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的妃子怎麼稱呼自己,請問一下,在春秋時期,女子如何自稱?比如王宮裡的夫人嬪妃,謝謝告知啊!

2021-03-04 08:54:23 字數 6660 閱讀 4674

1樓:狄威貝爾

這個沒怎麼看過,可以看看東周列國誌雖然是明**的**,不過稱呼上大概沒問題。

2樓:han5葫蘆娃

叫夫人,其他的可以叫美人,良子或良人

請問一下,在春秋時期,女子如何自稱?比如王宮裡的夫人、嬪妃,謝謝告知啊! 10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王室的自稱

為「哀家」、「臣妾」,已婚婦女自稱為「妾」或「妾身」,或為了表示對對方的尊重自稱為「賤妾」,未婚女性多稱自己為「小女子」,或「奴家」,上了年紀的婦人自稱為「老婦」的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稱呼法。

其中賤妾、老婦可以在史書上查到,屬於通用,後面幾種很少見

古代是怎樣稱呼自己的

4樓:南唐小主李煜

1,草根階層:餘、 吾 、俺(李逵常掛嘴邊的)、某(例:某欲誅之……)。

2,君主:朕 、孤 。

3,皇后:予。

4,嬪妃:妾 、氏。

5,朝廷**:臣。

6,自謙語:愚(如 愚竊以為……)。

拓展資料

1,鄙人:古人稱呼自己的謙詞 。

2,臣:古代作官的在皇族面前的自稱 。

3,孤:古代皇帝自稱。

4,小人: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也指壞人 。

5,在下:古人自稱 。

6,陛下:對皇帝的尊稱 。

7,閣下:對聽話物件的尊稱。

8,令郎:指對方的兒子。

9,愚:對自己的稱呼,謙詞 。

10,奴才:古代一些下級對上級,奴才對主人的自稱,有自貶自賤以抬高聽話人之意 。

11,先生:老師;對學識高的人的稱呼 。

12,奴家:古代女子自稱 。

13,晚生:一般是書生在比自己資歷高的人面前自稱。

14,卿:古時高階官名;古時君稱臣;古時夫妻或好朋友之間表示親愛的稱呼。

15,令尊:對聽話人父親的尊稱。

5樓:南柯溪墨軒

你是指「自稱」?

古代的自稱有很多,有以代詞稱的,如余、予、吾、愚、某、我等等。還有以代詞「之」、「其」來反稱自己的,例如柳宗元《捕蛇者說》中的「君將哀而生之乎?」王安石的《遊褒禪山記》「而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

有時自稱還用不定代詞,如「某」,例如王安石的《答司馬諫議書》「某啟,昨日蒙教」。有時在自己的姓後加「子」或直道自己的姓名,如歐陽修《秋聲賦》中有「歐陽子方夜讀書」。

帝王自稱「寡人」,老人自稱「老朽」,年幼者在年長者面前自稱「小弟」,和尚自稱「貧道、貧僧」,一般人自稱「鄙人」。謙稱都屬於自稱。

還有自稱"愚"(選自《出師表》)."在下"."朕"."末將"."微臣"."小人"."下官".

古代**:

文官:微臣,小臣(對皇帝) 下官(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老臣(自己年齡大)

武官:末將(對等級比他高的官)

**,宦官:奴才,小的

古代男子: 小生,本公子,本少爺

謙稱實是一種卑稱,所以往往用一些貶義詞語,表現自己在對方面前的低下鄙劣。有些字眼甚至很不好聽。如清代著名作家鄭燮 ( 號板橋 ) 對明代戲曲家徐渭(號青藤道士)極為欽慕,便自稱「徐青藤門下走狗鄭燮」。

現代名畫家齊白石也願做「走狗」,其詩云:「青藤、雪個遠凡胎,老缶衰年別有才;我欲九泉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詩中的「雪個」指清初畫家朱耷(號八大山人,又號雪個),「老缶」指近代書畫家吳昌碩(號缶廬)。

編輯本段典故

古人為向他人表示敬意,常採用尊人和卑己的形式來自稱。這種自稱即第一人稱,但不採用「吾」「餘」「予」等人稱代詞,而是有一些習慣的說法。現例舉如下:

下愚 《紅樓夢》第 120 回:「下愚當時也曾與他往來過數次,再不想此人竟有如是之決絕」。

牛馬走 司馬遷《報任安書》:「太史公牛馬走司馬遷再拜言」。「走」意為僕人,「牛馬走」意為如牛馬般被驅使的僕人。

李善注:「太史公,遷父談也。走,猶僕也。

言已為太史公掌牛馬之僕,自謙之詞也。」張衡《東京賦》:「走雖不敏,庶斯達矣」。

薛淙注:「走,公子自稱走使之人。如今言僕矣」。

敝人 魯迅《華蓋集•犧牲謨》:「敝人向來最贊成一切犧牲,也最樂於『**之美'」。

僕 司馬遷《報任安書》:「僕非敢如此也」。

老臣 《觸龍說趙太后》:「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並非只有君臣關係的人才能自稱「臣」,如《扁鵲見蔡桓公》:「今在骨髓,臣是以天請也」。

