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生苗和嫁接苗本質區別是什麼,怎樣分辨

2021-03-04 08:54:29 字數 2371 閱讀 8287

1樓:du知道君

嫁接苗,某一品種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介面癒合後長成的苗內木。能保持母樹的優良

容性狀,適應性強,結果年齡早,在果樹栽培上普遍應用。

實生苗,它包括播種苗、野生實生苗以及用上述兩種苗木經移植的移植苗等。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有別於無性繁殖得到的扦插苗、嫁接苗等。實生苗具有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等特點;用作繁殖材料時**豐富,方法簡便,成本低廉。

實生苗和嫁接苗的區別是什麼,本質原理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代不同

1、嫁接苗:某一品種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介面癒合後長成的苗木。

2、實生苗:直接由種子繁殖的苗木。

二、組成不同

1、嫁接苗:嫁接苗就是由砧木以及接穗組成。

2、實生苗:包括播種苗、野生實生苗以及用上述兩種苗木經移植的移植苗等。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有別於無性繁殖得到的扦插苗、嫁接苗等。

三、作用不同

1、嫁接苗:能保持母樹的優良性狀,適應性強,結果年齡早,在果樹栽培上普遍應用。

2、實生苗:具有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等特點;用作繁殖材料時**豐富,方法簡便,成本低廉。因而實生繁殖迄今仍是植物栽培中最主要的育苗方法。

在雜交育種中,也需要利用雜種實生苗後代分離的特性來選育新品種。

3樓:威武舉哥

嫁接苗,某一品種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枝幹或根上,介面癒合後長成的苗木。能保持母樹的優良性狀,適應性強,結果年齡早,在果樹栽培上普遍應用。

實生苗,它包括播種苗、野生實生苗以及用上述兩種苗木經移植的移植苗等。由種子繁殖得到的苗株,有別於無性繁殖得到的扦插苗、嫁接苗等。實生苗具有生長旺盛、根系發達、壽命較長等特點;用作繁殖材料時**豐富,方法簡便,成本低廉。

4樓:塵落

區別是有無童期

實生苗是乙個植株經過完整發育生長得來的 是有性繁殖

而嫁接苗沒有童期 也就是說沒有經過幼苗成長階段 而直接通過無性繁殖 然後直接成苗的

銀杏樹的實生苗和嫁接苗的區別是什麼?

5樓:陽光的趙瑾萱

1. 實生苗是種子長成的,嫁接多用實生苗,實生苗比嫁接苗的壽命長、生命力更旺盛、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力和抵抗力更強。但是嫁接苗的開花結果早。

且可以大批量的生產。 2. 實生銀杏樹多數是大樹,有中心主幹,樹形成塔尖形或園錐形。

因進入結果期晚,所以前期長勢較旺,每年從主幹上發生一層大枝,每層間跑在30-50釐公尺,每層二至四個大枝。因此,造成大枝多,細而長,內膛光照差,小枝枯死,大枝基本空禿,結果部位外移 3. 嫁接銀杏樹(分層嫁接樹除外)多無中心主幹,一般從嫁接部位向上培養3-4個主枝,成三挺身或四挺身樹形,再從主枝上培養2-5個側枝,整個樹冠呈自然開心形或半園形。

側枝排列方向一般應按順序排列,各主枝上的第一側枝都應在同一方向,第二側枝在另一方向,距離隨樹冠大小而定。

核桃什麼是實生苗?什麼是嫁接苗?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種子直接長成的核桃苗叫核桃實生苗。用核桃實生苗做砧木,採用核桃良種接穗,通過嫁接培育的苗木叫嫁接苗。

與實生苗相比,核桃嫁接苗的主要優點是:

1. 核桃嫁接苗能很好地保持母體的優良性狀,實現核桃良種化。

2. 核桃嫁接苗能提早結果。實生苗的核桃樹一般結實較晚,晚實型實生核桃需8~10年才開始結果,早實型實生核桃也需3~4年才開始結果;而嫁接的晚實型核桃只需3—5年便可結果,嫁接的早實型核桃—般在第二年即可結果。

3. 核桃嫁接苗能顯著提高產量 目前我國實生核桃結果樹平均株產只有2千克左右,平均畝產不足50千克,用嫁接苗建園,5年生畝產高達300千克。

4. 核桃嫁接苗能顯著提高品質 實生群體堅果品質混雜,良莠不齊,商品價值很低;採用嫁接苗,其群體後代堅果品質基本一致,滿足內銷外貿的要求。

5. 利用核桃矮化砧木嫁接苗實現矮化栽培 利用核桃矮化砧木可使樹體矮化,而矮化栽培則是實現果樹集約化經營的重要途徑。

6.可充分利用核桃種質資源,擴大核桃栽培區域。我國核桃資源豐富,野生砧木種類多,分布廣,利用這些野生資源嫁接核桃,可達到生長快、結果早、擴大核桃栽培區域的目的。

因此,在核桃栽培生產中,必須改實生苗為嫁接苗。

下圖栽植核桃實生樹十年都沒有結果,十年後應然需要嫁接良種。

山東蒙陰核桃良種基地的嫁接苗第二年就掛果了

梨樹實生苗和嫁接苗有何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經種子萌發,長出的苗為實生苗,不管以後是否經過移栽。嫁接苗是在已有的苗木上,通過嫁接,嫁接到其它苗木上繼續生長的。嫁接苗有可能是同乙個品,也有可能不是同乙個品種,但是,至少不是同一棵苗。

銀杏樹的實生苗和嫁接苗的區別是什麼

1.實生苗是種子長成的,嫁接多用實生苗,實生苗比嫁接苗的壽命長 生命力更旺盛 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力和抵抗力更強。但是嫁接苗的開花結果早。且可以大批量的生產。2.實生銀杏樹多數是大樹,有中心主幹,樹形成塔尖形或園錐形。因進入結果期晚,所以前期長勢較旺,每年從主幹上發生一層大枝,每層間跑在30 50釐公尺...

《周易》與《易經》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簡單點來說 易經 是元老級別的人物,而 周易 這本書是翻譯出來的版本。周易 這一本書是一個古典文學的彙編,他已經成書幾千年啦,而且他的著作人和編輯的作者已經換了好多了,所以在現在有許多已經不可去考證了。但是有傳聞說他是伏羲來創作的,然後周文王對其進行了修訂和擴充,最後是由孔子來編輯完成的。我們可以說...

在你看來,喜歡和愛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一 喜歡乙個人,我們會在意對方的行為也希望一直在對方走在一起我們一輩子可能會喜歡上很多不同的人,但能真正愛上的人是不多的 喜歡乙個人,我們會希望對方回應自己的喜歡,我們會期待有一段美好的愛情,甚至會期待對方給予自己更多的付出。在讀書階段的戀情,基本上都是喜歡為主的,那時候的我們根本不懂得為何愛情,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