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十孔口琴好用還是半音口琴好用,還有24孔的重音口琴

2021-03-30 15:29:14 字數 5108 閱讀 3106

1樓:cia911擺渡

獨奏口琴主要有複音琴、半音階琴、布魯斯琴三類:

複音琴最容易上手。先買乙隻24孔複音口琴(不要重音的,要單音的,因為對於初學者,單音的音符更清晰可辨,易於上手),反正單音的琴也不貴,工藝要求也不高,一把國產的足以,比如天鵝的,國光的20來塊錢就足夠了,如果想要進口的(個人認為這個階段沒有必要追求進口琴),鈴木的study24是乙個常見的(也是中國組裝的)。當你可以自如的吹奏複音琴的時候,再考慮根據個人愛好往布魯斯(10孔)琴,或者半音階琴上轉型,這時就會自如的多了。

十孔的優勢在於對布魯斯**和鄉村**的完美表現力,在流行樂的演奏中也可以使用。但對於流行樂的表現力不及半音階或者複音琴。想把半音階吹好也不容易,需要一定的樂理知識(如果是自娛自樂,沒有也行,但動輒上千的半音階琴,只拿來瞎吹,有些暴殄天物了),複音琴入門最容易,但要是想發揮出所有技巧,不下功夫也是玩不來的。

按照功能來說,半音階的功能最強大,可以像鋼琴一樣覆蓋其音域內所有的音;複音琴只覆蓋鋼琴上白鍵的那些音,如果吹雙琴的話也可以達到和半音階一樣的效果,但此時空氣伴奏之類的技巧會受影響;布魯斯(十孔)琴的音節是特殊的,沒有低音4和6,也就是說對於吹奏流行樂,它是先天不全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壓音,超吹等技巧將音階補全,甚至壓出些鋼琴黑鍵上的音,這使得布魯斯琴在音階覆蓋上比單把複音琴要全面些,但還是趕不上半音階。但是布魯斯能演奏出的「哭」的效果,另外兩者做不到的。壓音壓出來的音,較普通的音是有差距的,但可以講過長期練習減小差距。

有些複音琴也能壓音——但壓出來的效果更難聽。

從音階上說:半音階=複音(雙琴)〉布魯斯〉複音。

初學者是可以直接學布魯斯的——事實上歐美國家的口琴愛好者多是從布魯斯開始學的——他們那裡最流行的就是布魯斯,就像我們這裡複音琴是主導一樣。但是要注意這樣乙個事實,歐美國家在布魯斯和鄉村**方面的底蘊很厚,小孩子從小就接觸布魯斯**,所以他們平時想到吹的**也多是布魯斯,而我們從小接觸的是流行樂,很少接觸布魯斯樂,所以當我們隨口想吹一首歌時,多半是避不開低音4和6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國內的布魯斯愛好者們對壓音和超吹技巧近乎偏執的追求——這是文化不同造成的,沒有誰好誰壞之分——這也是為什麼普遍傳說布魯斯難學的原因(壓音的確得練上一陣子)。

學習十孔口琴,裝備很重要,國產的十孔琴多半累死人,不過「黃」牌的可以,進口的比如鈴木(日),通寶(日),霍納(德),都不錯,但都不會便宜——相比之下複音琴入門僅需要一把20~40的低檔口琴。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半音的廣一些,24孔複音口琴要兩隻不同調的,10孔的音都不全。

3樓:

我在用24孔複調的,很好用。

10孔和24孔的口琴有啥區別

4樓:會固體

區別如下:

