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怎樣練字最有效,小學生怎樣練字

2021-04-01 16:23:29 字數 5448 閱讀 7214

1樓:巨蟹

小學生最佳練字方法,太實用了

2樓:龜小兔寫字

練字的方法是否dao科學;

是否持之以恆堅持內練字;

因此想容要在最短的時間練出相對滿意的字則需要在練字的方法上下功夫。那麼怎麼樣的練字方法算科學呢?

掌握正確的坐姿和握筆姿勢;

控筆訓練;

基礎筆畫訓練;

偏旁部首訓練;

認識字形結構;

規範字書寫練習;

我們都知道,學習和掌握正確的坐姿和握筆姿勢,不但能在寫字的時候更加省力,同時也不容易影響手指的發育和導致近視的發生。

而控筆訓練則是練習寫字前鍛鍊手部力量的方法,適合相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

經過這兩項練習,那麼練字的基本功就算是打紮實了一半了,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學習基礎筆畫,我們都知道任何漢字都是由基礎筆畫構成,掌握了基礎筆畫的正確寫法,就能更好地把字寫得更美觀。

偏旁部首也是如此,作為基礎筆畫的高階,偏旁部首和字形結構一般都是放在一起的,這個階段主要需要掌握漢字各個部分的高矮胖瘦,以求讓寫出來的字在美觀程度上更上一層樓。

最後規範字書寫練字則是練字最後的閱兵式,也是日常訓練的一部分,到這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每日練習即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練好字分四復個環節制。1、看。要讓bai小朋友仔細**練字du字帖上的範字,從起

zhi筆到收筆,dao範字的結構和比例,以及字在田字格中的擺布。2、描。看完字帖後,不要急於寫字,先在字帖處,按照筆順先描後仿,要求不寫倒筆順,描得越像越好,邊描邊輕聲唸出筆畫的名稱。

描仿是練字過程中十分重要的環節,希望同學們認真對待。3、臨。在描仿得逼真之後,就開始臨摹,就是看著字帖,在白紙上如實地臨寫出來,注意筆順正確,筆畫到位,注意字型結構比例,結字美觀。

4、比。在臨摹之後,把臨的字與字帖裡的範字進行比較,俗話,沒有比較就沒有認識。通過比較看還有哪些地方寫得不夠相似,然後再次臨仿、比較。

如此迴圈往復多,最後寫得越來越像。當然,除了上述五個方面,還要注意練字的時間安排,天天都要練習15至30分鐘,還要用心去練,相信不久的將來,便擁好一手好字,在學習成功的道路上又增添了法碼。

或者覺得太麻煩的話報個練字班也不錯,我們家報了乙個修身書道的寫字課,小傢伙進步挺大的

4樓:雄性要有血性

中國漢字方方正正,儘管有收有放,不外乎是由橫豎撇捺做為骨架專。

因此來講,小屬學生練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把橫畫寫得平穩豎畫寫得挺直端正。

然後,再來書寫,雖然達不到書法的藝術效果,卻也端正規範。

回答者:道東練字課堂

小學生怎樣練字

5樓:龜小兔寫字

正確的書寫方法;

持之以恆地練習;

我們先來說說正確的書寫方法!練字首先要寫對字,然後才是寫好字。字要寫的對首先就要注意基礎筆畫以及偏旁部首的書寫;在此基礎上強化對字形結構的認識。

而要寫好字,即寫得好看,則要在上述的基礎注意字中的起筆、頓筆和收筆,以及不同筆畫的寫法和各個結構的大小和位置等等,這些在龜小兔寫字課中老師都有很詳細的講解。

6樓:魚忻然厚城

練字的內容:按照學生課本中每一課課後生字去練習,這樣做的好處:1、每課生字不多,大約10分鐘就可寫一遍。

2、既練字,又鞏固所學生字。3、課後生字表都有田字格,便於學生觀察字的佔格,從而擺布好字的間架結構。

練字的用品:1、練字時一定要用田字格紙或本,它可以規範不好的書寫習慣。2、筆最好用木質鉛筆,書寫者可以稍用力,而自動鉛筆用力易斷。

練字須注意:1、坐姿正確、握筆姿勢正確。(小學《寫字》課本中有具體的指導)

2、循序漸進,不拔苗助長。

3、引導小學生心平氣和,心情愉悅的練字才有效果。

4、及時肯定,練到一定程度可參加比賽,以從中獲得成就感。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書法寫10多年了,我覺得寫字好的有兩種人。

