為好人會得到天的幫助。多用作對別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難、不幸的安慰話。

出處:《左傳·宣公三年》:「石癸曰:『吾聞,姬、姞耦,其子孫必蕃。姞,吉人也。』」又《昭公四年》:「晉楚唯天所相,不可與爭。」

堪以告慰 堪:能,可以。可以感到或給予一些安慰。

聊以** 聊:姑且。姑且用來安慰自己。

出處:漢·張衡《鴻賦序》:「南寓衡陽,避祁寒也……餘五十之年,忽焉已至,永言身事,慨然其多緒,乃為之賦,聊以**。」

說梅止渴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同「望梅止渴」。

屠門大嚼 屠門:肉店。比喻心裡想而得不到手,只好用不切實際的辦法來安慰自己。

出處:漢·桓譚《新論》:「人聞長安樂,則出門而向西笑;知肉味美,則對屠門而大嚼。」三國魏·曹植《與吳質書》:「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

3樓:高阿冷阿

1、百般撫慰 [ bǎi bān fǔ wèi ]: 用各種方式進行安慰。

造句:謝天謝地,在我的百般撫慰下,她總算好轉了過來。

2、慰情勝無 [ wèi qíng shèng wú ]:作為自我寬慰的話。

造句:學雷鋒,做雷鋒,扶老攜幼,助人為樂,已在我們的社會裡慰情勝無了。

3、大器晚成 [ dà qì wǎn chéng ]: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造句:自古以來,少年得志的固然多,大器晚成的也不少。

4、後會有期 [ hòu huì yǒu qī ]: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造句:我離開以後,不要過分傷感,咱們後會有期。

5、堪以告慰 [ kān yǐ gào wèi ]:可以感到或給予一些安慰。

造句:堪以告慰的是,譯者的拳拳苦心,讀者不難感知,並會在潛心閱讀中領會那難以言傳的美妙詩味。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亂說的,這什麼也沒有,阿巴拉啦啦咯啦啦了啦啦!

形容安慰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可愛的大婕妤

百般撫慰

bǎi bān fǔ wèi

[釋義] 〖解釋〗用各種方式進行安慰。撫慰:安慰。

[語出] 〖出處〗《中國通史》(第九冊)第十一章第三節:「代宗對於河北安史降將雖然一味姑息,百般撫慰,但他們並未感恩戴德,反而視為軟弱可欺。」

安慰人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差堪**

】:差:稍微;堪:可以。勉強能夠安慰自己。

【充飢畫餅】版:畫個餅子來解餓。比喻虛權有其名而無補於實際。也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大器晚成】: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什麼樣的安慰(四字詞語)的安慰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微不至

百般撫慰

bǎi bān fǔ wèi

[釋義] 〖解釋〗用各種方式進行安慰版。撫慰:安慰。

[語出] 〖出處〗《中國權通史》(第九冊)第十一章第三節:「代宗對於河北安史降將雖然一味姑息,百般撫慰,但他們並未感恩戴德,反而視為軟弱可欺。」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

形容少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少年的詞語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後生可畏 少年老成 生機勃勃 豆蔻年華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少年的詞語 慘...

形容結合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齊心協力 q x n xi l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上下同心 sh ng xi t ng x n 上下一心。協心同力 xi x n t ng l 思想一致,並同努力。同 協心戮力 同心同德 t ng x n t ng d 同德 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一心同體 y x n t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