愚 諸葛亮《出師表》:「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

妾 《孔雀東南飛》:「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妾」限於女子表示謙卑的自稱,但不僅僅限於具有夫妻關係的女子在丈夫面前的自稱。

小人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自從得恩人救濟,齎發小人」。

下官 **自稱「下官」。《孔雀東南飛》:「下官奉使命,言談大有緣」。

小的 《葫蘆僧判斷葫蘆案》:「小的在暗中調停」。

小子 韓愈《芍藥歌》:「花前醉倒歌者誰?楚狂小子韓退之」。

學生 孔尚任《桃花扇》:「個個是學生提拔,如今皆成大僚了」。不僅讀書人可謙稱學生,官場中人也可謙稱學生。

《金瓶梅詞話》第 74 回:「西門慶道:『也是淮上乙個人送學生的'」。

又謙稱為「學兒」。明無名氏《東籬賞菊》:「學兒是這彭澤縣乙個縣丞」。

小可 《水滸傳》第 41 回:「小可不才,自幼學吏」。

小生 孔尚任《桃花扇》:「小生姓侯,名方域,表字朝宗」。「小生」是讀書人的自稱。

小老 《儒林外史》第 3 回:「我小老這一雙眼睛,卻是認得人的」。「小老」是老年人的謙稱,又說成「小老兒」。《兒女英雄傳》第 8 回:「公子,你折殺小老兒了」。

卑人 元高明《琵琶記》:「人之孝者亦多,卑人何足稱孝?」「卑人」猶言鄙人。

卑微 《伍子胥變文》:「今乃不棄卑微,敢欲邀君一食」。

鄙人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也可自稱「鄙」。唐李復言《續玄怪錄》:「鄙為崔氏妻,二男一女」。

鄙夫 東漢張衡《東京賦》:「鄙夫寡識,而今而後,乃知大漢之德馨,鹹在於此」。

老奴 《新唐書•李輔國傳》:「老奴死罪,事郎君不了,請地下事先帝矣」。「老奴」作自稱,限於臣僕。

鄙臣 《晏子春秋•諫上》:「使君之嗣,壽皆若鄙臣之年。」「鄙臣」猶言小臣。

鄙生 明陳子龍《上石齋師》:「二者必有所審,無俟鄙生之忖度也」。「鄙生」為學生的自謙之稱。

鄙老 《晉書•王接傳》:「求賢與能,小無遺錯,是以鄙老思獻所知」。「鄙老」是老人的自謙之稱,猶言「老朽」。

老朽 蘇軾《與馮祖仁書》:「辱箋教累幅,文義粲然,禮義兼重,非老朽所敢當」。

不佞 《國策•趙策二》:「不佞寢疾,不能趨走」。

老拙 宋人陶 《清異錄》:「老拙幼學時,同捨生劉垂,尤有口才」。

不才 明宗臣《報劉一丈書》:「何以更辱饋遺,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不才」意為沒有才能。

老鄙 張隱《文士傳》:「老鄙相聞,飢渴甚矣」。

老僕 《史記•魏其武安俟列傳》:魏其大望曰:「老僕雖棄,將軍雖貴,寧可以勢乎?」

賤人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三韻》:「文人試靜聽,賤人請具陳」。

不肖 明歸有光《祭外舅魏光祿文》:「重以不肖連賽困頓」。作兼稱,多用於父母死後。

賤士 清龔自珍《暮春以事趨圓明園》:「期門囑威武,賤士感蹉跎」。「賤士」為讀書人自謙之稱。

不孝兒 林覺民《與父書》:「不孝兒覺民叩稟父親大人」。

賤臣 《韓非子•存韓》:「今賤臣之愚計,使人使荊」。「賤臣」是在君主或上司面前的自謙之稱。

婢子 《禮記•曲禮下》「自世婦以下,自稱曰婢子」。《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寡君之使婢子侍執巾櫛,以固子也」。杜預注:「婢子,婦人之卑稱也」。

奴 南唐李煜《菩薩蠻》:「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奴」作為自稱的謙詞,通常用於女性,偶爾也用於男性。

古代一些少數民族臣下在其主子面前也自稱「奴」。明清兩代宦官及清代旗籍**在皇帝面前自稱奴才。

下臣 《左傳•文公十二年》:「使下臣致執事,以為端節,要結好命」。

在下 《范進中舉》:「在下倒有乙個主意,不知可以行得行不得?」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對自己的稱呼:

【愚】謙稱自己

不聰明,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

【鄙】謙稱自己學識淺薄,如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謙稱自己的意見;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

【竊】有私下、私自之意,使用它常有冒失、唐突的含義在內。

【臣】謙稱自己不如對方的身份地位高。

【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敢】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於問對方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拙】用於對別人趁自己的東西。如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拙荊、賤內、內人:稱自己的妻子。

【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的謙稱自己;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

謙稱自己的女兒;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稱;小子: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的自稱;小可(多見於早期白話):

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謙,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掛齒;小店:謙稱自己的商店。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晚學等,表示自己是新學後輩;如果自謙為不才、不佞(沒有才智的)、不肖(沒有出息的),則表示自己沒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家】古人稱自己一方的親屬朋友常用謙詞。「家」是對別人稱自己的輩份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時用的謙詞,如家父、家尊、家嚴、家君:稱父親;家母、家慈:

