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拼音怎麼來的,中國古代的拼音怎麼來的

2021-04-09 00:13:29 字數 2827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字母拼音,但有類似的方法,即採用直音或反切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直音,專就是用屬同音字註明漢字的讀音。

反切,就是用兩個漢字來給另乙個漢字注音,用兩個漢字注出乙個漢字的讀音。是一種傳統的注音方式,也是中國古代對漢字字音結構的分析。第乙個字為反切上字,表示被切字的聲母;第二個字為反切下字,表示韻母和讀音能用,但比起現代拼音複雜而低效

漢語拼音(chinese phonetic alphabets,chinese pinyi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漢字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布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 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台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英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漢語拼音是一種輔助漢字讀音的工具。

2樓:浪心飄楓

中國古代沒有拼音,拼音是建國後才整出來的。

所以肯定是英文先出來的

中國古代有拼音嗎

3樓:讚讚威

古代沒有拼音。但古人同樣給漢字注音。

大體說來,古代的漢字注音方法有兩大類

第一類:直音。所謂直音法,就是用漢字來給漢字注音。比如顴,音全。

《說文解字》 中常常說"讀若某",後人說成"音某"。例如 陸德明《經典釋文》註釋《詩經毛傳》說:"拾, 音十。"這就是說,"拾"字應該讀象"十"字的音。

直音法挺好的,解決了注音的一部分問題。但是也有很大的侷限性:有時候,這個字沒有同音字,例如普通話裡的「丟"字,我們找不到同音宇來注直音;更多的時候,這個字雖有同音字,但是那些同音字反而是更生僻的字,注了直音等於沒注。

於是,直音法有了進化,那就是利用不同聲調的同音字來注音。例如"刀"字,《康熙字典》注作"到平聲"。」刀" 是平聲字,"到"是去聲字,單說"音到"是不準確的,必須把 "到"字的聲調改變了, 才能得到"刀"字的音。

這一下,總算比直接直音法要好多了,但還是不夠好。於是出現了第二類:反切法。

反切又叫「反」、「切」、「翻」、「反語」等。

反切是借用兩個漢字的音來確定第三個漢字(即被反切 字)的音。古代,漢字行文是直行書寫,故反切的前乙個字為 "反切上字",後乙個字為"反切下字"。漢字的音節可以分為"聲"和"韻"兩部分。

反切上字和被反切宇是雙聲 (即聲母相同),用來確定被切字的聲母;反切下字和被切字是迭韻關係(即韻母相同),用來確定被切字的韻母 。因聲調也是韻母的一種性質,所以被切字的韻母也由反切下字確定。 這就是所謂"上字定聲,下字定韻"的反切原則。

其實質就是用兩個漢字相拼給乙個字注音,切上字取聲母,切下字取韻母和聲調。

例如:訂,丁定切。d(īng)+(d)ìng=dìng

反切是古代的拼音方法,比起直音法來是很大的進步。古代的字典、韻書如《康熙字典》、《廣韻》等基本上都是採用反切注音的。

中國古代有漢語拼音嗎?它的**在哪?

4樓:齊東人也

中國古代標註讀音的最

早叫」讀若法「,就是用乙個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常用字給另乙個字注音,如」瞶「讀」窺「,到東漢末年又有了」反切法「,簡稱反或切,就是分別用兩個字的韻母和聲母組成被注的字的讀音,如」町、東庭切「或」東庭反「,就是用東的韻母」d"和庭的聲母「ing」拼成「町」字的讀音,再後來人們又創造出了一些代替韻母和聲母的部首符號(類似現在的日本字,我不會打),一直沿用到現代漢語拼音推廣以前,《康熙字典》用的就是這種注音方法。

5樓:青山之戀

目前咱們用a o e的是改版之後的,大約是建國後改的,而我爺爺他們用的是純中式的,跟日語很像,因為日語是根據漢語;來的

中國古代有拼音嗎?

中國古代有拼音字母嗎? 古代的人怎麼認字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古代的人多半是靠一些啟蒙文章來識字 比如三字經 千字文 這些是基礎 等到有了基礎以後 再學新字就好辦了 你看說文解字上面 吹字如何解釋 噓也從口從欠(昌垂切) 這個昌垂切就是它的讀音 取前字的聲母 後字的韻母

用兩個漢字合起來為乙個漢字注音的方法。是中國傳統的注音方法。有時單稱反或切。

用作反切的兩個字,前乙個字叫反切上字,簡稱切上字或上字,後乙個字叫反切下字,簡稱切下字或下字。被注音字叫被反切字,簡稱被切字。反切的基本原則是上字與被切字的聲母相同,下字與被切字的韻母(包括介音)和聲調相同,上下拼合就是被切字的讀音。

例如,《廣韻》「冬,都宗切」,就是用都的聲母、宗的韻母和聲調為冬注音。反切的產生,是為了補救讀若、直音注音方法的不足,是漢字注音方法的乙個巨大的進步,標誌著漢語語音學的開始。但用反切注音,有很大的侷限性,雖幾經改良,始終沒有達到理想境地。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書阿 有老師教阿!自學成才阿 有的還有讀兵書阿 知天文 下地理阿 什麼書都有 諸葛亮都是這麼學的 小時候讀書 小時候看書 那時候沒有拼音字母 只有乙個乙個的寫字

8樓:海權意識

拼音是老外給我們搞的,

中國古代漢語拼音怎麼打出來

9樓:重灌花瓶

漢語古代是注音 沒有拼音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從《康熙字典》裡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用打,從網上覆制黏貼即可

中國古代的數字,中國古代的數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十 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 除了一到十,百,千,萬外,還有表示大數字的。億 10的8次方,也就是數字後加8個0,以下類推。兆 10的12次方。京 10的16次方。垓 10的20次方。秭 10的24次方。穰 10的28次方。溝 10的32次方。澗 10的36次方。正 10的40次方...

10首中國古代詩歌,中國古代詩歌

一 年代 唐。作者 張籍。題目 寄孫衝主簿。內容 低折滄洲簿,無書整兩春。馬從同事借,妻怕罷官貧。道僻收閒藥,詩高笑故人。仍聞長吏奏,表乞鎖廳頻。二 年代 唐。作者 張碧。題目 答友人新栽松。內容 石門新長青龍髯,虯身宛轉雲光黏。聞君愛我幽崖前,十株五株寒霜天。越溪老僧頭削雪,曾云手植當庭月。三十年...

中國古代著名的宋詞,中國古代著名詩詞

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中國古代十大著名詩詞。中國古代文學很優美,值得我們長久學習,值得我教育下一代好好學習,永遠流傳。登鸛雀樓。唐 王。之渙白日依山盡,黃河路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靜夜思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舉 頭 望 明 月,低 頭 思 故 鄉。有黃種人的地方就有這首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