一種是有耐心,刻苦去堅持著練字。 一種是真喜歡書法藝術。

我屬於後者,從上小學就喜歡,中學的時候寫筆記當練字,寫完一頁只覺得字寫的還不錯,寫的什麼內容都忘記了。

單說小學生練字,比較機械,對字的理解太膚淺,不懂的欣賞。最好的方法就是臨摹,最好是描紅的那種。拿龐中華的字帖練,對字的結構足夠背熟了,以後怎麼寫都不會差。

8樓:櫻桃遙遙

我的字就是小學練的,經過乙個假期,老師經常表揚我。

具體步驟是這樣的:我媽媽逼著我練字。

1、我媽找到了一本她喜歡的字型的字帖。是個古詩字帖。

2、買了一本方格本。一天只寫一篇。是照著寫,不是描紅。

3、每天我媽回家第一件事是為我的這一篇字打分,我媽把好的用紅筆圈上圈,幾個圈就是幾分,後來我的圈越來越多。

我只記得那時候我為了每天多幾個紅圈圈練習地很努力,偶爾貪玩一天,很容易被發現。

希望對你有幫助,那個假期對我的受益是相當大的。小學四年級。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練字講究的是乙個方法、技巧、你寫字一定要掌握練字和書寫的規律,如:筆畫形狀、用筆規律、筆畫組合規律、結構規律等等,通過舉一反三的融會貫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若想練好毛筆字建議首先最好有一位行家指點一下,找到一兩本好的字帖因為書法這東西,很多時候名師指點遠遠強過自己的勤思苦練!等到自己對這門藝術有一定了解後就得每日勤於練習,且會自己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風格,這樣方能像古之大師一樣自成一家!

若是練習鋼筆字,就去尋找一兩本好的字帖,好好臨摹,勤思勤練吧,不過最好先在字帖上臨摹一段時間,而後開始脫離字帖,儘管剛開始不怎麼適應,但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以後即使不去臨摹也能寫的一手好字!

希望你能練得一手好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有更簡單的一種練字方法的,就是魔幻練字王,它是通過一種凹槽字型,還帶有八卦格,並且字帖沒有半透明的紙,寫字直接在凹槽字型上寫,字不會歪,小孩開始就可以把字寫好。八卦格又可以規範寫字的位置,並且字寫上去後過乙個小時就消失了。所以小孩覺得特別好玩,不會不自覺的進行練字了,只要每天10分鐘,一般一二周就有效果了。

12樓:冷月い冰凌

從簡單的寫到難得

從筆畫少的寫到筆畫多的

13樓:海闊天空

卸去豐滿彷徨,點亮骨感燈光

青春匆匆忙忙,**盤點莽撞的行囊

衝動翅膀,飛過了陌路滄桑

抗拒思想,藐視著時光溫床

迷茫夢鄉,眺望那歲月嚴霜

14樓:優墨書法網校

跟口語要學普通話一樣,剛開始練字的小朋友要從規範字學起,國標楷體就是很好的手寫體規範,所以部編版低年級語文書的所有正文均為國標楷體,讓孩子從小便掌握規範漢字的書寫,為將來衍生自己的風格打好基礎

15樓:亓娥宣訪夢

小學生練字分階段:第一描寫用規範的字帖描紅,第二臨帖,就是看著字帖寫,第三默寫字帖上的字。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練習幾行字或一頁。直到成功。(經驗)

16樓:鋒格練字教育

首先糾正雙姿(坐姿、握筆),

一練基本筆畫,

二練筆畫順序,

三練偏旁、部首,

四練字形結構,

五練分行布局。

這是楷書練習的基功。基本筆畫是組成漢字的各種基本形態,是構成乙個字的最小單位和「建築材料」。每個字的字形結構好比一幢房子的圖樣。

如果把乙個字比作一台機器,那麼,把基本筆畫練好,就是把「零件」加工好,練好偏旁、部首,就是進行「組裝」,練整個字就是進入「**」。所以說,楷書是基礎,基本筆畫是基礎的基礎。

如何教好小學生寫字

17樓:丹格教育

小學生用中性筆練字,這樣能夠練習好寫字嗎?

當學生進入小學一年級以後老師就會系統性地教習寫字,從最基本的筆法、筆畫、筆順開始,一點點地掌握寫字的方法與技巧。

一些家長在孩子進入幼兒園之時,已經給自家孩子買了很多拼音啟蒙貼、練習寫數字的練習本、鉛筆等學習用具,尤其是一些家長寫字水平比較高,教育的孩子其書寫能力遠遠領先同齡人。

但是這部分孩子畢竟是少數,大多數孩子還是在入學後在老師的教習下開始一點點學習寫字。最初,大家的水平都差不了太多,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進入二三年級後,書寫的差距就會越拉越大,有的人字越寫越好,而還有的人字卻越寫越差。又是什麼導致這一現象的呢?

