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下列敘述中,不屬於種群空間特徵描述的是A斑馬在草原

2021-04-01 23:54:24 字數 1886 閱讀 7367

1樓:落蔏

選d,因為d是人為影響,而不是因為自然因素

2樓:手機使用者

【正確答案】b。【解析】組成種群的個體在其生活空間中的位置狀態或空間布局叫做種群的空間特徵或分布型。種群的空間分布一般可概括為三種基本型別:

隨機分布、均勻分布和集群分布。b項為種群密度,不屬於空間特徵。

種群的空間特徵:種群除了在數量變化上具有以上五大特徵外,組成種群的個體,在其生活空間中的位置狀態或布局叫做種群的空間特徵。種群的空間特徵大致分為三類:均勻型、隨機型和成群型。

3.種群的空間特徵概述 :組成種群的個體在其生活空間中的位置狀態或空間布局叫做種群的空間特徵或分布型。

種群的空間分布一般可概括為三種基本型別:隨機分布、均勻分布和集群分布。①隨機分布(random distribution)指的是每乙個個體在種群分布領域中各個點出現的機會是相等的,並且某乙個體的存在不影響其他個體的分布。

隨機分布比較少見,只有在環境資源分布均勻一致、種群內個體間沒有彼此吸引或排斥時才容易產生。例如,森林地被層中一些蜘蛛的分布與麵粉中黃粉蟲的分布,以種子繁殖的植物在自然散布於新的地區時也經常體現為隨機分布。②均勻分布(uniform distribution)的特徵是,種群的個體是等距分布,或個體間保持一定的均勻的間距。

均勻分布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種群內個體之間的競爭。例如,森林中植物為競爭陽光(樹冠)和土壤中營養(根際),沙漠中植物為競爭水分都能導致均勻分布。蟲害或種內競爭發生時也可造成種群個體的均勻分布。

地形或土壤物理性狀呈均勻分布等客觀因素或人為的作用,都能導致種群的均勻分布。均勻分布在自然種群中極其罕見,而人工栽培的種群(如農田、人工林),由於人為保持其株距和行距一定則常呈均勻分布。③集群分布(clumped distribution)的特徵是,種群個體的分布很不均勻,常成群、成簇、成塊或成斑塊地密集分布,各群的大小、群間的距離、群內個體的密度等都不相等,但各群大都是隨機分布。

其形成原因是:①環境資源分布不均勻,豐富與貧乏鑲嵌;②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使其以母株為擴散中心;③動物的社會行為使其結合成群。集群分布是最廣泛存在的一種分布格局,在大多數自然情況下,種群個體常是成群分布,如放牧中的羊群,培養基上微生物菌落的分布,另外,人類的分布也符合這一特性。

下列敘述中,不屬於種群空間特徵描述的是(  )a.斑馬在草原上成群活動b.每毫公升河水中有9個大腸桿菌c

3樓:手機使用者

a、斑馬在草原上成群活動是集群分布,故a錯誤;

b、每毫公升河水中有9個大腸桿菌是指種群密度,不屬於種群空間特徵,故b正確;

c、稗草在稻田中隨機分布是指空間特徵中的隨機分布,故c錯誤;

d、木棉樹在路旁每隔5公尺種植屬於均勻分布,故d錯誤.故選:b.

下列關於種群、群落和生態系統的描述,正確的是(  )①出現過植被的地方,群落只能發生次生演替②斑馬

4樓:百度使用者

①出現過植被的地方,若後來植被徹底消滅後發生的演替屬於初生演替,如火山岩,①錯誤;

②種群的空間特徵是指種群的分布,斑馬在草原上成群活動屬於種群空間特徵,②正確;

③種群最基本的數量特徵是種群密度,③錯誤;

④生態系統都有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的功能,④正確.故選:b.

下列關於種群和群落的敘述,正確的是(  )a.每毫公升河水中有9個大腸桿菌,屬於種群的空間特徵b.隨機

5樓:悲傷de挔

a、每毫公升河水中有9個大腸桿菌,是種群密度,屬於種群的數量特徵,a錯誤;

b、土壤表層只有一部分小動物分布,應該選擇取樣器取樣法調查小動物的豐富度,b錯誤;

c、食物和棲息環境影響動物的分布,c正確;

d、次生演替不一定能形成森林,取決於環境條件,d錯誤.故選:c.

1下列現象中不屬於機械運動的是

機械運動是自然界中最簡單 最基本的運動形態。在物理學裡,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位置,或者乙個物體的某些部分相對於其他部分的位置,隨著時間而變化的過程叫做機械運動,a,c,d都有相對運動,所以選b。自然界相對而言都是運動的,如果連acd都是機械運動,即自然界的一切運動都是機械運動。那巨集觀裡,什麼...

下列敘述中,不屬於青春期發育特點的是A形成兩性生殖

a 形成兩性 copy官不是青春期的表現,a錯誤bai b 青春du期少年身高 體重迅速增長是zhi顯著特徵,b正確 daoc 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現象 c正確 d 腦的質量到七八歲時就已經接近 水平,到青春期後,只是內部結構和功能發育得更加複雜 完善,d正確 故選 a 下列各項中,不屬於青春期發育特...

2下列不屬於非貨幣性資產。A存貨B固定資產

選d基本定義 非貨幣性資產,指貨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貨 固定資產 無形資產 股權投資以及不準備持有至到期的債券投資等。2.下列 不屬於非貨幣性資產。a.存貨 b.固定資產 c.無形資產 d.其他貨幣資金 d。1 非貨幣性資產襲 指貨bai幣性資產以外的資產,包括存du貨 固定資產 無形zhi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