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詩句互相勉勵?有會用什麼詩句來表達我們的

2021-03-30 12:36:12 字數 6096 閱讀 5295

1樓:小傑傑耿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肯定對!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樓:清衍雪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面對分離,我們用那個詩句來互相勉勵

4樓:最愛梅梢雪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5樓:888排憂解難

相見難時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今日一別多珍重,

待到重逢敘離歡。

6樓:絕美的懲罰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7樓:潛安翔奈筠

面臨分離,我們用「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互相勉勵

8樓:拜遠端木山菡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詩句來互相勉勵?

9樓:小白家裡小白

1、《送柴侍御》唐代:王昌齡

沅水通波接武岡,送君不覺有離傷。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釋義:沅江的波浪連線著武岡,送你不覺得有離別的傷感。

你我一路相連的青山共沐風雨,同頂一輪明月又何曾身處兩地呢?

2、《送李少府貶峽中王少府貶長沙》唐代:高適嗟君此別意何如,駐馬銜杯問謫居。

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封書。

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

聖代即今多雨露,暫時分手莫躊躇。

釋義:此次離別不知你們心緒何如,停住馬飲酒詢問被貶的去處。

巫峽猿猴悲啼令人傷心流淚,衡陽的歸雁會為我捎來回書。

秋日青楓江上孤帆遠遠飄去,白帝城邊黃葉飄零古木稀疏。

聖明朝代如今定會多施雨露,暫時分手希望你們不要躊躇。

3、《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宋代: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釋義:水像美**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

剛送走了春天,又要送你回去。假如你到江南,還能趕上春天的話,千萬要把春天的景色留住。

4、《送沈子歸江東 / 送沈子福之江東》唐代:王維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盪槳向臨圻。

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

釋義:楊柳飄拂的渡口行客疏疏稀稀,艄公搖盪著船槳一直駛向臨圻。

只有相思的別恨像無邊的春色,不論江南江北時刻送你把家歸。

5、《三江小渡》宋代:楊萬里

溪水將橋不復回,小舟猶倚短篙開。

交情得似山溪渡,不管風波去又來。

釋義:溪水經過小橋後不再流回,

小船還得依靠著短篙撐開。

交情應像山溪渡恆久不變,

不管風吹浪打卻依然存在。

10樓:匿名使用者

面臨分離,我們用「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互相勉勵

11樓:凱凱k**座

別董大二首 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解釋】: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出處】: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洲》:「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近義詞】:莫逆之交

【反義詞】:割席分座

【語法】:復句式;作賓語;含褒義

【示例】:中國有一句老話講,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我覺得這樣的一種,在古代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但是在今天,在二十一世紀,通過寬頻網路,真的我們可以說是天涯若比鄰了,隨時你們都可以在網上看到我們的節目,我們也經常收到觀眾給我的email,有的是給我們支援的,也有的是跟我們討論問題的,也有的是批評的,所有這些就我個人來說都非常歡迎,因為這是非常好的一種互動。

全詩: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賞析:離愁別緒,是古代詩歌中常見的一種主題。古代交通不便,一旦分離,再會難期,就連通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這些送別或留別的詩裡,難免染上淒涼、傷感的色彩。

江淹《別賦》所謂「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在古代確乎是這樣的。但也不可一概而論,古人寫的別詩,也有明朗樂觀之作。初唐詩人王勃的名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就是這樣的一首好詩。

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人。14歲時應舉及第,當了一名朝散郎,沛王召為修撰,但不久就被唐高宗貶黜了。於是王勃便漫遊蜀中,一度任虢州參軍,又犯了死罪,幸而遇赦,但官職還是丟掉了。

他的父親受他牽累,貶為交趾令。他渡海省親,不幸溺水而死。年僅25歲。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他在長安的時候寫的。「少府」,是唐代對縣尉的通稱。這位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上任,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給他這首詩。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開頭兩句分別點出送別的地點和行人的去向。「城闕」,指京城長安,闕是宮門兩邊的望樓。

「三秦」,泛指長安附近。項羽破秦後,把秦國原來的地盤分為雍、塞、翟三國,封秦朝的三個降將為王,稱為「三秦」。「城闕輔三秦」,是說京城長安周圍有三秦夾輔著。

「五津」,是杜少府要去的地方。四川的岷江從灌縣到犍為這一段有白華津、萬里津等五個渡口,稱「五津」。長安是詩人和杜少府分手的地方,城郭宮闕,氣象雄偉,歷歷在目。

杜少府離開這裡,自然是戀戀不捨。而將去的蜀州呢?千里迢迢,風煙渺渺,極目望去不免產生幾分惆悵。

這兩句通過一近一遠兩處景物的對照,襯托出行者、送行者雙方依依惜別的感情。

這位姓杜的朋友在京城得到縣尉這樣乙個小官,長途跋涉到蜀州去上任,恐怕是乙個很不得志的知識分子。王勃自己遊宦在外,也不怎麼得意。當他們走出都城,遠望五津的時候,彼此的感情很自然地會溝通在一起。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這兩句詩把兩人之間感情的共鳴寫了出來。這兩句的大意是:我和你都是離鄉遠遊以求仕宦的人,你去蜀州,我留長安,去和留雖有不同,但此刻的惜別之意卻是一樣的啊!

