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利潤分配應遵循的順序是,提取任意盈餘公積,提取法定盈餘公

2021-04-01 05:33:43 字數 843 閱讀 8118

1樓:手機使用者

不對 按照規定,10%的法定盈餘公積必須要提。任意盈餘公積,由企業自主決定是否要提或提多少。

二、利潤分配 (一)企業當年實現的稅後淨利潤,應按國家規定的順序進行分配。如果企業發生虧損,應按規定程式進行彌補,如屬年度虧損可以用下一年度的利潤進行彌補。下一年度利潤不足彌補的,可以在5年內延續稅前彌補;5年內不足彌補的,應當用稅後利潤彌補。

企業發生的年度虧損以及超過用利潤抵補5年期限的,還可以用企業的公積金彌補。如果企業以前年度虧損未彌補完,不得提取法定盈餘公積金;在提取盈餘公積金以前,不得向投資者分配利潤。 (二)利潤分配的程式 1、彌補虧損 2、按照稅法規定,企業虧損在一定年限內可用稅前利潤抵補,超過規定的年限,就只能用稅後利潤抵補。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4、提取任意盈餘公積金 5、向投資者分配並支付利潤 (三)帳務處理 1、年底本年利潤做結** (1)如果本年利潤為虧損,會計分錄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

本年利潤 (2)如果本年利潤為盈利,會計分錄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企業的法定盈餘公積,要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提取分錄: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

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同時 借: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一法定盈餘公積 3、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借:

利潤分配--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 同時 借: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 貸:

利潤分配一任意盈餘公積 4、向股東分配紅利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貸:應付股利 同時 借:

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一應付股利

利潤分配的核算內容性質和結構,利潤分配科目是什麼性質

利潤分配,是將企業實現的淨利潤,按照國家財務制度規定的分配形式和分配順序,在國家 企業和投資者之間進行的分配。利潤分配的過程與結果,是關係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能否得到保護,企業能否長期 穩定發展的重要問題,為此,企業必須加強利潤分配的管理和核算。企業利潤分配的主體一般有國家 投資者 企業和企業內部職工...

會計分錄為什麼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是借記

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這裡是將利潤分配科目下的其他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將利潤分配的各明細賬戶轉入未分配利潤並不意味著未分配利潤的餘額會增加,因為結轉的時候方向不同。在進行利潤分配時是使未分配利潤減少,所以將資料轉入未分配利潤其實是未分配利潤的資料減少。這句話的意思是將利潤分配下除...

我是新手會計,請問公司的還款要計入利潤分配嗎?謝謝

收入計入主營業務收入,費用看符合那個費用條件,成本結轉就好了,付款時銀行存款 收入是770000元,費用bai是139064.65元,成本是du271997.26元 借 主營zhi業務收入 dao770000專貸 本年利潤 358938.09 期間費屬用 139064.65 主營業務成本 2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