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題是怎麼做的,高中地理,有沒有詳細解題過程,紅色是我在網

2021-04-03 09:42:33 字數 3331 閱讀 872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1題選a。近日點是一月初,太陽直射南半球,北半球晝短夜長,所以判斷圖中左邊是夜半球右邊為晝半球,晨昏線為晨線。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是6點,即圖中1點是6點,5點日出,地方時是8點,上午4個小時,所以晝長是8個小時。

第2題選c。2與4 點相差4個小時,2點8點時,4點晚4個小時,是8-4=4點。過180(1點是180度經線)日期要加一天。

2樓:匿名使用者

1、a地球公轉到近日點附近,北半球是冬季,晝短夜長。圖中的虛線是晨線。①地位於赤道上,6點鐘日出。

⑤地與②地在同一條經線上,地方時間比①地早2個小時。⑤地就是8點日出。日出時間=12:

00-晝長/2,可以算出⑤點晝長是8個小時。

作高中地理選擇題有什麼答題技巧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選擇題的命題規律

選擇題的命題具有較強的綜合性

2.多為單項選擇題(如全國卷、天津卷等)

3、多為連題型選擇題(乙個材料包括多個選擇題)

4、選擇題內容更加關注社會熱點

(二)應試策略

1、沉著冷靜,相信自己判斷

2、認真審題

3、先易後難,跳過難題或自己認為沒有把握的題目,回頭再做

4、認真檢查,但不要輕易改動答案

(三)應試技巧

2、讀完題組內每乙個小題,注意各小題之間的前後提示語,然後再從容做題。

3、仔細分析題幹,明確解題條件

例如:北極地區寒風凜冽,考慮到當地所處風帶的盛行風向,中國北極科學探險考察站營地建築的門窗應該避開的朝向是:   a、東南方向b、西南方向c、西北方向d、東北方向

答案:d 點撥:題幹條件是北極附近盛行風向、門窗避開的朝向。北極附近風帶為極地東風帶,具體風向為東北風,故門窗應避開東北方向。

4、選項錯誤的幾種情況:   (1)因果顛倒(2)前後矛盾(3)表述絕對化(4)概念混淆(5)表述錯誤或不完整(6)以偏概全,以點帶面(7)與題幹無關

(四)解題方法介紹

1、直選法:運用學過的知識可以直接選出來,多考察記憶性知識,注意必須看完所有選項再選擇。

2、排除法:如果選項羅列地理事物或現象比較多,可以先將選項與題幹對照,排除掉明顯錯誤的選項,重點分析剩餘選項。

例如:(2023年江蘇卷)長期以來,塔里木河流域及其周邊地區生態環境較為脆弱。塔里木河流域綜合治理的關鍵是水資源的合理利用。

下列方案合理的是( )   a.上中游地區利用絕大部分河水 b.人工加速冰川消融,增加河水的補給    c.下游地區利用絕大部分河水 d.上中游和下游地區均衡利用河水

答案:d 點撥:既然全流域要綜合治理,部分河段就不應該利用絕大部分河水,故排除了a、c;用人工加速冰川消融來補給河水,不現實,又可以排除b,正確答案為d。

3、優選法:如果選項中有多項合理,但題幹中有「最」、「主導」、「第一」等字樣時,要選擇最合理選項。

例如:美國「矽谷」形成的主導因素是:   a、環境優美b、交通便利c、知識技術d、市場廣闊

答案:c 點撥:形成高技術工業區的區位因素包括知識技術、快捷交通、優美的環境,但主導因素是科技發達。

4、轉換法:即將條件換成另外一種相同的說法,該說法與選項更直接,利於選擇。   例如:

一年中太陽直射兩次的地區,不會有:   a、熱帶沙漠氣候b、寒流c、冷鋒活動d、從極地漂來的浮冰

答案:d 點撥:將條件轉化為「一年中有兩次直射的地區」屬於熱帶地區,不會存在從極地漂來的浮冰。

5、圖示法:將比較抽象的內容用直觀示意圖表示出來,利於選擇,如太陽直射點移動、晝夜長短變化等題目。

例如:10月1日,太陽直射點位置和移動方向是:   a、北半球,向北移動b、南半球,向南移動c、北半球,向南移動d、南半球,向北移動

答案:b 點撥:可以用下圖幫助理解選擇。

6、邏輯推理法:根據題幹提供的條件,判斷某種事物是否具有某種性質或結果,需要進行邏輯推理或運算逐步得出正確的結論,即為邏輯推理法。

例如:(2023年江蘇卷)在一年中,塔里木河最大徑流量一般出現在( )   a.6月 b.7月 c.8月 d.9月

答案:c 點撥:首先明確塔里木河為內流河,河水主要來自天山、崑崙山等高山的冰雪融水,河流流量變化與氣溫變化有密切的關係;其次雖然7月氣溫最高,但冰雪融水補給河流還需一段過程,最大徑流量一般出現在8月。