這兩句表現的感情很真摯,態度很誠懇,一種體貼關注的語氣,從字裡行間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是很動人的。

五六句忽然將筆鋒一轉,轉而去寬慰那即將遠行的友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意思是說:

我們分手之後,雖然天各一方,但是不必悲傷。海內有知心的朋友,即使遠隔天涯,也像是近鄰一樣。最後兩句就此再推進一層說: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意思是,不要在分手的岐路上因離別而悲傷,就像那些青年男女一樣地別淚沾巾。以上四句是從曹植的《贈白馬王彪》脫化出來的。

曹植在和他的弟弟曹彪分離時寫道:「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又說:

「憂思成疾 ,無乃兒女仁!」但王勃的詩更凝練、更鮮明。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長期以來膾炙人口的詩篇,特別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兩句,至今還常被人們引用。這首詩寫得樂觀開朗,沒有一般贈別詩常有的那種哀傷和悱惻。我想,這正是它受人喜愛的乙個重要原因。

它的情調和唐朝前期經濟文化走向繁榮、封建社會上公升發展的時代精神是一致的。

樸素無華是這首詩的藝術特色,也正是它的好處。從齊樑到初唐,浮華艷麗的詩風一直佔據著詩壇的統治地位。王勃和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等人扭轉了齊梁詩風,為詩歌創作開創了新的風氣。

王、楊、盧、駱,「以文章名天下」,稱「初唐四傑」,在中國文學史上有不可忽視的地位。杜甫在《戲為六絕句》裡說:「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杜甫說那些嗤笑「四傑」的人只能「身與名俱滅」,而「四傑」卻像萬古長流的江河,他們的美名永遠不會泯滅。杜甫對「四傑」的推崇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就拿王勃這首詩來說吧,並不堆砌辭藻和典故,只是用質樸的語言,抒寫壯闊的胸襟。但在質樸之中又有警策,在豪語中又包含著對友人的體貼,絕不是一覽無餘、索然寡味。詩人本來是要勸慰杜少府的,勸他不要過於感傷。

但並不是一上來就勸他,而是先用環境的描寫襯托惜別的心情,表示自己是和他一樣的宦遊人,因而最能理解他那種離開親友遠出求仕的心情。接下去又說,山高水遠並不能阻隔知己的朋友在精神上和感情上的溝通,「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遂成為全篇的警策。直到最後才勸他不要在分手的時候過於悲傷。

這樣寫來多麼委婉!杜少府一定會感到親切,他那點纏綿悱惻的感情也一定可以排解開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用「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互相勉勵。

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古詩句來互相勉勵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請君更進幾杯酒,西出陽關滲純無故人

如果是男女朋友可以情叢緩咐詩,什麼蒲葦韌哪友如絲,磐石無轉移冬雷震震,夏雨雪,乃敢與君絕

15樓:浙江湖州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白玉一杯酒,綠楊三月時。春風餘幾日,兩鬢各成絲。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綠湖南萬里情。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唯滲堪,冷落清秋節。

梧桐葉上三更雨,葉葉聲聲是則攜別離。

蠟燭有心還指盯脊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16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8樓:敏萱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今日的分離是為了以後更長久的相聚!

19樓:匿名使用者

請君更進幾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0樓:肥肥與鬧鬧

不應該是「請君更盡一杯酒」,而應該是「勸君更盡一杯酒」。

當獨自在外時,就會用那個詩句來表達我們的思鄉之情

21樓:熱水觸手可及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22樓:小2羊羔

黃花也笑在外客,每逢登高在他鄉。

23樓:江上寒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面對分離,我們用「——,——」來互相勉勵;當獨自在外時,又會用「——,——」來表達我們的思鄉之情。 10

24樓:水晶

古詩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瑰寶,我們從小就在古詩中受到啟迪。家長們常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教導我們要努力學習;老師常用:「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引導我們積極參加實踐鍛鍊。

我們也常用詩歌抒發自己的感情,我們用「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來讚美大自然的美景;面臨分離,我們用「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或者「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互相勉勵;當獨自在外時,又會用「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來表達我們的思鄉之情。

25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26樓:記憶de拼圖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新的一年裡帶來新的心情:快樂

27樓:momo薔

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

或者「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什麼來互相勉勵,遠離家鄉的時候。(填詩句)

我們常用什麼詩句來讚嘆大自然的? 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詩句來互相勉勵?

28樓:李奉禮

我們用「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來讚美大自然的美景;面臨分離,我們用「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互相勉勵

29樓:張政和張慶輝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來讚美大自然的美景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互相勉勵

面臨分離,互相勉勵古詩,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詩句來互相勉勵?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行路難 唐 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上李邕 唐 李白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裡。假令風歇...

面對分離,我們用那個詩句來互相勉勵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相見難時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今日一別多珍重,待到重逢敘離歡。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面臨分離,我們用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來互相勉勵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面臨分離,我們用什麼詩句來互相勉勵?1 ...

面對分離,我們用來互相勉勵當獨自在外時,又會用來表達我們的思鄉之情

古詩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瑰寶,我們從小就在古詩中受到啟迪。家長們常用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教導我們要努力學習 老師常用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引導我們積極參加實踐鍛鍊。我們也常用詩歌抒發自己的感情,我們用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來讚美大自然的美景 面臨分離,我們用 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