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中OSPF,stub區域在存在兩個ABR的時候,此時在stub區域內的預設路由是怎麼樣的

2021-04-08 14:12:35 字數 3287 閱讀 833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r1到r2,來r1到r3是骨幹區域

自的話,那r2到r4和bair3和r4就屬於stub區域du,這時zhi候r2和r3都會向stub區域內釋出預設路由,dao這樣r4學到預設路由是來自兩個方向的兩條等價路由,故此會進行負載,此時r4路由表有兩條等價路由,分別指向r2和r3,希望能幫到你

在ospf stub 區域裡面能用import-route命令引入路由嗎?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使用import命令引入路由。

stub是末梢區域,不能有asbr,所以不能引入。

stub 區域限制:

a) 所有位於 stub area 的路由器必須保持 lsdb 資訊同步, 並且它們會在它的 hello包中設定乙個值為 0 的 e 位(e-bit),因此這些路由器是不會接收 e 位為 1 的 hello包,也就是說在 stub area 裡沒有配置成 stub router 的路由器將不能和其他配置成 stub router 的路由器建立鄰接關係。

b) 不能在 stub area 中配置虛鏈結(virtual link),並且虛鏈結不能穿越 stub area。

c) stub area 裡的路由器不可以是 asbr。

d) stub area 可以有多個 abr,但是由於預設路由的緣故,內部路由器無法判定哪個abr 才是到達 asbr 的最佳選擇。

參考資料:

ospf協議中,stub,完全stub和nssa區域的存在價值?以及他們之間的異同點

3樓:cz濤聲依舊

他們存在的目的是介紹這些區域的路由,比如stub區域,4類5類lsa都不能進入,也就是說沒有外部引入的路由和stub區域不能存在asbr,這樣大大減少了stub區域裝置的路由條目,減輕了裝置壓力。

stub區域不能存在外部路由,stub區域引入的路由也不能釋出出去

完全stub區域在stub區域的基礎上過濾了3類lsa,連區域間的路由都省去了,只靠一條預設路由和骨幹區域互通

nssa區域是在stub區域上改造的折中方案,最大的區別就是存在asbr,能將nssa中引入的路由釋出到別的區域

不知道這麼講,你明不明白,實際生活中特殊區域運用的多的就是nssa,或者直接乙個大骨幹區域

4樓:飲馬山河

考驗乙個工程師是不是高手,就在於設計這些區域,因為通過ospf讓全網連線是比較容易的。

但是如果網路的規模太大,那麼lsa資訊就太多,早期對於靠cpu**的路由器來講,是個很大的負擔,有必要做好區域規劃。

stub區域的意義禁止4,5類的lsa進入該區域,允許1,2,3類進入,它自己不允許引入外部路由。

nssa區域就是no so stub,就是沒那麼嚴格的stub,區別在於自己可以引入外部路由並傳送出去,但還是不接收別的區域過來的外部路由;

stub和nssa前面加個完全,就說明連其他區域過來的3類lsa都不要了,那怎麼到其他區域呢,就是靠這個區域內的abr來傳送預設路由給區域內的路由器。

早期的路由器靠cpu計算**,效能是瓶頸,所以都是要省著資源用,規劃是非常必要的。

現在的路由器基本都是多核cpu,或者np處理器,效能一點問題都沒有,但為了讓整個網路更加合理更清晰,也建議規劃。

另外如果是個大網路,對於接入的低端路由器,如果效能不行,也是有必要通過規劃區域來節省資源

ospf中stub區域和nssa區域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5樓:日天日地

1、區域不同

ospfstub區域是乙個末梢區域,當乙個ospf區域處於整個自治系統邊界時,而又不含其他路由協議,這時就可以配置ospf stub區域。

ospf路由協議是目前網際網路中應用最為廣泛一種igp,而nssa則是在該協議發展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新的屬性。在nssa區域內的所有路由器必須支援該屬性,而自治系統中的其他路由器則不需要。

2、作用不同

當配置ospf stub區域後,stub區域中的路由器會增加一條至abr的預設路由條目,當在abr上配置了完全末梢區域後,末梢區域的其他路由器的路由條目除了直連的路由條目外,只有一條到達abr的路由條目預設路由,不會學習其他區域的路由條目,到其他區域的資料報通過abr**。

stub區域雖然為合理的規劃網路描繪了美好的前景,但她在實際的組網中又不具備可操作性,未免遺憾。但此時的ospf協議已經基本成型,不可能再做大的修改。為了彌補缺陷,協議設計者提出了一種新的概念nssa,並且作為ospf協議的一種擴充套件屬性單獨在rfc 1587中描述。

3、工作原理不同

所有位於 stub area 的路由器必須保持 lsdb 資訊同步,並且它們會在它的 hello包中設定乙個值為 0 的 e 位(e-bit),因此這些路由器是不會接收 e 位為 1 的 hello包。

自治系統外的ase路由不可以進入到nssa區域中,但是nssa區域內的路由器引入的ase路由可以在nssa中傳播併發送到區域之外。

6樓:笑掉假牙

最大的區別是,能否引入外部路由。

nssa區域是由stub區域演變而來的。

stub區域是乙個末梢區域,它的乙個特點就是區域內的路由器不能注入其它路由協議所產生的路由條目,所以也就不會生成相應的5類lsa。

nssa區域與stub類似,也是乙個末梢區域,只是它取消了不能注入其它路由條目的限制,也就是說,可以引入外部路由。但是這個外部路由可能需要限制在自己的區域內傳播,所以不能生成5類lsa,因為5類lsa的傳播範圍是整個ospf域。如果一定要傳播到其它區域,就需要abr做七/五轉換,把7類lsa轉換成5類lsa,再傳播出去。

nssa區域內的外部路由,僅能以7類lsa的形式存在。

希望能幫到你!

7樓:無知者

既然樓主問這個問題,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回答比較好。

首先他們都是特殊的ospf區域。當某乙個區域如果需要訪問外部區域是只有乙個出口的時候,那麼就把它設定為stub區域。但是需要記住,這個區域就相當於乙個邊緣的區域,何謂邊緣區域,就是後面再也不能介入例如rip這個的區域了,原因就是外部過來的都是5類lsa,但是現在這個區域是只接受1/2/3類lsa,因此如果真正接入了乙個rip,而整個ospf域也希望從它到達這個rip域,這個時候就需要將它設定為nssa區域。

具體的lsa型別我這裡就不說了,你先把這個理解掉,如果想繼續了解,可以追問。

求助光纖佈線中h3c的問題

本帖最後由 ldgxhe 於 2012 3 23 22 34 編輯第乙個問題 圖紙與實際的施工環境相差太遠。設計院的圖紙,大部分都是前勘過一次,或者兩次,就進行設計出圖。有好多地方,闢如有的樓盤,1到8層是商 場的,9 30層是住宅的。那幾層商場的,有時候弱電井都打不開。還有地下室的走線,這是最關鍵...

h3c交換機如何設定使用者許可權h3c交換機設定使用者許可權

新增ftp授權使用者名稱和密碼。system view h3c local user abc h3c luser abc service type ftp h3c luser abc password pwd 設定ftp使用者的授權目錄。h3c luser abc service type ftp ...

h3c交換機如何設定自身的,h3c交換機如何設定自身的ip

二層交換機是屬於接入交換機,是只能劃分vlan比如 vlan 10port e1 0 1 三層交換機可以劃分vlan,也可以給vlan埠配置ip位址比如 vlan 10quitint vlan 10 ip addr 10.1.1.1 24quit也可以在三層交換機中將某個二層介面強制轉換成三層可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