1、音階不同。

24孔口琴是單孔單音,雙簧片發聲。10孔口琴是單孔雙音,單簧片發聲。

2、音色不同。

24孔口琴因為是雙簧片音量較大,音色明亮主要流行在亞洲。

10孔口琴音量稍小,而且音色憂鬱,特別適合藍調**以及爵士樂,對鄉村民謠也有不錯的表現

力,但是因為音階排列的緣故不太適合演奏流行**以及動漫**。

3、**不同。

24孔口琴結構簡單,**便宜,基本20多元就能買到可以用的琴了。

10孔口琴結構比較複雜,國產琴**一般要60元以上才能用,而進口琴一般**在150-300元之

間。4、吹奏難點不同。

24孔口琴的難點在舌打伴奏。

10孔口琴的難點是壓音。

並不是說會了24孔的才會10孔的口琴,只是因為24孔的口琴吹奏時難度沒有10孔的高。

擴充套件資料

複音口琴一般有16到28孔,其中以24孔為國內最常見品種。日本複音琴又常見21孔。

複音琴孔分為上下兩排,一般吹奏時,同一孔中上下兩個簧片同時發聲。

由於兩個簧片振動頻率有細微差別,同時振動會產生物理上叫做「拍」的現象,表現為聲音強弱的週期性變化,也就是所謂的「震音」。國外被稱為「tremolo」。

複音口琴的優點是結構簡單而固定,也不需要複雜的技巧,且複音口琴種類、調性齊全,音色清脆

嘹亮,音量大,具有很強的穿透力,非常適合東方的古典、民歌、流行樂等風格曲調。

5樓:gold橙汁

1、10孔和24孔的口琴區別是乙個屬於全音階口琴,乙個屬於複音口琴。

2、適合初學的10孔口琴:黃牌口琴102和黃牌口琴103 。

3、可以直接學10孔的口琴的,口琴是很簡單的樂器,自學完全可以學會。

口琴分為3大類,複音口琴、全音階口琴(便是10孔口琴)、半音階口琴。

24孔口琴屬於最常見的複音口琴。複音口琴上手最易但高階較難,伴奏本領較為繁雜。

10孔口琴屬於全音階口琴。十孔口琴上手較不易,但後期本領輕易較快把握。

早期本領上手速率:複音>半音階>十孔;中期本領把握速率:十孔>半音階>複音;高階本領把握速率:複音 =半音階 =十孔。

6樓:手機使用者

一、10孔和24孔的口琴的區別:

1、10孔口琴的正式名稱便是全音階口琴,正常通過一些比力本領的吹奏辦法,比方壓音、超吹、超吸,在乙個音孔上獲得半音(多個半音,及介於半音之間的一些音色稍暗的音符),而且輕易獲得在乙個音孔上在多個間斷半音之間膩滑發聲,這便是著名的彎音,相似於結他的推絃成效。

於是,10孔口琴,以比複音口琴、半音階口琴更小的尺寸,獲得音色變革比力大,音階範疇也比力大的音符,這種口琴的演出力十分強,全部格調的**均可以吹奏。

而恰是10孔口琴的這種多樣化、帶集體格調的音色,以及大範疇音階的順應性,讓不少**人及**喜好者十分沉迷,尤其在 blues與農村民謠這兩類格調的**中,口琴為大大都人所相熟,而10孔口琴,在民族**、爵士樂、風行樂等多格調**中,也可見到有十分傑出的體現力。

2、最常見的24孔複音口琴,每個「孔」是高低兩個氣腔,這兩個氣腔別離各有乙個簧片,兩個簧片正常是發統一個音,比方發中音 do ( 音名是 c ) ,於是叫複音口琴。

常見的 24孔複音口琴,正常包羅高中低3個完全的 8度音階。但因為布局上限定,吹奏3個8度(即24個音符)之外的半音,稍有艱難。因為複音口琴,每個孔位究竟上是兩個氣腔兩個簧片同時發聲,於是,聲音比其餘的口琴相對於要大一些。

二、黃牌口琴102和黃牌口琴103 是比較適合初學者,**低廉的口琴。

三、直接學10孔的口琴是完全可以的,口琴是很簡單的樂器,自學完全可以學會的。

7樓:迷糊小調

我來回答下:

第乙個問題,答:10孔口琴是乙個孔吹吸不同音,24孔吹起孔吸氣的話是沒有聲音的,同樣吸氣孔吹氣也沒有聲音,這是最大的區別了。由於24孔不能壓音演奏,所以布魯斯口琴演奏出了音更多的。

第二個問題,答:有的,huang牌口琴,102 103 都是適合初學,**低廉的口琴了。

第三個問題,答:不是的。直接學10孔的口琴是完全可以的。

補充下,口琴是很簡單的樂器,自學完全可以學會的。

還有疑問可以隨時問我。希望你能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全音階口琴 (十孔口琴)

這是標準音階排列的十孔口琴,估大部分熱愛十孔口琴的人士都選用該種口琴,每孔兩個音,共20個,約有3個八度。一般十孔口琴有乙個共通的特性,就是低音部沒有f和a,高音部沒有b,這是為了和聲上的考慮而特意設計的。吹奏者依然可以運用壓音(banding)技術來吹奏出欠缺的音階。

關於這樣的音階設計其實要追溯到2023年一位波希公尺亞的樂器工匠richter,改良並創新出現這種音階排列系統。吹氣時發出1、3、5一組音為c和弦,而吸氣時發出2、4、6或5、7、2、4一組音構成g7和弦,對於演奏當時的民謠**非常適合,尤其適合演奏藍調**。

