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工藝流程是什麼,Ao 3工藝流程是什麼?

2021-04-02 06:02:58 字數 3644 閱讀 3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格柵——初沉池——好氧池——厭氧池——二沉池——汙泥濃縮池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ao工藝的原理與功效

2樓:金果

原理:ao工藝將前段缺氧段和後段好氧段串聯在一起,a段do不大於0.2mg/l,o段do=2~4mg/l。

在缺氧段異養菌將汙水中的澱粉、纖維、碳水化合物等懸浮汙染物和可溶性有機物水解為有機酸,使大分子有機物分解為小分子有機物,不溶性的有機物轉化成可溶性有機物。

當這些經缺氧水解的產物進入好氧池進行好氧處理時,可提高汙水的可生化性及氧的效率;在缺氧段,異養菌將蛋白質、脂肪等汙染物進行氨化(有機鏈上的n或氨基酸中的氨基)游離出氨(nh3、nh4+)。

在充足供氧條件下,自養菌的硝化作用將nh3-n(nh4+)氧化為no3-,通過回流控制返回至a池,在缺氧條件下,異氧菌的反硝化作用將no3-還原為分子態氮(n2)完成c、n、o在生態中的迴圈,實現汙水無害化處理。

功效:(1)效率高。該工藝對廢水中的有機物,氨氮等均有較高的去除效果。

當總停留時間大於54h,經生物脫氮後的出水再經過混凝沉澱,可將cod值降至100mg/l以下,其他指標也達到排放標準,總氮去除率在70%以上。

(2)流程簡單,投資省,操作費用低。該工藝是以廢水中的有機物作為反硝化的碳源,故不需要再另加甲醇等昂貴的碳源。尤其,在蒸氨塔設定有脫固定氨的裝置後,碳氮比有所提高,在反硝化過程中產生的鹼度相應地降低了硝化過程需要的鹼耗。

(3)缺氧反硝化過程對汙染物具有較高的降解效率。如cod、bod5和scn-在缺氧段中去除率在67%、38%、59%,酚和有機物的去除率分別為62%和36%,故反硝化反應是最為經濟的節能型降解過程。

(4) 容積負荷高。由於硝化階段採用了強化生化,反硝化階段又採用了高濃度汙泥的膜技術,有效地提高了硝化及反硝化的汙泥濃度,與國外同類工藝相比,具有較高的容積負荷。

(5)缺氧/好氧工藝的耐負荷衝擊能力強。當進水水質波動較大或汙染物濃度較高時,本工藝均能維持正常執行,故操作管理也很簡單。通過以上流程的比較,不難看出,生物脫氮工藝本身就是脫氮的同時,也降解酚、氰、cod等有機物。

擴充套件資料:

ao工藝主要特點有:

(1)前段缺氧池中的反硝化菌可以充分利用反硝化菌,減輕好氧池的有機負荷。

(2)後段好氧池可以進一步降解缺氧段為降解的有機汙染物,提高對有機汙染物的去除效率。

(3)工藝流程簡單,執行費用低。

(4)耐負荷衝擊能力強。

ao工藝影響因素有:

(1)mlss汙泥濃度。汙泥濃度一般大於3000mg/l,否則將影響脫氮效果;

(2)do溶解氧值。缺氧段do值一般不大於0.2mg/l,好氧段do值一般在2-4mg/l;

(3)tkn/mlss負荷率。硝化反應中,tkn/mlss負荷率不大於0.05gtkn/(gmlss·d);

(4)bod/mlss負荷率。bod/mlss負荷率不大於0.18kgbod/(gmlss·d);

(5)泥水混合液回流比。泥水混合液回流比r的大小直接影響反硝化脫氮效果,r值越大,脫氮效果越好,執行電耗越大;

(6)缺氧池bod/n值。bod/n大於4,可以保證有較好的反硝化效果,否則反硝化速率迅速降低;

(7)ph值。最佳硝化反應的ph值為8.0-8.4,最佳反硝化反應的ph值為6.5-7.5;

(8)溫度。硝化反應溫度為20-30℃,低於5℃反硝化反應幾乎停止;反硝化反應溫度為20-40℃,低於15℃反硝化反應速率迅速下降。

3樓:搖擺你不懂

【原理】

a/o是anoxic/oxic的縮寫,它的優越性是除了使有機汙染物得到降解之外,還具有一定的脫氮除磷功能,是將厭氧水解技術用為活性汙泥的前處理,所以a/o法是改進的活性汙泥法。

a/o工藝將前段缺氧段和後段好氧段串聯在一起,a段do不大於0.2mg/l,o段do=2~4mg/l。在厭氧段厭氧菌將汙水中的澱粉、纖維、碳水化合物等懸浮汙染物和可溶性有機物水解為有機酸,使大分子有機物分解為小分子有機物,不溶性的有機物轉化成可溶性有機物,當這些經缺氧水解的產物進入好氧池進行好氧處理時,可提高汙水的可生化性及氧的效率;在缺氧段,異養菌將蛋白質、脂肪等汙染物進行氨化(有機鏈上的n或氨基酸中的氨基)游離出氨(nh3、nh4+),在充足供氧條件下,自養菌的硝化作用將nh3-n(nh4+)氧化為no3-,通過回流控制返回至a池,在缺氧條件下,異氧菌的反硝化作用將no3-還原為分子態氮(n2)完成c、n、o在生態中的迴圈,實現汙水無害化處理。