稱母親;家兄:稱兄長;家姐:稱姐姐;家叔:

稱叔叔,等等。

【舍】 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前者如寒舍、敝舍,後者如舍弟:稱弟弟;舍妹:稱妹妹;舍侄:稱侄子;捨親:稱親戚。

【老】 老人自謙時用老朽、老夫、老漢、老拙等,用於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如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老臉:

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婦女謙稱自己;老和尚自稱老衲;老**自稱老臣。

7樓:老頭票的故事

古時的帝王將相如何稱呼自己的親人 需要明白一點:請去除清宮戲荼毒,關於清朝的那些稱呼,不僅錯漏百出,而且也根本不能適應於其他的朝代,例如「格格」,「奴才」,「皇阿哥」之類。 簡單的介紹,具體的論證附後:

唐: 皇帝自稱:「朕「。

另外,有時候也用「吾」 別人稱呼皇帝: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聖人」,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郎」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或者稱呼其排行,如九郎之類 皇太子自稱:

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普通人: 戲文之中,夫妻之間,多有「相公」和「娘子」之類,事實上,這在唐宋兩朝,是非常大的錯誤!

基本上,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這裡「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各位可以大膽使用。 「相公」一詞,嚴禁隨便使用!

在唐代,只有宰相才被稱為「相公」。 年長者會叫少年人為「郎」或「郎君」,稱呼熟悉的男子多以其姓加上行第或最後再加以「郎」呼之;如白居易呼元縝為「元九」,唐德宗曾呼陸贄為「陸九」;而稱呼女子則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例如:「公孫大娘」、「李十二娘」。

宋 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別人稱呼皇帝:

宋代時稱呼皇帝多用「官家」。 皇后自稱: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予」,在便殿見群臣時,則稱「吾」,很多時候也用「我」 后妃自稱:

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等」,或者「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皇帝對太后、皇后和妃嬪的稱呼:皇帝稱呼太后(母後)為「娘娘」,皇帝稱呼皇后為「聖人」(這個要和唐朝的「聖人」區分),皇帝稱呼妃子為「娘子」 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皇帝對兒子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字,加上什麼兒之類:如桓兒,構兒等。 皇帝對公主的稱呼:

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她的名字,或者稱呼其封號。 皇太子與諸王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皇帝對自己的兄弟的稱呼一般是按排行來叫,如「大哥」、「九哥」之類。皇子和公主之間,或者皇帝兄妹之間,也是如此。

如高宗趙構就稱呼柔福帝姬為「二十姐」,而柔福稱呼趙構為「九哥」,其時趙構已經登基。 太監對皇帝以及皇后等人的稱呼是:「小的」,或者「小人」都行,並非滿清的「奴才」。

普通人: 戲文之中,夫妻之間,多有「相公」和「娘子」之類,事實上,這在唐宋兩朝,是非常大的錯誤! 基本上,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

這裡「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各位可以大膽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也不能隨便用「小姐」這個稱呼。非常不幸,早在宋代,「小姐」的含義就是「妓女」的意思。

「相公」一詞,不能隨便使用!在宋代,就狹義來說,依舊限於對宰相的尊稱,但事實上,作為一般的**尊稱也是可以,如岳飛就是被稱呼為「相公」。 唐宋時,尤其盛行排行,甚至與姓、名、字同等重要,一部分下層民眾或只有姓和排行,沒有名,更不論字。

所以很多時候的稱呼是姓加排行,如燕小乙,或者小乙哥之類。注意的是,當時如果稱呼他人為「漢子」或者「老漢」,含有相當的輕蔑成分在內。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目的是什麼,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

一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的目的主要有兩個方面 1.為了爭奪人口土地。2.爭取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二 曾有歷史學家這樣概括春秋時期的諸侯混戰 春秋戰國無義戰。也就是說,那個時候的混戰並不是為了統一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造福百姓或者促進民族融合,目的其實很單純,就是為了領土擴張和更大的支配地位。但是,事物都有...

春秋時期漆工藝發展是怎樣的,春秋時期漆器有著怎樣的發展?

春秋時期漆工藝可以說是我國髹漆工藝史上乙個重要的轉折時期,這時期的漆工藝與商 西周時期漆工藝比較有了很大的發展。春秋製作漆器的領域在不斷擴大,商 西周時期漆器的發現地點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區的黃河流域中游地區,而春秋時期已擴大到黃河流域下游和長江流域。同時,春秋漆器製作出現了不同的藝術風格。由於漆工藝包...

春秋時期主要有哪些國家爭霸,春秋時期主要的諸侯國有哪些

齊國 晉國 宋國 陳國 鄭國 衛國 魯國 曹國 楚國 秦國 吳國 越國 燕國等。東周前期又稱春秋 前770年 前476年 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性大 形成的時期。史家一般以 三家分晉 作為春秋時代的結束和戰國時代的開始。西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建立了東周王朝。但此時周已衰弱到了極點,統治範圍方圓不...