(五)選擇題型別:

1、正誤選擇題:可以用排除法、直選法來選擇,但必須將所有選項都看完再決定對錯。

2、最佳選擇題:可以用比較法、優選法、直選法來選擇。

3、因果選擇題:由因推果,或由果推因,可以用直選法、推理法、逆向思維法。

4、組合型選擇題:由多項選擇轉化為單項選擇題,方法是排除法,先確定明顯正確或錯誤選項,最後分析剩下的選項。

5、時間和空間順序排列選擇題:解題關鍵是根據自己最熟悉或有把握的點,確定乙個或多個即可選擇正確順序。

6、選擇題組:先給定材料,圖表或文字,然後從幾個角度命制幾道選擇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選擇題解題技巧:  1.**法.這種方法是通過畫輔助圖來幫助答題的一種常用方法.**法能將一些解題過程中的思考過程用簡單的圖式顯示出來,不僅能幫助我們在答題時理清思路,還能避免因頭腦想象造成的過失性丟分。尤其在解答地理時空分布、運動規律等方面的試題,能大大提高答題的速度和正確率。

  例題:讀圖,回答下列1-2題。  1.3月21日這天,位於北回歸線以北的點是  a.②③  b.③④  c.②③④  d.③④⑤  2.圖中⑤表示的可能是  a.12月22日北極點  b.6月22日北極圈  c.12月22日南極點  d.12月22日南極圈  解析:

本題考察的是高考的主幹知識——地球的公轉運動中,全球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知識。題中的座標圖比較抽象,如能根據圖中的時間畫一幅熟悉的春分日時的地球示意圖(如右圖),利用圖中的資料將圖中的①②③④⑤在示意圖中一一對應,1小題就迎刃而解了。2小題的方法相同。

  答案:1.b2.c  2.排除法.這種方法是通過排除內容本身全部或部分錯誤選相的方法;或者排除內容本身雖然正確,但與題目的要求無關的選相的方法。

  例題:讀沿20°w所作的海洋剖面等鹽度線分布圖,回答3題  3.①點鹽度比同一深度南北兩側高的主要原因是  a.地處副熱帶海區,蒸發旺盛  b.地處海盆,鹽類物質下沉  c.受地中海底層海水外流的影響  d.受紅海底層海水外流影響  解析:本題的正確選相是c,所涉及的知識並不是高考要求的內容,而且我們也不能從題目所給的**資訊中合理地分析、推理出來,選擇c選相的唯一方法是我們運用題中的資訊和地理原理能堅定地排除了a、b、d三個選相。

排除法簡單且實用,在平時的各種練習中有意識地運用它來解題,能較快的提高我們的解題效率。  答案:3.c

5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題主要考察基礎知識,所以,要加強基礎知識的聯絡。要注意選項,從選項反推題幹。

這道題怎麼做?高中地理,這道題怎麼做?高中地理

北京時間是14時。從圖中看出,地球逆時針方向自轉,指向上的那條經線是地方時間0時經線,指向右的那條經線是180 經線。地方時間0時經線的經度就是90 w,90 w地方時間是0時,北京時間就是14時。能不能拍一下完整的題目 這道題怎麼做,高中地理 50 1,商品化混合農業 美國中部和東部 東南部地區2...

這道題怎麼做,高中地理必修二,高中地理,急求!這兩個題怎麼做?希望詳細解答,跪謝!!

種植業,帶季風氣候 地中海氣候,橄欖 高中地理,急求!這兩個題怎麼做?希望詳細解答,跪謝!你好,這是美國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亞州附近海岸,該地區屬於較為乾旱的地方,但是北方有河流,而且北方地勢比南方高,另外北部有積雪,也可以融化為水,所以北方的水相對南方比較多。1 選b,234是對的,南部較為發達,人多...

這道高中地理題怎麼做啊,求地理大神詳解答案

對 60 e,23 26 n 對正經歷日出 16 10 16 對 d c 這道高中地理題怎麼做,主要是第二問,求詳解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1.東西半球的分界線為20 w,160 e,甲乙兩地均位於東半球,根據上題結論,知甲乙兩地均位於南半球,故選b。2.本題考查球面的最短距離,球面上的最短距離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