對於口琴初學者來說是10孔的口琴好還是24孔的口琴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兩種琴都可以學,沒有絕對的說哪個好或是哪個不好,還要依個人興趣而定,這兩種琴的風格不同,複音口琴(24孔/21孔)適應的曲子有很多,通俗流行、國際名曲等等。而而10孔口琴適合演奏搖滾、藍調、鄉村**等。只不過一般建議初學者購買c調24孔複音口琴,對初學者來講,容易分析和辨別音準,有助學習,且容易上手。

布魯斯口琴(10孔)在壓音和超吹上是乙個難點,不過經過老師指點,反覆練習後還是可以掌握的。不管學習什麼,貴在堅持,只要堅持就能有成果。所以我還是建議依個人興趣來選琴。

10樓:小棋王

如果沒接觸過口琴的話,兩者都沒問題。關鍵看你喜歡什麼風格,喜歡藍調的就十孔,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十孔

11樓:孔卡

我是從複音轉10孔的 我個人覺得 先學複音比較好

12樓:天籟之音

如果是想吹奏樂曲,建議學習24孔的,因為音域比較寬,能適應吹奏很多樂曲,而且口琴都是相通的,會吹奏24孔的,10孔的也不在話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先學24孔,技巧比較簡單,容易上手.

口琴買十孔還是24孔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要看你是用口琴來做什麼?

如果只是隨便玩玩,24孔的就行,學起來容易,而且24孔的口琴買起來沒什麼講究,便宜的貴的都沒有什麼講究,都可以拿來學琴。但是24孔更接近玩具,比較少見用來表演之類的,表演技巧也沒有十孔那麼豐富,當然也沒有十孔難學。24孔吹流行歌曲、古典名曲之類的都可以,但演奏布魯斯、爵士樂就不行。

一般也不用來加入樂隊,最多是成為口琴樂隊的一部分。

如果是想學樂器,學**,買十孔比較好,十孔也稱布魯斯口琴,很多布魯斯口琴演奏家的,布魯斯口琴組樂隊也可以,可以配結他的什麼的。學布魯斯、爵士樂等就必需要十孔了。

24孔、10孔如果需要演奏的**多的話,就要多配幾把,因為一把口琴只有乙個調,尤其是24孔;10孔還可以有第二把位、第三把位……等更多的吹奏法,不同的把位可以吹不同的調。

還有一種是半音階口琴,音域寬廣,常見的有10孔、12孔、14孔、16孔等半音階口琴,以12孔半音階口琴為例,一把口琴可以演奏三個八度的所有半音,接近於長笛的音域,但是比較難學,不過學會了的話用於古典、流行的演奏都可以。也可以加入樂隊。

其實,還有類似的許多種口琴,接近於24孔的還有28孔複音口琴甚至更多孔的複音口琴、重音口琴、回聲口琴等,接近於10孔的還有笛音口琴、易壓音口琴、超吹專用口琴等。其它的還有貝司口琴等,都不常見。

所以,請結合這些,再結合你自己吹口琴的目的,來購買相應的口琴。

十孔口琴布魯斯口琴買什麼調十孔布魯斯口琴選什麼牌子

一 如果是初學者,建議選擇c調。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初級的教學大多採用c調的口琴來演示 2 c調口琴在一系列調子裡面是最適中的調子,比較容易掌握各種技巧,由於口琴簧片的特殊性,高音調子 如f 和低音調子 如g 所要求的氣息都是比較高的 3 習慣用五線譜的朋友可以不用考慮過多的公升降號。二 如果已經用...

十孔口琴,木製好,還是塑料好,十孔口琴,哪一種好?

初學用塑質的,容易保養。以後可以考慮選用木質的。各有所長.木格容易漲格,而且 高,不適合初學 十孔口琴,哪一種好?5 初學最推薦的是hohner sp20和hohner gm,這兩款尤其是前者是德系琴中易吹度最高的琴,超過了幾乎所有日系琴。而日系琴則大多數易吹度都較高,比較平均,但是相對前面兩把琴來...

請問什麼十孔口琴好?十孔口琴買什麼牌子的好

現在口琴的話現在比較主流的就是德國兩廠和日本兩廠的琴,德國兩廠是hohner和seydel,日系兩廠是suzuki和tombo,國產琴的話個人認為能拿得上檯面的只有huang,那只folk master,是真的不行,象你說的,hohner special 20 是非常不錯的琴,最推薦新手使用了,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