【功效】

(1)效率高。該工藝對廢水中的有機物,氨氮等均有較高的去除效果。當總停留時間大於54h,經生物脫氮後的出水再經過混凝沉澱,可將cod值降至100mg/l以下,其他指標也達到排放標準,總氮去除率在70%以上。

(2) 流程簡單,投資省,操作費用低。該工藝是以廢水中的有機物作為反硝化的碳源,故不需要再另加甲醇等昂貴的碳源。尤其,在蒸氨塔設定有脫固定氨的裝置後,碳氮比有所提高,在反硝化過程中產生的鹼度相應地降低了硝化過程需要的鹼耗。

(3) 缺氧反硝化過程對汙染物具有較高的降解效率。如cod、bod5和scn-在缺氧段中去除率在67%、38%、59%,酚和有機物的去除率分別為62%和36%,故反硝化反應是最為經濟的節能型降解過程。

(4) 容積負荷高。由於硝化階段採用了強化生化,反硝化階段又採用了高濃度汙泥的膜技術,有效地提高了硝化及反硝化的汙泥濃度,與國外同類工藝相比,具有較高的容積負荷。

(5) 缺氧/好氧工藝的耐負荷衝擊能力強。當進水水質波動較大或汙染物濃度較高時,本工藝均能維持正常執行,故操作管理也很簡單。通過以上流程的比較,不難看出,生物脫氮工藝本身就是脫氮的同時,也降解酚、氰、cod等有機物。

結合水量、水質特點,我們推薦採用缺氧/好氧(a/o)的生物脫氮

誰能詳細的介紹一下ao汙水工藝,謝謝啦

ao工藝是怎麼脫氮的 5

4樓:左轉邂逅

a/o 工藝又叫前置反硝化,就是先設計缺氧池後好氧池,汙水在好氧池中將氨氮轉化為硝酸鹽或亞硝酸鹽,通過混合液內迴圈返回到缺氧池進行反硝化,使硝酸鹽等轉化為氮氣排出,前置反硝化的有點就是不需要外加碳源,微生物就以汙水中的有機物為碳源生存,而且反硝化在前也可以控制汙泥膨脹

5樓:匿名使用者

ao工藝是先厭氧後好氧的處理方法,主要是厭氧階段反硝化微生物起的脫氮作用,將可溶性硝酸鹽反硝化成氮氣。

ao水處理工藝的工藝特點

aao工藝流程

6樓:匿名使用者

aao工藝是厭氧-缺氧-好氧組合工藝的簡稱,是由三段生物處理裝置所構成。它與單級ao工藝的不同之處在於前段設定一厭氧反應器,旨在通過厭氧過程使廢水中的部分難降解有機物得以降解去除,進而改善廢水的可生化性,並為後續的缺氧段提供適合於反硝化過程的碳源,最終達到高效去除cod、bod、n、p的目的。

aao系統的工藝流程是:廢水經預處理後進入厭氧反應器,使高cod物質在該段得到部分分解,然後進入缺氧段,進行反硝化過程,而後是進行氧化降解有機物和進行硝化反應的好氧段。為確保反硝化的效率,好氧段出水一部分通過回流而進入缺氧階段,並與厭氧段的出水混合,以便充分利用廢水中的碳源。

另一部分出水進入二沉池,分離活性汙泥後作為出水,汙泥直接回流到厭氧段。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7樓:秒懂**

aao法:一種常用的汙水處理工藝

超純水裝置的工藝流程,純水裝置的工藝流程有哪些

原水箱 多介質過濾器 精密 保安 過濾器 反滲透膜 膜殼 edi模組 超純水樹脂 純水箱 水幫浦 管道。一般水處理裝置的 主要由這些裝置組成。詳情可見官網 網頁鏈結 1 預處理系統 反滲透系統 中間水箱 粗混合床 精混合床 純水箱 純水幫浦 紫外線殺菌器 拋光混床 精密過濾器 用水物件 18m cm...

熱鍍鋅工藝流程是怎樣的,熱鍍鋅工藝流程是怎樣的?

工藝流程在致如下 上料 酸洗 水洗 溶劑 烘乾 熱鍍鋅 內 外吹 滾標 標識 鈍化 檢驗 包裝。熱鍍鋅是將鋼 不鏽鋼 鑄鐵等金屬浸入熔融液態金屬或合金中獲得鍍層的一種工藝技術。熱鍍鋅是當今世界上應用最廣泛 效能 比最優的鋼材表面處理方法。熱鍍鋅產品對鋼鐵的減蝕延壽 節能節材起著不可估量和不可替代的作...

工藝流程圖的符號表示什麼意思,化工工藝流程圖中各符號代表什麼意思?

ficq,流量 顯示 控制 累積量pic,壓力 顯示 控制pv,壓力 控制閥lica,液位 顯示 控制 報警 ficq,流量du 顯示 控制 累積量 flow,indication,control,quantity pic,壓力 zhi 顯示dao 回 控制 pressure,ind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