一、要練好字,先學會使用橡皮

一二年級是鉛筆當家,人人的筆袋裡都躺著五六支鉛筆和一兩塊橡皮。那些書寫較差的孩子卻很少使用到橡皮,在他們看來,把字寫出來就行了,至於好不好看無所謂;而書寫較好的孩子卻經常使用到橡皮,乙個橫畫沒寫到位,或乙個撇畫寫得不好看,都會用橡皮擦掉,再重新寫一遍,一遍不行就寫第二遍、第三遍……

讀到這裡,想必大家會比較清楚了,字寫得好的學生是用自己對寫字的認真的態度,一點點換來的。而書寫差的學生在態度上比較佛系,筆畫怎麼歪著斜著都能接受,也就懶得去花功夫把字寫好。家長在輔導孩子寫字時,要求一定要嚴格,寫得不好的字一定要立即讓孩子擦掉,寫工整為止。

二、要練好字,還需要選好字帖

至於練字為什麼要選擇字帖,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練字不能按照印刷體去練,手寫體筆畫的轉折、長短、空間布局等都有些許變化,寫出來的字才夠靈動。否則練出來的字工整有加卻靈動不足。

三、要練好字,選擇筆也很關鍵

硬筆字入門一般從鉛筆開始,再過渡到鋼筆的使用。鉛筆又分為很多種,常見型號有hb、2b、4b等。hb是較硬的鉛筆,含鉛量比較少,書寫起來比較吃力,手重(比較有勁)的孩子可以選擇hb的鉛筆,手輕(勁比較小,或者善於控制手指的力道)的孩子就可以選擇2b的鉛筆,這樣寫起來更輕鬆(判斷勁的大小可以看孩子寫字時是否經常將筆尖折斷)。

在一二年級使用鉛筆的好處就是寫錯字,或者字寫得不好看可以隨時擦掉並修改。進入三年級後大多數學生都開始學習使用鋼筆,但是也有部分學生覺得中性筆使用很方便,於是跳過鋼筆,直接使用中性筆。就有人會疑惑:

中性筆能夠練好字嗎?

我們知道鋼筆有固定的書寫方向,只要控制好那個方向即可。而中性筆筆尖是滾珠,可以向任意乙個方向滑動,如果控筆能力不強,很容易讓筆尖帶著手指走,而不是手指控制著筆尖的行筆方向。真正的書寫高手不擇筆,那是因為他們經過多年的練習,手指的控筆能力非常強,不論哪種書寫工具到了手裡都能揮灑自如,哪怕是給一把刷子他們也能寫出好看的字來。

作為初學者就不建議使用簽字筆練字。

再有就是小學生在練習鋼筆字時非常容易損壞筆尖,經常有學生今天剛換了一支新鋼筆,明天又吵著筆壞了,又得買新筆。所以在初學寫鋼筆時沒有必要選擇非常貴的筆,但是要選擇書寫比較流暢,而且容易更換筆尖的鋼筆。圖中這種露尖的鋼筆頭就非常不錯,更換筆尖也非常容易——直接扣上就行了。

選擇好了字帖和筆就可以開始自己的書法練習之旅了。練習字帖的過程,既是磨練自己書寫的過程,也是複習課本知識的過程,更是對自己心性的磨練。它雖然不能立竿見影,但是只要認真,功夫自然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增長!

小學生用中性筆練字,這樣能夠練習好寫字嗎?

小學生應怎樣學習,小學生應該怎樣學習

上課認真聽講,注意邊聽邊記。回家後多讀點課外書,可以買一些課外題來做,豐富知識,增廣知識面。多讀作文書,注意看一下別人作文的結構 選材角度。注意做錯的題要更正,找出錯的原因。每天總結一下 今天我有什麼做得好的,明天要做的更好,有什麼沒做好的,明天就要把它做好。每天的總結記錄在乙個本子上。堅持這樣天天...

小學生怎樣學語文作文,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經驗一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 要寫好作文,必須解決寫什麼,如何去寫這兩個問題。平時,有許多學生覺得 沒有東西可寫 也就產生了害怕作文的心理。也有的覺得 有話寫不出來 這真是 言之無物 或是 有物不能言 多年的作文教學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扎扎實實地引導小學生做好生活材...

小學生怎樣為人民服務作文,小學生怎樣為人民服務作文200字

多年來,黨的人員堅持為人民服務,即使奉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內是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所以容是死得其所 重於泰山。其實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生,也許現在或以後做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只要做出了貢獻 做出了成績,就是父母最想要的成績回報。要知道我們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是非常不簡單的,現在美好的生活是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