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是一首什麼詩,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2021-04-08 12:42:17 字數 2010 閱讀 1006

1樓:優樂芙

已亥雜詩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註釋】

1.這是《已亥雜詩》中的第二百二十首。九州:中國。

2.生氣:生氣勃勃的局面。

3.恃(shì):依靠。

4.喑(yīn):啞。萬馬齊喑:比喻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究:終究、畢竟。

5.天公:造物主。重:重新。抖擻:振作精神。

6.降:降生。

【譯文】

只有風雪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氣,然而朝野臣民噤口不語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天帝能重新振作精神,

不要拘守一定規格降下更多的人才。

【寫作背景】

道光十九年(2023年)歲次已亥,龔自珍辭官返鄉,又去北上迎接妻兒,在南北往來途中,感於清朝朝庭壓抑、束縛人才的情況,作詩315首表達了變革社會的強烈願望。

【賞析】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2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龔自珍的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己亥雜詩》全詩層次分明,共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描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第二層,作者明確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社會現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這一思想,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變革力量**於人才,而朝廷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才,只有這樣,民族才有希望。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4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咧..

清代龔自珍的..

瓦們語文書上有d..

5樓:小

已亥雜詩 是龔自珍清醒地看到了清王朝已經進入「衰世」,是「日之將夕」;他批判封建統治的腐朽,揭露封建社會沒落趨勢、呼喚改革風雷的風氣。《己亥雜詩》中第一百二十五首,「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此詩揭露社,會,弊病,,抨,官僚制度,表現作者火一樣的熱情,給人以鼓舞和激發。他們對死氣沉沉的社會。砰然一擊,驚醒很多世人的沉夢,促使人們向真、向善、向美、向勇。

抨擊**統治的同時,還表達了作者追求思想解放和個性解放。《己亥雜詩》中第一二五首,是作者路過鎮江時為道士們所撰寫的祭玉皇大帝與風神、風雷的「青詞」。作者借題發揮,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束縛思想、扼殺人材多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作者解放人材,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

6樓:香嬌格格

是感慨人才得不到好的任用,希望變革社會制度的一首詩3.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7樓:河南姜老師

詩意: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在這首詩中,詩人對死氣沉沉、缺乏生機的社會現狀,深表痛心,急切地希望巨大的社會變革迅速到來。

中華少年是一首什麼詩,中華少年詩一首什麼詩?

中華少年 是一首 朗誦 詩,共分8小結,詩中選取來自 青藏高原 寶島台灣 內蒙古草原 黃土高原 四個地方的。中華少年不是古詩哦親 這是一首現代詩,適合朗讀,應該算抒情詩。言志詩 甲 讓先輩的英靈自豪地驚嘆 齊 啊!這就是我的中華!這就是中華的少年!中華少年 詩一首什麼詩?中華少年 是一首 朗誦 詩,...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一首什麼 體裁 詩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一首五言律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是唐代詩人王勃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 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 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 友情深厚,江山難阻...

贈汪倫是一首什麼詩,贈汪倫是一首什麼詩呀

贈汪倫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於涇縣 今安徽皖南地區 遊歷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贈別詩。詩中描繪李白乘舟欲行時,汪倫踏歌趕來送行的情景,十分樸素自然地表達出汪倫對李白那種樸實 真誠的情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兩句李白信手拈來,先用 深千尺 讚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緊接 不及 兩個字筆鋒一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