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羊的神話傳說,關於羊的典故,或者小故事

2021-06-14 00:17:24 字數 2314 閱讀 8641

1樓:

1、古時候有一個名叫崔煒的人,因為趕路走得急,不小心掉進了一個枯井裡。枯井裡有一條大蛇,崔煒跌在蛇背上。大蛇帶著他在井底蠕動,那井底旁有一道石門,有一位青衣小姑娘從門內出外,笑道:

“玉京子送崔家郎君到了。”崔煒對青衣小姑娘叩頭道:“請你放我回家吧。

”姑娘說:“有一位羊城的使者,一會兒就要到來,你可以隨他回去。”不一會兒,有太陽光照進石門內的座位上,崔煒因而抬頭,只見頭頂上有一個洞口,隱隱約約地看見人間的天空,接著有一隻白羊從空中冉冉降下來,轉眼問便到了石寶內,羊背上有一個男子漢,衣冠很整齊。

那青衣女斟酒給這位使者喝,說:“崔郎想回番禺去,請你帶他回去吧。”使者出聲答應了。

不一會兒,使者帶著崔煒乘羊出了洞穴,踏上了平地。這時,崔煒還來不及道謝,那使者和羊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2、從前有個叫王孝良的農民,十分孝順母親。一天,王孝良在地裡幹活,忽然西北天上烏雲翻滾,電閃雷鳴,不一會瓢潑大雨下了起來,眼看山洪就要下來了。他急忙撂下鋤頭往家緊跑,剛進院子,妻子衝他喊:

“水要進院子了,快點把我和孩子救走!”

王孝良顧不得老婆孩子,幾步衝進東屋背起母親就往山坡上跑。回頭看了看自家院子,已經變成一片汪洋。山水漲得急,消得也快。

水退下去後,王孝良趕忙跑回家,進院子一看,妻子和孩子都在屋裡,安然無恙。

妻子說:“洪水猛漲的時候,院子外邊全是水,咱家院子裡倒沒上來水,我還看見有兩隻小山羊在門外頂架兒玩呢。”王孝良跑到門外一看,哪有什麼小山羊?

他趕忙接回母親,母親一看全家人都平安,望著消下去的洪水說:“你們的孝心,感動了神羊。”

3、周夷王八年,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人民不得溫飽。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傳來一陣悠揚的**,並出現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楚庭。

仙人把稻穗給了廣州人,並祝願此處永無饑荒。祝罷仙人騰空飛逝,五隻仙羊化為石頭留在廣州山坡。從此,廣州便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

4、上古時候,因為共工氏怒撞不周山,導致天柱折,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女媧看到人類陷入如此巨大的災難之中,無比痛苦,決心煉石補天。她煉了七七四十九日,紅、黃、藍、黑的補天石都煉好了,就差白色的沒法煉出來。

女媧從早想到晚,從黑夜想到天亮,無計可施的時候,七隻神羊回來了。領頭的神羊對女媧說,只要借北斗七星來,把它們琢成石頭的樣子,放到爐中同別的石子一起煉,別的石子就會變成白色的了。女媧命神羊把七星琢成石頭模樣。

神羊調來甘露滴在七顆星上,日夜不停地琢、磨,角琢鈍了,嘴脣磨起了泡。過了七天七夜,七顆星終於被琢成了寶石,又在煉石爐中煉了七天七夜,終於煉出來白色的補天石。天補上了,人們又得以安居樂業。

5、有一年秋天,一隻神羊從天宮來到凡間,發現人類面色憐貧,神情萎靡,問探原因,才知道人類不種糧食,連什麼叫糧食也不知道。神羊善心大發,當即告訴人們下次一定給他們帶些糧種來。原來,當時只有天宮御田裡才種有營養豐富的糧食。

吝嗇的玉帝不願把糧食的美味給人類分享。

神羊回到天宮後,趁半夜守護天神熟睡之際,偷偷溜進御田,摘下五穀(稻、稷、麥、豆、棉),含在口中,趁著天未亮溜至人間。人們聽說神羊給他們帶來了五穀種子,都十分好奇。神羊把種子交給人類,又囑咐了種植五穀的方法,就悄悄地迴天宮去了。

人類播下種子,當年就長出了莊稼。

在收穫時,人類見到五穀的穗,既似羊角,又像羊尾,收穫的糧食又香又甜,收穫的棉織成的衣裳又輕又暖。人們在秋收冬藏之後,便舉行了盛大的農家祭祀儀式,以感激神羊的送種子之恩。 盛大的祭羊儀式驚動了玉帝,玉帝又想到人間出現了五穀,立即想到是神羊乾的。

查明情況後,玉帝大怒,慘暴的他命令天官宰殺神羊,並要下階凡人吃羊。第二年,奇懌的事兒發生了,在神羊行刑的地方,先是長出了青草,後來長出了小羊羔,羊從此在凡間傳宗接代,以吃草為生,把自已的肉,奶,天私地貢獻給人類。人類則出於對羊舍身送種的感謝,每年都舉行祭奠,以示記念,感恩。

關於羊的典故,或者小故事

2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關於羊的典故:亡羊補牢。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一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一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回答說:“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

”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一隻。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一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鄰居的勸告,便趕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

從此,狼再也不能鑽進羊圈叼羊了。

亡羊補牢[wáng yáng bǔ láo]: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出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關於西方地獄的神話傳說,關於西方神話傳說

傳說俄耳甫斯有一位情投意合,如花似玉的妻子,叫歐律狄克。她生性活潑,最喜歡跟眾仙女到山間田野嬉戲遊玩。有一天,她正在原野上跑著,不料腳下踩著了一條毒蛇,毒蛇出其不意狠狠地咬了她一口,她只哎喲了一聲便倒在了草地上,當同來的女伴趕來救護時,只見她已是毒氣攻心一命嗚呼了。俄耳甫斯聽到噩耗痛不欲生,他拿出金...

神話傳說關於月亮的詩句或對聯要內容

神話傳說 吳剛伐桂 嫦娥奔月 詩句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5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李白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9 我寄愁心與明月,...

關於鋼琴的故事神話。傳說等

鋼琴是一種鍵盤樂器,用鍵拉動琴槌以敲打琴弦。從十八世紀末以來,在歐洲及美國,鋼琴一直是最主要的家庭鍵盤樂器。鋼琴發源於歐洲,十八世紀初,義大利人克里斯多佛利 bartolommeo cristofori 發明的一種類似現代鋼琴的鍵盤式樂器。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所有樂器中,鋼琴最像機器。它簡直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